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松代表:綠色發展理念可推動傳統産業再發展

時間:2016年3月15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巡視員 李小松
簡介:在實現綠色發展的過程當中,傳統産業的技術改造和綠色轉型至關重要。在整個産業鏈條中,上、中、下游也都應該體現綠色化的要求。就相關話題,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巡視員、副主任李小松[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代表聲音:工信系統人大代表熱議“適應新常態 推動工業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巡視員 李小松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在實現綠色發展的過程當中,傳統産業的技術改造和綠色轉型至關重要。在整個産業鏈條中,上、中、下游也都應該體現綠色化的要求。就相關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巡視員、副主任李小松。

李代表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首先第一個問題,我們想聽一聽您對於綠色發展理念是如何理解的?您如何看待生態環境保護在整個青海環境發展中的定位呢?

李小松:青藏高原是三江源的發源地。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的,這是一個生態屏障,而且是惠及韆鞦萬代的重要的關鍵點,這是一個生態環保方面的關鍵點。在這方面來講,我們覺得青海的發展,首先應該考慮到生態保護。必須要樹立生態保護優先的理念。這個理念應該這樣講,全世界都應該是這個發展理念,不僅僅是青海應該是生態保護優先的發展理念,突出青海在生態保護髮展優先。這方面來講,青海省委省政府和老百姓對生態保護的認識是非常深刻的,也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不受破壞,首先應該樹立這個觀念。

中國網:您之前是在青海沿湖工業股份公司擔任總裁,公司也非常重視綠色發展。我們知道加快技術改造是實現綠色發展的關鍵,那麼您覺得在綠色技術的使用方面,企業這塊是否會有一個比較強的動力呢?

李小松:應該講傳統産業本身也是技術的推進,在技術推進當中,傳統産業在逐步的發展,這是一個歷史過程。應該講過去産業的總量小,給環境造成的影響比較小,所以,大家不太注重環境的保護,只注重産業的發展。現在産業發展了以後,總量擴大,産業發展總量擴大帶來了排放物的增加,增加到一定程度以後,污染物在環境中的自凈能力不夠,不能靠環境和自身的凈化來消化這一部分污染,這一點我們要高度重視産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現在應該講,更早就要提出綠色發展的理念。用綠色發展來推動傳統産業的再發展。

中國網:從技術層面來説,我們現在的技術是完全能夠滿足綠色發展的要求,是嗎?就是從研發的綠色技術的成果來説?

李小松:技術只是一個方面。每一個技術,你應用的時候,促進的是需要這個技術在産業當中的應用的作用的發揮。對環境保護來講,一個産業的發展需要多個技術來綜合的實施。

過去應該講,大家主要注重的是經濟效益。注重經濟效益的時候,我們實施的技術主要是為了提高經濟效益,注重經濟效益而忽視了環境保護方面的技術的實施。這樣帶來了能耗高、環境污染大,但是經濟效益好的這些技術就暢行無阻。現在必須要把一些環境方面的措施,國家在環境保護上有“三同時”,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運作,環保設施必須要和生産工藝、生産技術同時結合起來。我們還要用法治的理念,措施要更加嚴厲。就像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重拳治理霧霾一樣,必須要用法律來對環境污染採取措施。什麼措施呢?在工業上就是要增加一些投資,犧牲一些經濟效益,經濟利益來換取環境的保護,減少排放。但實際上,從我們在沿湖資源開發中,我們的經驗還不是這麼簡單的。運用了先進的技術,先進的環保理念以後,並不會影響自身的經濟效益。

中國網:從之前咱們公司來説,直接經濟效益還是很可觀的?

李小松:對,這塊我們就要實行科學發展觀和迴圈經濟的理念,用迴圈經濟的理念來發展我們的産業,應該講既能保住企業經濟效益,也能提高環境的品質,減少排放,這是相輔相成的,應該講不是矛盾的。但是,許多公司不想去投入,我認為是找了一個藉口,投入後經濟效益差了,我要賠錢了,其實並不是這樣,實際上你做完以後,它是雙贏的。

中國網:但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投入的成本增加了,的確會影響它的經濟效益吧?

李小松:在沒有做以前大家都感覺到投入成本高,帶來的經濟效益差,因為這裡面有一個從眾心理,因為大家都不上,我憑什麼去上?有一個從眾心理,如果大家都上,本身這一部分的效益在競爭層面上,大家都是在一個起跑線上。現在不在一個起跑線上,所以,都不上。所以,必須要在法律的前提下,把産業發展和綠色發展融合起來。

中國網:您剛才説了,關鍵還是在於技術的實施和使用這塊。您覺得我們從體制機制建設方面,是否可以形成一個適當的市場激勵機制呢?

李小松:在市場激勵機制方面,實際上還是在法律層面上,我認為在排放上,沒有重拳出擊,大家都不會去重視。因為現在我們的有些技術也不是特別過關,所以,大家都不願意去使用它,甚至可以説政府和企業之間,為了獲取GDP、增加值,有時候也有一種默認的感覺。所以,大家積極性不高,還有一些多方面的因素。所以,要在頂層設計和高層的管理上加大力度。

中國網:青海省的“十三五”規劃中寫到,要推進産業鏈延伸和産業融合。在産業鏈建設當中,我們如何在整個鏈條上,都體現綠色化的要求呢?

李小松:産業鏈的延伸實際上有兩個方面。一是剛才我講的迴圈經濟的産業,迴圈經濟産業應該講是一個科學發展的産業鏈的概念,上游的産品廢物是下游産品的原料,有個資源的再利用,在資源的回收和資源的再利用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減排方面應該講是有作用的。再就是産業鏈從上游、中游和下游産業鏈來講,像青海這些地方以上游資源開發為主,在中游産品和下游産業發展當中,應該講這一塊過去主要是我們的産品遠離市場,過去重視不夠,現在各級政府對這一塊有了高度重視以後,我們把産業的中游和下游發展起來,這一塊的發展,實際上大部分是化學的變化,要把資源開採出來以後,要轉化成有用的原材料。這種原材料到中游下游以後,基本上是一種機械的加工,物理的加工。

中國網:這個能不能舉個例子給我們講一講?

李小松:現在我們講礦産資源開發中,比如説鉛鋅鎳的開發是一種化學物質,硫化鋅、硫化鉛、硫化鎳這些東西要在初級加工時就變成金屬鉛、金屬鋅、金屬鎳,就要把硫拿掉,就是有一個化學反應了。包括鋼鐵的延伸,從礦物質——一種氧化鐵和硫化鐵,那麼它在加工的初級就變成了鐵,從鐵到鋼,從鋼再到鋼材,後面的過程當它變成了金屬以後大家都知道,這個東西就是變它的形狀,變它的性能,就沒有化學的變化了,實際上就是一個物理的過程,物理過程基本上沒有污染的。在上游的加工中,青海省在打造“三區”建設上,其中一個區就叫做打造迴圈經濟、産業的先進區,用迴圈經濟的理念,我們對初級産品的加工實現綠色發展。把原材料加工了以後,過去都排放到大氣當中,排放到水裏,排放到河流裏面,還有固體廢物的排放,這塊我們把它作為一個資源再利用起來。

中國網:青海接下來要打造綠色發展的新優勢,在産業發展方面,您覺得綠色新優勢體現在哪兒?

李小松:以傳統産業來講,我們的高原還是要發揮其資源的優勢,再一個發揮我們環境的優勢。什麼叫做環境優勢?比如青海的太陽能資源,它排在全國第二、西藏第一、青海第二,青海有大量的荒漠土地可以用來承載太陽能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利用可再生能源,再來加工我們的礦産資源,解決了大量碳排放的問題。因為過去發電都是煤電為主,青海有清潔的水電資源,有清潔的太陽能資源。在開發資源的時候,使用電力的情況下,本身我們的電就是清潔的,用清潔的能源開發資源,本身就進了一大步。再一個利用的理念就是迴圈經濟的理念,把這個資源不能説吃幹榨凈,應該講是用吃幹榨凈的理念,把能夠利用的資源充分利用起來。

中國網:最後一個問題,您覺得從環境來説,一個良好的綠色産業發展環境是什麼樣的?

李小松:這個環境在軟體方面,我覺得主要是一個人們的理念,這是最重要的。大家不想去做和想去做,這是關鍵的思想認識,如果大家都去做,我覺得這個環境馬上就是另外的環境。大家都願意保護環境,愛護我們的生存空間的話,我們所做的一切行為行動都沿著這個思路去做,肯定會得到一個綠色發展、我們的藍天、清水、地綠得到保護的環境。

中國網: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記者 孫婉露 攝像 王一辰 後期 周珊珊 責編 裴希婷)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