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慧夏令營: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培養全能型棟樑人才

時間:2016年8月22日
簡介:中華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民族的精神之根,文化之魂,歷史源遠流長,內容博大精深,在中華民族輝煌的發展史中,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歷久彌新,那如何正視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讓國人尤其是青少年切身感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呢?[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中華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民族的精神之根,文化之魂,歷史源遠流長,內容博大精深,在中華民族輝煌的發展史中,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歷久彌新,那如何正視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讓國人尤其是青少年切身感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呢?我們就此專訪,德智慧潛能開發夏令營,兒童潛能開發首席導師李文濤。

李老師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德智慧夏令營有哪些特色,主要能給孩子帶來哪些方面的提升呢?

李文濤: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但是,什麼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怎麼能讓優秀傳統文化落地,落實到我們日常生活中,這是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德智慧夏令營正是在這方面的一個探索和嘗試。我們從根本上入手,讓孩子沉浸在傳統文化的氛圍中,並且通過傳統文化的一些方法,確切地説是古代道家的一些理論和方法,把人體內在的一些潛能開發出來。所以,德智慧夏令營最大的特色就是把傳統文化活學活用,並且能夠落實到生活中,學習中。

其次,德智慧夏令營把傳統文化與現在孩子們迫切需求的一些能力培養,有機地結合起來,比如説,素質培養、藝術熏陶、口才培養等等,它不是就傳統文化而傳統文化,而是通過氛圍的營造讓孩子們真正融入其中。我們在夏令營當中融入了很多元素,包括軍旅體驗、書法鑒賞等等,通過這些,我們想真正使孩子獲得一個全面的提高。

第三,德智慧夏令營是寓教于樂的。這種寓教于樂不是説通過某種形式教化的內容融入其中,而是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真正的獲得快樂。在徹底的釋放快樂中獲得真正的成長。比如我們在這裡面要安排很多遊戲環節和野外生存、農耕園藝的內容,對孩子來説這些東西很新奇,能夠引起興趣,更主要的是通過這些能夠使孩子感受到世界的豐富多彩,從而在遊戲的過程中養成集體意識和生命意識,為孩子今後融入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

中國網:德智慧的課程安排是如何考慮的?

李文濤:德智慧夏令營的根本目標是讓孩子獲得全方位的成長,培養出有中華文化特點的小天才。為此,我們精心編制了一套一系列的課程,包括軍訓、潛能開發、傳統文化、音樂、舞蹈、書法藝術、演講口才、農耕、中醫等內容。通過這些內容,我們要打造的是德、智、慧、體、能、技六個方面全面發展的新型人才,致力於傳統文化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為國家培養一批有道德、有智慧、有能力、高素質,具備領袖心態、視野開闊,有創造力的全能型棟樑人才。

中國網:傳統文化與兒童潛能開發間有怎樣的關係?以您多年的經驗來看,學習傳統文化對於孩子的教育有怎樣特殊的意義和作用?

李文濤:首先要明白什麼是潛能,現在的説法是全腦開發,比如能夠出口成章、快速記憶、快速計算,但全腦開發注重在開發。很多孩子在潛能開發出來之後,過了一定時間又消失了,傳統文化其實是生命文化,它認為這些能力是人人都有的,通過一定的訓練這些能力都能夠被開發出來。但是,與全腦開發不同,通過傳統的一些養生方法,它可以使這些能力被開發出來的潛能始終保持著,成為人生成功的基石。

重要的是,傳統文化首先注重的是德,也就是人的道德修養,其次才是能,有了德行作為基礎,這些能才有了生命。孩子的品德越高尚,他的潛能也就越能夠表現出來,成為真正德、智、慧全面發展的人。

中國網:您的教育理念是怎樣的?您認為教育中最重要的內容是什麼?

李文濤:所謂師者,即傳道、授業、解惑,授業、解惑是知識,技術層面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傳道,什麼是道?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教育首要就是把正確的三觀傳授給孩子。現在的教育比較重視能力和技能,而忽視德行的培養,之所以提倡素質教育,進行教育改革,針對的就是這個問題。我們認為教育改革的關鍵就是回歸傳統文化,從傳統文化中找營養、找方法,用正確的道來教育孩子,培養孩子,讓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民族實現文化自信和自強。

中國網:感謝李老師接受中國網的專訪。

 

本場訪談觀點僅代表嘉賓個人觀點,與中國網無關,其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做任何保證或承諾,請讀者僅作參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