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診所裏的中醫大情懷

時間:2014年9月9日
簡介:如今,人們越來越多地接觸到中醫治療,對於中醫的信任也在不斷提升。像西醫一樣,中醫除了能夠治療一些普通的疾病之外,對於一些疑難雜症,中醫也有著非常獨到的見解和治療方法,這也是西醫無法比擬的。而好的中醫醫師往往也會受到患者極大的追捧和肯定。[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如今,人們越來越多地接觸到中醫治療,對於中醫的信任也在不斷提升。像西醫一樣,中醫除了能夠治療一些普通的疾病之外,對於一些疑難雜症,中醫也有著非常獨到的見解和治療方法,這也是西醫無法比擬的。而好的中醫醫師往往也會受到患者極大的追捧和肯定。

今天我們的演播室也請來這樣一位技術精湛的中醫醫師,歡迎廣東韶關翁源縣肖志堂中醫診所所長肖志堂教授。肖教授!您好!

肖志堂:您好!

中國網:跟我們的網友打一聲招呼吧!

肖志堂:您好,大家好!

中國網:肖教授,通過資料我們之前也了解到,您之前有過一段自學中醫的經歷是嗎,能不能給我們講一下?

肖志堂:因為我父親是老中醫,我爺爺也是老中醫,我老太公也是老中醫,我是受他們的指教,我5、6歲就跟我父親上山去挖草藥,在山上什麼藥他都給我講,我小時候也是很愛好,上初中的時候也是跟他們一起挖草藥,那時候對中草藥我也是很感興趣,什麼病、什麼藥,治什麼病,我很感興趣,我從70年代開始就愛好中醫,一直到現在幾十年了,還沒有停過,都在學,都在研究。

中國網:一開始感興趣,也是家庭的耳濡目染,之後怎麼真正走上中醫治病救人的道路呢?

肖志堂:我讀初中的時候自己有一個目標,我説我幾代人都是中醫,我一定要把中醫學好,因為老祖宗幾千年傳下來,傳到我爺爺、我公公、我父親,他們老了,我跟隨他們的意志,繼承他們的中醫事業,要把它傳承下去,發揚光大,這是我的目標。我從那個時候開始,從小學上初中,讀大學,我一直在不停地學。我的醫學水準,再艱苦要努力地學,很艱苦我也去拼搏。

中國網:您也有過非常豐富的專業學習中醫的經歷,是嗎?在海南大學讀了中醫專業,然後也在廣州中醫學院針灸係進行進修學習,相信這些中醫理論和實踐的積累也是非常多的,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您學習的經歷嗎?

肖志堂:我上大學的時候在海南大學中醫專業,也是學了整整四年,1989年學完,冬天我哪都沒有去,我一個老師説中醫學院有培訓針灸、推拿按摩的,我也很感興趣,因為很多東西自己沒有經驗,想多學點東西。所以我去了廣東中醫學院,那時候很艱苦,白天上課、晚上去打工,掃廁所、挖水泥等什麼東西都是我自己幹,幹到天亮,都是經常的,因為那時候家庭困難,我還有一個弟弟讀書,因為我父親七十年代就死掉了,我七個兄弟,還有一個姐姐,我媽媽身體不好,七個兄弟靠我媽媽也不容易,自己做份工作,自己能夠為自己的生活,為了讀書再艱苦也要努力去看。

我賣涼茶,很多人説,小肖你也賣涼茶,我説賣兩分錢一碗,我背那些重的東西賣幾塊錢,我不怕苦、不怕臭,再艱苦也要堅持。像年三十,晚上我也是去搬水泥、搞廁所衛生。

中國網:過年都不休息,都要打工?

肖志堂:必須打工,你要生活,雖然那時候學費低,但是我還有弟弟讀書,我還要教他、供養他,所以我很艱苦讀書,就是為了事業我付出了很多東西。

中國網:當時這麼艱苦的學習中醫,有沒有想過放棄?

肖志堂:沒有,我一直有個目標,再苦我也要學。

中國網:我們通過您的資料也知道,您一邊開診所一邊在學習?

肖志堂:對。

中國網:中醫診所的工作應該是非常忙的,學習也應該是很緊張的,二者怎麼兼顧?

 

 

肖志堂:因為我白天可以幫病人看病,晚上我可以抽時間,我自己有工作,我把工作的時間自己安排好,什麼時候給人家看病,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休息,安排的時間很標準,我不放棄,因為很多的知識學,到老都學不完的。

中國網:白天在工作的時候給別人看病,晚上學習,休息的時間應該很少了,應該很辛苦?

肖志堂:很辛苦,但是自己給自己規定一個時間,這樣自己就不會很累。

中國網:這麼累家人是不是很心疼,也很支援您?

肖志堂:他很支援我,他説你別累壞了,當時我説我自己有規定自己的時間,這樣對我有好處,你趁年輕的時候不好學,等到老了你再聰明也學不進去了,因為你白天很多的病人要應付,各種疑難雜症要應付,你不動腦筋、不去應付不可能把他們的病治好,再辛苦也要幫病人治病,這是自己的職責。

中國網:那您的第一家診所是在海南開的?

肖志堂:海南,1990年的時候。

中國網:當時也是系統學完這些中醫的知識以後開了診所嗎?

肖志堂:我父親1975年過世了,我要繼承我父親的事業,他以前也是國家公務員,我哥哥他們也不念學,最後兩個弟弟讓他學好了,因為我那個時候一定要把這些東西學好,也是説白天看病、晚上學習,但是也沒有影響我很多的東西。

中國網:在那個時候您中醫的實踐經驗還不是特別豐富?

肖志堂:不豐富,因為那時候還有很多的不足。

中國網:那會兒您的膽子就挺大的,為什麼沒有選擇去一家中醫診所,去那種單位給別人治病,反而要選擇自己開一家診所?

肖志堂:我自己開診所比較自由,比較能夠學到東西。你要上班,你的時間要出,得規定時間上班,我沒有時間,晚上要上班,那樣晚上我學習學不到,你要是在公家那邊上班一定要按時上班,不能遲到。但是我自己開,我自己可以安排時間,我什麼時候可以多學一些書,我自己完成自己的工作,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所以我選擇自己開診所,這樣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

我要學的東西,我有空余時間,我有一點點錢,有一點收入之後,我要去外面學習,來北京幾十次了,我經常來的,在中國中醫研究院經常來學習,還有中醫藥大學,去全國各地去學東西,還有去廣西,中國中醫研究院廣西民族研究所,1992年我就去了,學習了,還有柳州。反正哪個地方都去了,像上海、山東,哪個地方好的東西我都去,我聽到我都去。

中國網:等於自己一邊開診所,還要全國各地的進修學習?

肖志堂:對,2000年我在馬來西亞幹了兩年多,差不多三年,在吉隆坡一個醫院,我的一個老師在那裏,讓我去那邊做幫手,搞針灸。針灸本身我是在廣州學了一點,但是讓我做幫手,搞了兩年多,那時候馬來西亞天氣太熱受不了,我就回來,回來之後我就根據我們衛生局要求,在我們當地衛生院的中醫科,一幹就是十年,2001年開始一直到2009年,一直在我們中醫衛生科。

中國網:就是從海南到了廣東,在當地的一個衛生院的中醫科工作。

肖志堂:幹了十年。

中國網:這一段時間您的實戰經驗會非常多了。

肖志堂:比較好一點,因為接觸病人多,這個要多研究,因為白天看的病很多,晚上很多疑難雜症必須要去對付,或者今天開藥給他吃有沒有效,到什麼程度,到晚上你要研究比較重的病,一定要研究,對你的病人有好處,這樣對自己也有好處,也是總結經驗,實踐臨床。

中國網:這不僅對你的知識有所幫助,這一段經歷對您以後開診所有什麼幫助嗎?

肖志堂:有幫助,因為很多病人好了,他會給宣傳,這些人我回頭自己開診所,他也找我看病,因為他熟了,給他治了很多病他一個傳一個,老百姓的口碑也很厲害,他宣傳對我有好處,我開始這是醫院的平臺,我為醫院做了很多的工作,給醫院收入也不少,所以那時候我對醫院的貢獻一年要增收很多。很多病人打吊針都是我開給他.但是我沒有打吊針而是搞中醫,幾個護士一天都忙到晚,很多人排隊到醫院。

那時候的很多病人,我2009年冬天離開,我自己租好房子,開診所了。病人經過廣東和其他外省的,他們慕名而來找到我,這對我自己也有好處。

中國網:您有這麼多病人這麼信任您,去找您看病,您的壓力也非常大吧?

肖志堂:壓力大,但是也要去克服,要努力,要多去做鑽研,每一個病人來要儘自己的能力,可以把他的病治好,這是我的目標、我的理想。

中國網:壓力大了動力也大了。

肖志堂:動力也大,你有壓力也有動力,沒有壓力沒有動力,因為很多工作逼著你去幹,你不幹不行,因為你這個職業一定要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一定要幹好,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

中國網:您現在的診所經營的怎麼樣?

肖志堂:還算可以,我以前在醫院工作的時候很多的病人,我現在算過了,我十年到現在已經超過10萬的病人了,估計在10--15萬之內,都是我記錄下來的,80%的病人都恢復的很好。

中國網:您這個頻率怎麼樣?比如10萬個病人你每天要看多少個病人?

肖志堂:每天都要看30--40個病人,一個月要一千多個人,那是很辛苦。

中國網:對於您的診所您是怎麼定位的?

肖志堂:定位方面,我也沒有擺架子,我作為一個中醫醫生,國家培養我出來,我盡我的職責,我也沒有很高級、很厲害,我自己定位我是一個普通的民間醫生,這是我的愛好,我用我最大的能力去幫病人治病,但是我不擺架子。我沒有説我有多大、有多厲害,我沒有定那個東西,我仍然還需要努力。

中國網:您這個診所對哪方面的疾病更為擅長呢?

肖志堂:擅長,我是頸椎、腰椎,因為我是針對目前來講,特別是南方天氣潮濕,風濕病佔80%,來的十個病人就八個有痛症的,不是腰痛就是腿痛,就是脖頸痛,或者肩膀痛,我就是專門研究這個的,比較擅長。

還有那些比較疑難的,像癌症疼痛那些,我是可以給他止痛,但是不能斷根,兩個小時不會讓他痛,吃中藥很好,都是為了減輕他的痛苦,但是其他很多疑難雜症的有,但是其他沒有這個常見,這個疼痛症我比較的常見,比較愛好,也是比較喜歡去研究它。

中國網:這麼多年您也治過這麼多病人,他們對你的醫術,對你的診所有一些什麼樣的反饋嗎?

肖志堂:有,反饋有很多,有很多病人看過以後,他都會來,或者沒有時間來,比如在蒙古、新疆都來,在北京的也有很多。還有山東的、吉林的,還有四川的很多,他們都説能夠來他們儘量都來,他們來過一次就不用來了,不來他都寫信過來,或者打電話過來,覺得吃藥效果也不錯,不能説百分之百,但是百分之七八十都好了,我就很高興了,很多病人都是這樣講。

中國網:大家對在您這兒治療他們滿意嗎?

肖志堂:都滿意,他們對我很尊重,我也是很尊重他們,所以他們來看病,我説你不夠藥錢我給你留路費,送藥給你吃,你要是有就送過來,沒有就之後再給,確實困難就不要拿了,就是這樣的,很多病人就是這樣的。

開藥方我從來沒有收過一分錢,給他把脈、測血壓,我開藥方沒有收過一分錢的,但是拿藥,困難的人我都很少收,五保戶那些,還有殘疾的根本沒有收過,我看他們可憐,要支援幫助他們,政府要幫他,我們也要幫,大家來幫。

中國網:聽説您還經常舉行義診?

肖志堂:我定期的義診,在6月份我義診一次,有兩百多個人,我專門進的設備,搞心電圖的,給他們測心電圖正不正常,還有測血脂,我一分錢也沒有收,因為心比較舒服,為大家做點貢獻是好的,人也不容易,做點好事是最好。

中國網:對於您義診的善舉,您的家人,您的同事,包括您的病人是怎麼看的?

肖志堂:我家裏人同意,他説你既然當了醫生,特別是我愛人也很支援,我愛人是當老師的,他説你是醫生,都為人家服務也好,這個也不是天天搞,定時給人家服務是好的,人就是這麼回事,人不知道誰幫誰。

中國網:家裏人非常支援的?

肖志堂:家裏人支援我,那些來看病的病人都很高興,他説肖醫生你一分錢還不要,還要拿藥給人家,還要花出時間。我説沒有關係,我少掙一點沒有關係,你們有病也幹不了工,沒有病可以幹很多的工,可以為國家工作,所以我説為你們減輕家庭負擔。我説醫者父母心,哪個病人對我是一樣的,我都是一樣平衡的,只要你們來了,我盡我最大的責任給你看好,我是這樣講的。

中國網:有一些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給我們講一講?

肖志堂:有,那是2006年的時候,我一個朋友,也是算一個親戚,他是一個工程師,他得的肺癌,背後大疙瘩,有雞蛋那麼大,他去深圳、香港搞化療也不是很理想,最後我剛剛從馬來西亞回來,他叫我表哥,那年他四十多一點點,我知道他病,我説我自己搞的藥方,搞點藥給他吃,看有沒有效,一吃不痛了,他一天到晚胸悶,還很痛,有一個雞蛋那麼多,所以給他吃,然後我給他拔火罐,然後用草藥給你敷,那個皰消掉了,我感到很奇怪。最後他也不痛了,當天晚上他就吃了兩碗稀飯,他不痛了,他説幾個月都沒有吃過那麼多,他不想吃,我給他吃。

中國網:這個義診可能會影響到您正常的診所工作,您的一些同事、一些學生又怎麼看?

肖志堂:沒有,他們都很支援我。因為義診,會了解那些民眾的心聲,民眾的淒苦,很多病人還可以檢查心電圖,很多不是很厲害的,不是看那個血脂,有什麼病他不清楚,要是他能來,我告訴他,他是可以有預防作用,你有心臟病,或者高血脂、高血壓,應該要注意什麼,這樣可以預防,減輕那些痛苦,他們來對我沒有什麼影響,但是我自己對人家好一點,我也是希望這樣的,沒有什麼工作影響。反倒他對我還有一個幫助,他幫我宣傳,他説某一個醫生好心,幫他們看病也不要錢,他就宣傳,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中國網:當初你怎麼想要去義診呢?

肖志堂:因為我在我們那裏擔過很多的職務,我本身是一個縣政協委員,又是工商聯的副會長,還是執行委員,以前我在中央黨校,2000年胡錦濤主席做我們的校長,我在中央黨校學習,江澤民總書記做主席的時候,又學到很多的知識,我們受到黨的教育,很多都是國家培養我讀書。我的技術要貢獻出來,不能國家白白的培養我,我要有良心。這是我自己的想法。

中國網:您的診所在經營過程當中得到了哪些方面的認可,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

肖志堂:認可,我在醫院的時候,我在醫院上班十年,當地的老百姓對我的評價也不錯,不是説很好很好,但是不錯。當時衛生局、省衛生廳、省人民政府對我的評價都很好,送獎牌給我,很多的獎牌,那時候衛生廳、醫學會,還有廣東省人民政府都授我很多榮譽,還有衛生部也給我很多。我最高興了,鼓勵我,我要努力,但是沒有什麼金錢獎勵,但是榮譽有,鼓勵我,這是很好的。

中國網:你本人在中醫針灸領域有哪些成果呢?因為您也是系統的學習過。

肖志堂:中醫針灸,我是採取對症治療,因為針灸它是疏通筋絡、血液迴圈,是中醫範圍內的一種學目,一個科目,針灸對我們一般常見病,或者急性中風、腰腿痛、神經痛,或者那些急性的病都有很大的效果,因為針灸是快速的,因為針灸是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只要你掌握的好,它效果很不錯。

針灸急慢性腰疼,快的打個比方急性腰肌勞損的,我一針下去,腰就不疼了,很快,這是一針,這是人中穴,一刺激它長條那裏的穴位,效果特別好,幾分鐘,很多打球的老師一下腰直起來了,藥還沒吃,他就能起到這個效果。

中國網:很神奇。

肖志堂:很神奇,你要是肚子痛,一針下去足三里,你要是轉它幾下,那個平衡針,它就會好,這叫得看什麼症狀,用什麼方法、用什麼方法,用得恰當效果會很好。

中國網:您有這麼好的經驗,有學生嗎?

肖志堂:有過很多學生,有十多個,我們附近有汕頭的,有四川的,有雲南的,都有學生來教,本地的有幾個,我教過他們,都不錯,按照我的方法,我一分錢也不收他們的,按照我的良心,培養國家人才,對我們大家都有好處。

中國網:既然説到學生得説一下傳承的問題,您有這麼多的經驗,有沒有想過以後年紀大了怎麼辦?怎麼傳承下去?

肖志堂:我有這個打算,我的小孩現在在廣西醫科大讀書,還沒有畢業。

中國網:您的孩子將來也從事?

肖志堂:我小孩也是,大女孩沒有學,大女孩是從深圳做設計師,他沒有學醫。男孩現在是21歲了,他現在在醫科大讀書,等他將來出來了,我一定要傳承給他,還有我很多的學生,利用我幾十年的經驗把他們好好培養,傳承下去,再把它發揚光大,這是我的理想。

中國網:這是您的理想,有理想當然肯定也會有困難了?

肖志堂:困難是有,但是要靠自己去戰勝。

中國網:你會有什麼樣的困難呢?

肖志堂:自己的工作壓力也是有,但是也要靠自己去解決,其他也沒有什麼困難,但是要自己,還想擴大,準備在深圳搞一個診所,但是深圳有很多的病人送來,我説在深圳搞一個診所,有方便他們幾百公里來回,那方面,也不用累人,香港也很多人過來。為了方便他們,準備培養幾個學生,傳授給他們,跟他們方便一點。困難是有,擴大有很多的困難,但是要自己克服它。

中國網:學醫應該是一個非常長的過程,每一個學生是不是要跟你學很多年?

肖志堂:也有課程,但是他自己要愛好,不是説一下子能夠學到的,因為中醫是學到老都學不夠的,我現在還想讀書,現在我天天也看書,我除了看中央新聞,看完新聞以後搜索一下資料,其他的時間也要看書,因為自己工作壓力,困難是有,但是要靠自己。你要培養學生肯定要付出很多的代價,要花很多的精力,自己還要工作,還要為病人治病,各方面困難是有,但是也要靠自己克服,要大家的力量去研究,我想搞一個中醫研究所,也是困難很多,擴大必須要有困難,不能什麼事情都很順利的,要經過很多的東西,以前毛澤東、鄧小平都有很多出色的東西,困難,但是他能夠專心,能把中國搞得很好也不簡單,我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創新,我們一定要發揚光大。

中國網:雖然有這麼多困難,但是收學生有沒有特別嚴苛的條件,是不是要精挑細選才能當您的學生?

肖志堂:也不一定,一個是他愛好,還有一個是他有一個理想目標,還有一個醫學基礎.起碼你要有一個醫學的基礎,才能夠學習進去,你一竅不通,不能一問三不知,什麼都不懂那不行。所以人是要看好了選,也不是一般隨便選的,我四十多年多少有點經驗,但是把我的經驗傳授給他們,他們又能接受多少,大腦能接受多少,也不能隨便找一個人,要找比較有理想的,比較有愛好的,對中醫有奉獻的,這樣對人民有好處,對百姓有好處,不要什麼都顧自己不顧百姓,這不行,要有思想品德,這是你的醫風醫德,這是很重要的,你的素質是很重要。不能説我是做醫生的我了不起,就是要錢你絕對不行,百姓不公認你不行,這個很關鍵的,你不能收民心,民心不擁護你,你再厲害也沒有用,你要尊重老百姓,尊重人家的一切東西才可以。你做不了的東西你教別人做肯定不行,必須要先自己能夠做到的東西,才能給人家學,這很關鍵。

中國網:今天肖教授的一個學生鄧醫生也來到我們演播室,鄧醫生給大家打個招呼吧。

鄧醫生:大家好!

中國網:鄧醫生,您也是肖教授的學生,您什麼時候開始跟肖教授學習的?

鄧醫生:我是2010年9月份開始的。

中國網:您當時怎麼想和肖教授學習中醫的?

鄧醫生:因為我本人也是從事臨床工作的,在臨床工作當中,遇到有疑難雜症我本人解決不了,我認識肖教授的時候,我覺得他醫術很高明的,所以我選擇學習中醫。

中國網:當時對肖教授也有一定的了解?

鄧醫生:對。

中國網:在你學習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一些典型的病例呢?

鄧醫生:有,我是用肖教授傳授我的技術,試了一個典型的頸椎病,他的症狀是一躺下去呼吸困難,他曾經去了很多醫院,試了不好。後來我就用了肖教授的三步療法,先針灸,敷藥、拔罐,就給這個病人治療好了。

中國網:中醫是傳統的醫學,當然傳承很重要,創新也是很重要的,肖教授對這點怎麼看?

肖志堂:傳承是很關鍵,因為你所學到的這些中醫知識必須要把它用得好、學得好,掌握得好,把握好,這是很關鍵的,傳承也要把握好,怎麼傳承,怎麼樣去支撐,這也是很主要的。

中國網:創新呢?創新也是很重要的?

肖志堂:創新也是很主要,我們在臨床工作當中,也要不斷去研究和創新,長期研究,白天看的病我們晚上要把它總結起來,要創新,什麼方法、什麼藥,要不要總是用那種方法,針對病不同的變化,你要有不斷的創新,不斷得用新的方法,這樣才能夠起到創新的作用。

中國網:創新和傳承一定是要結合的,是嗎?

肖志堂:相結合。

中國網:對於現在中醫文化的傳承您又是怎麼看的?

肖志堂:中醫文化的傳承,一是政府要很重視,二是我們自己也要努力,兩個方面都要相結合,政府號召我們把中醫事業做好,鼓勵中醫人才,這也是很關鍵的,但是光靠政府動員,我們自己不去努力,不去創新也不行,必須要兩個方面結合。

中國網:您能不能説一些創新的例子?

肖志堂:我們現在還是用最好的藥,最好的方法,能夠研究出最好的治療方案,我們現在經常研究那些最疑難雜症的,那些頸椎病,那些比較厲害的,或者比較疼痛的,癌症疼痛的,比較痛苦的病人,我們要去多研究,多去挖掘它,這樣才能有創新之路。

中國網:可是在創新的同時,它也會承擔一定的風險,作為醫生您心理擔心嗎?

肖志堂:不擔心,因為你幹什麼東西都有點風險,你要是有點風險就怕了,那什麼事也幹不成,所以怎麼克服它,怎麼去調節它,做什麼事情都有風險,但是你要把握好,像方向盤一樣要把握好,按正規的渠道、正規的方法治療,不會有很大風險的。你要擔得起風險,你要擔得起失敗,必有成功之路,人的一生不可能常勝將軍,你失敗要總結,不要碰到一個困難就怕了,永遠也不會成功。既然你身在這個工作,這個目標一定往前走,爬到山頂,這樣才是一個傳承、才有創新之路。

中國網:您在創新的過程中,肯定也需要病人的支援和配合,對嗎?

肖志堂:對。

中國網:他們也支援您這樣的做法?

肖志堂:也支援,病人好像我們的汽車一樣,都是零件一樣,零件鬆動了必須要經常保養。病人也是一樣的道理,有病的時候也需要醫生,但是我們不是萬能的,我們有什麼事情也不是要百姓幫助嗎?一樣的道理。你什麼時候有什麼事百姓會幫到你,你可以幫百姓,大家可以互相幫助,人生當中不知道誰會幫誰,大家能夠有生之年互相幫助是很好的,大家的心是平衡的。

中國網:對於這樣的創新,病人也是很理解的?

肖志堂:很理解,因為他們有病得到治療,家庭就會幸福。你能得到工作也是説減輕我們國家很多負擔,你不能工作了,老是國家要報銷你,老是有病也不行,國家也是有困難的,有什麼困難、有什麼災難,國家都會盡全力去幫忙,但是我們個人也是要幫忙的,能幫就幫,大家互相幫助。

中國網:剛才您也提到國家層面,咱們國家現在對於中醫事業,是怎樣的扶持力度呢,能介紹一下嗎?

肖志堂:國家扶持力度,國家政府部門,衛生部門都很鼓勵我們這些基層的醫生,現在組織動員有資源的、要條件的,要把中醫事業辦好,民間醫療民間機構這是很好的,但是碰到很多,沒有資金,有點小困難,但是通過政府,他也應該可以解決的。

中國網:政府方面有一些扶持和幫助嗎?

肖志堂:有幫助,現在政策也比較鬆動了,比較放開了,也是動員大家有能力的人開診所。現在我們中國幾十個民族,56個民族,還有很多的人才沒有挖掘出來。我的一點建議,呼籲國家政府能夠重視一下這方面的人才,還有很多很有本事的沒有牌,沒有資格開,開了就違法了,希望國家能重視這個問題,多研究下是好的。要發現人才,很多中醫方面的民間技術和絕招,我們中國56個民族,有56個民族的方法,很多好的民間方法,很多沒有挖掘,我希望政府衛生部門能夠多去基層了解一下,多挖點人才,多培養人才,把我們的中醫事業能夠傳遍整個中國,走向全世界,造福我們整個全人類。我們中醫是幾千年來是很厲害的,在國外,我記得美國、澳洲、紐西蘭、俄羅斯,他們説,一講中醫,説你們中醫不得了,人家既然公認我們,我們一定要走遍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對我們人類也是有好處。

中國網:您覺得就咱們中醫發展方面有什麼困難嗎?

肖志堂:困難是有,中醫發展到世界,現在主要是挖掘人才、培養人才、傳承人才,正因為中醫現在面臨很脫節的時候了。

中國網:為什麼?

肖志堂:現在很多年輕人有理論沒有經驗,老一輩腦子也不是很靈活了,也是老了,所以現在純中醫比較缺,很少,不多,所以要繼續努力去培養人才,培養後代的人才。後代的人才因為他讀3年、5年本科,沒有經驗,你就治病治不好,你必須要有經驗,所以要好好培養、傳承,老一輩的七八十,腦子也不行了,老懵懂了,你再厲害也是假的了,靠這輩40多、50多歲的中醫人才也不多,很少,所以要加快培養,加快多研究怎麼把人才培養出來,多去傳承給後一輩知識,把好的知識傳承給他們,不要把我們中國的知識沒有學完,都叫外國人搞掉了,我們是很主要的。

中國網:作為一個好的中醫,一定是他理論經驗很豐富,然後他的臨床經驗也非常豐富,然後兩者結合是嗎?

肖志堂:對,互相相輔的,少哪一個也不行,所以中醫是很奧秘的,你一輩子也學不完,人才很重要,現在我們中國缺全中醫的醫生,這個不簡單,醫生很少。我們一個縣裏全中醫也不多了。

中國網:縣裏只有您一個中醫?

肖志堂:全中醫,不包括西醫。全中醫,年輕人的都沒有,你問他什麼都答不出來,老的七八十歲、八九十歲,腦子不行了,所以人才不能放棄,一定要培養、傳承,你再松了,真的就脫節了,接不上了,你接不上不行。

中國網:你剛才説國外也有很多中醫?

肖志堂:很多,現在國外都向我們中國學習,很多中醫學,我去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他們都成立中醫學院了,向我們中國學習,以前看不起我們中國,現在他們認同我們中國,認為中國的中醫是傳下來的,一定要發揚光大,我們中國也是不得了的。

中國網:等於是一些外國人也在學咱們的中醫?

肖志堂:學。

中國網:他們對這也很認可?

肖志堂:很認可,特別是針灸、中藥,他們很認可,沒有副作用,效果快,現在都成立很多中醫學院了。歐洲那些地方,澳大利亞、美國,我去年去美國,也是一樣的,他們很重視中醫。

現在國外都認同我們中國,我們要更加努力,我們是一個科學,有品牌,我們走遍全世界,這是我們中國的光榮,你提到有個老中醫生,大母指就舉起來了,這就是佩服我們中國中醫的神奇。

中國網:遇到過這樣的事?

肖志堂:碰到過,我去年去美國,一個同學在那裏,一去到十多個人在那裏排隊,讓我教針灸,對中醫他們很感興趣,有很多在那裏排隊,因為他們剛學沒有經驗,但是我們中國傳下來很久了,幾千年了,傳到現在我們不學,還什麼時候學呢?

中國網:所以我建議您也多收一些外國學生。

肖志堂:也有,但是我們沒有太多的路徑了解,很難接收,但是他們也想來,有日本的,有德國的,法國的,台灣等國家,德國的有人來看病,有幾個,日本的經常來,因為我們當地的工廠有日本的,他介紹很多的民工來看病,還有德國的、美國的、澳洲的,都來。對我們全人類有很大的幫助。

中國網:您很自豪我覺得。

肖志堂:我感到很自豪,我們國家也自豪。面向我們中國,我們對待他們也好。

中國網:就目前的狀況來説,對於咱們國家的中醫事業您還有一些什麼樣的改進意見能給我們説一説嗎?

肖志堂:剛才我講了,目前最關鍵的,我們中國很多民間醫生還沒有執照,還沒有拿到醫師證,因為醫師法限制很厲害,很多有本事的沒有辦法開診所,發揮不出來,所以我建議有關法律法規應該去多研究,看看能不能搞一批老中醫出來,不要把他流失了,不要讓他們把知識帶進墳墓去,那些老中醫有生之年還可以傳給我們後代,這對我們中國有好處,不要讓他帶到墓裏面去,再好也沒有用了。所以我建議,我呼籲國家政府有關的衛生部門多多提倡,多了解,政策方面多研究一下,看能不能再把這一批沒有證的,有能力的,能為人民服務的,對大家有好處、有健康的,把這批人集中起來培養也會有好處的。這是我的建議。

中國網:我覺得您這個建議非常好,肖志堂教授在他自己的診所裏接納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患者,為他們解除病痛,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著醫者的責任和道德,推動著中醫事業的發展,治病救人是他最樸素的理想所在,而推動中醫事業的發展也是他的情懷所在。

感謝您今天做客我們的節目,謝謝!

肖志堂:謝謝。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