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官員訪談

陳昌旭代表:奏響“脫貧攻堅、畢節率先”最強音

發佈時間: 2016-03-10 11:26: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黃婉晴  |  責任編輯: 黃婉晴


全國人大代表、畢節市委副書記、市長 陳昌旭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






時間:2016年3月10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畢節市委副書記、市長 陳昌旭

中國網:大家好!歡迎各位收看由中國網和多彩貴州網聯合推出的“暢想十三五·貴州省市州領導系列訪談”。去年11月召開的中央扶貧工作會議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衝鋒號。李克強總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畢節市作為全國“扶貧開發、生態建設”試驗區,在扶貧攻堅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就是全國人大代表、畢節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昌旭。請他為我們談一談畢節市的脫貧攻堅。陳市長,您好。歡迎您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

陳昌旭:尊敬的各位網友,大家好,非常感謝你們關心關注畢節試驗區的發展。

中國網:陳市長,我們都知道,畢節是全國“開發扶貧、生態建設”的試驗區,請您介紹一下畢節試驗區在“開發扶貧、生態建設”實踐中,取得了哪些明顯的成效?

陳昌旭:我們畢節屬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區,國土面積26853平方公里,戶籍人口886.96萬,常住人口660萬。上世紀八十年代,畢節是貴州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也是全國最貧困的片區之一,可以用“極弱、極貧、極苦、極差”來形容:一是經濟實力極弱。1987年,每人平均工農業總産值只有288.9元,僅相當於全省平均水準的54.7%、全國的22.9%,8個縣中有5個國家級貧困縣,每人平均産糧不到200公斤,每年需國家調進糧食1.5億公斤。二是人民生活極貧。按當時貧困標準,有315萬人未解決溫飽問題,佔總人口的一半以上,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226元,僅為全省每人平均的52.9%、全國的38%。三是人居條件極苦。有147萬人和120萬頭牲畜飲水困難,群眾大多住茅草房,甚至是用樹枝簡單搭起的“杈杈房”,人畜共居,環境臟亂。四是生態環境極差。森林覆蓋率僅14.9%,水土流失面積佔總面積的52.6%,裸石山地230多萬畝。

畢節試驗區的貧困落後狀況引起新華社記者關注。1985年5月29日,新華社記者劉子富到赫章縣海雀村採訪時,發現家家缺糧、戶戶斷炊!苗族老大娘安美珍家裏,沒有一件值錢的家當,床上的被子破爛得像漁網,一家4口人,只有3個碗,已經斷糧5天……。回到赫章縣城,劉子富噙著淚水寫下《赫章縣有一萬二千多戶農民斷糧,少數民族十分困難卻無一人埋怨國家》的調查報告刊登在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上。1985年6月4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習仲勳同志看了這篇報道後,當即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有計劃、有步驟地扎紮實實地多做工作,改變這種面貌。1987年7月20日,胡錦濤同志到貴州擔任省委書記,到任後第三天,就把畢節作為走訪基層調研的第一站。經過大量調查研究,提出選擇典型地區建立試驗區的戰略構想。1988年6月,國務院批准成立畢節試驗區。試驗區成立28年來,58位國家領導人、280多位副部級以上幹部蒞臨指導。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對畢節試驗區的建設和改革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專家顧問組、國家有關部委、深圳市等對口幫扶城市和各級各有關方面,緊緊圍繞“開發扶貧、生態建設、人口控制”主題,矢志不渝開展幫扶工作,畢節試驗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兩個跨越”。第一個跨越,就是人民生活從普遍貧困到基本小康的跨越。生産總值從1988年的23.4億元增加到2015年的1440.17億元,增加了61.5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6%提升到38%,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26元增加到6976元, 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6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65.4%下降到20%以下,人民生活品質和水準大幅提升。第二個跨越,就是實現了生態環境從不斷惡化到明顯改善的跨越。累計造林2146萬畝,治理石漠化面積1036.2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積8705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從14.94%提高到48%,人口自然增長率由19.91‰下降到6.09‰,人與自然環境矛盾突出的問題得到基本解決。這“兩個跨越”,突破了畢節發展嚴重滯後、生態日益惡化的“惡性迴圈”,實現了綜合經濟實力和人民生活水準的大幅上升,把畢節推向了全面小康建設的“快車道”。以海雀村為例,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1985年的33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6810元,增長了200多倍,每人平均佔有糧食從107公斤增加到395公斤,森林覆蓋率從5%增加到70.4%。苗族老大娘安美珍今年已經94歲,全家3口人,今年還殺了2頭年豬,每人平均收入6400元。由於生活條件大幅改善,老人家身體健康,精神也很好。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黃婉晴
1   2   3   4   5   下一頁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