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正談旅遊扶貧:當地文化決定市場定位 以保證特色

時間:2016年3月13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旅遊局副局長 徐明正
簡介:陜西借助豐富的鄉村旅遊資源,“十二五”期間成功帶動了60萬人脫貧。如何加強連片特困地區旅遊産業的自我造血功能?在制定旅遊發展規劃的時候,如何因地制宜?陜西省旅遊局副局長徐明正分享經驗。[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旅遊局副局長 徐明正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全國兩會特別報道。陜西借助豐富的鄉村旅遊資源,在精準扶貧中開展旅遊扶貧試點示範工作,成功帶動了60萬人脫貧。陜西旅遊扶貧取得了哪些經驗?又面臨哪些困難和挑戰呢?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旅遊局副局長徐明正。

徐局長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十二五”期間在陜西全省範圍內推動了約60萬人脫貧。陜西省進行旅遊脫貧具有怎樣的優勢呢?

徐明正:旅遊扶貧這一項工作,咱們省局也非常重視。因為國家旅遊局對旅遊扶貧也有一個總體要求,希望咱們旅遊行業在扶貧方面有所作為,有所貢獻。尤其是“十三五”,“十三五”扶貧是黨中央比較高的要求,到“十三五”末要同步夠格進入小康。現在的扶貧任務還非常艱巨,作為旅遊産業來講,在目前蓬勃發展的過程當中為扶貧做出貢獻也是應該的。陜西的旅遊扶貧省局也非常關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們也拿了一個扶貧行動方案,在“十三五”期間要為70萬人的脫貧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第一,針對現在的89個村,結合鄉村旅遊示範這一項工作來推動鄉村旅遊扶貧。

第二,對31個重點貧困村的扶貧工作進行規劃指導。動員咱們省內有規劃資質的單位,為31個村免費進行鄉村旅遊發展規劃,這個在陜西影響也比較大。

第三,響應省“三下鄉”的號召,這一項工作由省委宣傳部牽頭組織,科技下鄉、文化下鄉、醫療下鄉,旅遊今年也參加進去。丹鳳縣是省國家級的重點貧困縣,為扶貧工作力爭做一些工作,對丹鳳縣的旅遊宣傳給予經費上支援,更重要是對他們的鄉村旅遊重點村建設進行支援。

第三,對創建4A級景區給予重點支援。總得來講,按照“三下鄉”的要求,使旅遊扶貧能夠在全省的扶貧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貢獻,這是陜西旅遊扶貧的整體安排和部署。

省裏扶貧辦這幾年和我們的合作也做得非常好。我們和林業、農業融合發展、相互支援,同時和扶貧工作密切結合,我認為陜西在這一塊應該體現了地方黨政對旅遊的基本要求。

中國網:如何加強連片特困地區旅遊産業和旅遊發展的自我造血功能,在制定旅遊發展規劃的時候,如何因地制宜呢?

徐明正:現在按照旅遊示範村的要求,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進行個性化規劃。在重點扶持的貧困村由規劃起步,就會考慮到産品的差異性和文化差異性,採取不同的市場定位,保證這個地方能夠有持久的産業影響。

中國網:打造的標準是什麼?比如説這個地方是一個試點,從哪些方面進行具體的實施?

徐明正:在打造旅遊示範村的時候,陜西省已經有了鄉村旅遊示範的標準,填補了全國在這方面的空白,國家旅遊局對陜西旅遊示範村的標準還比較認可。

中國網:扶貧村也是參考這個標準嗎?

徐明正:無論是一般村、重點村、貧困村也好,都應該按照這個標準進行打造,使産品打造、産品管理、産品服務更加規範,符合旅遊者對普通旅遊産品的需求和共同標準。

中國網:可能大家會有一個擔心,因為這麼大批量在貧困村的基礎上進行打造,最後品質上會不會不達標?

徐明正:鄉村旅遊是一個新興産業,個性化差異相對比較大,各個村都有各個村的實際情況,可能在發展過程中會有一些文化上的差異,或者是管理上的差異,服務上的差異,這也是客觀的情況。

中國網:也是不太容易避免的?

徐明正:這也不需要避免,産品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只要有差異,才會形成市場最終達到差異性競爭,差異性互補,能夠起到聯動的作用。

中國網:這些示範村未來遊客的目標定位是什麼樣呢?如何和現在陜西省固有的這些已經成熟的風景區進行區分呢?

徐明正:現在在鄉村旅遊發展方面,陜西對陜北、關中、陜南尤其關中起步比較早的一些旅遊示範村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總結,總結出了十大發展模式。這十大發展模式比如説有袁家村的印象模式,有水街模式、馬嵬驛模式、青木川模式等等。咱們現在起步比較早,而且做得比較好,已經對這十個村子的經驗進行了全面系統的總結。用這十個村的經驗來影響或者是引導其他鄉村旅遊的健康發展,能夠在保證特色的基礎上按照這十種模式優秀的地方發展,大家都能夠學習、參考,使整個的陜西鄉村旅遊能夠同步提高。

中國網:陜西旅遊業的精準扶貧工作還面臨哪些困難和挑戰?

徐明正:目前的精準扶貧就是要對到貧困戶,直接對到貧困人口。旅遊産品往往是一個群體性的,它不像養豬或者是種蘋果,種養業可以直接對到人。旅遊扶貧的重點是以村為單位,形成規模帶動,通過規模帶動使每一個人都能夠在其中受惠。真正的貧困人口還需要結合旅遊扶貧,或者再結合其他精準扶貧內容,使這些真正的貧困人口能夠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困難更少一些。

中國網:好,謝謝您!

(責編 李虹霖 /記者 佟靜 劉哲 /技術 周姍姍)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