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樹雕 盛世傳奇

時間:2017年1月22日
簡介: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其中樹雕是一種比較新型的藝術形態,本期節目邀請到平頂山淩雲大香山國學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淩雲樹雕創始人、樹雕大師李淩雲先生做客中國訪談。[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古韻樹雕 盛世傳奇

——訪平頂山淩雲大香山國學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

淩雲樹雕創始人李淩雲先生

 

【前言】這是屬於人類的,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寶貴資源,不能再讓它為了個人的一私,就是一個私欲,再截成板做成傢具。藝術家不是常人,但是在大自然面前藝術家就是凡人,你怎麼和大樹去共舞、去進行交流?它有一種心靈和情感的交流,大樹也是有情懷的,所以每一個人的夢,如果和國家民族聯繫起來,它就是中國夢了。

QQ截圖20170118095248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是主持人李丹。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在這其中樹雕是一種比較新型的藝術形態,本期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平頂山淩雲大香山國學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淩雲樹雕創始人,也是我們的樹雕大師李淩雲先生做客《中國訪談》,和我們一同來聊一聊他的樹雕作品。歡迎您李老師。首先跟廣大的網友先打個招呼?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好,主持人好,廣大網友好。

中國網:説起來中國的傳統文化,咱們經常會形容它是博大精深。作為中國非常好的傳統文化到了現代,跟現代的文明做一個融合的時候,其實它遇到了一些瓶頸和問題,您覺得咱們中國的傳統文化這個精髓肯定要傳承下去,但是它如何度過這個瓶頸,您怎麼看?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您好,主持人。剛才您説的這個問題,也是我多年以來深思熟慮的問題,你剛才説道中國文化的傳承,所有文化現象首先是一種精神現象,它是一種民族的個性,它是一種民族氣象和精神縮照。我們現在,剛才你説中華民族之精神傳承到今天,與現今社會在融合的過程中有一個瓶頸,怎麼解決這個瓶頸?我個人認為自我家庭教育,我認為知識和文化不是一個概念。

中國網:知識和文化?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知識和文化不是一個概念。

中國網:這個我們怎麼去理解?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我們説的具象一點,比如説現在我們教會一些孩子很多知識,不管是電腦的、數理化的等等,他知道了這些技能,就是知識變為技術的一種技能過程。文化現象是一種傳承,你像我們老輩,我奶奶不識一個大字,她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會把一些從她受的教育傳承給我們,尊長幼序、尊老愛幼、起止坐臥甚至於吃飯拿個筷子都會告訴你,她會告訴你做人的準則、做人的底線。我爺爺他是一個老私塾,私塾先生曾經是那樣的,他就告訴我,作為一個人要有自己的氣象,窮死不做賊、餓死不要飯,他教你孩子小時候就有一種氣節,他的文化就來自於我們中華民族代代沿襲傳承的,就是生成于、衍生於我們骨子裏的東西,那就是精神的。

中國網:我知道,您被大家稱為“中國樹雕之父”,相信您跟樹雕有著有很多很多的關聯和淵源。您是如何跟樹雕結了緣的?

QQ截圖20170118094649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你説我是“中國樹雕藝術之父”,實際我有點愧不敢當,但是我可以自豪地説一句,代表著中華民族創造力和社會奉獻精神凝聚著中華民族整個思想、燦爛光輝的樹雕藝術可以説是自我而始。你剛才説為什麼我要這麼做?這裡面,我説第一個情節,我在遊歷邊陲小鎮的時候,偶爾看到一個伐木場,這個伐木場當時我進去也就是十幾棵大樹,那種大樹是我一生沒有見過的,那個樹大到什麼程度?十幾個人不能環圍,一棵樹三四十噸,已經就是它可能對整個樹榦來説1/2還有三四十噸,那麼多樹橫屍遍野,被人們隨意的鋸截,有些樹很珍貴,這裡面我説的基本上都是珍貴的樹。你像紫柚木,紫柚木還有一些面紅,它流出來汁液比人的血還紫紅,當時那種狀況看了以後,它們被人隨意衝,血流成河,實際樹的汁液血流成河,屍橫遍野,我甚至能看到這些大樹痛苦地呻吟、它的哀號。從我心裏的感覺,我能看到它們飄浮在空中的靈魂,大自然那麼偉岸、那麼宏偉,創造了這麼偉岸的軀幹,這麼旺盛的生命,在一個瞬間被人們肆意的砍伐了、鋸截了。

中國網:沒有被好好的善待?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沒有善待。我當時就想,我一定要傾自己的一己之力,個人力量,力盡所能的存遺,就是存遺這些大樹,讓我們的後代子孫看一看,大自然當初多麼雄渾博大、創造這麼偉岸的生命,卻被有一些人無端地傷害了,就説這是屬於人類的,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寶貴資源,不能再讓它為了個人的一私,就是一個私欲再截成板做成傢具,這是第一個情節。第二個情節,在收藏的過程中,因為我個人的力量是不能左右市場客觀存在的,當時的破壞力是很大的,我就力盡所能的收藏它,面臨市場上出現的這種樹雕的實現,當時不叫樹雕。

中國網:當時叫什麼名?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當時也沒有名,就是把這樹雕掉,雕成彌勒佛、雕成一些隨意雕刻,我就力盡所能的用我的知識文化、用我的藝術感覺去指導他們,指導他們不一定聽,那我就收藏,甚至我會動手來給他們做一個示範,最後由他們的不聽到聽從、由不認識到崇拜,我就收藏了一些,創作了一些。為什麼我創作這個?我一看當時那些現象,我就想,我既然左右不了這個市場,我不如疏導市場,讓民間隨意的工匠所為的東西,變成有靈魂感覺的、凝聚著中華民族創造力的天人合一的這種藝術作品,這是一個思想雛形,也是藝術探索發現的當時的一個見識之點,也不能説閃光,就是一種追求。因為根據我的素養,我知道天人合一的藝術作品乃藝術的最高境界,叫做師法自然。

中國網:師法自然?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師老師的師,取法自然、師法自然、藝道天成、天人合一。

QQ截圖20170118095424

 

中國網:就像您剛剛介紹的,因為一次偶然的巧合撞見了原本非常有價值的一些珍惜的樹木被肆意的砍伐也好、被肆意的丟棄在一個場裏也好。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

中國網:可能會被做成傢具,被做成傢具之後其實就大大貶值了,對於它來説。您想到一個賦予它靈魂和增加它價值的一個方式,那就是把它做成一個樹雕的作品?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在當時情況下也談不上是貶值,可能有些人還會看到是增值現象。為什麼説增值?做成傢具,一套好的傢具幾十萬、幾百萬,乃至幾千萬,從一棵樹木沒人去欣賞它的時候,你要投入很多、運輸保管、倉儲,這些東西是很厲害的,光倉儲費一項一年要花掉幾十萬的。為什麼這麼做?剛才我説要把大樹存遺起來,它屬於人類的,大了屬於人類,具體一點屬於中華民族。我們的後代子孫,在一千年、兩千年、三千年以後這些現象能不能重復出來?那我不敢説,有些巨大的樹木都一兩千年了,有一些三四千年了,被人們就那麼砍伐了。

中國網:説到這裡,相信很多人會有個疑問説,那我們經常看到的木雕和您説的樹雕,它們之間有什麼樣的差別?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木雕自我民族而始已經有4000多年曆史了。

中國網:木雕有4000多年曆史?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4000多年曆史,它形成于很早,4000多年,河姆渡文化都有這種現象,它聚臻于漢唐時候,以至於到現在的五大流派,那是中華民族對世界雕塑藝術的一種貢獻。當然它(跟樹雕)的不一樣,它是把木頭鋸成板,再一個還有圓雕現象——廊柱,很少,主要是板材雕塑作為裝飾品,各種雕塑手法,這是木雕的特徵。樹雕藝術更講究大自然創造藝術的魅力和尊嚴,就是改變了雕塑藝術家創作的主體,在樹雕,大樹面前沒有雕塑藝術家,只有這棵大樹它産生藝術價值的發現者、感悟者,通過你對這棵大樹的審視、觀察,透視出來大自然創造藝術之美,然後把你個人的藝術修養、文化修養、創作思想運用於大樹之中,去為大樹美容,通過您的美容引領人們發現大自然創造藝術的魅力,真正達到天人合一,甚至九分自然、一分人工這樣的天人合一的藝術作品。

中國網:聽您這麼説,樹雕跟木雕真的有太大的差別了,就是在樹雕的作品面前,就像您説的雕刻大師要以樹為主,要以它為先?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這裡面創造理念就是,首先是尊重自然,尊重大自然創造生命的尊嚴,保護形體。第二個、尊重大自然創造藝術的價值,通過你的審美,你不可能輕易動刀,不像木雕似的,它已經做成板了,你在板上隨意雕刻。根據你自身的藝術修養,這時候面對樹雕,面對大樹的時候,你自身的藝術修養是什麼?就是觀察大自然,它一個疤拉,就一個樹疤,它的流線、它的流體,它的一個樹疤、一個樹結的空洞的形成,你把它變成什麼?本身大樹自身就有雄渾偉岸的尊嚴和創造力,使人産生那種心靈的震撼,通過你這個藝術表現以後就是完美它、昇華它。

QQ截圖20170118095846

 

中國網:就像您説的樹雕是九分?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九分自然。

中國網:九分自然、一分雕琢。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

中國網:那一分雕琢,其實(對)大師的功底也是一種考驗,也很重要。哪怕是一分的雕琢,您創作的靈感是來自哪?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創作靈感我可以這樣,因為我要面對很多的聽眾,或者我的同道道友、同仁,我會告訴他,一分天成、百分之功,真正做藝術的都知道,人與自然不存在任何抗衡的理由,他在自然面前都是一個很渺小的個人,不存在什麼家,他就是在人們創造文化的過程中,藝術家才凸顯了,他凸顯于一般人,藝術家不是常人,但是在大自然面前藝術家就是凡人。雕塑藝術家你要説九分天成一分人工的時候,這一分人工我面對藝術家們説一句,可不是每一個人想做就能做的,所以面對樹雕藝術的時候,當它走進我收藏的那些巨大的木頭、巨大的樹雕藝術的時候,沒有一個雕塑家説我比他強,他都有一種嘆聵之聲,震撼!他尊重的不是李淩雲,他尊重的是這棵大樹,他尊重的是自然創造,這棵大樹的尊嚴和大自然創造的大樹身上的藝術價值。

中國網:我知道您也是為了更好的傳承傳統文化,包括樹雕的文化,給予世人展示更好的文化之外,您創立了中國大香山國學文化園,和大香山的雕塑藝術研究院。您來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兩個藝術園。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好。就回到我的思想的原點上,以60歲之身軀做這件事情,為什麼?第一個、我剛才説我為人類存遺,為人類存遺這麼多的大樹,上千棵的大樹,上萬噸,一眼望不到邊際,也有人去看,説乃至兵馬俑都沒法(跟樹雕相提並論),不説和它比擬,(而是)説産生的衝擊力,他説你創造了人間第九大奇跡。我説這不是我的,這是國家民族的、人類的。但是它得放個地方,放什麼地方?它得有個園區展示出來,這是第一個需求。樹雕藝術和大樹本身的需求,要建一個園子展示它、保管它、傳承它。第二個、剛才不説到精神文化的傳承了嗎?我説如果我有能力,我不可能去改觀社會現存的現象,但是我會以一己之力來影響我周邊的人,把一種精神、把一種思想光大發揚,我認為這個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東西,人一生為時代、為國家、為民族做一件事,這是做事思想。大香山雕塑藝術研究院,曾成鋼先生擔綱了院長,他是中國雕塑學會會長,清華大學美院的常務副院長,那是在國際上得大獎的。他看到樹雕以後,也有一種嘆聵,他説這些樹雕藝術品走向世界就可以媲美于羅丹、米開朗基羅、達芬奇,它可以展現中華民族在雕塑之林燦爛的思想光輝和藝術境界,他不當名譽院長,他當院長。大香山國學大講堂,樓宇烈教授親自擔綱終身指導教授,他對那裏也情有獨鍾。我們就想用一代又一代人傳承下來,結晶于思想精神去影響周邊,一個人的力量説實話太小了,大香山國學文化園的建設以一己之力根本就是一事無成,它離不開當地政府、當地領導那些前瞻性的、博大胸懷的對這個事業的支援,以及對我本人的關愛,雖然困難重重,做那麼一件事,上萬噸的材料,那麼大的園區,對一個人來説天文數字的投資不是一個人所能為的。

webwxgetmsgimg (4)

 

中國網:就像您説的以一己之力很難完成這麼大的一個項目,因為它不僅僅是現在保留的價值,還有一個傳承的價值,也需要可能社會各界的人共同來幫忙。相信您在從開始接觸它、到發展它、到推廣它,讓更多人熟知它、了解它的價值,這個過程當中一定也是遇到一些困難的?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可以説困難很大的。首先做這麼一件事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很實際的,你要收藏需要資金,這個關過的是很難的,第一個。第二個運輸過程都不要講了,一棵大樹做成藝術品幾噸、十幾噸、幾十噸什麼概念?動一動就是大吊車、叉車,冰天雪地還得卸車,那是很危險的,如果萬一齣了事故,不要説砸到誰身上,就是隨便碰一下這個人那都血肉模糊了,這個艱辛是很大的,但是我們沒有看到是一種艱辛,首先個人體驗是一種飽滿的、激情中的樂趣,我能做這個事,能為後人做這麼一件事我們認為很光彩。再一個我們剛才説道,有一段我認為是我們核心的,為人類存遺以外,我們是為整個民族在看守,它屬於民族的。那麼大東西你放哪兒?一件東西我白送給任何人,他家也放不了。當然我們也進行了社會上的捐贈,捐贈出來的金絲楠木達上百噸之多,都是大樹雕刻成的像,讓大家都去欣賞它、了解它,在有些很重大的場所給一些偉人塑像,讓它傳承後人、廣大精神。我們也有一個團隊,就是我的團隊,我們有共同的願望,想把淩雲樹雕,就是樹雕藝術不是李淩雲的,也不是我們一個小團隊的,它裏面展現著中華民族創造樹雕藝術的偉大創造力和裏面燦爛的思想光輝、聰明才智都體現著。如果淩雲樹雕走向世界,我相信會讓世界震驚。它會讓世界看到當今之中國是一個富有創造力的中國、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燦爛思想文化、有著極強創造力的偉大民族,我們不單單會輸入資本,我們一樣可以輸入藝術作品,為人類輸入藝術作品,增加我們的軟實力。

中國網:像您剛剛介紹的,現在樹雕的整個推廣也的確得到了一些有價值的、有地位的人,包括單位的重視了,大家在您的努力下也確實看到了樹雕未來的發展,包括它傳承的意義。在未來您打算如何將它推向國際市場?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所能為的,它需要一種強大的支援和支撐,淩雲樹雕我個人認為它真是一種民族現象,它如果能夠走向世界,進入世界雕塑之林,它肯定會讓世人發出驚嘆。

中國網:您覺得當咱們樹雕有一天能夠屹立在世界的舞臺上之後,樹雕代表的軟實力能夠為我們國家證明一些什麼?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證明我們的中華民族是有偉大創造力的民族,我們的時代是能夠不單單,就我們所處的時代不單單能夠通過改革開放增強我們國家的經濟實力,這個開放的時代,我們照樣可以增強我們的藝術燦爛光輝思想的發展,增加我們文化的軟實力,如果淩雲樹雕,我自信走向世界肯定能夠張民氣、助民風,可以説讓中國人、讓中華民族揚眉吐氣。

中國網:中國的經濟實力慢慢的也得到了越來越多世界上各個國家的認可了,甚至都有新聞説,中國經濟甚至有的時候能影響整個世界經濟的走向。您覺得中國的文化,尤其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未來會對世界造成影響嗎?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説到中國的民族文化,我認為在世界上和它恢弘博大的現象,和它産生的現在的影響力是不匹配的。因為我們的民族文化,現在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雖然經濟張揚了,但是我個人認為還沒有真正的體現出來。你像説到雕塑,我們現在樹雕藝術還在萌芽狀態。

中國網:它未來還有一個很大的發展空間?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很大的空間。為什麼説它萌芽狀態?它已經成規模了,但是我們缺乏一種推薦和認知,就是沒有走出去,要能夠走出去,現在看,誰看,不管中國的、外國的,就兩個字“震憾”,誰面臨著它都説震撼。我認為樹雕藝術它的個性是很明顯的,我們還拿出來西方雕塑來做一個對比。西方的雕塑大師們選材上運用的都是青銅器和石料,就是石材,我們用的是木材,他們的青銅器和石材都是通過人加工的,我們用大樹是大自然生成的、生長的,他們在運用材料的這種選材上,他可以根據材料進行隨意的,就根據自己率性地進行創作,率性創作這裡面當然包含著自身藝術修養、自身文化素養,加上自身感悟的,天才性發揮出來的創造力,在這種載體上形成他的藝術結晶。人與樹雕就不是這樣,人與樹雕也需要把它的民族精神,這就是思想和文化現象,和它藝術感染力,它不是運用到大樹身上,它是和大樹相呼應進行一種交流,它直接運用,我們是先進行交流,就通過審視大自然創造這棵大樹的藝術價值在什麼地方,發現它,不是隨意創造,他是主觀能動的去改造它、集合它、堆砌它,通過線性、色彩、折光,甚至通過人的筋絡骨骼這種健美去表現人體,我們是通過什麼?我們是通過自身深厚的文化修養和藝術感染力去和大自然對接。

中國網:以及您剛才也有説到,這個樹木它幾乎是不可複製的。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不可複製。

QQ截圖20170118100001

 

中國網:甚至不可再生的。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

中國網:這種原材料幾乎就是絕無僅有的。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您面對這棵大樹的時候,它生長千姿百態,你一定想,他不是一個直直的,像一個圓的,圓柱似的,它不是一個圓柱體,實際上是千姿百態的,甚至有的光剩了一種貼筋鋼骨,就剩一層皮,但這一層皮也有20公分厚。裏面直徑你進去,走過去都沒事,但是它外面這種鋼筋鐵骨的壘起來像鼓一樣的聲音,敲擊各個地方有不同的聲響,它通過氧化,你都不用上漆,你釘個釘子都釘不進去,它的堅實就那樣的,全都中空的這種大樹,光剩個皮了,扔到水裏照樣沉到水裏去,你説神不神奇?面臨這樣材料的時候,你怎麼可以隨意去雕刻它?這裡面有很多大自然創造藝術之美,就是發現它、美容它。如果你有高深的藝術感悟力,首先有這種尊重自然、呵護自然這種情懷的時候,你才可能進行真正的樹雕藝術的創造過程。

中國網:而樹雕作品像您説的,盡可能保持它原生態的樣子。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原生態的。

中國網:在整個雕刻的過程當中一定是非常困難的,對藝術家也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藝術家是一個極大的考驗,這裡面我個人認為,樹雕藝術的創作首先得有一種通靈之感,你通不了靈,你怎麼和這棵大樹去共舞?去進行交流?他有一種心靈和情感的交流,大樹也是有情懷的。

中國網:萬物皆有靈。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了,萬物皆有靈,就是你的靈感和它身上的靈氣能不能溝通,這是産生樹雕藝術的最基本的一個基礎。

中國網:其實説起來藝術家,咱們首先會想到匠人之心,也是現代社會大家比較多看到的一個詞。我想既然匠人之心被提出來,説明這個社會是缺乏匠人之心的,您如何理解匠人之心?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我認為匠人之心到最高境界也是藝術創作。你比方説製造一種設備,上百年它就不會損壞,實際到最後它就是一個藝術作品了,像一座鐵橋,匠人之心,有些鐵橋上百年還依然存在,是不是?你説這座橋,它實際上已經上升到藝術性了。但是匠人之心和藝術創作退一步説是有區別的,匠人之心是一種精神,需要精益求精,精益求精需要他特別高端的這種,我説它也是一種創造力。

中國網:沒錯。其實匠人之心我覺得也是對整個世界的一種道德。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

webwxgetmsgimg (6)

 

中國網:匠人之心各行各業都應該有。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都應該有。

中國網:尤其是像您説的建大橋的、建大樓的這些行業的人如果具有匠人之心那其實是對世界懷有了一種道德。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對,你説的太對了。為什麼説對?匠人之心,大匠精神,他就是把自己奉獻到他所從事的工作之中,做出精益求精的作品存在於社會、賦予社會。但藝術創作還真不是這樣。

中國網:有區別?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有區別。藝術創作真正屬於這個人不要自視為藝術家,你要自視為藝術家,用藝術當敲門磚去滿足你的私欲,這個裏面和匠人之心區別,匠人之心是一種精神,它是一種博大的胸懷,它是很求實的事,求實。藝術家求的是什麼?他求的是空靈。藝術創造區別於一般人,但是現在的很多藝術現象,他本身就自身沒有文化修養,他又沒有精神情操,他寫字畫畫就是為了金錢你説做這個事的人我不能説他媚俗,但是我也不能駁斥人家的一種,他把它作為一種求生手段的時候,懷著滿足私欲,求得物質財富的這個過程中,我認為這個沒有精神氣象,這不是真正的藝術品。

中國網:咱們最後也是説話一個熱門的詞,叫中國夢。中國夢相信這應該是咱們中國老百姓都熟知的一個詞,並且大家也都在表達自己的中國夢是什麼。那想請問李老師的中國夢?

中國樹雕藝術創始人李淩雲:我的中國夢,第一個肯定是富民強國、弘揚民族精神,讓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更加輝煌。你説我個人,我也是在圓一個民族之夢,你看我很小我是吧?生活了60年,我不能説我們是光想奉獻社會、用思想行走,起碼也想著有一天能為這個社會、為國家、為民族做一件事,圓一生之夢。你説我這個夢是個人夢?是民族夢?國家夢?實際每一個人的夢如果和國家、民族聯繫起來,它就是中國夢,中國人共同的一種理想追求,用自己的切身實踐、艱難的步履行程達到終極目標,這就是圓夢的過程。

QQ截圖20170118094338

中國網:好,非常感謝李老師。大衛和蒙娜麗莎是世界知名的藝術作品,可是我相信樹雕作品如果有一天能夠屹立在世界的舞臺上也一定會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我們也期待著在李淩雲老師的引領下以及推廣下,樹雕作品能夠儘快的被世人熟知。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webwxgetmsgimg (1)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