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長謝伏瞻:創新與扶貧並重 多渠道保障糧食安全

時間:2016年3月9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長 謝伏瞻
簡介:“十三五”時期河南在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強國家糧食核心區建設,以及扶貧開發機制上有哪些新舉措?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就此採訪河南省長謝伏瞻。[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長 謝伏瞻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河南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産核心區。在保證好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上,河南全力推進精準扶貧,在全國率先實施貧困縣考核評價辦法,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十三五”時期,河南在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強國家糧食核心區建設,以及扶貧開發機制上又有哪些新的舉措呢?中國網的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長謝伏瞻。

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三年前,河南糧食作物協同創新中心成為國家首批協同創新中心之一,為國家的糧食核心區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協調創新對於糧食生産和糧食戰略又有怎樣的作用?“十三五”期間河南決策層在這方面的創新機制上還有什麼樣的思考和規劃呢?

謝伏瞻:河南是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産核心區,國家對於河南糧食生産高度重視也給予了大力支援。一個方面我們在高標準的糧田建設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氣,到現在為止已經建成了4600多萬畝高標準糧田,能夠做到旱澇保收。

第二,我們加強了對糧種培育和科學研究。我們很多的小麥、玉米品種都是自己研發的,適合於黃淮地區特別是河南整個區域生長的高産品種,這樣對我們的糧食生産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另外,在體制改革方面,加大承包地的流轉,鼓勵發展種植大戶,包括家庭農場等等,這樣流轉的面積也超過了3000萬畝。通過一系列的舉措來推動糧食生産。去年糧食生産超過了1200億斤,做到了夏糧、秋糧和總産三個歷史性新高。

中國網:河南是農業大省,因為去産能的包袱小,發展潛力大,下一步如何把扶貧開發與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農業現代化結合起來呢?

謝伏瞻:扶貧是我們的一項很艱巨任務,因為到去年年底還有46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需要解決貧困問題。關於扶貧工作,省委專門召開了扶貧工作座談會,主要是貫徹中央關於扶貧工作會議的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就扶貧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

對於河南來講,因為我們的總量比較大,還有460多萬貧困人口,主要分佈在大別山、伏牛山、太行山的深山區,還有黃河灘區。所以,按照中央的要求,我們要加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核心是按照總書記的指示精神,通過發展産業,根據不同地區的生産條件來發展産業,特別像適合貧困地區發展的食用菌的培育、瓜果種植等等,是適合於貧困地區發展的産業。同時,我們也加快河南的城鎮化進程,吸引這些貧困地區的老百姓向外轉移就業。一個是發展産業,第二個是加大對貧困地區適齡勞動人口進行職業技術培訓(的力度),開展了一系列培訓工程,使得貧困地區的人口能夠有一技之長,能夠外出就業,通過轉移就業來解決一批。第三,生態保護。對於貧困地區加強生態保護、生態補償來提高他們的收入。再另外就通過養老保險、社會保險來兜底一批。

最後,搬遷。對於那些不適宜於居住的地區,通過搬遷的方式使得他們從生産區搬出來,集中解決他們的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衛生等等,來保障這些老百姓能夠順利脫貧。

中國網:河南省在全國率先實施了貧困縣考核辦法,經濟社會佔比40%,扶貧開發佔比60%,為什麼會制定如此嚴格的扶貧開發的考核辦法呢?群眾又是怎麼權衡的?

謝伏瞻:因為河南的貧困縣比較多,國級貧困縣有38個,其中有26個是集中連片地區的縣,一共26個縣。還有省級貧困縣15個,一共加起來是53個。53個縣佔到縣級機構接近一半,如果僅僅只考核貧困問題,不考核發展問題,也會有一些負面作用。我們是按照6:4的比重來確定權重,既體現對貧困地區的扶貧工作考核,也體現這些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兩者相輔相成。我們是在2015年年初按照國務院汪洋副總理的指示精神,首先制定了考核辦法,現在正在核實數據,對於去年的考核結果還要進行獎懲。

(記者:佟靜 攝像:劉哲 後期:周姍姍 責編:宋若冰)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