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專汽:民營企業助力軍工 助威國防

時間:2017年1月5日
簡介:加快軍民融合的改革舉措使一些進入軍工産業較早的民營企業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更加深入參與我國軍工生産和國防工業,為我國國防事業輸送新的血液。[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寶雞專汽:民營企業助力軍工 助威國防

——專訪陜西寶雞專用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寶和

 

解説: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威脅。國際形勢並不太平,恐怖威脅依然頻繁的傷害著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安全。而我國堅持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大時代下,在穩步提升國家軍事實力和強大國防力量的同時,也在不遺餘力的為世界反恐輸送著自己的力量。

2015年末,隨著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其中涉及加快軍民融合的改革舉措,這讓原本與民營企業相距甚遠的“國防”、“反恐”等話題聯繫的密切起來,一些進入軍工産業較早的民營企業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將更加深入的參與我國的軍工生産和國防工業,這必將會為我國的國防事業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輸送新的血液。

這是陜西寶雞專用汽車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而這裡已經生産出多款裝甲車、防爆車,並且輸送至海地、黎巴嫩等多個國家。

中國網:那麼在當初我們企業來做這個行業的時候,是不是面臨著特殊的機遇或者説機緣巧合,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王寶和:我們公司成立比較早,1983年成立,到現在已經34年的時間了,我們一直從事專用汽車的生産和研發。我們工廠的初期階段,幹的是專用汽車,給銀行和公安幹一些裝備。當時在2001年的時候,美國發生了911事件,911事件應該説對世界來説敲響了很大的警鐘,就是國際上的反恐使各國形成了一個共識,所以説對反恐鬥爭中間,從裝備的投入,技術投入,資金和人力投入是巨大的,當時我們稱這個市場叫做反恐經濟。就是這方面來講,各國形成了一個共識,要從根本上剷除恐怖主義,所以這個事情來講,給我們帶來了一個機遇,這個機遇從中間來講,我們看到了裝備的需求和市場,所以説在2001年的時候,我們就側重於公安,武警和反恐裝備的研發,這個裝備的研發,我們走在國內比較前列的地方,所以説後期在公安和武警裝備做的基礎上,我們又轉向軍隊的裝備,當時在我們國內來講的話,輕型裝甲車它承擔維穩、維和和反恐來講,這個裝備比較少,過去我們的裝備立足於作戰,立足於打仗,所以説這種針對恐怖主義活動的反恐來講,相應的是比較少一點,所以説我們當時側重在反恐、維穩這個裝備上下了一些功夫,在國內來講是比較早的,所以説從裝備的定位和創新市場的切入來講的話,是比較獨特的一點。

【短片】由於軍工行業有著極強的特殊性,對於民營企業來説,想要進入這個行業十分困難。然而,王寶和卻可以帶領他的團隊開創軍民融合的先河,是有著天時地利的良好契機?還是有著強有力的技術優勢?軍工行業並不是一條好走的發展之路,王寶和是憑什麼在這個行業站住腳的呢?

王寶和:我覺得作為一個企業的負責人來講,一個企業的定位,和産品的研發,這個必須要精確,它的切入點必須得正確。所以説作為我們民企,我們這個企業來講,國家的投入比較少,甚至沒有投入,但是在市場的選擇上必須有一個準確的切入點,這樣才行,所以説我覺得就是説在輕型裝甲車,當時的情況來講國家沒有,他沒有針對關於維穩反恐上這些裝備,所以説這個中間要有一個好的切入點,我們現在通常所説的叫創新吧,産品的定位至關重要。當時我們儘管説國內國企對手林立,而且很強大,但是他這個裝備來講主要是用於作戰裝備,很少在維穩,反恐這方面做一些研發,所以説這對我們來講,是帶來了這個機遇,這個機遇對我們來講很重要,在當時是比較早的。從911事件以後,各國形成了一個共識,這個共識必須從根本上剷除恐怖主義和恐怖活動,恐怖主義和恐怖活動對各國發展和生活穩定都帶來了很大的影響,所以在這種大的環境形勢下,我們覺得這方面是有市場需求的。

【短片】美國“9.11”事件給美國帶來了災難,給世界帶來了恐慌,卻也給王寶和與他的企業帶來了啟發和機會。此後,王寶和開始從生産防彈運鈔車轉型研製輕型輪式裝甲車。2002年,王寶和成功研製出車體小、重量輕、性能優異、價格低廉的“新星”2002輕型輪式裝甲車。然而,對於警用和軍用産品來説,銷路是比技術更大的一道難關。在國家沒有明確民營企業可以參與研製生産軍工之前就開始動手研製,王寶和無疑承擔著巨大的風險,但王寶和也堅定的認為,民技軍工是大勢所趨。終於在不久後,王寶和等來了將他的裝甲車推向市場的一個絕好機會。

王寶和:我們軍隊當時需要運兵突擊車,這個招標發佈以後,我們國內一共有四家企業參與,其中有三家都是央企和國有大型企業,這個參與中間,作為我來講的話,當時我覺得我們國家是改革開放,給民企進入武器裝備給了很大的一塊市場,應該説我們當時國家的改革開放從軍隊的軍民融合發展來講,勢頭是比較好的,那時候因為我也分析了這項目中間我們的對手,我們的對手是十分強大的對手,我是不是他的對手,能不能打贏,在這個競技上我能不能打贏來説,還是沒有十分的把握,儘管我幹裝甲車,或者專用汽車做的時間比較長,但是對手林立,對手強大,在這中間來講,我們陜西人有一句話叫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就是豁出去了,就是要把這件事幹好,所以我參與了這次競標。

首先我思想上是,即便這次失敗了,或者是出局了沒有中標,但是我們是從一個民企走入和國企老大哥競爭的一個平臺,這個機會我覺得雖敗猶榮,對我來講,我覺得這機會很重要,但是我也做了充分的準備,參加的這幾家企業都是央企,各帶著一輛車,我帶了三輛車,而且這三輛車都是滿足了不同的需求,在指標和性能上來講,留了改動的很大空間。由於我們做的準備比較充分,而且整個從産品的實質研發,包括我在裝甲車裏做的一些實彈實驗,從我們的産品,影響的頻率,對我們産生了信任,每個人都投出了這一票,我從四家企業中間脫穎而出。我最後講了一段話,我説我不辜負軍隊對我們的信任,對我們的選擇,一定幹出好的産品,給軍隊交出一個好的答卷,當時在評審現場中間,評審中間給了兩次掌聲,這個具評委的一些同志下來給我講説,參加過很多評審,唯獨我是在評委中間曾經給過兩次掌聲的。從這一點來講,你做的非常好,從項目來講,已經完成了定型,後面部隊再去裝備。

中國網:其實是掌聲背後凝集的是我們寶雞專用汽車有限公司員工還有您的這種智慧和辛勤汗水的,那麼我還想問一個問題就是説當年在04年的時候,我們的輕型輪式裝甲車交付公安部赴海地執行維和任務,這一次競標我們是憑藉什麼成功的?

王寶和:這個競標成功當時有五家參與競標,這五家參與競標的時候,拿的方案都是圖紙,而且在競標中間,他們談的主要是企業的實力,他們能做什麼,但是那時候形勢比較緊迫,唯獨能拿出産品的就我們這一家企業,所以説在那種情況下,我們中標了,我們中標以後這個裝備就在20天移交給了維和部隊。維和部隊從我們國家最初參與聯合國維和中間,從觀察員一直到成建制的部隊參與國際維和也是第一次,所以説在這十批維和人員中間,我們沒有因為我們的裝備造成部隊和維和人員的傷亡,所以在這方面來講,應該説我們感到很欣慰。包括現在在南蘇丹和南黎巴嫩我們的裝備在十年中間,現在仍然還在使用,從部隊整個使用情況來講他是比較順利的。

【短片】現在談起那次競標,王寶和雖然滿臉輕鬆,但從2004年7月12日正式簽訂合同到8月1日交付使用期間的20天,王寶和與他的團隊卻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20天裏,他沒有出過廠區大門,和技術人員日夜堅守在車間埋頭苦幹。這些努力換來的是他的裝甲車一炮而紅,並且開始走向國際市場。越來越多的國際訂單迎面而來,而不甘於止步於此的王寶和與他的企業卻開始了另外一項産品的研發——旋翼機。

中國網:我知道我們企業除了輕型裝甲車之外,我們企業研發的這個“獵鷹”旋翼機,是不是也能代表最新的國際研發的水準?

王寶和:我手裏的這個就叫“獵鷹”旋翼機 ,這個旋翼機它吸取了直升機上面的旋翼和固定翼推進的結構,他是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的一個結合物,在視野上這個飛行器中間它是最安全的飛機,那麼就是説,這個旋翼是無動力的,它是完全靠空氣,就是飛行中間的氣流來吹動這個旋翼,叫自旋式的旋轉。那麼發動機産生的推力,旋翼産生的升力,即便是發動機空中出現停車的狀態,這個旋翼它仍然還在工作,它就能保證飛機很平穩的落地。這個飛機,當時我是在國外參加航展活動的時候發現的,我覺得這個裝備和我們當時國內的軍隊,從動力和動力三角力上來講,有優勢。我當時就萌發了能否把這個裝備引用到我們裝備中間,很多東西都是細心觀察,我覺得當時選擇這個項目是正確的,是對的。他可以彌補我們在低空和中低空作戰人員的輸送,再一個就是滲透偵查和一些有限的打擊來講,它是非常好的,他的抗風性能非常好,抗風性甚至可以到7級--7級半風,仍然還能飛行。所以説這個項目的引進,當時是在2010年的時候我在國外發現的,發現之後隨即決定把它引進 。從引進,消化,吸收到提高。就我們現在這個旋翼的技術指標和水準,在國際上來講是前茅的,我們這裡有一個三大指標,是國際上所有旋翼機還沒有做到的,它的起飛高度可以從4200米的海拔中間能起來,這是突破了世界上旋翼機最大的升限。另外它的航程可以到700公里,這一點來講非常了不起的突破,增加它的作戰半徑。另外一個就是它的航時,它可以到六個小時,所以它用途的拓展非常重要。

【短片】2015年9月3日,北京的天安門廣場舉行了萬眾矚目的閱兵儀式,參閱的地面裝備方隊和空中梯隊首次按照作戰體系模組化編組,展示了人民軍隊資訊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能力,全國人民備受鼓舞。與此同時,在陜西寶雞,也舉行了“中國獵鷹旋翼機飛行表演”,開創了世界旋翼機飛行史上10架旋翼機編隊飛行的先河。而這一切,卻都源自於王寶和一直沒有放棄的童年時的飛行夢想。

王寶和:我是出生在49年解放以後的,我們這一代人經歷是非常多的,我從小家鄉是比較貧困的家庭,所以那時候看天上飛過的飛機感覺我什麼時候能飛行,能去當飛行員,這絕對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另外隨著改革開放以後,應該説有了這樣一個機會但是生産比較忙。我是60歲的時候,人講70古來稀,我60歲的時候學的飛行,60歲學飛行的時候我覺得我再不學就沒有機會了,這是我這輩子夢寐以求的一件事情。所以我當時在國外學習了飛行以後,更加激發了我在航空領域産品的熱愛。一個人的熱愛興趣,會做出一個好的産品,所以當時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這個項目是非常好的一個項目,彌補了我們很多不足。再一個你做一個産品必須先要熟悉它,熱愛它,了解它。作為我來講,我首先要自己會飛,我是60歲學飛行,我現在的飛行時間是在500多小時,我飛固定翼運動飛機和旋翼機。一般來講,我是在週末的時候,因為我不是專業的飛行員,我需要了解它,熱愛它,就足矣了。所以説我和真正的飛行員和我們的飛行隊伍來講還是有一定得差距的。但是週末禮拜天了,我自己就駕駛飛機,在空中翱翔,飛一下。對這個飛行愛好一直沒減,我現在已經67歲了。我仍然在飛,飛行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中國網:您現在的飛行體驗和您當初飛行夢想有什麼不同嗎?

王寶和:我們這個飛機從引進、消化和提高,飛機出來以後,第一架飛機就是我來飛的,所以作為我來講,從它的研發,生産,一直到完成,一直到它的飛行我全程在參與這件事情。包括高海拔的飛行。那麼我這個年齡,高海拔飛行的時候已經66歲,那個海拔高度在4000多米,對我們作為內地人員很少去高原區工作一週時間,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説作為我這個年齡來講也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更要承受這麼大環境的壓力去完成它,完善它,才能做到裝備可靠,安全。

中國網:接下來請王總給我們介紹一下我們的企業在未來的發展,有哪些您的一些願景或者期許。就民營企業融入到國防建設,您的期待又是怎麼樣的?

王寶和:我覺得我們國家在軍民融合的發展中,我是一個比較幸運的人,因為我們企業就是邁入軍備步伐比較早的企業,我們是在國內第一個拿到軍隊武器裝備生産資質的。因為原來軍隊武器裝備生産資質原則上必須是全民和國有。後期給我們發了,因為我們已經完成了從裝備的研發到一個整體總裝的生産,所以從這個項目來講,我們的軍隊和我們國家的國防工業改革的力度是比較大的。説實話,當時給了我們第一個業內武器裝備生産資質之後,美國的雜誌很敏銳的就講到了一句:“中國第一民間軍火商”,給我們這樣一個稱號。所以在我們國內民營企業製造武器裝備我們是比較早的,根據軍隊和市場需求,我們研發出十多種裝備,通過需求拉動我們才能把企業做大,做好,才能叫它向前走。

【短片】改革開放三十幾年來,民營經濟快速發展,民營企業也在國家的良好政策下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環境。而在民營軍工領域,民營企業的發展還是存在眾多的問題。與國營企業相比,從資金投入、研發隊伍、項目扶持等方面民營企業還是有很多劣勢。隨著國家政策的進一步優化,軍工行業的軍民融合大勢必將到來,民營軍工企業發展也會迎來絕好的發展機遇。面對這樣的政策和市場環境,王寶和與他的企業在保持穩步發展的同時,也在不斷求變、不斷創新,始終保持企業的活力。

王寶和:去年習主席關於經濟工作中間有一段講話,我覺得他講的很好,創新就是發展。創新就是未來。這件事情就是必須迎合市場的需求和需求的拉動,才能走下去。如果一個産品老停留在原來,一成不變的情況下,他會失掉市場。對市場的應變和創新是一個企業的根本,那麼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創新慢也影響發展,所以對我們來講,首先要有一個敏銳的眼光,能看到市場的需求,找準切入點,找準創新點,企業才能發展下去。

中國網:創新離不開我們的科學技術團隊,我們企業的科研團隊是怎樣的一種合作關係呢?

王寶和:我們工廠整個技術團隊,應該來説還是非常過硬得。首先從産品最初的研發,調研和吸收,現在很多國外的裝備展我們也經常去參加。參加展覽就是為了加強交流加強一些了解國外裝備的發展和它的發展情況。對我們來講,吸取別人新的東西是非常重要的,吸取消化、提高非常重要。當然作為我個人來講,也非常熱衷於這個行業,從每一個項目的研發,定位一直到研發的整個過程,我全程參與,所以説我對我的裝備是非常熟悉的,和其他的老闆可能不太一樣。我基本上的工作範圍,除了在辦公室處理其他的事務以外,基本上我的大部分時間還是在第一線的。

中國網:除了經營管理之外,還參與科技研發。

王寶和:做為民企老闆來講,我們這個企業走過了34年的時間,我是希望能給軍隊做一些事情,希望我們的國家和軍隊強大,希望國家穩定,老百姓有一個好日子,這是過來人最大的一個願望。

【短片】在強大的國防力量背後,需要來自各方面的支援與推動。隨著我國民營軍工企業的日益發展,軍民融合的國防建設之路也會日趨完善。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發揮好民營企業的作用,對我國軍工産業的發展尤為重要。陜西寶雞專用汽車有限公司是民營軍工的先行者,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越來越多民營企業一同參與進來,助力我國的軍工産業、攜手發展現代化國防科技!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