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冬苓:電視劇通則出臺如何再現《瑯琊榜》輝煌?

時間:2016年3月6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藝術副總監 趙冬苓
簡介:近日出臺的《電視劇內容製作通則》對電視劇的題材進行了非常詳細的規定,圍繞政府政策如何為文化創新營造更好氛圍的話題,《中國訪談》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藝術副總監趙冬苓。[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藝術副總監 趙冬苓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近日出臺的電視劇內容製作通則中,對電視劇的題材進行了非常詳細的規定,那麼政府在制訂政策的時候如何為文化創新營造更好的氛圍?中國網記者就此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藝術副總監趙冬苓女士。

趙老師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新出臺的電視劇製作內容通則中,對電視劇題材進行非常詳細的規定,對這種現象,您怎麼看呢?對於電視、影視文化的創新,您有哪些好的建議?

趙冬苓:其實這幾年陸續地廣電總局會針對電視劇創作當中出現的情況,出臺各種各樣的限制或者管理的辦法。首先我覺得像我們這麼大的國家,我們國家有具體的國情,不可能不管的。但是像這種臨時抱佛腳,什麼問題出來了再出一個限制,我覺得是不科學的。所以我覺得還是應該儘早地立法,比方説《新聞法》、《電影法》、《電視劇管理法》,這樣我們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哪些東西是紅線,我們不能碰的。不至於出現比方説電視劇管理司已經審過了,播出的時候有觀眾提出問題來了,又責令改,或者是出現了大量的問題,在事後去補漏洞,整天忙於這種捉襟見肘的情況。

和這個問題相關的一個問題,我覺得在內容上加強管理是必要的。我們劃出一些紅線來,比如不能搞民族分裂,不能有煽動暴亂,不能過分血腥,不能過分暴力,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我覺得應該放鬆對題材的限制,你比方説我們一直在説文化走向世界,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文化展現中國的軟實力,走出國門。但實際上從目前情況看,最有可能走出去的是我們的古裝劇,我們有五千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文明。我覺得我們古裝劇是最有可能走出國門的,像我們單位去年製作的《瑯琊榜》,我今天看新聞,在南韓播得很火,就是説我們不是沒有能力做出無愧於我們歷史的好劇來。而現在我們在題材上的限制太多,比方説古裝劇不能超過15%,這樣就帶來了各電視臺為了競爭收視率,古裝正劇現在幾乎沒有了市場,因為它要博收視率,古裝正劇它可能比較嚴肅,可能在收視率上不如我們現在各種宮鬥、戲説,古裝正劇就幾乎被擠出了市場。為了解決這種問題,一些題材上的限制應該放鬆。但是我們也看到去年比方説反腐劇,多少年見不到了,去年廣電總局提出來反腐劇可以做,涉案劇也是多少年被趕出黃金檔了,去年有一部《刑警隊長》進了黃金檔,也提到了可以做。

總得來説,我是覺得內容管理一定要有,但是應該做到有法可依,題材限制應該越少越好。

中國網:文化創新需要紮根於民族的傳統文化,去年山東影視中心製作的《瑯琊榜》、《偽裝者》等影視劇也是獲得了眾多的好評,對於這種基於古裝題材傳統文化的文化劇的創新,您有怎樣的建議呢?

趙冬苓:我覺得關於內容創新的問題,真的是不需要我們操太多心的問題。拿網路來比,過去我們只有傳統的紙質的出版物,我們要出版一本書的話,我們要送到出版社讓他們去審查,層層把關,然後出來。後來有網路,我們一下出來多少作家。我們做的《瑯琊榜》、《偽裝者》,包括這幾年做得比較火的《甄嬛傳》,一系列的作品都是這些過去沒有名氣,也沒有作家資歷的年輕的人寫出來的。所以我覺得你只要把管控的口子稍微開大一點,讓他們得到自由,大家創新的這種能力就會像山洪一樣爆發出來,這個真的是不需要操心的事情。

中國網:近年來電視劇市場可能還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很多雷同劇,題材的雷同,這可能也是內容創新乏力的一個表現?

趙冬苓:我覺得還是和管理有關,我們可以想前幾年“家鬥戲”是大行其道,打開電視就婆媳關係、夫妻關係,全是這一類的。為什麼呢?因為別的戲我們沒辦法做,它在題材上有限制,都把大家趕到家庭倫理劇裏邊來了。現在有了網路,有了網劇,你看偶像劇也出來了,校園劇也出來了,各種的涉案劇也出來了。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藝術副總監 趙冬苓

中國網:“網際網路+”時代對於影視文化也産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可以説網劇迎來飛速發展的時期,您怎麼看待網路對於文化創新的影響呢?

趙冬苓:一個新事物出來肯定是泥沙俱下,這個我覺得沒必要去恐慌或者説覺得失控了,不會的。我覺得任何的事物發展起來的時候,它都會有一個自我淘汰、自我進化的功能。像網路劇,我覺得大部分還是挺健康的,包括網站自己也知道你不能靠去觸碰紅線長久地活著,你可能一部成功,但是長久來説,你還要靠作品的品質説話。我覺得網路劇這幾年的作品品質也在不斷提高,投資也會越來越大,至於出現了一些話題性的作品,也未見得是壞事,這是一種正常競爭過程當中必然要發生的現象,沒必要大驚小怪,如果真的是觸碰了紅線,你把它禁掉就可以了,我覺得這個紅線還要看它到底是不是違法的。

中國網:只要在法律允許範圍內,可以給網路劇自由發展的空間。

趙冬苓:這是最理想的狀態。

中國網:受娛樂文化的影響,各大衛視也都紛紛推出了各種真人秀節目,對於這種現象,您怎麼看?這種娛樂文化的氾濫又會對我們文化創新産生怎樣的影響?

趙冬苓:娛樂時代來臨了,不是什麼壞事,但反過來我還要回到老話題,我覺得和管理政策還是有關,過去一晚上可以播三集電視劇,後來改成兩集,實際上你如果去觀察電視劇的收視曲線可以看到,其實第三集是收視率最高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外出散步的,外出吃飯的都回來了,全家闔家歡地在看電視劇。現在這個時段被禁掉了,不能播電視劇,只能播兩集,第三集那個時間幹什麼,大家去做真人秀。帶來的副作用,大家“掙快錢”的時代來到了,一個演員他拍一部電視劇可能要花上一百多天的時間,然後他可能掙幾百萬、上千萬,他參加那麼一次真人秀,每個星期玩一次,十幾天、二十幾天拍完了,他可能就掙上幾千萬。所以這就帶來了另外一個影響,我們經常搞電視劇的找不到演員,演員都不願意演電視劇,都去演真人秀去了。一個政策的出臺它的影響是方方面面的。

中國網:這個事還需要從政府層面進行政策性的調控。

趙冬苓:我一直就這個觀點,一個規矩如果設計得科學,你讓他自由發展就好了。比方説哪些東西你是絕對不能碰的,這是我們國家根本利益,你不能去碰,你去觸動民族關係這是不可以的,你號召大家推翻政府,這是肯定不行的。你出賣國家利益,這是不行的。設好規矩,打開門路,一定會是百花齊放的。

中國網:我們不缺人才,只要整個環境氛圍是好的,我們影視劇就會出來更多的驚喜。謝謝您!

(記者:佟靜 攝像:劉哲 後期:周姍姍 責編:宋若冰)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