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振新:刺血繪千佛 慧心築大愛

時間:2014年9月25日
簡介:佛教文化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給中國的傳統思想和文化帶來了深遠影響。本期節目中,世界上血繪佛像最多和收錄血繪佛像最多的紀錄的創造者姜振新先生(隆智居士)為您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非常感謝您的收看!兩千多年以來,佛教文化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給中國的傳統思想和文化帶來了深遠影響。在今年的7月16日、8月19日世界紀錄協會香港總部宣佈了兩項關於佛教界文化的世界紀錄之最(一)世界上血繪佛像最多,(二)世界上收錄血繪佛像最多的叢書,名為《血繪佛像典藏》,一共是十卷一百冊。這兩項紀錄無疑讓所有致力於將中國佛教藝術和中國傳統文化推向世界的志願者為之振奮,那麼身為國人我們也同樣的為之振奮。今天,我們有幸請來了這兩項紀錄的創造者——來自我國黑龍江省雞西市的姜振新先生(隆智居士),掌聲歡迎姜先生!

 

 

 

姜振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國網:姜先生,我不僅可以稱呼您姜振新先生,還可以稱呼您隆智居士對嗎?

姜振新:是。

中國網:這是非常雅的名字,它有什麼樣的典故和來源嗎?

姜振新:這個隆是紹隆佛法,智是般若智慧的意思,就是弘揚佛法,普渡眾生的意思,這個名字是我的恩師上夢下參老和尚給起的,現在101歲,在五台山的佛學院現在作為導師還正在講經。

中國網:您的一位恩師也是一位高壽的恩師了?

姜振新:對,他也是黑龍江人,他是在美國、加拿大接近30多年了,後來我們給請回來了。

中國網:等於您這個雅號就是您的恩師給起的?

姜振新:對。

中國網:據了解,您多年以來一直都在為佛教文化的弘揚和傳承盡心盡力地做一些事情,也在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佛像繪畫藝術,您也是一個大志願者,您作為一個俗家弟子,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您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開始接觸了佛教文化藝術並且致力於長久地傳播它?

姜振新:實際在1991年,因為和父親旅遊的時候,因為父親他喜歡到一些佛寺院燒燒香、拜拜佛,我當時覺得很好奇,所以就聽父母的話就去,有香就燒,有佛就拜,看人很多很熱鬧。等後來回來,因為我上學,上初中的時候,我喜歡看《濟公活佛》電影、電視劇,就這麼個因緣結上了。

中國網:聽您這麼説是兒時跟隨父親,在家人的影響下去接觸了這樣一個佛教文化,接觸之後您發現你是喜愛這個事情的?

姜振新:特別喜愛,見到佛像就起歡喜心,見到佛經就想請到家。

中國網:那您真的是和佛非常有緣,我們佛家也非常講究説佛緣,那聽您這麼講,您跟佛是真的很有緣,您這麼多年一心向佛的歷程當中,一定也為弘揚佛教文化做了很多的事情和活動,那哪次活動是讓您印象最深刻的?來和我們分享一下。

姜振新:最深刻的是幫助四川和河北等地修建炎黃二帝祠堂,以及岳飛祠堂,孔子廟。當時對這方面不算太了解,後來經常幫他們彩繪佛像、孔子、炎黃二帝造像的時候,學生照像,照像以後看到很多奇怪的事情,佛光、瑞像很多,照了有幾百張,到現在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就是通過這些以後,對佛法和傳統文化更加堅定信心了。

中國網:您剛剛的講述,在您曾經的時候也無疑做了一個大功德,説起來功德,您在2004年創辦了“慈慧放生功德會”,2006年您又創辦了“文殊印經功德會”,您創辦的功德會的初衷是什麼?當時創辦功德會的時候它對於社會又做了哪些影響?

姜振新:成立這個功德會,“慈慧放生功德會”這個名字我起的,慈是慈悲的意思,慧是智慧的意思,就是你通過放生能啟發我們內在的慈悲心,就是現在所謂説的“正能量”,智慧就是般若智慧,它是出世間智慧和世間智慧融為一體的。所以説,“慈慧放生功德會”就是為了推動慈悲心與智慧和傳統文化。但“文殊印經功德會”,文殊翻譯過來它是梵文,是妙吉祥的意思,因為你經常去放生或印經書,弘揚佛法可以增加你的福報,增加我們的智慧,也就算是最妙,最吉祥的一件事,所以當時啟發有全國1300多人在我這兒報名。後來推動在三年的期間放生了600億條生命。

中國網:在您的引領和影響下也是産生了非常巨大的影響,這麼看來。

姜振新:是,因為當時出了一本書叫“戒殺放生因果實錄”,24冊,就當時我整理的,後來發行流通了多次,通過這個書影響力挺大的。因為裏面介紹終生放生,經常放生,就是叫人時時刻刻有慈悲心,把本具的正能量釋放出來。

中國網:您説到放生,我的生活中也有一些朋友也是一心向佛,對佛特別敬仰和信仰,他們也給我講過放生這件事情,他們講的時候也跟您是一樣的,我雖然沒有親自參與過放生這個事情,但是我能感受到佛家,尤其是信佛的弟子對於放生這種事情的崇高,他看待它非常崇高,可能人在放生是你在關懷和付出愛的一種形式。

姜振新:是的,實際放生兩個字,我解釋就是放自性之生命,就是自性當中的貪嗔癡慢,自私自利,“生”是生起無量的慈悲、智慧、菩提心、關愛之心,所以在放生的同時可以教自己更加的慈悲,更加的有智慧,更加的關愛一切眾生。

 

 

中國網:聽您這麼解釋我對放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了,謝謝!多年以來,您不僅舉辦了很多慈善的活動,並且還祈禱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的活動,同時您自己也身體力行地以一顆佛心去救助眾多的弱勢群體。像您創辦了功德會,同時您還成立了流浪狗的收容中心,很多很多的活動,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讓您能夠數年如一日地去行善呢?是什麼樣的因緣讓您如此地堅持?

姜振新:實際我小時候就很喜歡小動物,看到小鳥或小狗受傷了,我就會給他上藥,喂它藥,給它治療,可能跟這個有關。後期看到流浪狗太多,很可憐,所以通過很多的因緣才做。但是目的不是因為放生或救濟生命為目的,而是因為通過放生這個過程有知恩、感恩和報恩的這個心。

中國網:同時聽您剛才講,您從善、行善也是一種由心而發的行為。那從2008年到現在,您共創作了血繪佛像數千幅,我聽説是5500幅,是非常驚人的數量。血繪作品,我們通俗一點講就是刺血為墨汁去作畫,這樣一種方式真的是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並且也很難做到的事情,並且這個繪畫的過程當中,還要特別的謹慎,每一筆都不能錯,按佛家的話來説就是要極敬、敬仰;極慎、慎重,這也是很多常人達不到。那您是怎麼能夠堅持,以什麼樣的動力,以自身的鮮血去繪佛作品,如何又堅持這麼多年呢?

姜振新:實際做這件事主要還是像佛經裏講到的“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個四重恩第一就是為了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因為我們這個色身都是父母給予的,所以我們抽一點血,用一點真心,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回向給自己的父母,願長久住事身體健康,這是應該的。

第二,報答國家的安定之恩,因為有安定的國家我們才能做一些事業,否則不可能做這麼多事。

第三,報答老師之恩,因為有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恩德,如果沒有老師,我們不知道在做什麼。

第四,報答眾生之恩,眾生包括的就廣了,就是全世界的人類以及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包括動物。所以説以感恩的心去做,因為他們對我們都有恩德,佛經講過,曾經做過我們父母、朋友、眷屬,以一種感恩的心去做,所以堅持到現在。

中國網:跟您聊天,我也能夠感受到您內心當中的一種慈懷之心,您剛剛的那個話也讓我們想到了我們經常説的那句話“心懷感恩”。

姜振新:是。

中國網:在刺血繪佛的過程中,姜先生悉心創作了《血繪佛像典藏》,我們知道,每一部具作肯定都凝聚著您很多心血。在這部著作裏,您想向眾生傳達什麼樣的智慧或理念呢?創作這部著作的時候,雖然只是一本書,但它凝結著您的心血,一定也遇到了很多困難,您當時遇到了什麼困難,並且化解並繼續堅持下來的?

姜振新:其實當時做這件事主要就是傳達每個人都有一顆慈悲的心和感恩的心,但是現在可能沒有啟發出來,如果人人都愛護小動物,救死扶傷,一個小動物都不傷害,可想而知不會打人殺人,不會違背法律的,所以説世界就沒有動蕩了,主要就是發揮慈悲心與智慧。

中國網:在這本書的創作當中有沒有遇到讓您很難過去的困難,又是如何堅持下來的?

姜振新:因為經常會産生很多的違緣和障礙,因為經常抽血,身體會不調的,像頭昏,現在牙掉了好多;因為天一熱血就會變質的,必須用空調,所以頸椎出現問題。但後來好了,因為有信心,有佛菩薩聖賢的關懷和加持,慢慢都突破了,現在感覺這些都是好的。所以,有苦才有甜。

中國網:但這個困難不是一般人、常人能夠想像的困難,而且您還能夠繼續堅持下來。在您精進求法的同時,還一直未曾間斷弘法利生。您除了創辦這個具作之外還創辦了報刊和雜誌,最近又再籌劃幫助建設了“北京妙吉祥印刷有限公司”,“北京妙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那想問您,您在悉心鑽研佛法,弘揚傳統文化的同時,與公司的創立它們之間會有衝突嗎?

姜振新:不但沒有衝突反倒起增上的作用,因為慧能大師在《六祖壇經》裏講到的,“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 猶如覓兔角”,就是離開世間就沒有佛法,離開煩惱就沒有菩提,所以幫助這兩個學生創辦對國家,對人民有意義的事業,我認為就是修行,因為他們傳播的是大愛、是正能量,傳播的都是中國傳統文化,關於孝道、師道的這些書籍。

中國網:那聽您講,等於這兩間公司是您的學生邀請您幫忙創立的?

姜振新:是的。

中國網:當時是什麼樣一個情況下去邀請到您説您來成為我們這個公司的一個共同協助的一方。

姜振新:通過好多的書畫界老人介紹,他們比較了解,然後找到我了。

中國網:也是慕名而去的?

姜振新:是,他們要求幫起名提字,然後幫助規劃,後期我們聚到一塊兒,給他講關於佛教的慈悲觀以及智慧觀,最後他們體悟得很深,所以發心做這些事業。他們做這些事業不是為了做生意賺錢,他們都是義務地奉獻。

中國網:他們可能創辦這個公司也是為了更好地宣揚佛法?

姜振新:是的,因為他本身下面有很多的企業,他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弘揚真正的傳統文化和中國的佛教藝術。

中國網:就是説您現在不僅是個人來弘揚佛法,其實您無形當中也影響了千千萬萬的人,在帶動他們?

姜振新:是。

 

 

中國網:目前您可以説是我國甚至是世界上個人血繪作品最多的,同時持續創作時間最長的一位。您共計創作了5500幅,那再回到我們節目開頭所説的,世界上繪製佛像最多的世界紀錄,對我們國人來聽,這個成績真的是讓我們很興奮,也為之驕傲,那您創下這樣一個紀錄,這個紀錄對您來説意味著什麼?又是什麼讓您堅持著將這個佛教藝術推向世界?

姜振新:實際畫這個畫多少當時沒有考慮,我心想畫幾張做個紀念,儘自己的孝心就好了。後來遇到恩師,因為我參訪了30多位老師,後來多處去鼓勵我,想要把這個事業做好,把這種精神推動出去,所以因為老師的因緣。現在正在畫50米的長卷,還有孔子72賢人正在畫,實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感恩,因為從頭到尾就講感恩的心,如果能知恩報恩和感恩。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聖人,都是佛菩薩,所以,人人都是佛菩薩,哪有戰爭和煩惱?

中國網:就是説您現在已經創造了這個紀錄了,但您在做這個事情之前,並沒有衝著我要創造世界紀錄的目的,更多的是一心向佛,一心向善的這樣一個想法,並且在恩師的鼓勵下堅持創作。就像我們常説的,只要勤奮功自成那樣一個形式。您功夫到一定程度了,可能你並沒有想説我這個成績到底有多大,可是當你抬頭再看的時候發現你已經達到世界紀錄的標準了。這很多也給我們世人一個提醒,就是不要去想你做的事情要達到什麼目的,潛心、低下頭來、沉下心來,把事情做好,成績和功德自然就有了。

姜振新:對。

中國網:我們剛剛聊了這麼多,也想請問您一個名詞,這個名詞叫“剎那”,“剎那”這個詞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指非常快、一瞬間,可是誰也説不出來這個“剎那”它的時間到底有多長或者它到底有多麼短的時間,據説剎那是源自於佛經裏面的一個詞語,那麼就請您來給我們講解一下,這個剎那在佛經裏面它的含義是什麼?

姜振新:這個剎那,我們讀過《金剛經》可能知道,説“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裡實際講的一切有為法都不是永恒不變的,都是剎那在變化。人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地球有成住壞空,都剎那在變。所以,經常提這個“剎那”,很多人問這個問題,剎那到底有多短,實際剎那翻譯過來是“瞬間”的意思,但在《大藏經》有一部《仁王經》裏介紹的,“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但是如果再進一步去講,就像我們攝影攝像的懂,這個攝影的快門,實際這個剎那就是快門的1/100秒的速度,也相當於我們現在數字推算出來的是0.013—0.018秒,這是約等。

中國網:您給的好精準啊。在佛經當中這個其實就是讓人去體悟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剎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這樣解釋,但應用到佛經裏,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剎那的一個體會,它可長也可短,有可能彈指一揮間,也可能是60年,這就是佛經的魅力吧,留給人們更多的是讓你想像的空間。

姜振新:對,是這樣的。

中國網:除了剛剛我們介紹説,您已經完成了一部大的著作之後,您現在正在進行當中的,2014年4月下旬,您已經完成了大型的血繪造像版叢書,名字叫做《中國血繪全集》,這比您之前那套叢書感覺還要再多一些,一共是十二卷一百零八冊,預計是在今年的年底發行,我們也期待著,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在節目最後,您談一下對這個即將要發行的著作有什麼樣的期望?而您現在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了,已經讓世人望塵莫及的成績了。對於未來,弘揚佛家的傳統文化您還有著什麼樣新的規劃?

姜振新:我希望這個書出版發行以後,和前頭出的《血繪佛像典藏》能推動到全世界,讓全世界了解中國人的文化,還有中國人的佛教藝術,以及中國人的血繪佛像藝術。以後的規劃,對我來説好像沒有什麼所謂的以後,因為我現在把持時間,所以分秒都不會浪費。

中國網:就是我們常説的“活在當下”?

姜振新:是的,我平時睡覺常年是每天2.5小時,最長不超過4個小時,快20年了。

中國網:但是我通過和您接觸,覺得您的面像,整個人的精神面貌也是很好的,如果每天只睡2個半小時的人,這個精神絕對是非常萎靡不振的,可是從您身上完全看不出來。

姜振新:因為佛經講禪宗的禪定,如果你打坐入禪定1個小時相當於10個小時休息和睡覺的時間,這在佛教上講應該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平時就把睡覺的時間省出來,現在正在整理一個大型叢書《智慧人生》,一共是100冊,四卷,裏面有出世卷和世間卷,全包括的。我這個人不喜歡睡覺,平時最多吃兩頓飯,靜修的時候一般是一頓飯,別人認為這人怎麼這麼奇怪,怎麼不吃飯不睡覺呢?我説我睡覺不踏實,怕浪費時間,吃飯平時就是掛麵、鹹菜,我們全家都是吃素的,都學佛,我想把這些平時浪費的時間節省起來,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來回向給自己的父母、國家還有朋友,所以我不喜歡睡覺,我的好多學生都知道。

中國網:聽完您的講述,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向您學習,珍惜時間。您是對自己苛刻,對世界大愛,可以説是這樣的。

姜振新:這是應該的。

中國網:平時苛刻自己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作品,做更多的事情回饋給世界,包括給祖國,在這裡也非常感謝您!

姜振新:謝謝大家!

中國網:好的,非常感謝姜老師精彩的解答。“湛然靈妙之慧根,卓越超群之智識”,這就是姜振新老師的真實寫照。慈悲道心,妙筆生佛。他以至誠之心,滿腔的熱血,對發揚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及佛像繪畫藝術的同時,也將此功德回饋給摯愛的祖國與人民,通過和他的聊天,我能夠深深地感覺到他心懷大愛的胸懷,雖然我們每個人不都能做到如此,但是如果像老師説的一樣,每個人都能夠心懷感恩的話,那麼這個世界的美好其實並不遠。非常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