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代表:軍隊文化建設要與軍民融合式發展有機結合

時間:2016年3月16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空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 王莉
簡介: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文化建設,王莉代表表示,軍隊文化建設是國家文化建設的排頭兵,在“十三五”期間要把軍隊文化建設跟軍民融合式的文化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為國家文化輸出、發展和推廣貢獻力量。[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人物介紹:王莉,1980年6月出生於安徽合肥,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畢業于中國音樂學院聲樂係 。作為我國新生代美聲女歌手領軍人物,曾獲得中國廣播文藝獎美聲組最佳女歌手獎、第十一屆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專業組美聲唱法金獎、文化部全國藝術歌曲大賽演唱一等獎等諸多獎項。2015年參加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並演唱歌曲《時代的勇氣》。作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自2007年在國家大劇院首演及全國近150場巡演後,逐漸被廣大觀眾真正認識、了解。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形勢下如何加強軍隊文化建設?如何打造高素質的文化隊伍骨幹?如何在文化傳承中進行創新?就此問題,我們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空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王莉。

王代表,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作為一名來自部隊系統的文藝界代表,您一直以來都比較關注軍營文化建設,尤其是基層部隊文化建設。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的引領下,您感受到的基層部隊官兵的文化生活有哪些新的變化?

王莉:空政文工團一直秉著為兵服務的宗旨,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為官兵演出,為他們教歌、拉歌、唱歌,給他們送去精神食糧。比如説以閻肅老師為代表的時代楷模,他生前每年都會走訪基層,下部隊慰問,我們也是跟隨著他的腳步,跟隨著我們的政治工作,每年都跟隨時代楷模的腳步,融入到基層的官兵生活當中來。我感受到他們對文化的渴望和汲取是非常強烈的,我們每到一處都受到強烈的歡迎和追捧,尤其是我們排演的歌劇《江姐》,2014年在全軍展開全國巡演,得到廣大官兵的熱烈歡迎,而且每到一處他們都是回味無窮,都覺得空軍有這樣一部拳頭産品,有這樣一部經典歌劇,都覺得非常地自豪。還有空軍每年都有一些新歌的傳唱和下發,整個空軍的創作力量是非常強的。新歌的傳承,與時俱進的創作,也受到很多官兵的喜愛,尤其是90後,他們對新生事物非常能夠接受。

中國網:您所在的空軍的基層文化隊伍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我們一年每個人下部隊慰問演出應該在一百場左右,軍民融合式的發展,比如我們參加很多公益演出,包括我參加的央視春晚,心連心演出,也差不多有將近一百場,所以每年的演出量還是很大的,中央電視臺會請我們,包括一些地方的公益活動會請我們去參加,也是他們的需求和渴望,也是非常需要我們這樣一個演出形式。包括這次中宣部下達的“中國夢”的歌曲徵集,一共有80首,我個人有6首作品在其中,他不會覺得你是部隊的工作者或者地方的工作者,他是以你的需要,需求來測定他的宣傳方向,所以現在全國都在播“中國夢”歌曲的展演,時不時大家都會看到,但是他看到這個歌的時候,我可能並沒有穿軍裝去演唱,但是這也是咱們工作項目之一。

中國網:我們也知道您是“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現在也是被大家稱為“新時代的江姐”,您對這樣的稱呼怎麼看?您覺得這樣的稱呼當中包含了哪些方面的含義和意義呢?

王莉:我演江姐已經八年了,可以説這八年也是我成長的過程,我們新時代的江姐就應該有時代的氣息,還是跟我提的建議是非常相關的,要有先進的文化,先進的文化從何而來,就是從她的人性化、講黨性上來,最最主要的是熱愛祖國,江姐給大家傳達的第一個資訊就是愛國、愛崗、敬業、愛黨。作為女性的代表,巾幗英雄,她又是有工作的,有責任的,是一個母親,又是領導崗位的女性工作者,她在各個方面都展現得淋漓盡致,給大家也樹了一個時代的楷模。她的故事離我們有半個多世紀,我們至今在演的時候,全國的官兵,全國的觀眾都非常地喜歡,全軍的官兵,全國的觀眾都非常地喜愛她,能夠從頭看到尾,不離開座位席,我覺得她有她的時代魅力。通過一個女性的角度,來展開對我們祖國的熱愛,對黨的忠誠,我覺得這是每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他本身應盡的義務。

我也覺得江姐在我人生當中是一部分不可抹去,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我的人生當中,也是給了我整個人生很大鼓舞和士氣的人。我在演江姐期間入的黨,我在演江姐期間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我在演江姐期間有了很多人生感悟,尤其是作為一個女性,女人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會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疼,為什麼會堅守自己的信仰等等,更重要的是我覺得我們江姐是與時俱進的,是賦予她時代的生命和氣息的,這個時代賦予她的氣息是這樣的,將來“第六代江姐”她又有那個時代的環境和審美,所以我覺得空軍偉大的劇作家閻肅老師以及三位曲作家,他們寫出這樣經演不衰的歌劇,我能夠擔任主角,能夠常演常興,年年演,本身對中國文化的貢獻,而且我覺得江姐真正的精華就在於她的愛國精神。

中國網: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創新也是五大發展理念之一。您作為軍隊文化建設的領軍人物,在文化傳承與創新方面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想法呢?

王莉:軍隊文化建設可以説是咱們全國文化建設的領頭兵,軍隊的文化建設也代表著國家的文化建設。我們做得好與壞,成功與失敗或者説經驗如何,直接影響到國家的文化建設。作為軍隊文化工作者,我們有義務和責任,在“十三五”期間把軍隊的文化建設跟軍民融合式的文化建設能夠有機地結合起來,為咱們國家的文化輸出、發展和推廣起到文藝工作者首當其衝的作用。現在很多場合都在講思想、講政治,有的時候不是走著看,看著走,要有先見之明,要有提前的規劃,這樣才能更好地引領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文化走向世界,能夠更好地引導年輕人在思想上更加地進步。這是我們“十三五”軍隊的文藝工作者應該做的事情。

中國網:看來軍隊領軍人物也是肩負著我們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任。現在文化強國也是我們目前非常重要的一個工作,您覺得在下一個五年文化發展方向方面有什麼具體的計劃和打算嗎?

王莉:以前有一句話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或者洋為中用,古為今用,我覺得這些都對。最最主要的就是我們的文化輸出和引進,首先我覺得是要有民族的凝聚力,要讓我們的民族感不斷地加強。所以我覺得從民族的角度上,我們要把民族文化和世界的語言節奏和發展趨勢結合起來,更好地做文化大國輸出的工作。什麼樣的文化能夠代表軍隊,什麼樣的文化可以代表國家,這都是我們要探索的問題,也是黨和國家給我們指導的方向,我們自己也可以在這個方向當中不斷地去創新摸索探索。所以我覺得中國的文化和教育是分不開的,要從娃娃抓起,要從小培養,要有這樣的土壤和氛圍,才能夠使我們中國的文化走得更遠更好,讓全世界通過文化來我們中國五千多年悠久的歷史和我們整個民族的精神。

中國網:非常感謝王代表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責編 裴希婷 記者 黃婉晴)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