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霧霾天怎樣運動才健康?

發佈時間: 2013-10-21
放大縮小

    這幾天最熱的話題,莫過於“霧霾”二字了。除了各種健康危害之外,“霧霾”天該怎麼鍛鍊也是人們關注的話題。“霧霾”天,不少城市中小學生的體育課都由戶外改到了戶內。戶內的體育運動該怎麼做?不同人群又有哪些不同的鍛鍊方式?

  記者特意採訪了著名健身教練郭凱,介紹這種天氣環境下的健身秘訣和要領。

  專家:太原市中體倍力健身俱樂部經理郭凱

  霧霾天切忌室外鍛鍊

  太原市中體倍力健身俱樂部經理郭凱説,霧霾天或空氣污染較重時,不適宜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比如踢足球、打籃球和長距離跑步。“因為鍛鍊時需要大量換氣,很容易將這些有害的霧氣吸入體內,這會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腫痛等反應,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不良症狀。此外,霧霾天氣壓低,空氣濕度較大,會影響運動時皮膚的散熱,運動容易讓人感到頭暈氣悶,身體不適。”他説。

  霧霾天氣時,空氣中飄浮著粉塵、煙塵,塵螨也可能懸浮在霧氣中,人們每次呼吸,往肺部深處吸入大約50萬個微粒。

  為了保證運動健身的健康目的,因此,郭凱建議大家,將戶外健身改為室內進行。

  【女性】在家做拍打操

  郭凱説,女性的日常生活絕對是忙碌的,所以,如果不能在戶外鍛鍊,可以在家裏做一些簡單的家務達到鍛鍊的目的。當然,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做一下拍打操,效果是很不錯的。

  晨起拍打

  早上起來後,可以站立或坐在椅子上,雙目平視前方,全身放鬆,然後舉起雙臂,用手掌同時拍打頭頸部。左手拍打左側,右手拍打右側,先從後頸開始,逐漸向上拍打,一直拍打到前額部,再從前額部向後拍打,一直到後頸部,如此反覆5到8次即可。

  拍打頭部之後,可以把窗戶打開一點,讓室內適當通風,隨後站起來,雙手半握拳,先用左手拍打右胸,再用右手拍打左胸,先從上至下,然後由下至上,左右胸各拍打100次。

  此後,再用類似方法拍打背部。拍打時,最好不要站在窗口,用鼻呼吸。拍打後立即關窗。

  飯後10分鐘,拍打腹部。

  飯後,不要立即開始拍打。10分鐘過後,可以站立、全身放鬆,雙手半握拳或手指並攏伸直,然後腰部自然而然地左右轉動,隨著轉腰動作,兩上肢也跟著甩動。當腰向右轉動時,帶動左手向右腹部拍打,同時右手向左腰部拍打;腰部向左轉動時,上肢再進行與腰部右轉時相反的動作。

  如此反覆轉動,手掌有意識地拍打腰部與腹部,每側拍打200次。這樣不僅可以防治腰痛腰酸,對胃腸的消化也能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辦公族】嘗試原地跑

  郭凱説,每天定時上下班的都市白領們,有時間的話可以去健身房,如果時間緊張不妨試試在辦公室原地跑。看起來簡單的活動,其實非常鍛鍊體質,還是一種有氧運動。郭凱從專業角度介紹了原地跑的各種注意事項:

  動作要求:

  1、高抬腿,兩足離地20釐米以上,腳尖輕輕落地,腳跟不著地。

  2、抬頭,挺胸,收腹,兩臂同下肢速率,自然前後擺動。

  3、呼吸要自然、順暢,鼻吸口呼,吸氣要均細,呼氣要充分。

  4、鍛鍊時要求動作輕鬆,利用雙足與地面間的反彈力量,使動作有節奏地進行。

  運動強度

  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漸進的原則。初練者速度慢一些,可控制在每分鐘跑140~170步,每次跑5~10分鐘,心率105~140次/分,每天鍛鍊1~2次。隨著體力的增強,可逐漸加大運動量和鍛鍊次數。同時也可開始練習閉眼原地跑。

文章來源: 山西晚報
責任編輯: 佟靜
1   2   下一頁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