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拜爾委員:生態治理關乎生存 人人應規範行為

時間:2016年3月10日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副主任、《中國作家》主編 艾克拜爾·米吉提
簡介:兩會期間,艾克拜爾委員表示,保護環境,維護生態安全是每個普通百姓的共同責任,不光是政府的責任,要成為全民的自覺行為。[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副主任、《中國作家》主編 艾克拜爾·米吉提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2016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如何更好地踐行綠色發展的理念,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呢?中國網的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主編艾克拜爾·米吉提。

委員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也是在有序地推進,關於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您帶來哪些好的建議呢?

    艾克拜爾·米吉提:綠色發展,環境保護是勢在必行的。其實我們過去是生活在綠色環境中,但是後來急於工業化發展,把我們綠色環境破壞了。在北京你看從窗口望出去就是一片霧霾,這個就是我們盲目追求的結果。不遵循自然規則,簡單地認為人定勝天,一定要與自然力抗衡的時候,必然要受到自然力的報復。我們已經感受到了綠色發展對人是多麼重要。因為呼吸不到新鮮空氣,喝不到純凈的水,食品裏不知道是什麼,這個就直接危及了人的生命。我們的社會最終是要保護每一個生命,所以我認為綠色發展和人的生命是密切相關的,和社會的發育和發展是密切相關的。

    關於環境保護,我走到南口,看到南口左邊那片山光禿禿的,當年是水泥廠,我看著那片山就心疼。但是翻過那個山到了延慶,延慶提出的概念是不要干擾植物的生長,我們是要保護,人家則是不要干擾。人家提出是不要有一片裸露的山,在過去大自然背景下,山是不會裸露的,很多地方是人為的破壞造成的結果。現在對於綠色發展,環境保護理解好的地方就已經到了這樣精緻的地步。理解的不好的地方,別説遠處了,就在南口翻過長城就有一道分水嶺,這就是對於綠色發展,環境保護的認識的差距。

    我覺得現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後,環境保護在“十三五”規劃中進一步強化,讓它不但成為政府的措施,而且要成為全民的自覺行為,尤其是決策者們的自覺行為。為了這個,應該規範,比如説環境保護法,環境保護法應該要嚴格執行,對那些破壞環境的人,應該繩之以法。對那些各地一把手應該把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納入考核範疇,組織部任命這個領導有沒有這個意識,做得好不好,如果沒有,那就不能再用下去或者繼續讓他陞官。屬於他違背了社會的意志,違背了法律,搞污染企業,破壞環境,應該繩之以法,讓他付出代價。這樣才能最終實施。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對我們這個社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關乎每個生命,關乎每個人,包括你我,因為不知道喝的那瓶水是乾淨的還是什麼,不知道吃的東西是真實的還是虛妄的,或者假冒偽劣的。現在比如説中國的嬰兒就不敢吃中國的奶粉,稍微有一點能力的,為什麼不把那些搞得更好一點,更綠色,更符合生命要求等等。

    所以中央提出“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的發展理念,我覺得非常符合當今中國的實際。李克強總理在報告當中也反覆強調了綠色發展,環境保護理念,我想這個將來會成為各級政府施政的方略,落實到每一個點上,我們會分享綠色環保的成果,山清水綠,天空更藍。

    中國網:其實除了剛才您説過的這些政府政策支援,法律的約束之外,綠色發展可以説人人有責,如何更好地號召公眾一起參與進來?

    艾克拜爾·米吉提:對所有的人來講,綠色出行,保護環境是非常重要的。我走到一些鄉村的時候,一齣村看到垃圾堆、軟包裝袋、塑膠袋到處扔的時候,在城市裏看到塑膠袋在樹杈上飄著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是非常令人困擾的一件事,這就是每個人的個人文明行為了。我覺得應該每個人養成文明行為,有的開車走在路上搖下窗戶煙盒就扔出去了,或者軟包裝袋就扔出去了。綠色環保,我們是人人有責,不光是政府的責任,是每個普通百姓的共同承擔的責任。

    中國網: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也感謝華訊網對本期節目的大力支援。

    (記者:佟靜  責編:裴希婷  後期:周珊珊  攝像:劉哲 )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