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以人為本就是為老百姓服務
時間: 2010-03-11責任編輯: 王瑞芳2010全國兩會_中國網

鳳凰衛視主持人 胡一虎

 

兩會召開,總結2009,展望未來,作為身處兩會報道潮頭的媒體人,他們的思考與體會對記錄2010年的兩會歷史彌足珍貴。中國網和新浪新聞邀請主播與您一起熱議兩會話題,共同分享採訪感悟。

·你是政協委員、兩會代表就不代表你自己,你代表的是老百姓。應該先定位自己是一個有尊嚴的兩會代表,老百姓才會把你當成是真正值得尊重的兩會代表。

·如果房地産遊戲規則是透明的,很有制度,大家就比較能夠接受。

·要改變教育不是靠教育部長一個人可以解決的,只有他能告訴我們,教育體制的改革有多艱難?影響有多大?

主持人:您覺得今年兩會最大亮點是什麼?

胡一虎:今年最大亮點,就是老百姓發出的聲音都擲地有聲,終於激起了很大的漣漪。這次最明顯的就是兩會代表跟官員所談的任何話題,幾乎都是老百姓最關心的。也就是説今天老百姓丟的聲音終於在官員心中激起了漣漪,大家要的不僅僅是如此。漣漪之後呢?漣漪之後是沒了嗎?還是漣漪之後引起波濤洶湧的改革巨浪,把事情解決了,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今年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

胡一虎:我覺得是社會的進步,老百姓也要求要活的有尊嚴了。溫總理説的那句話,老百姓應該活的有尊嚴,不是官員突然想要老百姓活的有尊嚴,是老百姓希望活的有尊嚴,最上層的表態讓大家變得鼓舞。

我一再關注,一個三角形,從1996年採訪兩會一直在關心三角形,政府官員説話方式,政協委員跟人大代表,這些民意代表的部分,還有另一種是來自網友的,來自直接的,這種叫做直接民意,最明顯的是老百姓的聲音。相當於三個斷層,三個三角形的變化,我覺得在上個世紀1990年代的時候,政府是最上面的那個點,民意代表是中間那個點,老百姓是在底層那個點。

但是在前幾年的時候出現了一個變化,民意代表的聲音比較接近了跟老百姓之間的距離。還有包括老百姓跟上面政府的民意也幾乎在慢慢的削減了。過去是長三角性,慢慢縮成等邊三角形,民眾的聲音也讓高層政府聽到了,民意政府也慢慢變了角色。

接下來要的不是這個,接下來能否把三角形三個位置做個改變,應該民意是站在最上面的,三角形的頂點,政府應該是整個三角形的最底點,民意代表是在老百姓跟政府之間的中間這個點,這什麼意思?第一個政府要從心態轉變變為姿態的轉變,姿態的轉變才百姓才會轉變,我覺得政府官員從以前當官到現在為止心態慢慢改變了。不是我一個人説了算,不是官大學問大。官大的重點不在於學問多少,而是要把老百姓,告訴老百姓我怎麼樣讓老百姓過的很有尊嚴,官的角色不是高高在上了,如果他在三角形的頂點他不會聽從民意,只有政府把它的心態調整了,才會把三角形最高端調到老百姓的最低端這叫什麼呢?叫將心比心,移位的角度,如果政府高層的位置一直是在辦公室冷空氣當中做政策的考量,它是不可能了解餐風露宿的老百姓的想法是什麼。

1   2    


[我要糾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