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專家楊明章:杏林春暖 懸壺濟世

時間:2014年11月6日
簡介:在醫學界疑難雜症中,血管瘤的治療是醫學界的一大難題。在80年代初,長沙啟華醫院院長、武警二院血管瘤治療中心主任楊明章便立志潛心研究血管瘤,他堅信“世界上沒治不好的病,只有不會治的病”,終於獲得血管瘤的治療突破性新技術。[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在當今社會飛速發展下,“健康”話題已成為人們最關心的一個區域,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意並且意識到健康問題的重要性。在患病之後,每個人都在積極地尋找著及時以及有效的治療方法,疾病分為許多種,在醫學界疑難雜症中,血管瘤的治療是醫學界的一大難題。在80年代初,武警二院血管瘤治療中心主任楊明章便立志潛心研究血管瘤,他堅信“世界上沒有治不好的病,只有不會治的病”。

30年過去了,近50歲的他終於獲得了血管瘤治療的突破性新技術,並且得到了社會以及患者的認可。今天演播室就邀請到了長沙啟華醫院院長、國內外血管瘤領域治療著名專家楊明章醫生,歡迎您楊醫生。

楊明章:謝謝主持人。

中國網:首先先跟咱們的網友打聲招呼吧。

楊明章:謝謝,各位網友好。

 

 

中國網:健康話題是我們最為關心的一個話題了。在患病的時候,每個人都需要及時的治療,以及有效的一個治療方式,您也是作為血管瘤的專科醫生,有著近30年治療的經驗,您作為國內外血管瘤治療領域的著名專家,您能簡單講述一下什麼是血管瘤嗎?以及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血管瘤在世界上的發展,患病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一個情況呢?

楊明章:血管瘤簡單地來説,它是我們身體的迴圈系統中中小血管以及外周血管中一些數量和結構上的畸形,造成的一種類似于腫瘤的這麼一種疾病。它會嚴重地影響整個迴圈系統有效的運作,對局部的組織産生一些損壞。比方説這些危害表現在,第一,這個血管瘤可能會對容貌的嚴重影響,有些患者甚至在後來都會面目全非,十分恐怖,嚴重影響了血管瘤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很多患者因此而找不到工作,也找不到對象和家庭。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現在整個社會對血管瘤的恐懼程度不斷地在提升,因為它的影響太大了。

第二,血管瘤可能對身體産生直接的影響。比方説出血,血管瘤長著長著破了,一個破裂會産生短時期內大量的失血,這是十分危險的。比方説如果是內臟的一些血管瘤,比如説顱內血管瘤的破裂,瞬間可能就會造成死亡。還有像消化道、呼吸道血管瘤的破裂會産生嚴重相應的並發癥,影響是很大的。當然整個血管瘤在我們現在的醫學界,都是公認的一個難題。為什麼難呢?主要是血管瘤的治療過程中,它有非常多的治療矛盾。你想把它消除,或者用外科手術把它切除,這個時候你可能面臨著像大出血,像這樣一些困擾著外科醫生的困難。

中國網:風險非常大。

楊明章:風險非常大,很多患者甚至直接就死在手術臺上,有的就會導致他截肢,直接肢體就切除了。

中國網:您在80年代便開始潛心血管瘤的研究,堅信世界上沒有治不好的病,立志為醫學界做出貢獻,什麼樣的力量引導著您幾十年堅持地去研究血管瘤的治療呢?

楊明章:早在1981年的時候,那時候我還在讀大學。應該講初生牛犢,心想自己將來就一定是一名醫生了,因為在當時的體制下,改行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在這種狀態下,我就想我這一輩子反正一定是做一個醫生,和醫生這個職業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就在想這一輩子一定要解決一到兩個,最起碼要解決一個當今世界沒有解決的難題。那時候經過反覆的考量,去研究,去查閱大量的文獻資料,我就想血管瘤是一個迴圈系統的一大類疾病,而且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們的教科書上僅僅也就2、3百字。這就説明一個問題,要麼它就不是問題,要麼就是一個空白,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因為大家對血管瘤都不了解,因而你就找不到這樣一些成功的資料案例。

中國網:而且我們那個年代醫療手段也比較落後。

楊明章:對,整個醫學界對這個研究沒有取得很滿意的結果。這個時候書上所記載的這些文獻就少之又少。所以,在當時我大學畢業以後,確立了這個方向,畢業以後又看到了很多血管瘤的患者,確確實實血管瘤對一個患者的影響是十分的嚴重。血管瘤患者求醫的慾望也非常的強烈。因此,我們在運用過去傳統療法的時候,就發現有各種各樣的難題。手術出血的問題怎麼解決?你不解決出血問題,血管瘤肯定是不能夠切除的。第二,血管瘤的範圍非常巨大,甚至整個一個身子,半邊或者整個身體都是血管瘤,我甚至看到血管瘤的面積太大了,半個人身,或者一個肢體全是。這個時候你要做手術,把它切除,簡直是不可能的,除非這個人全沒了。

在這個過程中間,我們就探索了很多其他的治療方法,比如説鐳射、注射療法、冷凍療法、放射性療法等等,也都沒有取得非常滿意的結果。因此,我們在後續的領域中間,也就是在不斷探索著新的治療技術。在90年代以後,逐步地轉向電子設備。這個時候在1996年左右,國內以及國外有很多學者,像一些電解、電刀、電漿等等等等這些新技術,這些技術可不可以運用到血管瘤的治療領域中間來呢?這也是我們探索的一個課題。

中國網:您精心研究了這麼多年,一定存在很多困難。您認為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您又是怎樣克服了這些困難呢?

楊明章:整個在研究的過程中間,最大的困難其實就是治療技術本身。這個治療技術,我們在講無論一個什麼疾病,有效的治療才是硬道理,不管你説什麼、做什麼,療效才是硬道理,你給患者解決問題,這也是衡量一個醫生醫術水準的一個標準,這個難題也就擺在我們面前。剛才不是説了嘛,血管瘤,我們如果用外科手術進行切除,出血的問題就是一個難題。碰到大的血管瘤的時候,噴射性出血簡直太嚇人了。所以,為了解決血管瘤的出血問題,我們就在不斷地探索新的技術,比方説現在我們做的生物電漿微創技術,這個技術就真正地解決了這個難題。

 

 

中國網:經過30多年的精心研究,咱們現在終於取得了成功,您能簡單解釋一下血管瘤治療新技術的成功意味著什麼?又取得了哪些成就?

楊明章:血管瘤治療技術從現在外科領域來講,微創治療技術往往代表著外科技術的頂尖水準。

中國網:微創?

楊明章:對,所以生物電漿微創技術也是治療血管瘤的頂級技術,所以它意味著現在血管瘤的患者終於能夠得到完全的治愈,這些血管瘤患者不用再為了治療而反覆地輾轉,到處去跑醫院。你只要有這種技術,一次解決,就沒有必要到處去跑,對患者來講是一個重大的福音。

中國網:咱們的微創技術解決了患者當中很多存在的一些問題,咱們可以更加輕鬆地為他治病了。

楊明章:是的,是的。

中國網:在醫學界,您的醫德是大家眾所週知的,我想請問您一下,對於一個好的醫生,您的一個標準是什麼?

楊明章:現在對社會來講,都在呼喚一個共同的聲音,就是醫學界要有一個好的醫生,但是好的醫生也是一個患者內心所追求的。因為每一個人在得病以後,他最需要的還是醫生,他的健康是擺在第一位的。作為一個醫生,我從醫了三十多年,好醫生在我心中,我是一個什麼樣的標準呢?我自己在1981年的時候,那時我就在想我這一輩子要當醫生,一定要當一個好醫生。怎樣當一個好醫生呢?我就在想,第一,要有良好的醫德。因為我們面對的這個群體,我們的工作就是對患者,我們接觸的就是患者,我們應該盡我們所能幫助這些患者。簡單的講是良好的醫德。

第二,一個醫生的技術,必須有良好的技術。你沒有良好的技術,何從談你是一個好醫生。

中國網:對,因為患者生病之後最相信的就是醫生。

楊明章:他最需要的就是治療技術,你要給他解決問題。作為我來講,可能還有一個更高一點的要求,我這一輩子要解決當今世界一到兩項沒有解決的難題。作為一個好醫生,你如果把世界上的難題解決了,我想你對於社會,對於整個人類,都是有貢獻的。這就是一個比較完美的好醫生。

中國網:這就是好醫生的標準。我們也了解到您擔任中科英德(北京)國際血管瘤醫學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任武警二院血管瘤微創外科治療中心主任,現在您是擔任長沙啟華醫院執行院長,其他還有很多種職務。面對這樣的榮譽,您能談一談您的感想嗎?

楊明章:對於這些職務和這些榮譽來講,作為我來講,我更感到的是一種責任。因為社會需要這樣的醫生,這些患者需要我們為他們解決問題,解決他們的痛苦。

 

 

中國網:好的,今年由長沙市紅十字會和中科英德(北京)國際血管瘤醫學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長沙市紅十字中科英德血管瘤治療專項救助基金”,成立儀式在長沙啟華醫院舉行,您作為中科英德血管瘤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能簡單説一下基金會的情況嗎?基金會成立的意義又是什麼?

楊明章:我們這個基金會也是在我從醫三十多年見到的所有的患者的督促下面,我真是在這三十年中間,看到了很多很多因病致窮、因病致困的這些患者和家庭,真的,血管瘤對於家庭的影響是十分嚴峻的,很多患者因此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家庭的和諧和幸福。作為我們來講,而且又看到了很多患者不斷的在求醫,最後並沒有治好,這個人就非常非常艱難。

中國網:醫生這個時候會很心痛的。

楊明章:心情非常沉重,也非常焦急。我們就在想一個問題,怎麼樣讓這一類患者甚至所有的血管瘤患者,要得到有效的救治,不要讓他再從這個醫院進,又到那個醫院,反覆地輾轉就醫,你要解決他的問題,你把問題解決以後,他的困難就解決了。我看到這個問題以後,感覺到家庭的負擔非常沉重,作為社會應該伸出援助之手。因此,我就一直心裏面有這樣一個想法,在適當的時候,在我有能力的時候,我要成立血管瘤的救助治療中心,讓更多的血管瘤患者能得到救治,這是它存在的一個意義。

這個基金我們初步的想法是每年捐助一百萬,連續十年,也就是説總的捐贈是一千萬以上,全部用於血管瘤的治療專項救助,這就是我們整個血管瘤救助基金的宗旨。

中國網:這個基金會的存在對廣大患者就是一個福音的存在。

楊明章:對。

中國網:基金會決定成立“長沙市紅十字中科英德血管瘤治療專項救助志願者服務隊”,積極組織進行血管瘤醫學知識的普及和推廣,讓更多的血管瘤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活動現場時,湖南省紅十字會副會長彭力夫為志願者服務隊授旗。服務隊向各級紅十字會志願者、社會有志青年、愛心人士和血管瘤患者發出倡議。面對群眾這樣積極的響應,您有什麼感想?

楊明章:我最大的感想就是,我終於有一個機會能夠實實在在的為這些血管瘤患者謀得一份福音,為他們的治療做出自己的貢獻,也看到了我們整個社會對於血管瘤患者這種積極的救助態度。我在想整個社會的愛心人士大有人在,我們救助基金會包括志願者服務隊,他們的工作和中心也就是把這些血管瘤的治療知識、常識以及我們救助的程式,及時地要傳遞到每個需要的患者中間去,讓他們真正地得到治療救助,讓這些血管瘤患者解決他們切身的痛苦。

 

 

 

中國網:當前血管瘤疾病對於患者的困擾以及他們家庭當中的困擾是顯而易見的,您認為如何做才能在根本上解決患者的困擾?

楊明章: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其實要解決他的困擾,重點也是首要之處就是要有良好的治療技術,這個治療技術,第一要有效地解決問題。第二,要能夠切實地保護患者局部的組織結構、身體功能和勞動力,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你只要做到這些點,你就能夠真正地解決他的疾苦。對於血管瘤患者的意義,這是顯而易見的,解決了一個根本的問題。

中國網:不生病了才能好好地工作、好好地生活。

楊明章:對,提高生活的品質,對社會來講也是一個貢獻。

中國網:您這樣的精神真的是難能可貴的。血管瘤技術的創新為無數的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新的福音,您未來血管瘤研究的規劃是什麼?您打算朝著什麼樣的理念繼續發展下去,為更多的患者去服務呢?

楊明章:血管瘤的研究,它是一個無止境的過程,作為我們來講,目前解決了周圍血管瘤的難題,但是血管瘤整個領域還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我們的方向還是按照以微創外科為中心,不斷地探索治療的新技術,解決像顱內血管瘤、呼吸道血管瘤、消化道血管瘤等等這些血管瘤的治療難題,這才是我們今後的一個方向。

中國網:感謝您這麼多年為國家、為社會、為血管瘤患者做出的貢獻,也感謝您今天能來到我們的訪談,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能夠進一步了解什麼是血管瘤,以及血管瘤這個疾病的危害。我們會秉持您的愛心,將這樣無私的精神發揚光大的。

楊明章:謝謝,謝謝。

中國網: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中國訪談》,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