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鹽榆林:引領健康用鹽新潮流

時間:2016年11月17日
簡介: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新一代綠色、健康食用鹽産品問世,使國人的身心又多了一重保障。本期節目邀請中鹽榆林鹽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白森祥先生,和我們一起講述綠色食鹽發展。[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是主持人李丹。説起來鹽,咱們中國老百姓都不陌生,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據國家衛計委發佈的《2015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顯示,我國居民平均每天攝入量10.5克,中國營養學會每天建議攝入6克用鹽量,比推薦量高出了1.75倍,高鹽飲食習慣導致全國18歲以上成年人高血壓患病率為25.2%,糖尿病患病率達到9.7%,已經成為引發各種慢性疾病的危險因素。而今,新一代綠色、健康食用鹽産品問世,使國人的身心又多了一重保障。這個系列産品的研發帶頭人、中鹽榆林鹽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白森祥先生,本期將和我們一起講述當代的食鹽革命。歡迎您,白總!先和網民朋友們打個招呼!

白森祥:各位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歡迎您,我們知道這些年您一直呼籲國人要少吃鹽、吃好鹽.其實咱們老百姓都知道鹽不能多吃,為什麼不能多吃,很多人都説不上來,那您來跟大家專業介紹一下,為什麼鹽不能多吃?

白森祥:首先我與網民朋友們分享一組數據。根據國家衛生部2002年公佈的“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顯示,我國13億人口中,超重和肥胖人數分別達到2億和6000多萬,高血壓患者有1.6億,血脂異常1.6億,糖尿病患者4000萬,心臟病患者1200萬,且每年新增75萬人。我國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仍呈現增長趨勢!慢性病的高發也正在快速消耗社會積累的財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發展中國家由於營養問題每年經濟損失佔GDP的3-5%。2003年我國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經濟負擔達8580.54億,佔當年我國GDP的7.31%。這些數據確實讓人觸目驚心。

我們再看一組數據,衛生計生委《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的數據顯示, 2012年居民平均每天烹調用鹽10.5克,高於中國營養學會每天6克烹調用鹽的推薦量1.75倍,(03:27)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量每人每天5克的2.1倍。2012年全國18歲及以上成人高血壓患病率為25.2%,糖尿病患病率為9.7%,與2002年相比,患病率大幅上升。報告指出高鹽、高脂等不健康飲食是慢性病發生、發展的危險因素。

我國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高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來自兩個方面。一是食物能量、鈉等營養素的過剩和體力活動不足所致;二是微量營養素的普遍缺乏,造成智力、勞動能力下降以及缺乏病和每人平均壽命不足。另外,由於消費者的無知與無奈也是造成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所謂“無知”是指大多數消費者並不懂得鹽與健康的關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沒有自覺控鹽的意識;所謂“無奈”是指消費者即使知曉鹽與健康的關係,但是目前市場上沒有更多的有益於身體健康的鹽産品可供消費者選擇。

因此,慢性疾病的發生與超量吃鹽有關,是有科學依據的,也是被事實證明了的。在這裡,建議廣大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增強控鹽意識,做到“少吃鹽,吃好鹽”,從而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中國網:剛才聽您介紹很多慢性疾病都是跟過量攝鹽有關係,那是不是就因為這樣一個原因導致您下定決心要做這場食鹽革命呢?

白森祥:是的,2012年年初,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有幸結識了國家衛生部疾控中心的幾位專家。他們向我提供了國家衛生部2002年公佈的“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數據,就是剛才與網民朋友們分享的那一組數據,我看了以後十分震驚。原來我根本就不知道“食鹽與健康”的關係是如此密切。從那時起,一種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驅駛我開始了新産品的研發工作。我國通過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的成功案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科學研究已經證明,選擇食鹽作為營養載體,能夠保障生命營養素的吸收率和安全性。於是我們開始尋求與國內各大科研院所的合作,每年投入約1000多萬元的研發經費,開始了新産品的研發工作,並首次提出了“植物型功能性食用鹽”新概念。

我們研發的方向是充分發揮食鹽的營養載體作用,在食鹽中科學添加天然植物中含有的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既減少鈉的攝入量,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同時又補充人體所需要的微量營養素,調節人體機能。

比如,我公司研發生産的氨基酸碘鹽和氨基酸低鈉鹽,就是採用現代生物科技,通過梯度超臨界萃取技術對多種天然果蔬中的呈味氨基酸和多肽成分進行特異性高效提取,再以精製食鹽為主要原料精加工而成,與傳統食鹽相比,其鈉含量可降低10%-40%,而又有與氯化鈉相當的鹹味,滿足了人們的鹹味需求,真正達到了“減鹽不減鹹”的目的。而且氨基酸低鈉鹽的鉀含量低,適用於不能大量攝入鉀離子的心腦血管慢性病患者食用;氨基酸碘鹽和氨基酸低鈉鹽所含的氨基酸本身為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食用後可改善人體的氨基酸缺乏和不均衡症狀,增加食物的營養。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榆林有國內外罕見的岩鹽精品礦藏,您來給大家介紹一下,榆林井礦鹽突出特點是什麼?它跟我們市面上老百姓買到的海鹽和湖鹽的差別是什麼?

中鹽榆林鹽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白森祥做客中國訪談
 

白森祥:榆林奧陶紀巨型鹽田,形成距今約5億年,也就是恐龍活躍的年代。經地質勘探,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評定中心認定:探明儲量8854.55億噸,遠景儲量6萬億噸。鹽礦面積達2.5萬平方公里,埋藏深度2800米以下,鹽層平均厚度120米以上,氯化鈉含量平均95%以上。是國內外罕見的高純度岩鹽精品礦藏,潛在價值33.2萬億元。具有五大特點,“岩鹽儲量大、形成年代久、礦藏品位高、埋藏深度深、純度高無污染”。這實際上是遠古時代的海鹽,不存在海洋污染或者其他的污染。鹽分為海鹽、湖鹽和井礦鹽這三個品種。那麼海鹽和湖鹽由於現代的工業發展,一般都受到程度不等的污染,都含有重金屬。而榆林井礦鹽在檢驗報告中重金屬一欄中顯示“未檢出”,我們多次送檢國家機構,沒有檢出,這在國內外也是罕見的。

中國網:剛剛您也介紹説,公司的鹽是以地表2800米以下奧陶紀也就是五億年前的天然岩鹽為原料,採用先進的真空制鹽工藝,經過科學配方添加採用專利技術從沙棘、枸杞、紅棗以及各種果蔬中獲取的人體需要的多種營養素精製而成這樣一種鹽,這種鹽跟我們概念當中理解不太一樣,為什麼果蔬之類可以加入鹽裏面,這樣一個混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白森祥:植物鹽是以天然植物中的生物物質作為主要原料生産,我公司用來生産植物鹽的植物原料為我國傳統的藥食兩用植物。植物鹽來自天然植物,通過超臨界物理富集方式獲得有益成分,符合現代社會人們的消費時尚,尤其對於素食主義者,具有獨特的吸引力。在生産工藝上,與傳統食鹽不同,植物鹽採用天然植物原料和精製食鹽為主要原料,在原料的選擇上,既重視了植物原料的功能性,也考慮了産品的口感和應用,同時注意了原料的衛生和安全,使其可滿足不同環境和消費者的要求。同時,為防止植物源功能性産品接觸空氣後的氧化問題,我們在添加的過程中,使用以植物源性成份為重結晶晶核,食鹽低溫包埋的生産工藝,保證了營養和健康。

植物鹽除含有鈉外,同時含有鉀、鈣、鎂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以及植物膳食纖維、游離氨基酸、多糖和多種功能性植物次級代謝産物。因此,植物鹽具有其原料植物的營養特點和保健功效,對消費者平衡膳食、補充營養具有重要作用。另外植物鹽具有植物原料的天然口感,根據所選用植物原料的差異,可對植物鹽的口味和氣味進行調整,以適合不同的烹飪環境和不同消費人群的需求。同時,利用大腦反映真實物體的“偏差”,通過“欺騙舌頭”的方式,在不減鹹度的情況下,減少了鈉的攝入量。

中國網:這樣混合加工的好處一可以減少納的攝入量,二就是讓咱們的鹽口感更豐富一些,也能夠讓我們的菜肴口感更豐富。為了滿足健康的新要求,我知道中鹽榆林公司還開發了特色差異化産品,它是富硒碘鹽和腌菜鹽,這兩種鹽對人體來説有什麼好處呢?

白森祥: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元素,硒對人體有抗氧化、抗癌的作用和提高免疫能力、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功效,被國內外科學家譽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但是,世界上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缺硒,我國約有2/3的地區屬國際公認的缺硒地區,有72%的人口生活在貧硒地區。在食鹽中加硒可以發揮硒的保健功效,賦予食鹽更多的營養功能。我國採用硒碘鹽進行的人群的營養干預項目已經有了三十多年的歷史,我國為提高缺硒地區的人群硒營養水準,國家通過財政補貼和行政干預的方式向缺硒地區供應硒碘鹽,向10多個省區310個病區進行補硒,整體提高了硒碘鹽覆蓋地區人群硒營養水準,降低了慢型、潛在型缺硒病例的檢出。但因這種硒碘鹽中添加的是無機硒鹽——亞硒酸鈉,對人體的副作用較大,因此在法規方面亞硒酸鈉等無機硒已經禁止在食鹽中使用,因此原來添加無機硒的硒碘鹽等産品不符合現行法規的要求,2011年以後相關的項目都已經停止。

針對這一情況,我公司通過高科技手段,研發了以富硒蛋白為載體的有機富硒碘鹽,既可補硒,又對人體無任何副作用,不僅滿足了消費者補硒的需要,還符合我國的法規要求。對於我國居民提高硒攝入水準,防治慢性疾病,提高健康程度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南北(17:10斷)各地均有腌(泡)菜的傳統,但是在腌(泡)過程中,普通食用鹽會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致癌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很大。我公司研發推出的一種乳酸菌腌(泡)菜鹽,能有效抑制亞硝酸鹽的生成,既能滿足我國居民的傳統飲食習慣,又可避免長期食用腌(泡)菜的致癌風險。

中國網:聽起來真的是一個不錯的産品,那國內專家學者以及一些權威機構給予了植物型功能性食用鹽系列産品怎樣的評價?

白森祥:2015年8月28日,中國營養學會在北京舉辦首屆“食鹽與健康學術研討會”,國家衛生計生委疾控局、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家風評中心、中國營養學會、首都醫科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西北農業大學、協和醫院、西苑醫院、營養與健康所等單位的20多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專家們對中鹽榆林鹽化有限公司創新研發的植物型功能性系列鹽産品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中鹽榆林鹽化有限公司在食鹽産品研發方面走在了全國制鹽企業的前列,率先開啟了綠色、健康植物型功能性食鹽産品研發的新方向,發揮了示範和引領作用。認為植物型功能性鹽産品,將成為健康用鹽新潮流。

今年兩會期間,《人民政協報》、《科技日報》、《中國食品報》等媒體對我公司新産品的研發方向和研發成果進行了宣傳報道,在社會各界引起了強烈反響。

中國網:剛才是權威機構對咱們産品的一個認可,業界也把您譽為是“陜北鹽田開發第一人”,同時公司也是獲得了“2015年度中國食品行業傑出貢獻獎”,您個人是如何看待這些光環的呢?

中鹽榆林鹽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白森祥做客中國訪談
 

白森祥:我在鹽行業摸爬滾打了近20個春秋,與“鹽”結下了不解之緣。黨的十八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國民健康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讓人民擁有健康,才能擁抱幸福,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為一名企業管理者,在推動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我們知道,食鹽是不可替代的生活必需品,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2012年,當我得知,我國居民因吃鹽過多而引發的各種慢性疾病呈急劇上升趨勢,並正在快速消耗社會資源後,我就産生了創新食鹽産品的激情,並暗下決心,一定要引領一場食鹽革命,改變中國人幾千年來形成的高鹽飲食習慣。

通過幾年的艱辛努力,我們研發出了十幾種植物型功能性食鹽産品,在鹽行業率先走出了一條創新驅動、綠色發展之路,已經成為新産品研發的領軍企業。這些成績的取得,應該歸功於我們的研發團隊。對於我本人來講,就是想幹成一件有益於社會、有益於改善國民健康水準的事情。榮譽對我來説,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為老百姓的健康做點實實在在的好事,通過我們研發的植物型功能性鹽産品,改變國民長期形成的高鹽飲食習慣,降低國民患慢性病的風險,促進國民健康水準的提升。

中國網:之前産品已經取得不錯的口碑包括成績,那未來下一步要重點推薦是哪幾個方面的研發工作呢?

白森祥:目前,我公司研發出了十幾種植物型功能性食用鹽産品,比如有沙棘碘鹽、枸杞碘鹽、紅棗碘鹽、氨基酸碘鹽、氨基酸低鈉鹽、玉米肽碘鹽、乳酸菌腌菜鹽、植物纖維鹽、富硒碘鹽、果蔬洗滌鹽等,並且已在全國31個省市上市。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細分市場,研究開發適合不同人群的植物型功能性食鹽産品,比如嬰兒用鹽、孕婦用鹽、老年人用鹽等。與此同時,我們進軍日化鹽健康産品。比如我公司研發的果蔬洗滌鹽,就屬於日化鹽。目前,老百姓廚房用的洗滌劑,其主要成分是合成表面活性劑,可引起化學性眼結膜炎、紅腫、疼痛、流淚、畏光等症狀。因此消費者對合成化學洗滌劑的安全産生了普遍的擔憂。我公司創新研發的植物果蔬洗滌鹽,含有茶皂素、皂莢粉等天然表面活性成分,這些成分為天然成分,具有安全性好,能有效清除瓜果蔬菜表面的殘留農藥、我們已經送到國家檢驗,達到非常好的效果。包括有機及重金屬污染物,同時可去除水果表面的人工蠟質。具有殺菌消毒功能,不破壞瓜果蔬菜的營養成分和口味,對人體無任何副作用,是家庭廚房理想的洗滌用鹽,很受消費者歡迎。

中國網:您從事鹽行業已近二十年了,相信有很多心得體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白森祥:中國鹽行業是一個古老傳統的行業。我國從1995年開始實施全民食鹽加碘政策,對消除碘缺乏病危害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但是食鹽專營政策,也抑制了食鹽産品的創新。我國食鹽産品單一、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制鹽企業的産品創新意識不強、創新能力不足。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目前市場上的食鹽産品不能滿足廣大消費者多元化、高層次消費的需求。

針對我國目前在食鹽生産及消費方面存在的問題,我認為我們國家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從而進一步推動鹽行業的健康發展。

一是加快修訂食用鹽生産標準,大幅降低食用鹽中鈉含量。

二是實行營養干預,提高我國居民的健康水準。針對我國居民因微量營養素普遍缺乏而導致各種慢性疾病發病率高的實際情況,國家應大力推廣在食鹽中科學添加具有“鹹味”提升功能且又能補充人體所需營養的植物提取物,比如從動植物中提取的具有鹹味提升功能的氨基酸、低聚糖類和功能性肽類,既可降低鈉含量、又達到減鹽的目的,又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促進食鹽産品向營養健康方向發展。

三是應恢復對硒碘鹽的財政補貼,普及缺硒地區植物硒碘鹽的供應,從而解決我國居民普遍缺硒的問題,提高國民的健康水準。

四是大力推廣食品加工專用鹽,比如開發能有效抑制亞硝酸鹽生成的腌(泡)菜鹽,既滿足了我國居民的傳統飲食習慣,又可避免長期食用腌(泡)菜的致癌風險。再比如,拓寬低鈉鹽的應用範圍,使其可以在腌制食品、鹹味食品和加工食品中廣泛應用,並限制鹹味加工食品中的鈉含量。

五是加大科學用鹽宣傳力度,普及“食鹽與健康”知識。我相信,通過以上措施,以鹽為載體,促進國民健康水準提升的目標,就一定能夠達到。

中國網:好非常感謝白總今天為我們分享了很多關於鹽的知識,我們常説投資有風險,可是有一種投資永遠都不會有風險,並且永遠不會虧本,那就是投資我們的健康。在我們追逐“中國夢”的同時也要關注我們的身體,願大家都有健康的“中國夢”,感謝您收看本期節目,我們下期再會。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