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州委書記:對畜産品深加工 提高附加值助脫貧

    時間:2016年3月12日16:00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書記 尼瑪卓瑪
    簡介:全國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衝刺階段,“精準”是扶貧工作提出的要求,對於青海省落實精準扶貧要求以及牧區貧困牧民的脫貧工作等相關話題,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尼瑪卓瑪。[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書記 尼瑪卓瑪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現在全國的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了衝刺階段,“精準”是我們對扶貧工作提出的要求,那麼對於青海省落實精準扶貧要求以及牧區貧困牧民的脫貧工作等相關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尼瑪卓瑪。

中國網:書記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全國的脫貧攻堅工程已經進入了衝刺階段,現在的扶貧工作重在“精準”,那麼海北州在落實“精準”二字上面有哪些舉措?

尼瑪卓瑪:應該説無論是從十一五、十二五,因為咱們青海畢竟是西部欠發達的民族地區,省委、省政府一直是按照中央和國家的要求,把這個工作抓得很緊。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應該説貧困面有所縮減,貧困人口脫貧的工作一直都在向前推進,但是我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的是,現在我們再來做這項工作的時候,到了啃硬骨頭的階段了,因為剩下的都是最難以脫貧的,也是最難以鞏固的群體了。在總書記去年6月份在貴州發表了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指示之後,省委、省政府結合青海的實際,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進行廣泛調研,又從如何加強這塊工作上下手,接天線、接地氣,做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召開了若干次全省性的重要會議,來推進這項工作。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説省委緊緊地抓住了“精準”二字,來貫徹落實總書記對扶貧攻堅工作的要求,因為只有讓我們底數更清,工作的要求更明確,才能真正實行精準脫貧,把脫貧攻堅戰給它打贏了。在這點上頭,省上連續召開了三次專題會議,部署了精準識別的工作。在民族地區,有些貧困人口的脫貧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可能有一個反覆的過程,也許他今年的貧困程度在國定標準以上,那麼明年他家裏頭有了讀書郎了,有病人躺在床上了,房屋破漏了等等,都可以造成他的反覆貧困。在這點上頭,我們就加大了精準脫貧識別的工作力度。我們海北藏族自治州是民族地區當中經濟發展水準比較滯後的一塊地區,在我們這個自治州,農牧民的貧困面還是相當大的,而且這個貧困面處在大山甚至深山之中,本來牧民的生活、生産就是比較分散的,在這個過程當中,要讓他們實現脫貧,最首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做到精準識別,在精準識別過程當中,我們把總書記提出來的“五看”法(編輯注:“五看”法“——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能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五看家中有沒有人臥病在床),結合我們的實際,給他做到“七看”,增加了我們的具體內容,比如説“有沒有發展産業的能力”,如果他沒有發展後繼産業的能力,即便國家扶持政策再好,他也是暫時脫貧,所以我們把類似這樣的問題加進去之後,進行了“七看”。“七看”之後,我們州上識別出23800貧困人口,這些人按照省委“八個一批”脫貧的戰略部署,我們又開始對這些精準識別過的人群再進行原因的精準識別,也就是致貧原因的精準識別,為我們下一步按照“一戶一策一方案”的工作要求,拿出真正讓他們穩固脫貧方案的舉措打下基礎。

截至目前,應該説海北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精準識別階段的工作已經全線完成,正在分析致貧原因,同時拿出“一戶一策一方案”,來推動這項工作。在我們牧區,應該説少數民族群眾是居多的,讓他們實現脫貧,把攻堅戰打贏,跟全省、全國一同邁入小康的話,我們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現在我們也是想了很多接地氣的辦法,在如何讓他能夠社保兜底一批,異地搬遷一批,産業發展一批,旅遊脫貧一批等“八個一批”上頭下功夫。我們也結合實際,著重在電商扶貧脫一批,旅遊發展脫一批,産業發展脫一批上頭,再下大的力氣。因為我們海北州自然環境非常優美,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同時各族群眾對於手機等這些通訊手段的掌握都比較有基礎,因為我們已經實現了通訊全覆蓋,群眾對這些都非常地歡迎,並且我們都充滿了信心,只要我們每一項工作舉措到位,在精準的基礎之上,一定可以做到精準脫貧。

中國網:您剛才反覆提到了海北州大部分地區是牧區,我們知道由於各方麵條件的制約,現在畜牧業的生産方式是處在比較低級、比較傳統的階段,那麼您覺得我們對畜牧業的發展應該給予什麼樣的支援和幫助,牧民最缺的是什麼?

尼瑪卓瑪:青海是農牧大省,海北也是農牧為主的區域,農牧業不僅僅是穩固整個國民經濟的第一基礎、支柱産業,更重要的它也是農牧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最主要的工作領域。海北一直是在農牧業發展上頭為全省探索經驗的區域。在“十二五”的時候,省委就確定把海北州打造成青海的高原生態畜牧業示範州,本著這樣的工作思路,尤其是結合扶貧工作,我們現在覺得海北州在推進整個農牧業産業扶貧工作上,摸索出了自己一定的經驗。同時,我們也覺得在下一步工作推進當中,我們也面臨著諸多的困難。我們主要的工作經驗就是我們已經從完全的靠天養畜,實現到了由科技做支撐,用先進的科學技術,來實現我們生態畜牧業的發展。你比如説我們解決好牛和羊的溫飽問題以後,實現藏係綿羊的“兩年三胎”,其他地區只能做到一年一胎。牦牛我們也從原先的兩三年一胎實現到每年一胎,這樣來提高生産率。這個裏面我們是採取了很多的科技手段,比如説人工授精,保證它在暖棚的圈養時間和飼料的補喂等等。

在農牧民貧困戶脫貧的産業夢實現過程當中,面臨著技術推廣的問題,還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檔次的問題,同時還有需要在生産關鍵環節上,得到科技支撐的問題。

中國網:我們知道青海在扶貧領導機制上是選派了第一書記駐村開展工作,第一書記是選拔了哪些人?他們的工作到底深入到什麼地步呢?

尼瑪卓瑪:在産業扶貧思路上頭,我們更多推進的就是發揮我們派到村上去的駐村第一書記的積極效用。他們去的時候,都是我們選出來的最優秀的青年幹部、科技人才,還有咱們優秀的後備幹部,把這樣一群優秀的人才派到基層第一線,通過他們辛辛苦苦的工作,深入到一家一戶去,為每一家開藥方,為每一家摸好脈,推廣咱們的扶貧舉措,來實現脫貧夢。在這點上,我們已經見到了初步成效。我們派下去的駐村第一書記都能夠非常認真地帶著使命,帶著責任,到每一家牧戶當中去,看他們的貧困程度、狀況,還要摸清致貧的原因,並且結合著這些,根據我們現在産業發展的需要和一些現狀,提出讓他們進行脫貧的舉措,實現了一戶一方案一舉措。截止到現在,應該説農牧業産業扶貧這條路子已經闖出來了,在今後發展上,我們如果要提高農牧業的勞動效率,更應該在延長産業鏈和提高生産效率上頭下工夫,比如説我們生産的牛羊肉、皮張、毛等等這些畜産品怎麼樣能夠通過深加工,提高它的附加值,這個是非常關鍵的。因此在産業扶貧上,我們急需的是支援農牧業後繼産業和産業鏈延長環節上的企業,這是非常關鍵的。如果我們把我們的初級産品都能夠進行深加工,提高它的附加值,農牧民就可以從原先只是單純地放牧、種田,變成産業工人,繼續把自己的産品進行深加工,而且擴大市場銷售,這個勢必可以讓扶貧工作更有成效,更加穩固。

中國網:通過您剛才的介紹,我們也了解到科技手段對於農牧區畜牧業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方面您有什麼樣的期待?

尼瑪卓瑪:我們特別盼望的是有這樣的科技人員能夠來研究我們當地的優良品種,再把這些優良品種予以推廣,同時能夠把繁育的技術普及,傳授給每一個農牧民,這樣我們就可以使得農牧民在自己傳統的優勢,也就是咱們非常好的空氣、水、草,這些生産基礎條件之上,又有了先進的科學技術,生産效率就會得到大大的提高。

(記者:孫婉露 攝像:王一辰 後期:周姍姍 責編:李虹霖)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