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紅梅:文化下鄉促思想扶貧 孩子渴望知識改變家鄉

    時間:2016年3月12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文聯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國家一級演員 李紅梅
    簡介:文化生活要豐富,精神層面須補給,對農村地區而言,愈顯重要。獨龍江的群眾對文化下鄉如何反饋?如何通過文藝表演更新貧困人口的思維?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了文化下鄉實踐豐富的國家一級演員李紅梅。[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文聯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國家一級演員 李紅梅

中國網: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針對扶貧這個熱點話題,我們在全國“兩會”期間,對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文聯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國家一級演員李紅梅進行了專訪。

在您看來,對於雲南省的扶貧來説,它的重點工作有哪些?

李紅梅:我覺得,我們雲南省在全面奔小康這個征途上絕不能掉隊。我們作為民族地區的一分子,也積極地融入到這個大局當中來。

我的對口扶貧點是咱們怒江的獨龍江,那有一個高德榮書記,在全國都成為典範了。那個地方非常優美,生態環境保護得特別好,現在國家在資金等各個方面都給予了大量支援。

通過我和他們接觸了以後,我認為,扶貧不僅是讓它經濟得到發展,更重要的是讓他的思想、信念跟上我們的大局,跟上時代,經濟上扶貧、經濟小康,同時也要思想上扶貧、思想小康。這個扶貧的精準度要從兩個方面下手,才會起到我們想要的小康社會最理想的效果。

中國網:您也參與了很多與扶貧相關的項目,在這裡能否給我們分享幾個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李紅梅:故事很多。確確實實我們雲南是一個民族省份,屬於邊疆省份。我們在環境生態保護方面起到了帶頭和示範作用,我們要更加地去保護,又要去扶貧,怎麼來做?那這也就離不開知識。在這個方面,我們走進去的人想給予,當地的人也渴望,該怎麼走好扶貧道路?

由於工作之便,我在接觸他們的過程中,發現他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就是孩子的學習問題、教育問題。他們也渴望通過學到的知識來改變自己的家鄉。

我講一個故事,我們是文化下鄉,那裏的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望度,那一雙雙渴望學習的眼睛感動我們每一個人。他們會撿礦泉水瓶,撿完了我問他幹什麼,他説他想用這個換錢,想上學。我説那你覺得上學好嗎?他説當然好了,我上了學以後,就可以回來給我們家蓋大房子。他説我上了學以後,我就可以學唱歌、跳舞,來歌唱我的家鄉了。因為他看了我們的演出以後,很受我們感動。他的願望不是説我想吃個什麼沒吃過的,他是想學習。在這一點上也觸動了我們,想盡辦法,盡我們所能地為他們做什麼。這也響應了國家號召,精準扶貧,這樣的故事很多。

還有一次我們演一個小品,叫《希望的種子》。這個小品講的就是為了給孩子上學,家長想把家裏面下一年要播種的種子賣了,給孩子交學費,而我們的政府特別關注學生發展,在這個時候就不讓他賣種子,於是大家群策群力地支援這個孩子去上學。當時讓我很感動的就是,我們在臺上演,咱們有一些純樸的老百姓,從皺巴巴的衣服裏掏出五塊錢,流著眼淚,把那個錢放到臺上説,給孩子上學吧!因為我們希望他們多學一些,回來改變我們家鄉。這是多年前了,那一瞬間深深地扎進了我的心底。

習總書記也説了,我們全面奔小康,不落下一個隊伍,不落下一個民族,那自己也要努力地融入大局當中去,怎麼做?也是我們文藝工作者要思考的一個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文聯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國家一級演員 李紅梅

中國網:那麼您覺得,如何結合雲南省的自然風光,以及悠久的民族文化和歷史文化,來促進當地貧困地區的發展?

李紅梅:這是我們雲南得天獨厚的一種優勢,我們有26個民族,而且各個民族有各個民族的不同。從每個民族的服飾上來説,都是自己動手(製作)的。這種燦爛的文化,這種傳承,我覺得也是個保護的對象,保護下來了,傳承下去了,這就是特色。充分地發揮自己的特色和民族文化,像納西有納西文,白族有白族的傳統,彝族有彝族的。説到特色,我們還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劇種,叫“民族劇種”,保存下來,可以發展旅遊,或者面向世界去宣揚本民族的一種特色。一定要發揮好優勢和特色。

我們省委書記也提出來説,一族一戲,要求我們做到這個,我覺得這是鼓舞人心的一件大事。通過那麼多年,我們經濟發展了,現在文化的發展也得到了我們一級政府乃至於社會各界人士的重視。這讓我很受鼓舞。

所以,結合著雲南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路,我覺得我們信心十足!

中國網:好,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記者:齊凱 攝像:齊銳 後期:吳愛鳳 責編:李虹霖)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