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昊油·中國芯

時間:2017年3月13日
簡介:隨著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進入了一個騰飛階段,尤其是改善網際網路“+”的時代,中國經濟可謂插上了翅膀。本期我們邀請到一位在中國潤滑油行業見證了潤滑油興衰發展史的人物,他就是東昊石油集團的總裁閔春光先生。[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是主持人李丹。隨著改革開放之後中國的經濟進入了一個騰飛的階段,尤其是改善了現在網際網路“+”的時代,我們的中國經濟可謂是插上了翅膀,那本期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一位是在中國潤滑油行業被稱為見證了潤滑油的興衰發展史的這樣一個人物,他就是東昊石油集團的總裁閔春光先生,歡迎您閔總。

    閔春光:主持人,各位網友好。

    中國網:非常感謝閔總來做客中國訪談,首先請您來跟大家介紹,中國潤滑油的歷史是什麼樣的?因為我知道最開始咱們中國是沒有潤滑油的品牌,最初是依賴進口的。那麼到現在有了咱們本土的民族品牌的潤滑油,像進口的這些潤滑油大概是從哪一年進入咱們中國市場的?

   閔春光:國外任何一個品牌,應該在90年代。

   中國網:90年代?

   閔春光: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網:距今大概20多年前是第一次進入到中國市場?

   閔春光:其實大家可以去想像,90年代進入中國市場潤滑油每個系列的産品在中國市場的消費價格實在是太高了。

   中國網:那個時候是很高昂的?

   閔春光:很高昂,其實有過很多的比喻。

   中國網:比如什麼樣的比喻呢?

   閔春光:一噸油可以換一輛車是吧。這個三萬五萬甚至於十多萬一噸這樣的潤滑油在市場上,在每一個行業領域。那麼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這個産業結構放大,潤滑油的需求越來越旺,那麼中國市場有一批技術專業人士去解剖這個潤滑油的産品結構,用國産去代替進口潤滑油。

   中國網:因為隨著咱們這個整個國內對潤滑油需求越來越大,所以咱們中國有一些企業家像您這樣的,他們已經開始琢磨如何發展中國本土的潤滑油,並且在經濟上能夠更適合老百姓一些,可以這麼理解嗎?

   閔春光:對,那麼一個行業一個行業去突破,到今天為止可以嚴格的説今天國産化已經普及。沒有一個行業已經完全需要引進國外的技術,國外的産品。因為今天我們中國人都已經可以造出高規格的産品結構,高規格的潤滑油。比如我們高鐵,中國的高鐵事業,高鐵的快速發展,中國的高鐵潤滑油,就是我們本土國産化的。

   中國網:那本身潤滑油它能夠應用在什麼樣的領域?它不僅僅是在一個領域吧?

   閔春光:其實儘管我們行業也是那句話叫越有摩擦,就有潤滑。所以從潤滑油的産品結構行業相當廣泛,幾乎每個行業都需要。

   中國網:比如説哪些行業是需要用到潤滑油的?

   閔春光:其實我們習慣把他分類的話,走高端的航空、船用、工業、特種,當然今天體量、規模、品牌影響最強大的是汽車用潤滑油。

   中國網:就是您現在做的這個領域?

   閔春光:對,因為我做汽車潤滑油是基於一個目標。因為車用潤滑油,汽車工業強勢發展,快速發展相配套的潤滑油,它的規模,它的需求,對品牌的要求一定會越來越強大。

   中國網:沒錯,那像您説現在慢慢咱們中國本土自主研發出來民族品牌的這個潤滑油,那對於國外進口的這個潤滑油的需求度和依賴度在降低。那其實作為中國的消費者,在消費的時候相信都會有一個擔心和疑問,就是當你這個産量上去,價格也降下來的時候,這個品質能否保證。

   閔春光:其實剛才我也介紹了,這個技術都已經突破,所以從技術角度已經完全可以解決,從技術角度我們已經在一個制高點上,這是其一。

   第二個我們在中國市場更有條件去服務好,去做好。因為我們對中國市場這個氣侯的了解,區域的了解,用戶的了解更清晰。所以我認為今天我們潤滑油行業的建設度能這麼快,讓大家去接受是一個必然。

   中國網:那我知道東昊石油是一家已經發展了十幾年的一個企業了,也是一個民族品牌的企業,那相信從最開始一路走到現在,一定跟很多成功的企業一樣,也是經歷起起伏伏的很多事情。那遠的我們就不聊了,就聊近幾年的東昊的一個發展的狀況吧。我想請您聊一下2015年一直到2017年,也就是這麼兩三年的時間,整個東昊企業發展的狀況。據我了解,2015年東昊是一個沉默的階段,我們如何去理解2015年的東昊?

   閔春光:好,是的。其實任何一個行業在發展這個過程是很艱辛,我們東昊同樣經歷了殘酷的,艱險的這個時代。那為什麼説2015年修整,因為2015年東昊的價格不是很完善。

   中國網:它價格不完善的原因是什麼呢?

   閔春光:其實這裡面大家都比較清楚,在高速發展的前五年時間,東昊已經在這個行業的規模也好,市場佈局也好,做了一定的份額,那麼2014年突發性事件,使得我們東昊2015年去修整,是這麼一個過程。

   中國網:那就像傳説中的一樣2015年是東昊整個修整的一個過程。那我知道在東昊修整的這段時期,從東昊裏面出走的一些人員,這個時候各自自立門戶也是成立了跟東昊是具有競爭關係的公司,對於這件事情您怎麼去理解和怎麼看呢?

   閔春光:其實這個市場有競爭,這個行業別人也會競爭,我想今天不光是潤滑油行業,很多行業都是有這兒的經歷,有這樣的過失,我認為這個競爭我們東昊很坦然的説,公平、公開、合理的競爭是必然的。

   中國網:您是以非常開放的態度在看待這樣一種關係嗎?

   閔春光:對的,因為我對我的手下有這樣講過,公平的競爭你們去做,應該做,可以做,但是沒有必要去詆毀。因為東昊的品質是最可靠的,因為東昊當初的發力發展也有你的一分力。

   所以我認為東昊從前五年前,從上一個年代快速發展到2015年的修整是一個必然,所以我認為2015年我們必須去面對,去修整,2016年我們重新出發。

   中國網:相信東昊經歷過這樣一個事件,我覺得這樣一個事件對於東昊來説不是一個個體,相信其他也會遇到類似的一些事件,這也是企業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一些事情,要面對的。那麼現在,東昊在選擇員工進入東昊這樣一個標準有沒有改變?

   閔春光:其實2016年,我們重新啟動,我們定位叫重新出發,這裡面我強調了一點,對於東昊這個品牌能堅守的,有衷心度的,我們共同去面對去挑戰這是我最需要的,這是其一。

   我們一定會在社會上尋找一批對民族品牌,對這個行業具有挑戰性的,又有實力參與我們繼續挑戰。

   當然今天是2017年,2016年我也做過一個總結,我也把我們第三股力量,我們閔氏家族的這股力量也互動起來,參與這個行業去佈局去宣傳去開發,因為這個行業需要一大批人去挑戰去參與,所以可以這樣説。

   2016年的重新的出發,重新佈局得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戰略結果。有我們這三股力量今天可以嚴格這麼説,今天我們這三股力量是一個戰壕,一個目標,一個高度,所以我們認為我們東昊,今天為了捍衛這個行業,捍衛這個品牌走到一塊。

   中國網:您剛剛説到第三股力量是閔氏家族的人,那既然是第三股,那麼加上其他的兩股一定是三股,那分別給大家介紹一下,現在整個東昊人員構成分別是哪三股力量呢?

   閔春光:好,其實在東昊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他不離開東昊,也不願意離開東昊,堅守在市場一線的,每個區域的戰略合作夥伴,因為他們強調一點,東昊有這麼好的品質,不會去換,一定跟東昊共同去挑戰,共同去突破難關。

   中國網:這是第一股力量?

   閔春光:對。

   中國網:那第二股力量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群?

   閔春光:第二股力量從相關行業中,從社會上尋找對行業具有挑戰性的,當然建立在他有一定的實力,甚至有一定的人脈關係,這股力量2016年加入東昊,把東昊高端産品在這個區域做的很好,這是我們強大的實力派的一股力量。

   中國網:那第三股力量像您剛才提到的閔氏家族,因為您就是姓閔的?

   閔春光:對。

    中國網:我相信聽到閔氏家族很容易理解就是您的親屬們,或者跟您同姓,同族的人們。那麼其實在企業經營過程當中,有一些企業家是避免親屬加入自己的企業的,因為這樣不太好管理,甚至有的時候咱們中國愛講情面,礙于情面有時候他犯錯也好,或者其他一些事情也好,不像管理員工這麼方便,那麼您為什麼會想到把自己家族的人加入到的事業當中呢?

    閔春光:其實我們閔氏我們有過統計,在中國本土有60都萬人。

    中國網:那是一個非常龐大的人群?

    閔春光:其實我們這個行業滲透到每個角落,因為我們有車,都要去配它,都要去服務。那如果我們閔氏家族這60多萬參與去使用去通過使用的口碑,通過宣傳,通過推廣,那麼我們這個市場的格局很快就會放大,所以我們第三股是一個強大的宣傳力量跟佈局力量,這是我提出的第三股力量。

    當然我還有一句話,我們第三股力量閔氏家族,他可以當好一個優秀的士兵,優秀的勤務兵,他不並一定當將軍,但是他完全可以佔位做好他的服務,做好他的宣傳。

    我們的將軍可以在第二股力量,可以在對於我們東昊這個品牌,對這個行業具有挑戰性實力派來參與我們,所以這三股力量2016年的溝通磨合,今天建立了一個強大的體系。

    中國網:沒錯,那麼雖然我們中國人常説,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是如果我們想像一下,所有都去當將軍了,沒有人去當士兵,那麼都是領導,沒有人去聽指揮,沒有人去執行,那麼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那麼無論是將軍也好,無論是士兵也好,每一個人的崗位都值得尊敬,您的這三股力量相信他們也都會在您的企業在各自不同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自己的本分。

    我知道有一個説法形容您是中國潤滑油行業的興衰史的見證者,您自己怎麼看待這句話對您的評價?

    閔春光:主持人提這個問題已經過於提高,但是中國潤滑油這個行業,我是在選擇推敲中,跳到這個行業。

    中國網:您用了一個跳字,我們如何去理解這樣一個概念呢?

    閔春光:因為大家應該很清楚,很多行業,這些行業巨頭,行業領袖已經把一個行業做的很強大。

    中國網:甚至是飽和的狀態嗎?

    閔春光:對,那唯獨,惟有中國潤滑油行業,還在以外資品牌,國外品牌為主導的這個市場上,所以我是毫不猶豫跳入這個行業,而且很明確從第一桶油,我強調一點是本土,是民族品牌。

    中國網:您為什麼要從賣出第一桶的油時候就要強調你做的是民族品牌?

    閔春光:其實一個大的行業在中國市場最總能生根,能以佈局這種能造就一個品牌的一定是本土品牌,因為他的高度,他的使命,他的出發點是建立者一定要完成一個行業,所以我是跳到這個行業。

    中國網:像您説您在賣出第一桶油的時候,就決定要做民族品牌,那麼從第一桶油到現在,相信已經很多很多桶,那這一路走來,您怎麼看待這句話對您的評價?您覺得是對您的一個認可嗎?這麼多年來從事這麼一個行業的認可呢?

    閔春光:其實市場的認可就這個信號,嚴格來説,今天是2017年東昊的市場重新崛起,市場量的快速起來就是最大信號的一個認可。因為大家認可,認這一個産品,認可你的品質,所以這是我最欣慰的,因為我堅信強調一點,把品質做好,把口碑做好,才可以紮根。這是我要做的。

    中國網:那您剛才提到了民族品牌,那説起了民族,我們都會對於他的企業也好,這個企業家也好,有著一種特別的尊敬,因為這是我們中國本土的品牌。

    最開始您是因為看到中國潤滑油缺少民族品牌的這個市場的空白看到了它的商機,進入到這樣一個行業,那麼在進入這個行業十幾年以後,您如何評價潤滑油的行業呢?

    閔春光:其實這裡面分兩塊,兩部,進入初期一個是不認,其實我們最早第一批油,也有人把東昊的油倒入外資品牌的桶裏面去消,他説你的品質很好,但是你的品牌不夠。

    中國網:就是説東昊油的品質是被認可,但是這個品牌當時不被人熟知?

    閔春光:對,從初期我就強調了一點取締,你不具備條件做東昊的油,因為你沒有在宣傳,沒有在為東昊的油真正去做推廣,所以我把這些經銷商取締掉,這初期的事。

    我們鼓勵他們一定要堅持去做,一定要通過口碑成立,這是初期。

    那麼到了後續市場的起來,那東昊又強調了一點,把所謂散油非包裝油品一律作為一個禁區,要賣就賣一個小包裝,賣東昊兩個字,賣東昊的品質,所以從這些宣傳的角度上我們也強調了一點,所以在一步一步一次一次的調整當中,把一桶油,一桶油推廣出去,讓更多的人認識使用東昊。

    中國網:雖然您簡單的兩個階段一個是初期,一個是後期,但是我們可以想像到,這中間跨度十幾年的時間,這個背後東昊經歷了什麼,你和你的團隊在這個背後又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我們可以想像到,雖然只簡單的幾句話,但是我們感同身受。

   那麼像您説初期的時候,因為東昊這個品牌不被認可,你作為這家企業的領導者,你去鼓勵他們給予他們信心,可是我相信在這個十幾年整個發展的過程當中,你可以給別人信心,但是在你堅持不住的時候,在你需要被別人安慰的時候,你力量來源是哪?

    閔春光:其實當我第一天跳進石油行業,我就定位東昊堅持到底,説實話講開弓沒有回頭劍。當我第一天跳進去的時候我已經準備好,所以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我會堅持往前走。

    所以這裡面我重復一點,當在市場認可的時候,我們把我們文化,我們團隊做一個大量的團隊建設,企業文化等等,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中國網:那您提到了企業文化能可否為大家介紹一下,東昊的企業文化是什麼呢?並且他是從一開始就形成的嗎?還是在整個成長的過程當中不斷繁衍出來?

   閔春光:其實這個可以應該説從我的骨髓裏也有一點,因為我是強調一點要選擇一個行業,而且用本土品牌,民族品牌去完成一個行業。所以我們堅持的企業文化是建立在一個中華文化的基礎,這個市場同樣是一場戰略佈局。

   中國網:您説到這個我想起來了私下您提到了説,您把自己當做延安,還是把企業當做延安,我們怎麼去理解這樣一個説法呢?

   閔春光:今年我們應該説2016年,2017年我們應該佔據了位置,應該在延安這個位置。

   中國網:你為什麼要把它形容成延安呢?

   閔春光:因為作為我總部來説,原來的團隊已經薄弱,但是捍衛東昊潤滑油,這個産品,這個品牌,各區域的這些領袖們,他們的實力,他們的團隊壯大了。他們市場放大了,他們更有信心了。這就是一個信號,這就是今天我們東昊更具有在這個行業挑戰的最強大的基礎。

   中國網:那説起來,我覺得東昊是一個民族品牌,剛好您有不斷的在提到説從開始建立,一直到現在都在堅持做一個民族的企業。那堅持的原因是出於市場的考慮,還是因為民族企業本來就是一種情懷?

   閔春光:應該説更多的是情懷,因為挑戰,因為選擇是沒有退路的,我選這個行業對東昊來説它具備這個挑戰,東昊已經打好了基礎,佔據了一定份額的市場佈局,這個條件堅持,讓更多的人參與來挑戰,來捍衛、來發力,這就是我需要一大批人參與這個行業,把我們的民族品牌真正做強大。

   中國網:那您覺得作為一個行業的管理者,作為一個企業家,這個企業所肩負的社會責任是什麼呢?他跟民族品牌的理解,我們可以看作等同嗎?

   閔春光:其實民族品牌本身肩負著一個社會的責任,因為要做一個品牌,首先是一個品質。當然今天我們強調一點環保,對於潤滑油的品質對於環保的要求是一個重點,因為你的品質好了,就對於一個環保的支援,所以這就是一個社會的責任。加快我們的市場份額,把那些雜品牌,小牌子,甚至於假冒的驅逐這個市場,這就是完成一個社會的責任。

   當然同樣通過我們的佈局,讓洋品牌撤離中國市場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産業的佈局,通過系統化的管理去完成強大的一個網路佈局,一個市場佈局。這個時候會用規模,用合理的價格去完成一個市場用戶的需求,這就是我的目標。

   中國網:那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經過了2015年修整期,2016年的東昊是什麼樣的一個狀態,整個2016年東昊的發展又是怎麼樣的一年?

   閔春光:2016年這個同行認為東昊起步説的還是比較快,我是這樣認為,這個速度不算快。

   中國網:一年的時間整個調整的還不算快嗎?

   閔春光:對,其實2016年,我們更多的是做一些社會性的宣傳。

   中國網:社會性的宣傳,就是把東昊的這個品牌的影響力在擴大一些嗎可以這樣理解嗎?

   閔春光:其實大家可以去關注一下,我們有一個廣告片,是一個帶有工業廣告片。這個內容很簡單,東昊潤滑油為中國好司機加油,短短的一句話也有廣告片這是一個信號。我們要為中國的司機去服務。

   中國網:那當時那個廣告獲得了一個社會反響是什麼呢?

   閔春光:太大的創意呀,因為這句廣告語我放出去,大家就認為這個片它有公益性,因為大家去關注成為一個公益行為,叫我們的司機學會怎麼開好車。

   中國網:用好油?

   閔春光:用好油這是關鍵。

   中國網:而且中國整個司機像您東昊一直走的汽車潤滑油的路線,而且汽車潤滑油的車主又是一個非常龐大的人群數量?

   閔春光:對,今天的車用潤滑油佔有市場的應該説60%-70%這個份額。

   中國網:那是東昊的市場佔有率的份額嗎?

   閔春光:沒有,整個潤滑油行業的市場佔有已經達到這麼一個規模,所以車用潤滑油這個市場競爭當然是相當大的。

   中國網:是的,那經過2016年的整個調整,包括準備要起飛重新調整一個過程,這一年當中東昊取得哪些成績?

   閔春光:其實2016年我們重新啟動以後,我們強調一點,産品結構調整走合成油市場,走中高端市場,走更強大的品牌市場,把原有那些低端,低結構的産品結構這些客戶做了一定的取締,完成了更高領域的佈局,也就是參與了跟國際大牌真正意義上的競爭,這是我們2016年最好的信號,所以告訴大家今天東昊的全合成油市場體量不小。

   中國網:那您可以舉一些例子嗎?整個2016年佈局的這個成績,它可以跟國際大牌媲美的這個競爭力,體現點在哪呢?

   閔春光:其實很多區域,原來的4S店,原來的大型物流公司都已經指定用東昊的油,高端人士放心的用東昊的油,這就是一個成果。

   所以今天可以説,今年2017年年初,我們合成油連續不斷的生産去輸送了市場,滿足這個市場。

   中國網:現在東昊在全國的覆蓋範圍大概是什麼樣的?

   閔春光:其實這分兩塊也要回到2013年,2014年,我們高峰時間2013年,2014年我們覆蓋範圍除了海南以外,全國各地每個地方都有,西藏布達拉宮,湖北恩斯形象店到處都有,2015年修整,2016年我們更有特色的是把某一些區域做的強大,做的紮實。

   中國網:比如説重點要發展哪些區域做的紮實一點?

   閔春光:其實響應號召吧,今天我們西部地區,我們市場紮實,以陜西為點覆蓋了整個西部地區,所以整個陜西地區的用油,今天高端油品這個輸送量是相當大的。

   因為去年2016年,我們在陜西策劃了機場,大型的帶有工業性的演出,把每個區域通過演出傳遞東昊的資訊,傳遞東昊的産品也得到了這個陜西這個市場爆發性的增長,這是一個最強大的信號。

   中國網:您把2017年形容為發力一年,那這個發力我們如何去理解,這兩個字背後有沒有有的具體的措施呢?

   閔春光:這個2017年又回到一個市場佈局到了今天是《中國訪談》這個欄目,我想通過《中國訪談》這個欄目,也想呼籲這個社會,對這個行業已經了解,對這個行業具備挑戰的,願意參與挑戰的更多的去關注熱愛東昊,參與東昊,這是我所給予的希望,也感謝中國訪談這個欄目。

   中國網:也非常感謝您來到我們節目,其實我們也希望能夠有更多優秀的企業,包括優秀的企業家能夠在這個平臺上像大家展示一種正能量,展示社會的一種責任給大眾。

   整個2017年現在是剛剛開始,我們可不可以提前了解一下,整個2017年東昊這一年當中又哪些新的動作呢?

   閔春光:2017年其實嚴格來説成績也夠,我們的市場爆發性增長,那麼尤其是堅守下第一股力量,他們的訂單量這個猛增是一個很大的信號。那些實力派這個團隊快速的建設又是一個信號,那更重要的是,我們閔氏家族的第三股力量,通過人員那麼強大,那麼龐大的一個區域人員布好各自地方每一個點,把每一個點點起來,讓更多願意挑戰潤滑油行業的精英人士參與進來是我的一個目標,是我的一個目的。

   所以今年2017年是一個市場佈局,快速布、點、引,所以希望2017年我們這三股力量,在每一個個區域,每一個點快速發力,快速尋找我們強大的合作體系,合作夥伴,把我們的佈局快速去完成。

   中國網:那我們現在每個人討論的話題有很多,其實幾乎每個老百姓都會説,那就是中國夢,想請問閔總您的中國夢是什麼呀?

   閔春光:談到中國夢,我記得2014年在北京衛士中國《財富夢》也做過一次演講。我只不過是打好了一個基礎,在潤滑油行業打下了一個基礎而已,要完成東昊的中國夢,我的中國夢是有一大批人員參與把我們的東昊潤滑油這個品牌,這個佈局,這個市場的規模做強大去完成,這是我的中國夢。

   中國網:那麼東昊已經是一家十幾年的企業,在未來不僅是2017年,在未來的更多的十幾年,您對這家企業抱有什麼樣的期望呢?

   閔春光:其實很多人説,其實閔總你的心態還很好,其實我們大家都已經關注過,也關注到每一個行業,它的成功都是一個經歷,都一個艱難的經歷,所以對於我們東昊也好,最大的困難,我會面對,我會挑戰直到去完成我們堅定的一個目標。

   中國網:那您剛剛説到建立一個目標去完成,我們可以提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嗎?

   閔春光:其實告訴大家,挑戰這個行業,把這個行業做到真正的強大,做到一個行業的領軍企業,這是我的一個目標。

   中國網:好的,感謝閔總。所有堅持民族品牌的企業,我們都能夠從當中感受到一種情懷,這個情懷當中有對國家的熱愛,有對社會的責任感,我們也期待這樣的企業能夠越走越好,越走越遠,感謝您收看本期節目,我們下期再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