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副教育長王懷超:制度安排打造創新環境

時間:2016年3月5日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副教育長 王懷超   
簡介: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都需要一個鼓勵探索、寬鬆寬容的社會環境。如何通過使得的制度安排營造這樣的環境?中國訪談專訪中央黨校副教育長王懷超。[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共中央黨校副教育長 王懷超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兩會特別報道,如何做好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工作?中國網的記者在人民大會堂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副教育長王懷超。

王懷超:創新需要創造一種鼓勵探索、寬鬆寬容的社會環境。因為創新説到底是打破現存的狀態,創造一種新的狀態,創新當然是覆蓋全面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等。就理論創新而言,説到底是用一種新的觀念取代舊的觀念,用一種新的學説取代另一種學説,創新在各行業都是創造性破壞,所以你得鼓勵他探索,他是從已知探索未知,沒有這樣一種大膽探索、打破現狀、敢闖敢幹的精神是不可能的,特別是我們正處在改革攻堅期,發展的關鍵期,更需要這種精神,實際上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需要制度安排。

中國網:對於制度的創新方面,您有哪些個人的見解?如何營造更加寬鬆的創新的氛圍,從制度上政府還需要進行哪些改革呢?

王懷超:你比如説要在制度上允許失敗,允許探索,允許失誤。探索就有失誤,就有失敗,要寬容,光説不行,得有一個制度安排。你比如説西方就有一種風險基金,就給你了,你創業去吧,敗了就敗了,不好回收。但是創新都有風險。在幹部制度上,對一些創新性人才要寬容,要給他寬鬆,因為創新型人才一般都是點子多、個性強、不滿現狀,甚至坐不住板凳,流動性很強,你要有一種環境,能夠寬容創新性人才,寬容有個性、有缺陷的人才,用他一技之長,都需要制度安排,光説是不行的。

中國網:政府的創新制度改革,也更加有利於人才的培養。您怎麼理解人才對於創新的重要性?

王懷超:人才是創新的主題,所謂創新是人才的創新,沒有人才創新就無從談起。所以未來社會的競爭,包括國家與國家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競爭,根本是創新人才的競爭,你抓住了創新人才佔領了制高點,你才能敢先走一步。

(記者:佟靜 攝像:劉哲 後期:周姍姍 責編:宋若冰)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