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省世代表:連雲港具有東西雙向開放優勢

時間:2015年3月10日17:00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連雲港市市委書記楊省世
簡介:連雲港已就“一帶一路”建設出臺了實施方案。楊省世表示,連雲港具有東西雙向開放的優勢,正在推廣類自貿區的模式,加強港—産—城的融合,既要把向西開放的文章做好,也要不斷向東拓展。[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連雲港市市委書記楊省世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兩會”特別節目。

連雲港是“一帶一路”的交匯點,此前連雲港就“一帶一路”建設出臺了實施方案。那麼,連雲港在打造陸海雙向開放新格局方面有什麼樣的優勢?在強化港口功能、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又將採取哪些措施呢?就這些問題我們特別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連雲港市市委書記楊省世。

連雲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出臺了一個實施方案,咱們在統籌內陸和沿海雙向開放方面有什麼樣的優勢?

楊省世:關於優勢的問題,連雲港的區位就決定了。向西它自然通向我國的中西部、中亞,最後到歐洲。這條線路已經比較成熟,通過隴海蘭新線,目前整個開放功能還是很強的,合作基礎也很紮實,效果非常好。基本上從中國境內發出的過境集裝箱90%都走這條線,我國中西部60%的散貨也走這條線,向東日、韓的一些過境集裝箱也走連雲港。下一步,東南亞像越南這一帶,還有香港、澳門和我們都有很大的合作。再後期,我們還會延著向環太平洋這條線,最後再走到南美,南美像巴西的淡水河谷,我們都有合作。它的區位決定了,它是個東西雙向開放的門戶。我們既要把向西開放的文章做好,還要把向東開放的方向拓展,大體就是這樣的情況。

中國網:我們比較關注咱們從上海自貿區借鑒了什麼經驗,我知道咱們在推廣類自貿區的模式,我想知道推廣方面有什麼樣的內容?

楊省世:上海市的情況,對連雲港很重要的一點是起運港的退稅政策。從連雲港裝的貨物走上海港出去也算起運港,相當於已經納入這中間的一個部分。但對連雲港還不夠,我們現在還要把我們的出口加工區、B型保稅物流區整合,整合完了以後先申報綜合保稅區,在綜保區的基礎上類自貿港區,類自貿港區以後就可以吸引更多的船公司和吸引更多的貨主來連雲港設立辦事處,增強我們港口的這種服務功能,在這個方面應該説還是優勢很強的。但是國家什麼時候能批,還要根據我們的基本條件,以及國家對類自貿區的整體佈局來定。但是對於整個東部沿海區域的管理、經營來説,我們還是從借鑒上海自貿區,也就是説投資的便利化方面,還有金融的創新方面以及貿易的自由化方面著手——先從我們能做的先做起來,在不違背國家政策規定的情況下先做起來。

中國網:最後一個問題,連雲港積聚了這麼多國家戰略,我們如何把這些國家戰略轉化為地方的發展動力呢?

楊省世:對的,因為我們首先是一個港口城市,現在港口也是作為我們中國沿海的深水大港,下一步關鍵要把港—産—城融合的文章做好,要通過發揮港口的資源優勢來做大做強我們的産業,特別是我們的臨港産業、我們的物流業。大的千億噸級重化鋼鐵産業就要在連雲港臨港這一帶部署。其次,把城市作為整個港—産—城的依託,就是要把城市的功能做好,按照國際化的水準來建城、管城,真正使港—産—城有效融合。

中國網:感謝新浪新聞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 韓琳/ 記者 孫婉露 劉哲 /技術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