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傳統文化 國人義不容辭

時間:2015年2月12日
簡介:中華文化是五千年曆史長河洗練下來的精華,濃縮著整個民族的智慧、勤勞和勇敢。弘揚和繼承中國的傳統文化,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網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我是主持人李丹。迄今為止,中華文化在歷史上已經有五千多年的歷史了,成為推動人類文明的一顆璀璨的明珠。今天我們也非常榮幸地訪問到譚鳳濤先生,和我們一同來探討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您好!譚老師!

譚鳳濤:主持人,你好!

中國網: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都非常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弘揚。去年恰逢孔子誕生2565週年,在全國各地更是興起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潮。那請問您,咱們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內容到底是什麼?

譚鳳濤: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內容就是儒、釋、道三家,以孔孟為代表的是儒家,以老子為代表的是道家,以釋迦牟尼佛為代表的是佛家。

中國網:那您説的儒、釋、道,這三者之間又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譚鳳濤:三家的主要核心就是道德教育。我給大家介紹一下孔老夫子,有很多人現在還不認識孔聖人。在中國近百年來,傳統文化斷層嘛,沒有人來學習,有人學習呢,大家也認為是糟粕,不願意接受。

我們先首先來認識一下孔老夫子,因為大家不知道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孔老夫子他是儒家的創始人,他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教育家,他主張“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教無類”,儒家主張的是以德治天下。我們現在在大力弘揚傳統文化嘛,就以孝道為主,孔老夫子把道和德給細化了。你看,五倫、八德、五常,這些都是德目。所以孔老夫子他的教育理念就是讓我們能夠建立和諧的社會。

再來介紹一下老子。道家學説是春秋戰國時期以老子、莊子為代表的,人們所提出的哲學思想,他的學術實際上在中外影響特別大,大家都知道,在國外都認識孔老夫子和老子。道家所主張的是“道法自然”,甚至天地萬物的本質及其自然迴圈的規律,所以説我們要知道,老子和孔子他講的是什麼東西,老子講的就是自然界萬物,它是經常運動的,在變化之中,它是變化的,道是靜的,它其中又是動的。我們大家都知道,萬物都在動嘛,它是變化的。道就是基本的法則,就像我們開車的時候,那個車在路上行,那個路就叫道嘛,道是不變的。然後上面走的車有很多種,它都是動的,是這個意思。《道德經》中講“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關於道的具體闡述。所以人的生命活動符合自然規律,才能夠常存。一個國家只有順應自然和民意,才能夠國運昌盛,這是道家説的。

我們再來介紹一下釋迦牟尼佛,以釋迦牟尼佛為代表的是佛教,佛教是從印度傳到中國來的,釋迦牟尼佛是印度的聖人,所以首先我們要了解他是人。這個佛教傳到中國來以後,受到中國皇帝及所有大臣的、民眾的歡喜,他們特別喜愛。為什麼他們會那麼歡喜呢?因為佛教的理念跟中國儒家、道家的理念是相吻合的。雍正皇帝曾經在《經典》裏面,他曾經講過一段話,他説儒、釋、道三家,理同出一源,道並行而不悖,也就是説三家的道理都是相同的,都是講的是心性、自性。所以説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什麼呢?講的是自性。這個“佛”字,大家要知道,“佛”這個字有體、有用,從體上講代表智慧,從作用講代表覺悟,所以説誰能夠徹底明白宇宙人生真相,這個人就叫佛。所以大家對佛、對道、對儒要正確認識,佛家講的是覺悟,道家、儒家講的叫醒悟,覺悟、醒悟是一個意思,也就是明白的意思。

那麼把傳統文化給它歸納起來,其實我們要説明白一點,三家講的就是一個孝字,大家都讀過《孝經》,還有《地藏經》嘛,《地藏經》就是佛門的《孝經》,我們這個社會怎麼能和諧呢?大家都要行孝,知道怎樣行孝,知道孝。孝就是道,把孝再擴展開來就是德。大家廣行孝道,這個社會就是和諧的,就是孝行天下嘛,就是德治天下,德與道就相應了。所以説我們每個人應該落實孝道,孝親尊師。我們還要把孝擴展,孝擴展就是要孝敬一切社會大眾,像我們國家主席習主席,他就不光是孝敬我們中國的父母兄弟姐妹了嘛,他要探索新的絲綢之路,就是走一路帶一路,不就是照顧世界人民嗎,這也是孝的體現。所以釋迦牟尼佛他是一個覺悟圓滿的人,老子、孔子都是覺悟的聖者。

中國網:中國的傳統文化其實從古到今就有了,那為什麼會在這段時間被大家如此的熱捧呢?

譚鳳濤:在這個時期,大家都特別熱衷於傳統文化,在國內可能是已經普遍傳開了。為什麼這個時期受大家熱捧呢?也就是説我們看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我們的經濟是不是繁榮了?我們文化怎麼樣了呢?文化出現問題了嘛,文化哪兒出現問題?就是人心出現問題。所以我們國家領導特別英明,要想解決我們人心的問題,就要依靠老祖宗的教誨,也就是道德教育。我們看國內,我們中國還是安定和諧的,我們再看國外怎麼樣呢?我特別關心我們國家的安定和諧的這個大事。中國的古聖先賢的教誨,它是以和為貴的,講和平這個理念。所以説我們國家領導特別英明,還是我們國家領導受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他能夠把我們老祖宗的聖賢教育給挖掘出來,然後去普遍弘揚,這是解決我們現代人的問題,為什麼現代人的物質豐富了,經濟條件好了,但是特別空虛,你看有很多人得抑鬱症嘛,還有精神疾病嘛,還有的貪心不足嘛,慾望膨脹嘛,這都是給我們每個人帶來痛苦煩惱的根源。要想解決這個根源,就要從心上去改變。當我們在經濟發達、物質文明的這個基礎上,要精神文明。

中國網:那有人把社會上出現的這些問題歸結于傳統文化的缺失,那您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譚鳳濤:其實剛才我講了,其實就是我們傳統文化的缺失造成的。但是有很多人他不認可這個,説是因為傳統文化缺失,而導致了我們現在這個社會問題。那我們這個社會到底有沒有問題呢?大家不用問都知道,我們每天看新聞有沒有問題?前些日子我們看一個新聞,説生完小孩以後就扔到下水道裏面去了,那您説這是不是道德缺失呢?如果我們要學老祖宗的仁義禮智信,後悔做這樣悖德的事呢,《孝經》裏面就講“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你生完孩子以後,那個孩子是誰?那我們連自己的孩子都會去傷害,都不要了,都摔死了,各位,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呢?我們中國從歷朝歷代看,有沒有這樣的人呢?為什麼現在會出這樣的人呢?還不知道我們的教育出問題了嗎?網路有一個新聞,一個女孩去南韓整容,整了12處,失敗12處,這不是那個嘴巴都變形了嗎。還有墮胎、整容,不孝父母的更比比皆是。所以這些都是我們文化斷代造成的,也不能説去責怪他人、責怪誰,也就是這一個時代所造成的。

中國網:那您認為我們怎麼能夠更好地去解決這個問題呢?

譚鳳濤: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讓我們社會大眾都覺悟,覺悟能夠明辨善惡、是非、真假、美醜,然後才能夠圓滿我們的幸福人生。所以説古人講“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們教育要知道,“教育”兩個字講的什麼意思呢?教是要上所施、下所效,育是養子使作善也,説這是教育。那我們有沒有這個教育呢?是不是教孩子行善呢?我們做長輩的都不知道什麼是善。你看老子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釋迦牟尼佛也是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凈其意。”老子還講“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你看,講道德,講因果。誰來講呢?所以我們現代人做了以後,事情做了以後,才知道錯了,沒有人教我們這個事情不要做。那麼我們做長輩的都做,那子女不學嗎?説上所施、下所效,我們怎麼做的,他就怎麼學,這就是樣板的作用。那我們要學善行教育,大家都規規矩矩的,如禮如法的,你説我們這個家庭不就和諧了嗎。所以首先要身心和諧,然後家庭和諧,社會才能安定和諧,這就是教育它起的作用。有很多人認為學傳統文化,就是把你捆綁起來了,它束縛你。其實我們要搞清楚以後,傳統文化不是束縛你,傳統文化是把你的錯誤的想法、説法、做法、看法,統統都改變了,都去掉了,剩下的是什麼呢?不就是完美的嗎?把不好的去掉,把好的要發揮出來,那好的是什麼?就是智慧,用智慧來做事情就是完美的。

中國網:譚老師,您認為我們如何去傳承和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您為此又做過哪些實踐類的工作呢?

譚鳳濤:要想我們廣泛地來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靠我們個人的力量還是不夠的。要引起我們國家還有社會的高度重視。孔老夫子在《孝經》裏面他給我們講,他説國家領導人要把好的社會風氣帶到每個家庭裏面去。實踐就是我們現在學習《弟子規》、《太上感應篇》,還有《十善業道經》,就是儒、釋、道三家的代表作,這也是我們要想做人成聖成賢的根基。在一百多年前,我們中國出了一個叫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他就給我們講,解決我們現代人的問題,就兩種方法,一種就是家庭教育,還有因果教育,就是這個道德教育跟因果教育,它能解決我們這個時代的問題。所以説要想我們挽救這個社會風氣,就要我們厲行去做,有人帶頭,最重要的是哪個單位的領導都要帶頭去做,然後我們大眾要去迎合、配合,這樣才能夠上下一致,這個社會才能夠真正地去,像我們國家總書記所提倡的那樣,構建和諧社會,實現中國夢。

我們這麼多年也做了很多具體的工作,像舉辦傳統文化學習班,還有論壇會,還有把論壇會製作成光碟去宣傳,還有印聖賢的經典《弟子規》、《孝經》,這都印了很多。就是我們發了可能是20萬冊這樣的經典。

中國網:聽説您要參加本月17日的遼寧省傳統文化的公益論壇,那此次論壇它的主題是什麼?

譚鳳濤:這次論壇的主題是“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做有道德的人”。

中國網:那您認為這次公益論壇對於推行傳統文化又有著什麼樣實際的意義呢?

譚鳳濤:我們説要倡導推廣傳統文化,到底是怎麼來落實呢?這就是一個問題了。這麼多年來,我們在全國也參加了很多次,也舉辦了很多次論壇會,目的是要把聖賢教育介紹給我們的社會大眾。每次論壇會少則幾百人,多則都幾千人,就是給大家打造一個平臺嘛,讓大家通過學習,對古聖先賢的教誨能認識,然後來對照自己,挽救一個人就挽救一個家庭,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嘛,它就會影響這個社會。

中國網:那您創辦了謙德傳統文化教育基地,您創辦這個教育基地的初衷是什麼呢?

譚鳳濤:創辦這個基地的初衷,最早的時候呢,是因為我接觸到傳統文化教育了,接觸到以後呢,我就想讓我的父老兄弟姐妹們都能夠來學習,然後陸續地就有孩子們來學習了。剛開始來的時候就是幾十個人,但是越來越多了,越來越多呢,就形成規模了,就是現在傳統文化教育基地。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把聖賢教育能夠傳播出去,讓大家都來學習這個聖賢教育,都能修正自己的行為,使我們都能夠圓滿我們的幸福人生。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跟國家領導提倡的是相吻合的,打造和諧社會嘛。

中國網:那在創辦的過程當中,相信你遇到了很多困難,那哪次是讓您記憶最深刻的呢?

譚鳳濤:困難就是,你看,我們是炎黃子孫嘛,也就是説我們大家都是中國人,但是現在要找到弘揚傳統文化的老師特別難,就是師資特別缺乏。再一個就是大家不認識,本來像我們學我們本國的文化嘛,大家不認識,很陌生,因為大家都學英文嘛,學英語嘛,英語都很熟悉,自己老祖宗的智慧教育大家都很陌生,然後你要去搞這個,他們就説你不正常,或者是誹謗的人特別多,嫉妒障礙的也特別多,在網路上誹謗你,説你是搞什麼歪門邪道的都有,這就是説我們弘揚的力度小。為什麼今天我們來做這個交流呢?就是要把儒、釋、道三家智慧的教育能夠傳播出去,讓大家知道依靠智慧才能使我們的身心健康快樂,使我們才能圓滿幸福人生,能究竟走向解脫。我們這個學院就是一批一批地來培養社會上的大眾,有青少年,還有老人,老人也來學。所以我們這個平臺,這個傳統文化教育基地這個平臺就是一批一批地來培養他們,讓他們受到聖賢教育的洗禮,使我們的身心都能夠清凈。所以説嫉妒障礙什麼時候都有,因為大家不理解,所以説我們要通過媒體、通過網路來弘揚,讓大家都認識。2014年我覺得是我們國家收穫成果最大的一年。這麼多年來,我覺得是我最歡喜的一年,為什麼?我們國家領導總書記每次講話的時候都要提到以傳統文化為核心,帶動我們的社會安定和諧,這是我們國家的希望。

中國網: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指出“要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努力實現中國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跨越時空、跨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給弘揚起來,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了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的創新成果傳播出去。”您對於這句話是如何解讀的?

譚鳳濤:要想把我們優秀傳統文化立足本國,就是立於本國人民,才能傳播出去,那麼我們就要有一個示範的樣板,一個模式。剛才我不是講了嗎,要有一個體系,傳統文化教學的體系。那麼説這個體系建立得有一個樣板示範的模型,在幾年前有一位大德在世界教科文組織一個大會上,教科文組織就倡導,説用什麼方法能解決我們現代人的問題,也就是國家不安寧、戰爭的問題、種族歧視的問題。有一位大德他是世界和平大使,這個世界教科文組織的領導就來請教他,他説要用中國的孔孟之道,還有大乘佛法,就建立了一個樣板基地,這個樣板基地建立以後,影響了那個鎮,影響了這裡面的學校,還有影響了這裡面的所有的民眾。世界各國100多個國家的領導先後到那個基地去參觀、去學習。所以説這個是一個最好的平臺。我們各地,如果一個省有一個城市,一個城市有一個鎮區或者村搞一個示範點的話,就在我們本國就宣傳開了,然後外國就會自然來我們這兒取經嘛,來求法嘛。有傳統文化根基的地方就安定。我們要立足本國,把傳統文化弘揚體系建立起來,要做一個示範點,把這個示範點搞好了,然後用那個模式複製,就遍地開花了。

習主席在講話中多次提到“要大力地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要讓每個中國人都做有道德的人”,這個理念大家都聽説過了嘛。《弟子規》裏面就講到“從孝入手”,我們大家要知道,我要做孝子,我這個家庭要做孝行家庭,我們這個團隊要做孝行團隊,我們這個城市要做孝行城市,把孝能夠提升到高度了,這個教育就能夠圓滿。

中國網:現在世界上主要的國家都認為,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是一個國家綜合素質的體現之一。那您認為如何通過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來增強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呢?

譚鳳濤:那就要恢復傳統文化建設,建立健全傳統文化的教育體系,然後將傳統文化納入學校的教學體系裏面去,使學生能夠解讀經典,就是讀誦經典,然後理解經典,按照經典裏面説的去厲行、去做到。用古聖先賢的智慧來指導我們的學習、生活、工作,就指導我們的人生。

還有一個,我們國家已經開始已經開展了,2014年3月26日,國家教育部印發《關於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的通知》,《通知》中就指出“加強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基礎。”所以國家已經把這個傳統文化提升到高度了。

我們怎樣來在學校裏面去推廣呢?就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初級階段,初級階段從哪兒開始?從幼兒園就要抓起,叫啟蒙教育,古人講的童蒙養正。第二個階段是讓孩子們能夠去認知教育,要認識它,認識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他們幼兒園去讀誦,到一年級就要去認識,然後去做到。第三個階段,就是認同階段,一個是童蒙養正,一個是認識,然後認同。第四個階段就是大學階段,大家要知道,現在的大學生他受西化的影響特別大,他是不願意有條條框框去自己束縛起來,讓他增加對傳統文化的認識,要知道這個很重要,增加這個自信,讓他去領悟,然後去弘揚,這就是這四個階段。

把優秀傳統文化引入到教育體系裏面,要有相應的教材,結合我們國家的現實情況,教育的情況,然後制定相應的教材,能夠古為今用,不讓孩子們學死板了,要能夠融入到生活裏面去。還有一個就是全面提升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師資隊伍,最缺失的就是教師。其實我們教師培訓也有很多的機會,但是都沒有去學習傳統文化這個機會,就是沒有這方面的培訓。這麼多年呢,我們去弘揚傳統文化,我們也看到,老師不懂,老師不知道這個傳統文化是什麼,老師也不懂得禮儀,他的接人待物、為人處事、言談舉止應該怎麼樣的,老師都沒有規範,所以説學生會怎麼做都不知道,所以説要想把這個廣泛的弘揚能推廣開來,要傳承下去,老師是第一重要的。因為老師他的天職是什麼呢?就是為人師表,“老師”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所以説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有德行的傳統文化老師,才能培養出來有德行的孩子。

中國網:中國的傳統文化關乎我們的歷史,更加關乎我們的未來,那您的未來是如何規劃的呢?

譚鳳濤:我個人的規劃,現在我就在踐行聖賢教育嘛,從我們基地落實,學習和厲行,我剛才不講了嗎,我想在我們鎮裏面,把我們這個鎮能夠變成傳統文化學習的示範鎮,也就是以孝來治鎮,以德來治家嘛,這樣做一個示範。我想這個規劃實施以後,要有一個大的改變,通過教育以後,我們的民眾就改變了,然後做一個樣板,在全國推廣,至於能夠推廣出去,就看大家做得怎麼樣。我想現在我們國內就缺這樣的樣板,但是像我們廣東那個謝總,他在企業裏面做得非常好。社區這塊呢,就是城鎮社區這塊還沒有一個模式,我就想規劃,2015年我想去實施這一塊。但是現在我們在這裡面已經建立了一個弘揚傳統文化的一個課堂,就是免費的素食,通過用素食來帶動聖賢教育的推廣。我們還免費地為老人送餐,貧困的、殘疾的、五保戶,每天都要送60多份在我們鎮裏,這也是我們一個文化傳播的途徑。我想用各種方法來讓大眾能認識我們的老祖宗的教誨,接受我們老祖宗的教誨,知道我們老祖宗的教誨是讓我們能夠圓滿智慧,圓滿我們的幸福人生。儒家、佛家、道家講的是什麼?大家一定要知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凈其意。我的想法就是這樣的,希望能夠受到各個層面的支援,能夠把這個樣板能夠打造出來。

中國網:好的,非常感謝譚老師精彩的解答。

中華文化是五千年曆史長河洗練下來的精華,濃縮著整個民族的智慧、勤勞和勇敢。弘揚和繼承中國的傳統文化,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非常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