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談科技扶貧:要培養農業科技成果的“二傳手”

    時間:2016年3月12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河北農業大學校長 王志剛
    簡介:多年來,我國一直存在著科技向現實生産力轉化不力、不順、不暢的問題,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強化科技同經濟的對接,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在脫貧攻堅戰打響之際,農業科技成果又如何才能真正推廣應用到貧困地區?[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農業大學校長 王志剛(攝影 鄭亮)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多年來,我國一直存在著科技向現實生産力轉化不力、不順、不暢的問題,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強化科技同經濟的對接,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呢?在脫貧攻堅戰打響之際,農業科技成果又如何才能真正推廣應用到貧困地區呢?就這一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全國人大代表、河北農業大學校長王志剛。

中國網:現在我們脫貧攻堅戰已經打響了,科技扶貧能力的高低,以及農業科技扶貧是否精準體現在哪呢?

王志剛:現在農業科研成果應該説在解決扶貧這個環節已經有很大的積累了,在扶貧攻堅這方面不會説哪項科技成果或者科學技術解決不了的問題。不是這個問題,而是科研成果由誰來使用的問題,是農村科技的“二傳手”他有沒有應用科技成果的能力,這是很關鍵的。精準扶貧我們首先要幫他選準農業發展的項目。第二要培養科技的“二傳手”,誰來應用這種科技成果呢?我們很多貧困家庭缺少這種能力,有的年歲比較大了,他的學歷也不夠,沒有經過這方面專業的培訓,他不具備掌握科技成果的能力。怎麼辦呢?就要通過土地流轉,讓一些專業化的農業企業來承擔科技成果轉化的“二傳手”的角色。

圖為王志剛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攝影 鄭亮)

中國網:以河北為例,燕山和太行山是我們貧困地區,農業科技是否有針對性、有傾向性地開展對這些貧困地區農業發展的研究?

王志剛:我前面説了科技成果的積累,就我們河北省來講,基本都解決了。選準了以後,針對當地的情況,每個村莊、一家一戶的情況,再適當地修整,進行一些微調,更加有針對性就可以了,從科學技術層面已經都解決了。

中國網:您覺得是需要派什麼專門的人員或者有能人要下到這個地方?

王志剛:一定要有具備推廣能力的隊伍,不然的話這個成果放在那,他還是沒有人會用。

中國網:所以農業成果向貧困地區推廣,重點環節還是在於人?

王志剛:還是解決人的問題,人是生産力第一要素。

中國網:農業技術的培訓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塊,對於農業科技培訓,您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王志剛:農業技術培訓,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我提的建議就是要培育新型職業農民,這個是針對現在新的科技成果的轉化一定要靠新型的職業農民。我們傳統的農業的從業人員,有的經過培訓是可以的,要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這個沒問題。恐怕有的就是通過培訓解決不了,是他自身素質的問題,他自身接受能力、勞動能力的問題,他自身已經不具備再從事農業生産活動的能力了。所以要精準扶貧,不是千篇一律的。

(記者:孫婉露 攝像:王一辰 後期:周姍姍 責編:宋若冰)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