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長楊益民:精準扶貧 多策並行

時間:2016年3月11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長 楊益民
簡介:扶貧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點問題,福州市政府出臺了哪些與扶貧相關的政策,又是要如何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呢?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為此專訪了福州市市長楊益民。[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長 楊益民(攝影 鄭亮)

中國網: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福州的發展一直備受關注,我們在全國兩會期間對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長楊益民進行了專訪。

中國網:扶貧也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點問題了,可以説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角已經吹響了,福州市政府出臺了哪些與扶貧相關的政策,又是要如何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呢?

楊益民:關於扶貧,國家很明確,到2020年要全面脫貧,全面實現小康。我們福州提出我們要提前三年,在2017年就要實現全面脫貧,這個任務實際上是很艱巨的。要做好這項工作,首先就是要把貧困對象摸清楚,一定要摸準,要一戶一戶地建檔建卡,心中有數。我們要求的是鄉鎮的領導必須走遍每一戶的貧困戶,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縣級的領導要走遍每一個貧困村,這個都是有很明確的要求,層層簽訂責任狀,省裏跟市面簽,市裏跟縣裏簽,縣裏跟鄉鎮簽,對象要搞清楚,對象搞不清楚,到最後可能就會有遺漏,有一些扶到了,脫貧了,有一些真正貧困的沒有扶到,這就沒有辦法實現我們國家提出來全面脫貧的目標。

第二要精準扶貧,這也是國家提出來,怎麼個精準?每一戶貧困的情況是不一樣,誰是什麼樣的情況,比如説是缺乏勞動力呢?或者是勞動力沒有得到很好的就業呢?或者是這個地方缺乏有支撐的産業呢?根據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措施來進行扶持,這是從政策層面上講。另外我們採取的“山海協作”,比如説我們沿海一些縣市區發展相對好一些,山區的有些貧困面多一點,所以沿海這些以鄉鎮、縣市對口來扶持山區縣。山區的一些鄉鎮貧困村不光是沿海的鄉鎮來對口服務,還有企業也來服務。我們這次剛剛引導了一部分企業家來包村,幾家企業包一個村,通過外來一些力量進行扶持,再加上精準扶貧,不是一般給錢,你一般的輸血還不行,你有輸他撐得住,你沒輸他就撐不住,怎麼從造血這方面來做工作,讓他們有長期的收入來源。否則的話,這次給他的錢,他用完了又不行了,所以要有長期收入的來源。我們現在各種途徑,比如説引導他們就業也是一種,在有條件的所在地辦一些企業,或者把他的貿易包括農産品的貿易做起來,各種各樣的措施,最後還有一個兜底,就是有些喪失勞動力的或者殘疾等等,最後政府要兜底的,有最低的保障線,是政府要買單的,所謂多種渠道來做。

從現在來看,2015年我們又擺脫了二萬多名貧困人口,現在剩下大概就兩萬多一點整個貧困人口。我們今年全面展開,到2016年底基本上能夠擺脫貧困,2017年我們再做一些工作,把最後一點全部解決完,到2017年底我們想全面脫貧,要鞏固幾年。我們有關的政策,包括資金的扶持,項目的扶持各方面的政策,雖然2017年全面實現脫貧,但是整個扶貧政策一直要持續到2020年,就是到2020年並不是完全取消這個政策,還要針對不同的情況。

還有另外一個很特殊的個別的、居住條件太差的一些村落,我們也實行整村搬遷,往下搬,當然搬下來要解決他的就業問題。我們現在多策並行,再加上對口幫扶政策,包括企業界介入來幫助做這項工作,我們是完全有信心能夠把這仗打成漂亮的仗,能夠完成任務。

中國網:感謝您接受我們採訪,謝謝!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齊凱 齊銳 /技術 吳愛鳳)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