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漫遠談“習馬會”:兩岸都會為中華民族振興做出貢獻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董漫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董漫遠談“習馬會”:兩岸都會為中華民族振興做出貢獻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11月9日15:00
    簡介:11月7日,是值得中國人永遠銘記的日子。這一天,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這一個歷史性時刻,兩岸同胞等待了整整66年,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翻開了嶄新一頁。 此次會面對於兩岸關係、兩岸同胞具有怎樣的意義?站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上,如何共護臺海和平穩定,共謀兩岸關係發展?中國訪談特別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做權威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11月7日,是值得中國人永遠銘記的日子。這一天,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這一個歷史性時刻,兩岸同胞等待了整整66年,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翻開了嶄新一頁。 此次會面對於兩岸關係、兩岸同胞具有怎樣的意義?站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上,如何共護臺海和平穩定,共謀兩岸關係發展?中國訪談特別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做權威解讀。

    2015-11-09 14:27:24

  • 中國網:

    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歷史性會面。兩岸關係歷經風雨,跌宕起伏。這一歷史性會面,是1949年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也被視為兩岸關係的歷史性突破。這次歷史性的會見,相隔了66年,可謂是全球關注。從地點上看,會談為什麼選在新加坡?此番“習馬會”的促成原因有哪些?

    2015-11-09 14:28:42

  • 董漫遠:

    兩岸領導人實現了66年來的首次會晤,意義重大,可以説在兩岸關係當中是里程碑,新加坡的地點選擇是合適的,剛才我在講到新加坡時提到了它的獨特特點,兩岸的接觸從兩岸各自的民間機構開始,海基會和海協會之間,辜振甫和汪道涵兩位老先生也就是在新加坡,在習先生和馬先生會晤的那個酒店舉行了會晤。現在這個會晤我覺得是對兩岸之間維持和平發展的勢頭,實現中華民族的共同利益,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具有重要意義。當然這次馬先生説叫“振興中華”,這個意思都是一樣的,我覺得這是個戰略共識。服務兩岸民眾,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共識,使兩岸民眾從兩岸的和平發展局面當中獲得更多的好處。

    對今後相當長時間內按正確的方向去走是意義重大的,對在今後相當長時期內,甚至台灣島內情況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兩岸關係能夠保持現狀、不失控意義重大。這是我理解兩岸領導人習先生、馬先生的這個會晤它的分量。

    2015-11-09 14:30:13

  • 中國網:

    這次會談當中兩岸領導人講話也是備受廣大網友關注的,無論是習近平充滿感情的“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還是馬英九提到的“為了後代子孫的幸福”,兩岸領導人的發言都讓我們感受到了情真意切的同胞情誼。對兩岸領導人的講話,您有怎樣的感觸?

    2015-11-09 14:30:38

  • 董漫遠:

    首先,我深深被習主席充滿深情的發言所感動,我覺得這是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感情的真實流露,而且這個發言當中,我覺得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原則,對於規劃兩岸關係沿著正確的框架和方向去走,應該説表現了大陸方面最大的誠意,表現了大陸人民對台灣人民的這種牽掛。

    馬先生的講話當中,我覺得也是應該值得積極肯定的。首先,馬先生和習先生都認同“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沒有這個共識,兩岸關係就不可能有和平發展,他認識到了。我覺得這不僅僅是馬先生個人認識到了,是國民黨主流民眾、精英階層認識到了“九二共識”對台灣的分量。我也認為在藍營影響下的民眾以及相當一部分綠營影響下的民眾,對於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都形成了一個更加堅定的認識。有了這個認知,他也是為下一步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奠定了一個相對堅實的民意基礎。馬先生他也提到,要兩岸人民致力於振興中華,我覺得這個表態很好。如果兩岸都朝著這個方向去走的話,那麼中華民族、中華文明的振興是一定能夠實現的。我對此是充滿了信心的。

    2015-11-09 14:30:58

  • 中國網:

    這次會談也在一定程度上堅定了我們信心,其實這次會談不僅僅是中國同胞,全球的人可能都在關注。您怎麼評價這次會談的意義,會談成果有哪些呢?

    2015-11-09 14:31:18

  • 董漫遠:

    這次會談舉世關注,特別是全世界的中華兒女都在關注,包括海外華人華僑華裔,這些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中華文明是世界文明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文明,它是為整個世界文明做出了突出貢獻的文明。世界是需要中華文明的,世界需要中華文明的振興,中華文明燦爛了,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所以,我覺得從海外華人華僑華裔對“習馬會”的關注度來看,他為什麼關注?他是有期待的,這個期待首先是期待兩岸能夠早日實現和平統一,期待在和平統一沒有實現之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這個勢頭能夠得到長久的維持,也期待兩岸不斷加深各個層次的交流合作來造福于兩岸人民,我覺得應該從這個角度來理解為什麼全球的華人華僑華裔關注“習馬會”。

    2015-11-09 14:32:05

  • 中國網:

    此次會面背後是,兩岸已經簽署的23項協議,以及4萬多學生交流、每年800萬旅遊往來和1700多億美元的貿易往來。在這樣的基礎上,兩岸領導人實現會晤可謂水到渠成。未來,兩岸的溝通對話、交流合作還將有哪些實質性的進展?

    2015-11-09 14:32:20

  • 董漫遠:

    下一步我對兩岸深化交流合作,特別是兩岸人民之間的心與心、情與情之間的交流是充滿了很大的期待,我對這個也非常有信心,這個有信心得歸功於這次“習馬會”。

    首先,“習馬會”為我剛才那種信心和期待奠定了一個堅如磐石的政治基礎,這就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原則,有了這一條,我們有理由對兩岸關係的美好未來充滿期待。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我認為,兩岸之間下一步經貿領域的合作,台灣民眾更多福祉的獲取,以及台灣民眾參與國際事務的一些關切,都能夠陸續地得到滿足。當然,兩岸之間有政治分歧,這個政治分歧什麼時候能夠化解還需要雙方不懈的努力。我相信,早晚有一天,兩岸之間的政治分歧也是能夠化解的。

    但是,即使是兩岸之間存在政治分歧,並不影響兩岸之間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前進,不影響台灣民眾和兩岸民眾深入交流,也不影響兩岸民眾從和平發展當中繼續獲得好處。而且我認為,只要有了“九二”和“一個中國”共識,兩岸都會為中華民族振興,為“中國夢”的實現,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做出各自的貢獻。

    兩岸之間怎麼樣實現和平統一,鄧小平先生已經給畫了藍圖,這個藍圖是正確的,因為它這個基礎叫“一國兩制”,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就是説台灣可以保留它的政治制度,台灣保留它政治制度的前提下是可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當然能夠化解分歧是更好的,我相信早晚有一天政治分歧也是可以化解的。

    2015-11-09 14:32:57

  • 中國網:

    我們也相信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在新的起點兩岸關係可以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由於時間關係,本期節目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再次感謝董院長做客《中國訪談》。

    2015-11-09 14:33:19

  • 中國網:

    (主持人/責編:佟靜 文字:孫婉露 圖片:楊佳 攝像:郭天虎 王宇迪 導播:李哲)

    2015-11-09 14:34:1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9/20151191447054182716_3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佳

  • 董漫遠:即使是兩岸之間存在政治分歧,並不影響兩岸之間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前進

    中國網 楊佳

  • 董漫遠:兩岸都會為中華民族振興,為“中國夢”的實現,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做出各自的貢獻。

    中國網 楊佳

  • 董漫遠:兩岸之間下一步經貿領域的合作 台灣民眾將獲取更多的福祉

    中國網 楊佳

  • 董漫遠:對兩岸人民之間的心與心、情與情之間的交流是充滿了很大期待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