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經緯:落實“一帶一路”發揮港澳同胞及華人華僑作用

首頁 > 中國訪談 > 商界精英

導語

 

嘉賓介紹

陳經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主席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陳經緯:落實“一帶一路”戰略應發揮港澳同胞及華人華僑作用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3月17日12:00
    簡介: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在今年兩會上帶來了關於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港澳地區、海外華僑華人及其社團作用的提案,這份提案的來由和意義是什麼?它將為我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起到怎樣的作用?針對這些問題,中國網《中國訪談》邀請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做客演播室,為您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兩會訪談。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經緯,在今年“兩會”上帶來了關於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港澳地區、海外華僑華人及其社團作用的提案,這份提案的來由和意義是什麼呢?它將為我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起到怎樣的作用呢?針對這些問題,中國網《中國訪談》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經緯為您解讀。

    陳主席,歡迎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2015-03-17 11:22:21

  • 陳經緯:

    中國網的網友們,大家好!

    2015-03-17 11:22:58

  • 中國網:

    陳主席,您今年的提案是關於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港澳地區、海外華僑華人及其社團作用的,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一份提案呢?

    2015-03-17 11:23:11

  • 陳經緯:

    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從早期“引進來”,到近幾年“走出去”,我們國家從一個凈引進外資國,逐步轉成凈對外投資國。習近平主席在印尼雅加達國會演講中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個策略。去年我們國家也給它定名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於這個戰略和擴大對外開放,我們理解的是,除了原有的引進外資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對外投資。因為我們國家積累到現在已經有38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2015-03-17 11:23:24

  • 陳經緯:

    對外投資是我們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因為我們國家在早期改革開放之前,中國經濟上像一張白紙,百廢待興,通過30多年的高速增長,已經到了一個瓶頸。現在GDP降到7.4%,今年提出7%左右,我們的認識就是説國家30年改革開放,國家有好的政策,民眾努力拼搏奮鬥,那種激情是沒辦法形容的。改革開放就是説把老祖宗留下來100多年沒有做的事情,在30年就給它做完了,我們才要當初兩位數的GDP的增長。近幾年逐步降低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發展到了瓶頸的時候,降低GDP是很正常的。歐美國家那麼發達那麼先進,為什麼十幾年以來經濟增長是零或者負增長或者微增長,也是這個原因,發展到近十年來他們也是發展到一個瓶頸。

    2015-03-17 11:23:34

  • 陳經緯:

    我們國家提出經濟“新常態”,我們原來的優勢,老祖宗留下來的空間已經做足了,這張牌子已經享用了七七八八。現在經濟新常態下我們到了“穩增長”這個年代。從“引進來”,到要對外投資,提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因為我們了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數都是發展中國家。我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而且擁有38000多億的外匯儲備。沿線國家和地區也是跟我們改革開放初期那樣百廢待興,在基礎設施種種領域多數還具有很多商機。

    他們這些國家也非常歡迎我們跟他們合作共建,去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方面,還有一些産業的發展。

    2015-03-17 11:23:47

  • 中國網:

    正好是一種互補。

    2015-03-17 11:24:17

  • 陳經緯:

    我們認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特別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我們即可以幫助人家國家的發展,也可以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前年我這邊有一個提案,我們國家當年計算GDP,我曾經説過國家再來一個GNP的計算,因為GNP是國民産值,GDP是國內産值,我們企業走出去到外面投資,這些産值也可以算上來參考,我們國民的總産值有多大。所以,在“一帶一路”這個建設過程中,我們知道要由政府來指導,當時我們認為應該充分發揮社會的力量,特別是民間的力量。

    2015-03-17 11:24:27

  • 陳經緯:

    這裡邊我也考慮到,因為港澳地區,特別是香港在國家“引進來”、“走出去”這方面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加上海外的華人華僑。鄧小平先生曾經説過,海外的華人華僑是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的資源。因為海外的華人華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在東南亞,實力非常強,在當地的政商界關係也非常好。全球華商據統計也有5萬億美元的資産,在東南亞就佔了1--1.2萬億的份額,而且在東南亞國家上市公司裏面70%是華人華僑擁有的。

    所以,如果能夠把港澳地區的作用發揮出來,把海外華人華僑,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華人華僑的作用發揮出來,這方面既可以幫助到我們國家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更能夠為港澳地區、海外華人華僑所用,對他們産業轉型升級發展也是一個新的商機。所以,我因為這樣就提出了這個提案。

    2015-03-17 11:25:00

  • 中國網:

    那麼在您看來港澳地區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具有哪些特殊優勢呢?

    2015-03-17 11:25:26

  • 陳經緯:

    港澳地區,比如香港,香港是一個國際化歷史悠久的國際化大都市,它擁有的獨特資源就是有大量的國際化專業人才,也有一個非常完整的、很好的、國際化的營商網路,特別是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交往歷史悠久。我們的海外華人華僑也跟這些國家在商業往來投資方面非常有經驗,他們了解所在國的法律法規、風土人情,對一些買賣的遊戲規則、投資的規則都非常清楚。如果香港及海外這個沿線國家華人華僑及其社團能夠發動起來是非常有作用的。因為我們中國內地企業,雖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但是早期是從零開始,到現在國際化的經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了解特別是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了解還是比較欠缺的。

    2015-03-17 11:25:37

  • 陳經緯:

    所以,我們發揮港澳地區的作用,經海外華人華僑及其社團的作用,在對外投資方面可以做一個仲介的角色,如果有條件的也可以聯合到海外投資。在大前年李克強總理訪問香港的時候,給香港帶去了中央支援香港發展的優惠政策之一,就是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就是一個大項。

    2015-03-17 11:25:47

  • 陳經緯:

    在國家新一輪發展戰略,就是以海上絲綢之路共建這個過程中,香港企業能夠跟內地企業合作起來去投資,因為內地企業目前從生産能力到管理、經營也已經達到了可以“走出去”的水準,加上香港有利的條件,能夠合作起來是事半功倍,比單打獨鬥好。海外華人華有很多優勢在裏面,如果能夠達成合作,那一定能讓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特別是在投資方面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2015-03-17 11:25:54

  • 陳經緯:

    關於海外的華人華僑社團,因為在我們國家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路的過程中,也有部分國家,與他們的互信度還是不夠,政府與政府間的合作一定是存在一些障礙的,如果能夠把海外華人華僑的社團用好,可以説通過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在當地政商界的影響力去説通他們駐在國政府,也能夠在與政府的合作中減少一些尷尬的場面。

    2015-03-17 11:26:02

  • 陳經緯:

    我在提案裏面講,在國家政府間的合作還沒有達成之前,我們可以民間先行。好比全國工商聯,將民間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可以跟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合作,通過香港這個跳板,就是港澳地區、海外華人華僑、內地企業聯合起來,在一些國家政府間的合作還沒有達到完善之前,可以民間先行。我們打造“一帶一路”過程中,也有人員的互通,也可以説通過民間這個力量,讓人員先互通起來,一些投資先做起來,這也可以為以後政府間合作探索一個基礎。這對以後政府間合作的實施可能比較有利。

    2015-03-17 11:26:10

  • 中國網:

    是的,民間合作先行。

    2015-03-17 11:26:19

  • 陳經緯:

    對。

    2015-03-17 11:26:28

  • 中國網:

    我們再回到您的提案,您覺得如何才能最大化地發揮港澳地區和海外華僑華人及其社團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

    2015-03-17 11:26:44

  • 陳經緯:

    我在提案裏面講,如果認為我這個提案有道理的話,國家在實施“一帶一路”過程中要做好充分利用港澳地區和海外華人華僑及其社團作用的規劃,要怎麼利用好,也要出臺一些指導意見,鼓勵的辦法,把港澳地區、海外華人華僑及其社團調動起來,融入到我們國家的發展戰略中來。

    2015-03-17 11:26:58

  • 中國網:

    我們知道,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目前是作為我國工商界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來建立的,它目前的建設和發展情況是怎麼樣的?它對於“一帶一路”戰略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2015-03-17 11:27:11

  • 陳經緯:

    因為汕頭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國家設立了4個經濟特區,深圳特區主要是對香港,珠海特區主要是對澳門,廈門特區是對台灣。那汕頭呢?汕頭是要對東南亞,因僑而立,因為東南亞而設。可能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四個特區前面3個很清晰,汕頭這個特區為什麼要成立這個特區,就是對東南亞的。因為東南亞有廣大的華僑是潮汕人,特別是泰國。你到泰國講潮汕話就能夠通,而且潮汕籍華人華僑對泰國經濟社會的影響力也是很高的。對泰國整個經濟的社會的影響很大,力量也很強。所以當時設特區,就是要充分發揮海外僑胞的作用,引進來。

    2015-03-17 11:27:22

  • 陳經緯:

    在新一輪改革開放情況下,汕頭就申辦了一個華僑文化經濟合作的試驗區,説要發揮港澳地區海外華人華僑的作用。特別是現在我們國家的經濟實力增強了以後,除了“一帶一路”的經濟合作之外,文化融合也非常重要。合作能不能順利,能不能融合得很好,文化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國務院在去年9月15號就批准汕頭設立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在批復裏面特別指示汕頭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這是國家對汕頭寄予重托,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跟現在批准的自貿區的功能是一樣的,加上一個華僑的概念,再加上一個文化的合作,所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

    2015-03-17 11:27:33

  • 陳經緯:

    同時,華僑經濟合作試驗區也給汕頭帶來了一個發展的契機,在幾個特區的發展過程中,汕頭相對還是比較緩慢的。我們潮汕籍的華僑華人,以及港澳的,接近2000萬人在海外,而且25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首富都是潮汕人。所以,我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鼓勵、動員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華僑華商來汕頭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先引進來,從合作模式開始。我在全國工商聯也提議説,我們的民營企業一些有條件的也可以到汕頭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來合作,來投資,與我們的海外華人華僑在那裏相互融合,一起到這些華僑華人的所在國去投資。這是一個過程。

    如果能夠做到這樣,對我們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會做出很大貢獻,對中國民營企業發展、對於港澳海外華人華僑都是新的契機。

    2015-03-17 11:27:50

  • 中國網:

    我們知道,香港在2008年成功抵住了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並於2010年開始全面復蘇,直到現在,一直保持著經濟活力。您能否預估一下,未來幾年香港經濟的發展趨勢?

    2015-03-17 11:27:51

  • 陳經緯:

    因為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大都市,它的經濟已經融合進全球經濟,但香港的經濟發展如果沒有內地的改革開放、內地的經濟增長,也是不行的,香港跟內地的融合應該是非常必要的,因為相互都有優勢,相互都有貢獻。比如説我們改革開放初期,為國家引進來的服務,做出很多有效的成績,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説過羨慕中國有一個香港,作為一個對外開放的窗口發揮著作用。不只是我們國人有目共睹,在世界上也是有目共睹的。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它的重心都是以高端服務業為主,地盤小,很多産業都沒辦法發展。現在香港的産業佔了95%以上的是所謂服務業,如果沒有我們祖國改革開放經濟總量這麼蓬勃的發展,香港一定是不行。新加坡老總統李光耀也説過,很羨慕香港有一個祖國大陸,有一個13億人口的大市場,而且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在這個發展過程中給香港很多商機。所以,香港一定要背靠著祖國這個優勢,在未來兩地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經常呼籲、提議要加大與港澳的合作,因為可以説能夠互補,是雙贏,如果合作不好是雙損,合作得好是雙贏。

    2015-03-17 11:27:52

  • 陳經緯:

    我們在很多場合,包括向中央政府都經常提出建議,要加強內地與港澳的合作。對於我們與港澳的經濟發展,就是香港、廣東對我們國家都是要起到正面的作用。就香港未來的經濟來講,它整個經濟已經融入了國際世界,國際的經濟好香港也會好,特別是我們祖國內地的經濟好,香港一定好。如果祖國的經濟不好,香港也是不好。香港現在最重要的還是跟我們祖國內地的融合方面,就是也跟著內地的經濟同步在發展,好就同樣好,不好也會同樣的不好。就香港的經濟來講,未來的經濟發展,我們也經常提議要在創新驅動裏能夠有點多元化,因為香港是單一服務産業佔了95%的比例,如果國際上經濟不好,內地經濟差一點點,香港是死的最快的。所以,香港,我們提出來説,在未來發展中充分發揮與港澳合作這個平臺,推動産業多元化,不要純粹靠服務業。

    2015-03-17 11:27:53

  • 中國網: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香港在內地對外貿易中的作用雖然不如以前,但是仍然是亞太主要金融中心,很多香港有識之士也都看到了中國“一帶一路”戰略與建設亞太自貿區給香港帶來的新機遇。在您看來,在“十三五”期間,香港和大陸在相關政策方面應該怎樣互動和配合以更好地促進經濟發展?

    2015-03-17 11:28:14

  • 陳經緯:

    香港比鄰廣東,香港要創新,要發展,要多元化,可以充分地在內地與港澳合作裏面探尋多元化的機會,在香港多經營,在內地多生産。更重要的,在“一帶一路”戰略建設中,香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之一,因為香港也是面對海洋,我們的海上絲綢之路,就從東南沿海一帶,一直跑到香港、到澳門去,再向沿線國家延伸。香港在地理位置上也非常優越,香港原有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一個重要支點和角色,能夠扮演一個轉机、轉口的角色。從貨物的轉口、從金融貨幣的轉口、從文化傳遞的轉口,香港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也對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2015-03-17 11:30:24

  • 中國網:

    好,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本期中國訪談就到這裡了,再次感謝您做客我們的節目,也感謝新浪新聞、網易新聞、360新聞對本節目的支援,感謝各位網友收看,再會!

    (責編/文字:韓琳 / 主持人 齊凱 / 導播: 李哲/ 攝像:李雙江/ 攝影:楊楠)

    2015-03-17 11:30:3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3/16/20153161426494839098_359_1.mp4

圖片大圖: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談“一帶一路”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