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惠聚”活動的惠民措施

時間:2014年8月19日16:00
嘉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浩罕鄉15村村支書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簡介: 2014年7月23日至8月3日間,為做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執行情況的中期評估工作,全面了解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情況,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了10多家媒體的記者們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深入報道當地的人權發展現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訪惠聚”活動的惠民措施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8月19日16:00 嘉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浩罕鄉15村村支書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簡介: 2014年7月23日至8月3日間,為做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執行情況的中期評估工作,全面了解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情況,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了10多家媒體的記者們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深入報道當地的人權發展現狀。本期節目,我們採訪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浩罕鄉15村村支書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工作組給您帶來的一些變化。

    2014-08-19 15:18:23

  •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工作組到我們15村以後,對我們15村維護社會穩定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對我們80、90後的一些管理、培訓、法制宣傳等各方面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工作組來了以後,我們的村班子成員為人民服務的意識更加好,更加熱愛自己的工作。對村裏面的和自己周邊的工作更具有熱情,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更高了。

    2014-08-19 15:18:48

  • 中國網:

    對帶領村民致富這塊對工作組有什麼期待?

    2014-08-19 15:19:10

  •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我們本土有一個特點,我們村裏的每人平均耕地面積特別少。工作組來了以後,給我們這些失地的農民進行各方面的培訓,讓他們加快脫離土地,增加自己的收入,來面對他們失去土地以後的生活困境。工作組來了以後,把我們村裏面有能力的人儘量往外面輸出,讓他們在市裏、縣裏找到工作。工作組讓那些沒有技能、沒有勞動能力的人得到培訓,慢慢給他們一些工作的機會。我們村裏還有一個特點是婦女的刺繡活很好。我們村裏對這些婦女進行了兩年的長期培訓,現在她們可以獨立的完成一些繡花帽、被套、枕套,桌布等繡活,繡一些手工藝品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她們通過這些産品可以每月創造五六百塊錢的經濟收入。

    村裏面對中年人群,就是50至60歲的群體也想了各種的辦法,比如給他們一些養殖項目,讓他們養羊,養鴿子。通過這些養殖的方式增加他們的收入。在我們村裏面幾乎沒有每天晃日子,閒逛的人,幾乎都是忙自己的活,自己賺錢。

    2014-08-19 15:19:29

  • 中國網:

    剛才談了很多的老年人,現在説説孩子。剛才工作組談到成立了一個助學基金,現在你們對孩子的教育的重視程度和過去有什麼變化嗎?

    2014-08-19 15:19:45

  •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工作組來了以後,我們全村的一千多號人都認識我們了。凡是每家有任何困難,他們都第一時間想到來找工作組,來反映問題。3月份,通過工作組,村裏有村民代表開了一次動員會,成立了一個教育基金會,就是通過村民的捐助,當天累計收到募捐10.3萬元左右。其中,最多的有捐一萬元,最少的有50元。我們基金會的幫扶覆蓋面很廣,比如説大到你考到本科,我們基金會會給你5000塊錢的獎勵。最小的,你小學得了三好學生也有一百塊錢的獎勵。從小學到大學,只要你學習好,都可以拿到這個獎勵。

    2014-08-19 15:20:00

  • 中國網:

    剛才工作組的負責同志也提到,現在對孩子教育從小學到初中可能比較重視,但是對考大學的重視程度不是那麼高。工作組來了以後,你們的觀唸有沒有發生一些變化?

    2014-08-19 15:20:15

  •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去年我們村裏有4人考了大學,去年我們工作組對這四名大學生每人給了4000塊錢的獎勵,村民感覺只要孩子能上大學,就儘量讓他們上大學,然後他們就想到通過這個基金會的方式來資助他們自己的孩子,讓他們有這個機會去上大學。

    2014-08-19 15:21:09

  • 中國網:

    剛才提到了現在的教育都是義務教育,而且都是雙語教育。現在大家對雙語教育這塊怎麼看?是否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2014-08-19 15:21:32

  •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舉一個例子,我不懂漢語,我的孩子在接受雙語教育以後,我出去辦個事可能溝通上面有困難,我就帶上自己的孩子,最起碼在溝通方面給了我很大的幫助,這就是雙語教育最典型的一個好處,現在村民們也特別喜歡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雙語學校裏面,接受雙語教育。

    2014-08-19 15:21:53

  • 中國網:

    您現在干支部書記多少年了?對於村子的將來發展有什麼大的期望?

    2014-08-19 15:22:06

  •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在大隊工作差不多18年了,支部書記幹了14年。我將來的願望非常多,現在國家對我們最基層的農民照顧、關注很多,我希望村民通過國家的政策,能夠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實現致富的夢想。

    我以後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青少年的教育抓緊。盡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村裏面每一個孩子要高中畢業,儘量上到大學,把他們培養成對祖國、對未來有用的人才。我希望把村裏面的養殖戶集中起來,讓他們把養殖事業做得更集中、更專業、更大,然後爭取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

    (結束)

    2014-08-19 15:22:2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19/20148191408428172759_364.mp4

圖片大圖: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浩罕鄉15村村支書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浩罕鄉15村村支書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浩罕鄉15村村支書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浩罕鄉15村村支書 阿布都熱西提•烏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