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合作新局面——解讀習近平訪問越南、新加坡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董漫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全方位合作新局面——解讀習近平訪問越南、新加坡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11月9日10:30
    簡介:11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和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正值中越建交65週年、中新建交25週年,也是習近平主席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訪問越、新。此次訪問,具有怎樣特殊的意義?對於推動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會發揮哪些作用?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作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習馬會”有哪些亮點值得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秋冬之交,中國外交的鏡頭再次聚集周邊。11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和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正值中越建交65週年、中新建交25週年,也是習近平主席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訪問越、新。此次訪問,具有怎樣特殊的意義?對於推動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會發揮哪些作用?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作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習馬會”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將帶來怎樣的影響呢?《中國訪談》特別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做權威解讀。董院長您好,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5-11-09 10:29:11

  • 董漫遠:

    主持人你好!各位網友好!

    2015-11-09 10:38:46

  • 中國網:

    3天走訪2個重要周邊國家,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時間雖短但日程安排卻相當滿。多場外事活動涉及政治、經貿、文化等多領域合作。有觀察人士稱,這是中越、中新雙邊關係發展進程中的“歷史性訪問”。您如何評價此次出訪的時機和背景?

    2015-11-09 10:39:09

  • 董漫遠:

    我同意這個看法,是中越關係、中新關係的大事,也有媒體把這次訪問稱為“里程碑式的訪問”。從大背景上來講,首先説中國自己,中國現在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衝刺階段,為此,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已經制定了“十三五”規劃,通過“十三五”規劃我們要達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所以,這是一個最大的背景,在這個背景下,我們需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落實好“十三五”規劃營造好合適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我們需要更大力度的奉行互利共贏、對外開放的戰略,要同周邊國家努力打造共同發展、互利共贏這樣一種命運共同體式的關係。

    從周邊國家看,比如説越南,越南它也面臨著革新開放這樣一個重要的任務,需要國家儘快地實現工業化,使這個國家的經濟和民生得到更大的改善,使它的國際地位得到提升,它也是需要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

    從新加坡來講,它是東盟國家當中經濟、社會、科技發展程度最高的國家,在這個資訊化時代,新加坡要打造它的新經濟,仍然想要在引領東盟經濟發展、科技發展方面發揮龍頭作用,需要同中國這樣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深化全面合作關係,各方的需要和利益是疊加了。這是一個大背景,在這個背景下,習主席對新加坡的訪問,對越南的訪問首先它就有了一個很好的條件鋪墊。

    2015-11-09 10:39:55

  • 中國網:

    這實際是三個國家自身發展需要的迫切需求。中越兩國政治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近10年首度訪越,也是習近平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訪越,這次出訪具有怎樣特殊的意義?建交65年來,中越雙邊關係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程?

    2015-11-09 10:50:36

  • 董漫遠:

    你剛才説了,這是我們國家最高領導人十年後的首次訪越,意義重大,我完全贊同這個看法。2005年11月份,我們最高領導人胡主席訪問越南,同當時越南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確立了發展中越關係的“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十年來,應該説從兩國關係總的發展軌跡看,它的大方向是遵循了“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兩國關係的主流我認為是好的,是穩定的,中越都面臨著重要的發展任務,這個發展任務對兩國人民、兩個國家的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中越和其他周邊國家相比還有一些特殊的特點,因為兩國都是走的社會主義道路,都是共産黨領導。所以,説中越這方面有相同的命運,我認為這個話是很有道理的。

    2015-11-09 10:51:18

  • 董漫遠:

    從另一方面,中越建交65週年,應該説雙方的關係還是經歷了一個有起伏的過程。越南建國的初期也正好和新中國建國初期相疊加,那個時候應該説兩國面臨的任務也是相同的,要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要鞏固社會主義制度,要抵禦外敵的入侵或者是威脅,那時候越南雖然建國了但還在經歷抗法戰爭,中國人民給越南提供了無私的幫助。以後美國插手越南問題,當然美國插手越南問題是為了打造所謂的“反華包圍圈”,也企圖扶持南越傀儡當局,顛覆北方的社會主義制度和人民政權。這種情況下,由於美國直接在我們周邊地帶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了他的侵略戰爭,從特種戰爭發展到了全面戰爭,中國同樣承擔了負責任的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的義務,那時候全國人民響應毛主席的號召,響應周總理的號召,我們勒緊褲腰帶也堅定支援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國戰爭,直至取得全面勝利,打造了弱國打敗強國、小國打敗大國的一個光輝的範例。像毛澤東主席説,全世界人民的正義都是互相支援的,那時候越南人民開展的戰爭是救國的戰爭,中國人民對這個戰爭提供無私的支援,並且付出了巨大的犧牲,這也是值得的。

    後來,中越關係當中也出現了不愉快,這個不愉快不是中國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現在我們面向未來,讓這個不愉快儘快地過去,更重要的是面向未來,更重要是以“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來進一步推進中越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

    2015-11-09 10:56:12

  • 中國網:

    習近平主席也強調中越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這樣一種定位呢?

    2015-11-09 10:56:20

  • 董漫遠:

    首先,中越意識形態相同,社會制度相同,應該説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共産主義運動遭遇低潮之後,我們現在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仍然有需要把社會主義世界範圍的國際共産主義運動事業推進下去,儘管有困難。這一塊從越共的綱領,從越共的努力方向看,和中國共産黨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這方面我認為就形成了命運聯繫,它不僅取決於兩國前途和命運,也關係國際共産主義的前途和命運。

    另一方面,説“命運共同體”,越南是中國的重要鄰居,我們同屬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在當今國際秩序還處於弱勢地位,因為發展中國家尋求的是一個公平的發展、平等的發展、與全人類共同的發展。現在作為發展中國家要團結起來,要破除一些當今體系和秩序當中對發展中國家不利的一些障礙,一些不公正的規則,這個需要發展中國家團結努力。應該説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當然,包括離不開周邊。這就需要中越之間在共同發展問題上也是有命運聯繫。

    實際上這個命運聯繫,如果是中越關係好,雙方人民受益;如果中越關係不好,雙方的人民也要從裏面受到影響。所以,這方面,我也是從這個角度來理解中越它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2015-11-09 10:57:52

  • 中國網:

    無論從兩國政治道路還是從世界共産主義運動來説,兩國都是極度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這次習主席訪越雙方達成了10多項黨際、人文、經濟合作協議,包括“一帶一路”和産能合作。在這些成果中,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地方?

    2015-11-09 11:00:22

  • 董漫遠:

    我比較關注兩點,一是“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當然這是習主席代表中國提出的合作倡議。與中越之間的“兩廊一圈”的對接,當然這個對接有個優先領域,基礎設施聯通方面、産能合作方面的對接,這是符合雙方的利益和需要。因為越南它現在相對來講經濟比較落後,基礎設施相對薄弱,對現代工業、製造業能力相對弱,它有這個需要,它希望能夠通過建立國家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來提升國家的發展。在新的形勢下,我們現在也面臨著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與整個世界和周邊國家實現互利共贏的需要,因為中國的發展不僅需要解決十幾億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問題,還要解決中國人民對世界和平發展做出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應有貢獻的問題。當年毛澤東主席就講過,中國應該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所以,這也是我們中國對世界發展,對人類發展負責任的一個表現。

    現在我覺得一是通過“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的對接,産能合作方面的對接,首先使兩國關係經貿合作領域、基礎設施合作領域、産能對接合作領域做大做強,它將十分有力地推動兩國的全面合作關係,這是實質性的推動,基礎性的推動。第二,我是關注人民之間的友好交往,中越關係發展經歷了過跌宕起伏的過程,波折的過程。我們怎麼樣把過去的波折讓它儘快地過去,面對兩國共同命運的疊加,通過這次習主席與越南黨和國家領導人達成了新的戰略共識,為兩國下一步健康關係發展提供了指針,朝著這個路去走,兩國關係的前途應該説是光明的,兩國人民也能夠從裏面得到更多的實惠。但要做好這個工作,人民之間要多接觸,多了解,培育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特別是兩國人民都要互相知道對方,了解對方。

    2015-11-09 11:01:21

  • 中國網:

    加強兩國人民的交流?

    2015-11-09 11:06:04

  • 董漫遠:

    對。

    2015-11-09 11:07:00

  • 中國網:

    中越雙方同意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推動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COC)。兩國最高領導人睿智處理南海問題,對於維護中越關係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穩定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此次出訪中達成的“海上合作共識”,您有怎樣的評價?

    2015-11-09 11:07:09

  • 董漫遠:

    達成合作夥伴關係只是兩國關係當中的一部分,而且我認為並不是一個主要的、關鍵的部分,當然我們不能因為它不是主要的,不是關鍵,就不去重視,我們要重視。尋求海上關係的妥善解決,是為了使中越關係更能得到健康發展,這是我們的目的。但是中越海上問題它有一定的複雜性,它需要時間,需要過程。

    好在我覺得兩黨、兩國政府它就怎麼樣解決海上問題有重要共識,還建立了相關合作機制。應該説,都主張以和平談判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已經收到了成效,比如中越已經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解決了中越陸地邊界的劃定問題,也解決了北部灣部分海域的劃界問題。這證明了在國與國關係當中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是一個有效的途徑,是中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生動的實踐和體現。

    現在我覺得中越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應該是先穩定海上問題,雙方要設立一些意外突發事件緊急處理的管控機制,要避免産生一些誤判,這對於穩定現狀是很重要的。另外,我認為,一方面要遵循中越的共識,解決海上問題相關機制;同時,還要尊重中國和東盟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這個《宣言》非常重要,海上問題不是中國同整個東盟的問題,而是中國同東盟少數國家存在的爭議。這個爭議要想得到妥善的解決,它的前提,我們先要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落實好,意思是,現在有些方面還沒有落實好。

    2015-11-09 11:08:28

  • 董漫遠:

    同時,要以一個積極進取的姿態來加快談判制定《南海各方行為準則》,這個工作都可以同時開展,這有利於南海地區的穩定。過去王毅外長代表中國提出了“雙軌”思路,這個思路對現在穩定南海局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核心內容是兩條:

    第一,中國同東盟國家當中的少數個別國家要通過和平談判,在雙邊框架內通過友好協商來最終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在這個問題之前,中國和東盟都有義務共同來努力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問題。我要強調的是,實際上我認為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比如航行問題,航行本來就很自由,從來也就沒有出現過什麼國際航行受阻或者不順暢的問題,從來沒有這樣的問題,它不是問題,是有些國家,個別人人為炒作出來的問題。

    現在個別國家對中國一些島嶼、礁盤、沙洲提出了非法要求,那麼所謂“南海問題”就是這麼産生的。這個問題的解決需要過程,需要通過和平談判來尋求最終的妥善解決。可是現在這個問題還沒有解決,沒有解決並不影響各方現在積極朝著正確方向努力,把南海變成一個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2015-11-09 11:11:31

  • 中國網:

    我們也是相信通過各國領導人的睿智處理,南海的和平穩定會維持下去的。在結束訪越後,6日,習近平接著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今年是中新建交25週年。 25年來,中新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是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是最早參與中國對外開放的國家之一。中新關係有哪些變化,您如何看待中新關係新定位?

    2015-11-09 11:13:47

  • 董漫遠:

    我非常看好中新關係。首先,新加坡和中國的關係很特殊。

    2015-11-09 11:14:33

  • 中國網:

    特殊在什麼地方?

    2015-11-09 11:15:12

  • 董漫遠:

    首先,新加坡它70%的人口是華人,中華文化特別是中華傳統文化當中的優秀成分在新加坡有很深厚的根基,中國人和新加坡人民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作為普通的中國遊客到外面,到其他國家去需要講一些語言,比如英語、阿拉伯語。但是到新加坡,就是大字不識的老太太到新加坡旅遊都沒有障礙,因為她講中文就可以了。

    此外,新加坡從建國以來它的主要領導人是華人。舉個例子,它的開國之父李光耀先生,李光耀先生一生當中訪華三十多次,這應該從世界各國政要訪華當中也是創了紀錄的。因此,在兩國領導人的推動下,特別是在上個世紀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和李光耀先生的重視和關懷之下,中新關係的基礎就打得非常好。我們對外開放之初所吸引的外資和管理經驗很大一部分就來自新加坡,中新之間有一些合作樣板工程,比如中新蘇州工業園項目是兩國互利合作一個很好的典範,中新天津生態園合作進展得非常好。現在我們通過習主席訪問,中新現在又在重慶簽訂了互聯互通的合作示範項目,我相信這個項目會取得很大的成功。

    2015-11-09 11:15:24

  • 董漫遠:

    所以,我覺得兩國現在首先經濟發展方面它有互補性,互相都有深化合作的需求,兩國人民之間有進一步提升全面友好交流的強烈願望。這回我覺得習主席訪問新加坡,與新加坡領導人規劃了兩國下一步關係進一步提升發展的藍圖。現在我們很高興地看到,雙方領導人把我們這個關係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與時俱進”首先要同經濟全球化和資訊化(相適應),各國之間現在都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一個主要的任務,這是個大環境,要適應這個,這就叫“與時俱進”,大家都需要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以便為發展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既然雙方領導人達成了我們兩國關係要與時俱進這樣一個共識,就説明兩國要抓住把握時代發展的新動向,推進兩國的全面合作。

    2015-11-09 11:19:24

  • 中國網:

    7日發表的《聯合聲明》有哪些重點值得關注?中新在經濟、人文領域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更加深入的進展?

    2015-11-09 11:19:31

  • 董漫遠:

    進展我剛才都已經提到了,通過《中新聯合聲明》我們也可以看出兩國決心。一是進一步加強領導人之間的互訪交流,用領導人之間的互訪來引領兩國關係;二是要實現發展戰略的對接和契合;三是要奉行共同的安全合作,我認為習主席在亞信峰會上提出的“亞洲安全觀”,新加坡領導人是認同的,因為要按照亞洲“新安全觀”來處理亞洲的一些矛盾和分歧是有效的途徑和有效的方式,包括如何應對海上問題,我們叫“凝聚共識,擱置爭議,深化人民之間的交流合作”,所以《中新聯合聲明》是內容豐富的聲明,只要雙方努力去按照聲明的原則去做,中新兩國人民都會從這次訪問達成的成果當中受益,兩國關係會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2015-11-09 11:20:21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了新加坡是東盟經濟最發達的國家,它的經濟制度也是最有競爭力的,中國正在致力於加強東盟國家互聯互通的建設,兩國經貿領域的合作加深對於整個區域經濟的發展又會産生怎樣的影響呢?

    2015-11-09 11:22:02

  • 董漫遠:

    我認為對於區域經濟的發展它會産生非常大的推動作用。首先,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又是東盟當中最發達的國家,新加坡有強項,城市管理、科技、教育、海運、金融,這都是新加坡的強項,這方面應該説新加坡一些長項值得中國學習,也值得東盟其他國家來學習。而且這個長項與東盟整個發展結合進去以後,也會大大推動東盟的整體發展。東盟致力於建立“東盟共同體”,我認為,東盟共同體它一定是可以建成的,而且新加坡它會在東盟共同體經濟、金融、科技、文化教育領域發揮領軍作用。

    而東盟發展的前景如何,我覺得它首先就取決於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因為我們是近鄰,有開展合作的地緣經濟優勢,這個優勢是其他任何域外力量所比擬不了的。所以,我覺得現在通過深化中國和新加坡的全面友好合作關係,可以帶動中國同東盟整個友好合作關係的提升。

    2015-11-09 11:23:19

  • 中國網:

    可以説中越、中新關係其實也是中國同東盟關係的一個縮影?

    2015-11-09 11:25:43

  • 董漫遠:

    對,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2015-11-09 11:25:58

  • 中國網:

    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中國與東盟交流不斷深化拓展,各領域合作深入推進。當前,中國-東盟關係走到升級新關口。雙方關係如何與時俱進,各界期待。此次習近平主席東盟兩國之行,為中國-東盟關係未來合作指出了怎樣的方向?

    2015-11-09 11:26:05

  • 董漫遠:

    一個核心的理念就是“命運共同體”,中國同新加坡、越南是命運共同體,中國同整個東盟也是命運共同體,既然大家是命運共同體,就有利益方面的共同交匯之處,有安全關切方面的共同交匯之處,有合作方面的交匯之處,大家就有責任、有義務,中國、東盟都要對維護這個地區的合作、穩定、發展和促進合作有擔當,承擔責任。同時,也要從這種合作當中分享我們的一些權利。

    現在看來,我覺得中國-東盟在“命運共同體”這個框架下要做的事情很多,還需要一些堅實、紮實的努力。現在看來經貿合作領域當中勢頭不錯,要繼續推進和加固。同時,下一步需要我們重點著力在安全領域開展合作,那就是要奉行“可持續的、全面的、互利共贏的新安全觀”,來化解彼此之間的分歧,為雙方繼續深化合作奠定安全基礎和相互信任的基礎。同時,現在迫切地需要把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與整個東盟建成“東盟共同體”這個努力對接起來,這會推動雙方關係的大發展,使這個內容更加豐富,人民從中獲得的實惠更多。

    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還是要加強人民之間的友好交往,現在坦率地説,交往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還是不夠,還是要繼續推進人民之間的相互聯繫,相互交往,打牢雙方友好的民意基礎。

    2015-11-09 11:26:58

  • 中國網:

    兩岸關係歷經風雨,跌宕起伏。這一歷史性會面,是1949年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也被視為兩岸關係的歷史性突破。這次歷史性的會見,相隔了66年,可謂是全球關注。從地點上看,會談為什麼選在新加坡?此番“習馬會”的促成原因有哪些?

    2015-11-09 11:29:49

  • 董漫遠:

    兩岸領導人實現了66年來的首次會晤,意義重大,可以説在兩岸關係當中是里程碑,新加坡的地點選擇是合適的,剛才我在講到新加坡時提到了它的獨特特點,兩岸的接觸從兩岸各自的民間機構開始,海基會和海協會之間,辜振甫和汪道涵兩位老先生也就是在新加坡,在習先生和馬先生會晤的那個酒店舉行了會晤。現在這個會晤我覺得是對兩岸之間維持和平發展的勢頭,實現中華民族的共同利益,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具有重要意義。當然這次馬先生説叫“振興中華”,這個意思都是一樣的,我覺得這是個戰略共識。服務兩岸民眾,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共識,使兩岸民眾從兩岸的和平發展局面當中獲得更多的好處。

    對今後相當長時間內按正確的方向去走是意義重大的,對在今後相當長時期內,甚至台灣島內情況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兩岸關係能夠保持現狀、不失控意義重大。這是我理解兩岸領導人習先生、馬先生的這個會晤它的分量。

    2015-11-09 11:30:38

  • 中國網:

    這次會談當中兩岸領導人講話也是備受廣大網友關注的,無論是習近平充滿感情的“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還是馬英九提到的“為了後代子孫的幸福”,兩岸領導人的發言都讓我們感受到了情真意切的同胞情誼。對兩岸領導人的講話,您有怎樣的感觸?

    2015-11-09 11:33:41

  • 董漫遠:

    首先,我深深被習主席充滿深情的發言所感動,我覺得這是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感情的真實流露,而且這個發言當中,我覺得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原則,對於規劃兩岸關係沿著正確的框架和方向去走,應該説表現了大陸方面最大的誠意,表現了大陸人民對台灣人民的這種牽掛。

    馬先生的講話當中,我覺得也是應該值得積極肯定的。首先,馬先生和習先生都認同“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沒有這個共識,兩岸關係就不可能有和平發展,他認識到了。我覺得這不僅僅是馬先生個人認識到了,是國民黨主流民眾、精英階層認識到了“九二共識”對台灣的分量。我也認為在藍營影響下的民眾以及相當一部分綠營影響下的民眾,對於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都形成了一個更加堅定的認識。有了這個認知,他也是為下一步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奠定了一個相對堅實的民意基礎。馬先生他也提到,要兩岸人民致力於振興中華,我覺得這個表態很好。如果兩岸都朝著這個方向去走的話,那麼中華民族、中華文明的振興是一定能夠實現的。我對此是充滿了信心的。

    2015-11-09 11:34:51

  • 中國網:

    這次會談也在一定程度上堅定了我們信心。其實不僅僅是中國同胞,此次“習馬會”全球矚目。您如何評價此次會面的意義和成果?

    2015-11-09 11:40:57

  • 董漫遠:

    這次會談舉世關注,特別是全世界的中華兒女都在關注,包括海外華人華僑華裔,這些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中華文明是世界文明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文明,它是為整個世界文明做出了突出貢獻的文明。世界是需要中華文明的,世界需要中華文明的振興,中華文明燦爛了,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所以,我覺得從海外華人華僑華裔對“習馬會”的關注度來看,他為什麼關注?他是有期待的,這個期待首先是期待兩岸能夠早日實現和平統一,期待在和平統一沒有實現之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這個勢頭能夠得到長久的維持,也期待兩岸不斷加深各個層次的交流合作來造福于兩岸人民,我覺得應該從這個角度來理解為什麼全球的華人華僑華裔關注“習馬會”。

    2015-11-09 11:41:23

  • 中國網:

    此次會面背後是兩岸已經簽署的23項協議,以及4萬多學生交流、每年800萬旅遊往來和1700多億美元的貿易往來。在這樣的基礎上,兩岸領導人實現會晤可謂水到渠成。未來,兩岸的溝通對話、交流合作還將有哪些實質性的進展可以期待呢?

    2015-11-09 11:43:18

  • 董漫遠:

    下一步我對兩岸深化交流合作,特別是兩岸人民之間的心與心、情與情之間的交流是充滿了很大的期待,我對這個也非常有信心,這個有信心得歸功於這次“習馬會”。

    首先,“習馬會”為我剛才那種信心和期待奠定了一個堅如磐石的政治基礎,這就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原則,有了這一條,我們有理由對兩岸關係的美好未來充滿期待。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我認為,兩岸之間下一步經貿領域的合作,台灣民眾更多福祉的獲取,以及台灣民眾參與國際事務的一些關切,都能夠陸續地得到滿足。當然,兩岸之間有政治分歧,這個政治分歧什麼時候能夠化解還需要雙方不懈的努力。我相信,早晚有一天,兩岸之間的政治分歧也是能夠化解的。

    但是,即使是兩岸之間存在政治分歧,並不影響兩岸之間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前進,不影響台灣民眾和兩岸民眾深入交流,也不影響兩岸民眾從和平發展當中繼續獲得好處。而且我認為,只要有了“九二”和“一個中國”共識,兩岸都會為中華民族振興,為“中國夢”的實現,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做出各自的貢獻。

    兩岸之間怎麼樣實現和平統一,鄧小平先生已經給畫了藍圖,這個藍圖是正確的,因為它這個基礎叫“一國兩制”,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就是説台灣可以保留它的政治制度,台灣保留它政治制度的前提下是可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當然能夠化解分歧是更好的,我相信早晚有一天政治分歧也是可以化解的。

    2015-11-09 11:44:02

  • 中國網:

    我們也相信在“九二共識”新的起點之上,兩岸關係可以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由於時間關係,本期節目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感謝董院長做客《中國訪談》。

    2015-11-09 11:46:14

  • 董漫遠:

    感謝主持人,感謝各位網友!

    2015-11-09 11:46:43

  • 中國網:

    再會!

    (主持人/責編:佟靜 文字:孫婉露 圖片:楊佳 攝像:郭天虎 王宇迪 導播:李哲)

    2015-11-09 11:46:5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9/20151191447052041213_3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解讀習近平訪問越南、新加坡

    中國網 楊佳

  • 董漫遠:把南海變成一個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網 楊佳

  • 董漫遠:中新兩國領導人把我們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網 楊佳

  • 董漫遠:通過《中新聯合聲明》我們也可以看出兩國決心。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