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渝瀧:弘揚傳統文化重在力行 未來的路還有很長

時間:2016年10月24日
嘉賓: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實踐基地主任 羅渝瀧
簡介:《中國訪談》特邀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實踐基地主任,講述一下傳統文化對他的觸動和改變,以及他是如何通過做公益的方式,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實踐基地主任 羅渝瀧

    中國網:羅主任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您曾經承包過數百家大酒店的廚房,個人也開過酒店、飯店,可以説是事業成功,名聲卓隆。那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接觸到了傳統文化,傳統文化帶給您個人哪些改變和觸動呢?

    羅渝瀧:説事業成功真慚愧了,事業的成功不能説明人生的成功。在我人生最低谷時接觸到的傳統文化,在沒有學習傳統文化以前,總認為人在這個世界上一定要有定位,一定要有很多的財富。父母也是這樣教的,有錢的高三倍,於是為了賺到錢,什麼事都敢幹,不管他人死活,坑蒙拐騙樣樣都幹。最後錢是賺到了,但是通俗地講,人就缺德了。這一缺德,人就開始出事,自己的身心也不健康,家庭關係也不好,事業也遇到很大挫折,特別是我的孩子很叛逆。

    我是在華西,陸軍總醫院檢查出急性胰腺炎,轉化為胰腺癌,肝內膽管結石7公分大,這時候我就住在醫院裏,不能吃也不能喝,只能打點滴,人一下子就頹廢掉了。通過一二十年的努力,當擁有很多的時候,自己的身體就出狀況了。這個時候就接觸了傳統文化。

    中國網:接觸傳統文化和學習傳統文化之後,帶給您個人最大的改變和觸動是什麼?

    羅渝瀧:這種觸動真的是一言難盡,不是一兩句話講清楚的。學習了傳統文化以後,就像《弟子規》講但學文,不力行,長浮華,成何人。這個時候學習了傳統文化後,我就在力行,按照《弟子規》上面去做。首先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有幾個層次,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智,養父母之慧,這是一定要做到真正的至孝,讓父母感覺到你真的變了。孝順就是一孝就順,不孝就不順。

    傳統文化很簡單,很多人説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這是真的,我們不否認它。但傳統文化其實就是道德,教你遵守自然規律。講來講去,就講的智慧教育,聖賢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佛陀教育。

境隨心轉,我的心態一改變就發生了改變,我不去利己了,我去利他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身體改變了,家庭氛圍也改變了,我去利他的時候,所以到今天來弘揚傳統文化。準確來講我是受益者,自己受益了,只有自己真正學習和力行了,你才能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

     中國網:傳統文化對您個人包括對您的家庭都帶來非常大的改變。我們也了解到,其實您之後的事業中心發生了非常大的挫折,您是用自己幾乎所有的家産來做公益性的,弘揚傳統文化,對於做公益您是怎麼考慮的?為什麼選擇用公益的方式來弘揚傳統文化呢?

    羅渝瀧:現在為什麼我們圍繞傳統文化要做公益,因為傳統文化本來就斷層兩百多年,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學過,包括我爺爺都沒有學過。搞傳統文化如果去收費人家更不會去學習傳統文化,認為你在賺錢,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是斷人慧命。所以,我個人建議,弘揚傳統文化,如果有這個實力我們就去做,沒有這個實力我們學好自己,影響我們家庭,影響我們的親人朋友。

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實踐基地主任 羅渝瀧

中國網:其實習主席也提到要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您可以説是實踐者和踐行者,對此您怎麼考慮的?

    羅渝瀧:習主席提出傳統文化,全國也在響應,但傳統文化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光學沒有用,一定要踐行力行,言傳身教,上行下效。

    中國網:這個也是最難的。

    羅渝瀧:傳統文化重點是在力行。所以我們現在建設這個傳統文化基地也一樣,我相信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提倡下,傳統文化有復興的這麼一天。

    中國網:您個人如何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統文化的精髓到底是什麼?   

    羅渝瀧:傳統文化的這個話題很大,傳統文化的精髓不是一兩句能講得清楚的。你看傳統文化主要是儒、釋、道,儒家、道家、佛家,但是它三家最中心的講的仁愛,最大的突出一個愛,儒家文化主要講仁愛,泛愛眾,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還有五倫四維八德五倫五常。這些都講的愛別人利他人,儒家的《弟子規》雖然只有360句,但是它是完全體現了儒家文化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根,如果能夠把《弟子規》做到,我相信這個人算得上一個大善人。

    道家的《太上感應篇》講的是什麼呢?太上曰,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也就是做了好事一定有好報。你不要想,我做了這麼多好事,怎麼沒有報呢?你在有求,我們做好事不要有求,就是我們自己願意去做好事。説一句很通俗的話,人在做,天在看,你做了好事總會收到好報,這種報也許不在眼前,它一定在以後。相反,做惡事一定會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沒到,量變到質變,因果報應不會假,這世上任何事沒有偶然,都是必然的。第三個是佛家,這個佛法我學得很不好,剛剛學習佛法。它是講的是至善。是放下自己的所有的五欲六塵。一定要有正法好老師,要深入學習,長時熏修,學習佛陀的大慈大悲,放下自私自利,放下五欲六塵,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貪嗔癡慢,利於所有的眾生。 要搞明白我從哪來?我來幹什麼?我要去哪?佛陀教育是專門利人,毫不利己的。現在很多人學佛,都在搞謎信。求佛保祐,許願還願,對一個木頭,陶瓷做的佛像自己騙自己,佛像是形象教育,拜佛燒香是放下傲慢,生起㳟敬心,真誠心。見到佛像是提醒我們象佛菩薩學習。自己做到象佛一樣大愛慈悲,自己就是佛了。

    中國網:很多人可能會問,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傳統文化,傳統文化對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有什麼樣的幫助?

    羅渝瀧:如果你覺得傳統文化學了以後,對我們有什麼幫助?這個話也很長。首先,學了傳統文化,會對我們個人來講身心健康。身心健康了,我們的人生才會有幸福。現在很多人不快樂,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你捫心自問自己,我快樂嗎?我真正快樂嗎?現在很多人都在追求物質的快樂,包括企業家和很多有地位的人,他自認為是我擁有了很多財富,但我們反過來問,是財富擁有我們還是我們擁有財富?物質上的快樂真不算快樂,而追求物質上的快樂,最後會越來越痛苦。為什麼?因為世上的物質太多太多。所以,如果學了傳統文化你就會滿足,珍惜擁有的,你的身心就會健康,身心健康你就會家庭和諧,所謂家和萬事興,只有家庭和諧了你就會事業順利。我們中華民族、中國這個國家是無數個小家庭組成的大家庭,無數個家庭都和諧了,那社會就和諧了。社會和諧各行各業能互助合作,就像56個民族,無數個家庭,都在和諧發展,就達成了國家的富強。國家富強,我們不就實現了真正的中國夢嗎?所以習主席多次講到實現我們中國夢,經濟跟軍事是一條腿,文化精神道德是另外一條腿,兩條腿走路才是真正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東方文化是一個仁愛文化不搞競爭,不搞不擇手段,不搞侵略,不搞這些東西,它就會影響全世界達到世界和平。天下人都懂得因果,都安守本分,都無私的奉獻了,把愛都體現的淋漓盡致,天下為公這就是天下大同了。

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實踐基地主任 羅渝瀧

    中國網:您怎麼看待弘揚傳統文化和現代社會的關係呢?一個是傳統,一個是現代,這兩者之間如何相互影響、相互融合?

    羅渝瀧:習主席提出古為今用,我們老祖宗通過幾千年的傳承到今天,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是我們最寶貴的瑰寶。但現代人,很多人沒有學習傳統文化,它就不相信傳統文化。我們和北京大學合作,包括和中央各部門合作,也就是把傳統文化放在地方、民間去實踐。所以,我們的基地叫做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實踐基地,就是教育與實踐相結合。我們都在吃素,熱愛生命,保護地球。我們基地每個人見面就鞠躬,我們都按照老祖宗教的仁義禮智信去做的,真正做到了一團和氣。   

    中國網:其實傳統文化弘揚也是相互影響和傳遞的過程,我們也了解到前兩天您還是回到自己的老家羅家溝村慰問老人,您是在用自己的行動踐行傳統文化。

    羅渝瀧:其實這幾年來弘揚傳統文化為什麼要從孝道開始。因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孝道文化,如果我們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後面所有的文化都不成立。所以,現在我們為什麼要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最主要的是做了這麼多事情,我們就是在教導下一代向我們學。我們做好了,説句最通俗的話,我們是原件,孩子就是複印件。所以,這些年我們一直在做這個公益,弘揚傳統文化,包括做慈善慰問老人,開展敬老養老。包括失學兒童,關愛社會等一系列的工作,也就是説都還在落實中。

    中國網:像您剛才説的那樣,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傳統文化也是我們的思想和精神的寶庫。但如何更好的弘揚傳統文化可以説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了。對於弘揚傳統文化您是怎麼做的?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羅渝瀧:現在我們弘揚傳統文化就是力行,我們辦這個基地不收費的原因也是在傳遞愛,讓來到這裡學習七天的人感受到我們不圖他的名和錢,什麼都不圖,就是讓你幸福。都是公益的。現在我們在包括青城山,包括四川南充,包括江西,包括浙江衢州,我們都在準備建立基地,大力弘揚傳統文化。很多人就會問,你不收錢,你靠什麼支撐?這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其實就像我們現在一樣,我們現在從不收錢,現在要加入我們一起做這個事的人不下五百個做企業的。我們也正在籌辦基金會。人有善念天必佑之,愛人者,人恒愛之,德不孤,必有鄰)。你做真正弘揚正法的事情,有德行的事情,它會感召很多很多人。

    周艷:自從我接觸傳統文化以來,我自己包括家人,還有整個家族的命運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從以前的家庭很多的一些裂痕到現在非常和諧,所以,從中得到了很大的益處,所以我才學習弘揚傳統文化,加入到這個行列裏來,把傳統文化傳播到祖國各地,讓更多的人受益,像我一樣感受到家庭的幸福,社會的和諧。正巧羅主任這邊的培訓基地就開始實施起來了,我就趕到這邊來了,希望跟他一起,能協助他更好的把這個基地做下去,讓更多的人受益。

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實踐基地主任 羅渝瀧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您在弘揚傳統文化的過程中也碰到了非常大的困難和阻礙的,下一步為了更好的弘揚傳統文化,影響更多的人,您還有怎樣的規劃和考慮呢?

羅渝瀧: 現在傳統文化真正要弘揚還是很艱巨的。人在順境的時候不會去考慮傳統文化,就像我過去一樣很愚昧。過去我很順的時候,我認為我就是文化,我只信自己,誰我也不信。我一年跟國家做這麼多的事情,處理這麼多下崗的解決這麼多再就業,所以這種人都不會學習傳統文化,所以我個人想講的是到了後來以後,我相信傳統文化會影響更多的人。打個比方,現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企業家也都加進來了,比如我們的羅總羅承俊,他們為什麼要加入傳統行業,他們都是受益者。

羅成俊:因為我是傳統文化的受益者,現在四川有很多都在弘揚傳統文化,真正的發心,不為名不為利的弘揚傳統文化的,願意做這些事情的人還是很少,我們羅總就是願意做這個事情的人,所以我選擇了和大家一起做這個事情。

沒有學習傳統文化之前人生過得很不順利,學習了傳統文化以後,家庭和人生都發生了很多變化,家庭都已經和諧了,孩子也很聽話。特別是到了冬天,孩子就回到家裏,他媽媽給他洗了澡,就讓他睡覺了,然後他就到被窩裏,把鋪蓋睡暖和了,睡了一會兒他就叫爸爸媽媽快來睡覺,媽媽爸爸你快來睡覺,我把鋪蓋給你們睡暖和了,學的黃香溫席,這就是老祖宗教育的文化,從小讓孩子接受這些教育。

羅渝瀧:目前學習傳統文化的人都是受益很深的人才會發心做這個事,因為太好了,我們不要在傳統文化上搞名利,如果你想出名,如果你想賺錢,如果你在傳統文化上有所企圖,我覺得這個思想要打消。

像孔夫子的教學是不收費的。像講到佛法,都是放下、慈悲、救人、渡人,讓大家都學習到很好的文化。這些事情反正現在都在實踐都在做,反正憑能力做事,這些空口號我們就不去喊他,儘自己的所能,傳統文化還是重在力行,未來的路還有很長。

現在我們做企業的,一定要有利於人類,有利於社會,不光是利於經濟。所以,在這裡我作為一個小小的企業家,呼喚一下大的企業家,能重新換個態度,去重新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真正的去響應黨中央、習主席多次提到要大力弘揚傳統文化的精神。只要我們的企業家都加入到弘揚傳統文化裏來,我相信傳統文化的復興不是一個夢,就會促進我們中國夢的實現。

中國網:從點滴做起,有困難有阻力,但我們相信未來路會越走越寬的,會有更多的人加入進來,我們也是希望會有更多的像您一樣的實踐者,來加入這個行業,加入這個事業當中來,將我們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謝謝羅主任。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