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結合吉林優勢資源精準脫貧

    時間:2016年3月8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省委書記 巴音朝魯
    簡介:在“十三五”脫貧攻堅戰的開局之年,吉林省也立下脫貧攻堅的軍令狀,要實現到2018年,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吉林將如何發揮資源優勢,進行精準扶貧?[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省委書記 巴音朝魯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中國網:書記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今年是“十三五”脫貧攻堅戰的開局之年,吉林省也立下脫貧攻堅的軍令狀,要實現到2018年,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作為省委書記,您的壓力大不大?

巴音朝魯:脫貧攻堅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性任務,我們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去年我們及時召開了扶貧攻堅工作會議,貫徹落實全國的扶貧工作會議精神,同時全力地抓好脫貧工作,把脫貧攻堅作為今年“十三五”開局的攻堅任務。我們今年開始要打好三大攻堅戰,其中首要的是脫貧攻堅戰,還有打好服務業的攻堅戰和國企改革的攻堅戰,這些任務都很艱巨,特別是扶貧攻堅。

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從吉林的實際情況看,我們現在還有83萬貧困人口,還有8個國家級貧困縣。而這些貧困縣的脫貧攻堅任務非常艱巨,有它的特殊性。吉林的扶貧有兩個片區,一個是西部片區,一個是東部片區,尤其是東部片區又是我們邊境少數民族地區,相對來説基礎條件差一些,所以打好扶貧攻堅戰是我們最艱巨的任務。

我們也採取了具體的實際舉措,總體目標來講,我們2018年要全部脫貧,8個貧困縣,83萬人口全部脫貧,真正做到“兩不出,三保障”,同時還要實現整體脫貧問題。

我們今年元旦上班第一天開始,就拉開了脫貧攻堅戰的序幕,我們實施了扶貧攻堅責任的落實機制,就是我們一千個單位,主要是省級單位對口幫扶貧困村,我們一萬名各界領導幹部對口幫扶貧困戶,百萬名黨員參與扶貧攻堅任務。而且全省上下、全社會都聚焦了脫貧攻堅戰。我們非常有信心,未來的三年當中,我們吉林能夠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戰的任務,也就是説我們2017年有2個貧困縣要摘帽子,2018年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子,我們2019年鞏固提高,到2020年,我們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我們是充滿信心的。

中國網:吉林有豐富的農業資源和生態資源,在打脫貧攻堅戰過程中,如何發揮好這些資源的優勢,進行精準扶貧呢?

巴音朝魯:你説得很好,我們的脫貧工作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戶因人,做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這就一定要把我們吉林省的優勢資源結合好。你講到我們吉林是農業大省,同時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農業人口特別是農村人口的比重還比較大。其中怎麼樣更好地通過提升我們三農工作的水準,發揮我們農業的優勢,特別是在推進我們農業現代化的過程中,整體提升我們農村的發展,集中解決好農村的貧困人口問題,至關重要。所以現在扶貧工作這塊,各地、各個方面的創新,新的一些扶貧模式,辦法也比較多了,包括農村的電商發展,為我們脫貧也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援,這些我覺得很生動,也很有成效。

(記者:佟靜 攝像:劉哲 後期:周姍姍 責編:李虹霖)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