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預防與控制的小技巧

發佈時間: 2015-01-08 16:16:4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佟靜  |  責任編輯: 佟靜

中國網:其實肥胖除了和疾病有關,我們看到最近國外有科學家的研究表明,肥胖也會縮短壽命,您對這方面的研究成果怎麼看的呢?

馬冠生:這也是很容易理解,由於你超重肥胖導致的這些慢性疾病。第一他的生活品質會受到影響,疾病風險會增加,健康壽命會受到影響。如果不及時進行防止,他的壽命肯定會受到影響,這都是跟體重正常的這樣人群去比較的話,會得出來這樣的結論。

中國網:此外該研究也指出,累計體重超重的時候,年齡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一個人超重的時候,越年輕,對健康的影響就越大。我們現在比較關注青少年肥胖的狀況,目前我國青少年肥胖率其實也在不斷提高的,針對這個問題,您有哪些話,或哪些建議要對我們的家長來講呢?

馬冠生:我們原來都有一句話叫小時候胖不算胖,認為小時候胖的話,到成年以後他就不會胖了。實際上研究發現,肥胖越是發生早的話,也是容易導致成年人的肥胖。因為有很多孩子,在兒童少年時期的肥胖,往往持續到成年人。因此,我們不要小看孩子的肥胖問題。另外一種趨勢,現在有很多家長,認為孩子的出生體重越大越好,因此就在懷孕期間,吃過多的攝入太多的食物。現在有一些巨大兒,原來咱們説八斤胎兒都比較少,現在有報道8斤、10斤的。實際上這種出生體重過大的話,也會為成年人以後患慢性疾病埋下一個隱患。

還有一方面,原來我們認為慢性疾病主要是在中老年人,才常見的。但是,根據我們現在的調查,以及我們國內其他的調查者研究發現,實際上在超重肥胖兒童當中,它的一些慢性病指標已經顯現,肥胖的孩子超重的孩子,去跟正常體重的孩子相比,比較他的血液血糖的水準,還有血脂的水準。就會發現,隨著體重的增加,超重的孩子他的血壓水準、血糖的水準,還有患代謝綜合症的危險性,都比正常的孩子要高。而肥胖的孩子要比超重的孩子高,他們兩者都要比正常比重的孩子高。

因此我們説,對於慢性病的防控,應該是提前,至少應該提前到兒童、青少年。當然,在提前的話,就是在懷孕期間,就應該重視這樣的問題。因此,慢性病的防控應該是越早越好。

中國網:其實,您剛才提到慢性病的年紀,我們之前的印象可能説高血壓、高血脂這些慢性病一般都是可能到了50、60歲之後才會發生,現在身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可能20多歲30多歲就出現了高血壓的狀況。

馬冠生:是,像我們剛才提到的兒童青少年當中,如果你是超重肥胖的,你患高血壓的風險,血脂異常的風險,已經是高的。不僅僅是中老年人,我們現在的青年人也要注意,對於血壓及時監測和及時的了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肥胖其實對我們健康有諸多的危害,對我們壽命也有這麼大的影響。對於肥胖的群體營養飲食上,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呢?就有些人可能為了減肥,甚至採取節食的方法,您對此有什麼好的建議提供給他們?

馬冠生:談到肥胖的預防控制,實際上我們就要回到它的影響因素,它的發生發展的影響因素上面來説。當然遺傳因素我們可能沒有太多的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隨著我們科學技術的發展,今後從遺傳的角度就可以進行基因的修正,或者是調整可能就起到預防超重肥胖的問題。

中國網:如果身上有遺傳肥胖的基因,是不是導致它必然會發胖,還是後天可以彌補的?

馬冠生:遺傳的易感性只不過是先天的原因,這沒有辦法,因為是父母給的,家族給的。他真正發病不發病,還是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後天的因素,就是你的行為生活方式。即使他沒有這種遺傳因素,但是由於行為生活的方式改變,而導致了肥胖,這種情況也是有發生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是家族當中有超重肥胖的,父母是超重肥胖的特別注意了,一開始就要引起注意。如果不是超重肥胖的,對自己的體重要及時的進行監測。對於兒童青少年來説,就是根據我剛才介紹的標準來判斷是不是超重肥胖,對於成年人來説用體重指數來判斷它是不是超重肥胖的。

對於體重的控制,實際上要從兩方面做到。一個是吃,能量的攝入。實際上超重肥胖發生的根本原因,就是由於我們能量的攝入,大於我們能量的消耗。能量的攝入主要是從食物當中來的,我們自己不能産生能量,因此我們從食物當中三大供能量因素來提供能量,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我們能量的消耗就是靠我們各種各樣的活動和運動。對於兒童青少年來説,由於他還處於生長、發育的過程中,因此他的能量應該是保持一個正平衡。他吃進去能量,要大於他消耗的能量,這樣才能保證他身高、體重在不斷的增長。因此,對於兒童青少年來説,你不能過度限制他的進食。但是也不能説,讓他吃得過多,出現了超重肥胖的情況。對於成年人來説,你吃進去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應該是一個平衡的,吃進去多少,消耗多少。怎麼去判斷你吃進去多少,是不是都消耗了,就是靠你的體重。體重是一個非常好的指標,來評估你的進食量是不是合適,你的能量消耗是不是合適。如果我們吃進去的跟消耗的正好合適,你的體重基本上是衡量不變的。因此,建議大家要經常去測測體重。大家可能説測體重很簡單,我經常在街上看到一個稱就去稱,你真正要了解你的體重,裏面還是有一些關鍵的點,還是有一點點的小技巧。好比説你今天早上測了體重,你下午又測體重,你體重肯定是增加的。因為你吃進去很多食物,儘管也排泄,但是你的體重是增加的。

測體重應該是在不同的時間,好比説今天早上8點左右是空腹測的,那你明天也應該是8點左右空腹測。來看一下你這一天當中你的體重是不是變化了。如果你今天比明天,測的跟今天相比來説,你的體重沒有變化的,就説明你攝入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是正合適的。還有一個俗話我們説,“一口吃不出一個胖子”,但是我們的胖子確實是一口一口吃出來的。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佟靜
1   2   下一頁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