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以人為本就是為老百姓服務
時間: 2010-03-11責任編輯: 王瑞芳2010全國兩會_中國網

當一個官員把位置擺正了,我在整個金字塔三角形當中是扮演最低端的,我是為老百姓服務的,服務型政府的心態就出來了。如果你是以一種服務老百姓的心態來,你説出的話就不會説國家最重要、政府最重要、老百姓最重要,這就不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表現的姿態就是為老百姓服務。什麼叫姿態重要?官員的説話方式就要改變,在民眾有質疑、誤解跟批評的時候,政府的説話方式應該由小布希的表態手法改為奧巴馬的表態手法。小布希的語句內容永遠是“我們堅持什麼什麼,我們一直捍衛著什麼什麼什麼,所以我們仍然要堅持下去”。奧巴馬的每句臺詞都是“我理解到你們有什麼什麼的需求,但是我們必須站在什麼什麼角度上怎麼怎麼樣”。奧巴馬的講話姿態凸現出他的心態,他能體諒別人。哪些官員在記者會當中獲得大家好感的就是他的説話方式是奧巴馬式的,如果是小布希式的,就會讓人覺得怎麼搞的,還是老套,是高高在上的感覺。應該從心態調整到將心比心,把心態放在最低,老百姓對待這些官員,你就會發現態度特別好。這是政府官員部分。

我個人覺得政府官員還有一點,他對待任何民意的時候有一個最大的關鍵點是必須允許政協委員跟人大代表,不是跟他站在同一邊的感覺。也就是三角形的這一邊,不是三點一線。以前政府都覺得民意跟民意代表跟我是在同一線,如果誰跨出這條線就是跟我對著幹。但是如果政府學到,持續保持在西方政治當中的均衡,就是等邊三角形,會發現其實政協委員跟人大代表的話跟政府唱反調,反而是政府體現尊重這些民意代表最好的態度的時刻,政府要把這個姿態、思維想好。這是第一點,政府的角色。

第二,兩會代表。兩會代表很有趣,我打一個比方,現在的兩會代表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是人家不把兩會代表當兩會代表,現在老百姓是真的把兩會代表當成代表的時候,你再不像代表,你就是一個沒有尊嚴的代表。我想用溫總理的那句話,我們希望兩會代表能夠做到有尊嚴的兩會代表。什麼是有尊嚴的兩會代表?他説的話政府要用力聽,他説的話老百姓會給他鼓掌叫好,老百姓願意當他的靠山,在兩會期間,所有代表平常説什麼老百姓可能不知道,只有在這十天當中,他擁有的是最大的靠山,全國的老百姓,他擁有的是最強的舌頭,他説出的是大家的期許。他擁有的是全世界最多的麥克風堵在他眼前,他怎麼能不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呢?

你是政協委員、兩會代表就不代表你自己,你代表的是老百姓。應該先定位自己是一個有尊嚴的兩會代表,老百姓才會把你當成是真正值得尊重的兩會代表。當你説出來的東西是老百姓給你鼓掌叫好的聲音,老百姓是你最大的靠山,你應該在最大的麥克風面前表達你的聲音。

還有一個層面是民意。老百姓永遠不要氣餒,今天回答你的問題,為什麼會有今天的轉變,為什麼兩會代表會有如此的成功?一定是水能載舟、水能覆舟,老百姓一定要知道我們就是那個水,我們每個人都是那個水分子。老百姓在兩會當中發揮的舞臺少,但是老百姓應該定位為兩會外的會外代表,我們永遠是365天當中那剩下的315天的兩會代表。如果你在這300多天當中不發出自己的聲音,不發出有力的聲音,不讓滴滴的細流匯成很大的水,兩會是不可能成功的。老百姓自己給自己定位,我們就是最有尊嚴的。我一直想著溫家寶總理那句話,很難得,在一個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為什麼會説出這樣的話,一個如此直白的話語,跟我們所看到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不同的,會讓老百姓覺得,全篇的報告裏跟老百姓最近的話語就是這個。因為老百姓的渴望讓最高層看到了,老百姓的呼聲讓最上面看到了,接下來是什麼?不要等著政府給你有尊嚴,是自己要證明自己的尊嚴,從來沒有尊嚴是別人給的,老百姓要當個有尊嚴的老百姓,你必須要經常關心時事,自己都不關心公共政策,不可能把自己得失清弄好。不發出自己的聲音,不把有益的聲音發出來,是不可能做任何推動的。

主持人:剛才你也提到房價問題,在你看來,為什麼房價現在炒成這個樣子?

胡一虎:世界各國的房地産都一樣,不要光看中國大陸,香港、台北也在炒,不是只有北京、上海、深圳在炒。但是炒有炒的遊戲規則,炒有炒的手段,現在的遊戲規則不透明,目前房地産的遏制情況只是飲鴆止渴,如果房地産遊戲規則是透明的,很有制度,大家就比較能夠接受。

主持人:你怎麼看待個稅的問題?

胡一虎:大家都特別關心個稅的起徵點,我覺得這是不可以亂喊的,需要有充分的理論依據結合科學的調研。從個人的角度,我覺得我們應該看得更長遠,不要把重點都放在起徵點上。大家都認為好像我沒有被徵到就是賺到了,其實這也代表著你口袋裏的錢從來沒有漲過。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增加收入上。

另外,一刀切絕對不合理的,香港和台灣沒有一刀切,西方的很多國家也沒有一刀切。在這些國家和地區,以家庭為例,具體收多少稅不僅看收入,還會根據每個家庭不同的實際情況。我相信我們也會做到,但這確實需要時間,可政府一定要將心比心,通過最好的姿態、最有力的行動,讓老百姓相信我們在朝這個目標努力。

還有很關鍵的一點,政府不要忘了政府也是老百姓,政府是老百姓的其中之一,只是他扮演的角色叫公務員。

主持人:房價和個稅是您認為目前大陸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嗎?

胡一虎:這兩個問題是今年兩會最熱的問題,原因很簡單,用總理的話,老百姓都希望自己活得有尊嚴。個稅關係到財政蛋糕的劃分,背後反映的是如何讓社會變得更公平、正義的問題,我們的財政收入不斷再增加,但貧富差距再擴大,你覺得對於貧窮的人來説,同樣生活在一個國家,他們的尊嚴感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呢?我想答案很簡單。

再説住房,中國人對房子有特俗的感情,我連住的地方也沒有,我哪來尊嚴?還是那句話,政府不要忘了政府也是老百姓,政府是老百姓的其中之一,只是他扮演的角色叫公務員。我希望我們的兩會代表,要會老百姓説實話;希望政府要會老百姓辦實事。因為只有老百姓有了尊嚴,他們才有尊嚴。

主持人:你覺得對大陸來説,目前最需要迫切解決的民生問題是什麼?

胡一虎:目前最重要的是,官員要調整心態,這才重要的,一定要變成服務型政府。所有的民生問題,之所以成為問題,幾乎都和體制、機制有關係,如何改變體制和機制,官員首先就是要解決自己的定位問題。

主持人:如果您去採訪兩會,誰是您最想採訪的人?

胡一虎: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教育太重要了,説到底,所有民生問題的解決都要靠教育。但為什麼教育的問題在中國那麼沉重?為什麼每個人提到教育就搖頭嘆息呢?作為教育部長,他一定有很多的心裏話我們不知道,我希望他把他的辛酸、苦衷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和他一起承擔壓力。要改變教育不是靠教育部長一個人可以解決的,只有他能告訴我們,教育體制的改革有多艱難?影響有多大?

     1   2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