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化粧品安全與消費對策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朱英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産品安全所環境化學二室主任
 

精彩觀點

讀懂標簽資訊才能正確選擇化粧品
    化粧品的標簽對你選擇品質好的化粧品是非常重要的。還有一個是産品標準號,這是企業執行的某一個産品的標準號。同時要留意全成分標識。
化粧品安全隱患分為毒性、微生物污染和刺激性過敏性
    化粧品安全有三種隱患,毒性、微生物污染和刺激性過敏性。這是我們需要加強監管的。同時消費者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我國的化粧品檢測標準是比較先進的
   我國主要的技術法規,我們叫做化粧品衛生規範,也是參照了《歐盟化粧品法規》,應該説是比較先進和與國際接軌的。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常海燕 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專家解析化粧品安全與消費對策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7月30日 09:00
    簡介:隨著當下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化粧品消費在人們日常消費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然而伴隨著當下化粧品消費市場的巨大繁榮,化粧品的安全問題也在層出不窮。化粧品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必備品,其安全與否關係著人的基本生命健康。本期《中國訪談》我們請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産品安全所的朱英主任,為我們解析化粧品消費與安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隨著當下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化粧品消費在人們日常消費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然而伴隨著當下化粧品消費市場的巨大繁榮,化粧品的安全問題也在層出不窮。化粧品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必備品,其安全與否關係著人的基本生命健康。本期《中國訪談》我們請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産品安全所的朱英主任,為我們解析化粧品消費與安全。朱英主任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在節目開始之初您和我們的網友打聲招呼。

    2013-07-29 11:00:10

  • 朱英:

    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3-07-29 17:59:27

  • 中國網:

    朱英主任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在節目開始之初您和我們的網友打聲招呼。

    2013-07-29 18:05:34

  • 朱英:

    化粧品是多種物質的混合物,一般包括了基質原料和配合原料等等,我們説的基質原料一般在化粧品裏佔的比重比較大,主要決定了化粧品的劑型。基質原料裏包括我們比較熟悉的水、油脂成分、粉質類的物質。水主要在化粧品裏起到對其他成分的溶解或者稀釋的作用。油脂類成分大家知道,肯定是給皮膚提供滋潤的功能,粉質類的功能主要是提供吸收或者是遮蓋的作用。這個就是基質成分。

    配合原料在化粧品裏佔的比重並不是很大,很少的一定量,但它起的作用是非常獨特的。我們説的配合原料主要包括像防腐劑、抗氧化劑、防曬劑等等。大家知道防腐劑的作用在化粧品裏至關重要,因為化粧品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有防腐劑可以起到防止微生物污染、使産品不容易變壞的作用。抗氧化劑,因為很多油脂類的成分容易酸敗,加了抗氧化劑以後可以防止産品的酸敗。所以,配合原料雖然用量很少,但是它的作用是非常獨特的。

    2013-07-29 18:05:57

  • 中國網:

    在化粧品誕生之初,它最初的用途是什麼?經過這麼多年的改革和發展,它的歷史變革是什麼樣的?

    2013-07-29 18:06:58

  • 朱英:

    我們最早説化粧品,化粧這個詞來源於古希臘,有一種裝飾的技巧和含義在裏面。我們根據考古結果發現舊石器時代已經有化粧的用具。最初的化粧品的成分是比較單一的,而且作用也非常單一。大家知道,可能小時候大家也用過,像我們那時候叫做蛤蜊油,只起到這種護膚的作用。我們小的時候也用過這種木棒,棒燒了以後有一個炭黑,我們拿來畫眉,那個實際上也是最初的一種化粧。也有一些,比如説宗教裏的紋身也是一種化粧。

    發展到現在,化粧品不像那時候成分單一、功能單一的情況了,現在是多組分的,功能也比較多了,一個化粧品可能同時起到保濕和遮蓋的作用,有的化粧品配方甚至多達四五十種成分。

    我國的《化粧品衛生監督條例》裏有專門的定義,認為化粧品是在人體表面上利用噴灑或者其他類似的方法,適用於人體表面的日用化粧品。它的作用主要是起到清潔和消除不良氣味,或者是美容、修飾等作用。所以,從這個定義上可以看出來,化粧品是很溫和的一個産品,它和藥品是不一樣的。它的使用方式也是一種噴灑或者塗抹的方式。所以,可能有的人在美容院也注射過肉毒素什麼的,那就不屬於化粧品了。而且從使用部位來説是適用於人體表面的産品,所以,我們如果用到比如説女性的陰道清潔這樣的産品也不屬於化粧品。

    2013-07-29 18:07:27

  • 中國網:

    化粧品可以説現在已經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僅女性在用,有一些男性也會選擇一些護膚品或者洗面奶來潔面。化粧品的安全問題引發了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那麼現在我們注意到其實化粧品安全隱患還是存在的,尤其是現在網路也非常的發達,我們上網去查看,很多人都會曝光一些化粧品的安全問題,有些大牌也不能避免。既然這樣,化粧品的檢測標準到底是什麼樣的?我們應該怎麼去選擇這些化粧品?

    2013-07-29 18:12:25

  • 朱英:

    説到化粧品的檢測標準,我們首先要了解我國的監管模式,因為在我國,監管化粧品的模式叫做上市前許可和上市後監督相結合的方式,這是什麼概念呢?上市前許可,我們行政主管部門要對化粧品上市前進行一些許可,上市後監督就是化粧品進入到商場超市以後有一個專門的監督隊伍來進行監督。

    在我國,上市前許可主要是針對我們説的特殊用途類化粧品,如果是我們經常用的,比如説護膚這類的,我們叫做非特殊用途化粧品,也就是我們説的普通化粧品,這種産品我們實行的是備案制。實際上我們不管是許可也好,備案也好,我們進行之前都有一個系統的衛生安全性評價,還要做一個風險評估。而且對於像防曬類是屬於特殊化粧品,對防曬類産品,大家還要進行防曬指數等功效的檢測,所以,化粧品上市前實際上是經過了一系列的安全性評價或進行過風險評估,甚至進行過一定的功效評價以後上市的。

    2013-07-29 18:12:52

  • 中國網:

    國內外檢測標準有什麼不同?

    2013-07-29 18:13:56

  • 朱英:

    説到標準,我國的標準和國外肯定是不一樣的,而且各個國家的安全標準也都是不一樣的。比如在歐盟有一個《歐盟化粧品法規》,這個法規實際上是很多國家都效倣它的,包括東盟這些國家也是效倣《歐盟化粧品法規》,而且《歐盟化粧品法規》是目前世界上認為最全也可以説是最嚴的一個標準。我國主要的技術法規,我們叫做《化粧品衛生規範》,很多層面上也是參照了《歐盟化粧品法規》,所以我國的標準應該説是比較先進和與國際接軌的。

    美國、日本、南韓等國也有他們相應的安全標準,他們也有他們的法律法規,但是監管模式和我們不是很相似,美國以企業自律為主,可能它的這種法規方面沒有像我國定得很細,而且執行也很嚴,他們是以企業自律為主的。日本和南韓和我們比較相近,也是許可和備案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我國的標準還是比較嚴格,也是比較先進的。而且在終産品的安全評價方面,因為國外很少做終産品的安全性評價,所以,這方面我國還是很有優勢的。

    2013-07-29 18:14:08

  • 中國網:

    化粧品到底在品質上出現什麼樣的問題才能被定義為存在安全隱患呢?

    2013-07-29 18:14:46

  • 朱英:

    我個人認為,説到安全隱患,其實化粧品的安全隱患可以分成幾塊來説。

    首先説它的毒性。説到化粧品的毒性,大家一想化粧品是不是真的有毒?不是這樣的概念。應該是分開來講,毒性一方面可能是我們使用的任何一個原料或者生産過程都有可能是帶來一定的污染,化粧品毒性的污染,一個是涉及到微生物的污染,還有一些是重金屬的污染,比如用一些粉質類原料時有可能含一些鉛、汞、砷類的重金屬,這可能是污染産品。對這類污染,我們認為是只要在我國規定的範圍內,污染物的含量在那個範圍內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是含量超過了這個範圍,那肯定是對人體有害的,我們就認為這個産品肯定是不合格了。

    另外一種毒性是不應該的,有一些企業在化粧品裏違規添加了一些有害物質。比如,像汞,如果是自然界裏少量存在的,它的含量不會很大,也不會對人體産生危害,但是有些企業在美白類産品裏添加了大量的汞,這樣的汞肯定對人體有危害。我們以前也碰到過這樣的情況,還有一些美容院自製的産品裏面會添加一些叫做糖皮質激素,這樣的成分短期內讓人感覺特別好,去皺能力特別強,但長期使用以後會得一種皮膚病,叫做激素依賴性皮炎,這對人體肯定也是非常有害的,這就是化粧品的安全隱患,首先説的是毒性。

    第二個説的是剛才提到的微生物的污染。微生物的污染,大家知道化粧品裏面有很多的營養成分,包括水,它有的時候還會用到像蛋白質、澱粉、維生素這類成分,微生物是特別喜歡這些東西的,所以,很容易滋長微生物,所以,通常化粧品會添加防腐劑。大家不要一聽防腐劑就覺得很害怕,都覺得是不好的東西,實際上不是這樣,它適量的使用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但是在我們使用或者是生産過程中有的時候可能也會受到這種微生物的污染,還有,目前一些化粧品不含防腐劑,那類産品也容易受到微生物損害。微生物污染後的産品輕則來説改變産品的劑型、色香味,嚴重的時候有的致病菌對人體也有害的。

    2013-07-29 18:15:04

  • 中國網:

    所以,那些宣傳自己不含防腐劑的産品未必就是好的。

    2013-07-29 18:15:54

  • 朱英:

    對,因為這和産品也有關係,有的産品你可以買一些小包裝的不含防腐劑的儘快用完是可以的,所以,不要大家一聽防腐劑就都嚇得不行了。

    剛才我們談到兩種隱患,一個是毒性,一個是微生物的污染。現在我談第三種安全隱患,並不是針對每一個人的,叫做刺激性和過敏性。一般化粧品裏面含很多的酸、鹼和表面活性劑,所以,這裡我要提一下,大家不要一看到裏面有酸、有過氧化氫、有氫氧化鈉,大家就覺得很害怕。實際上我們添加一定的酸鹼是為了調節整個産品的酸鹼度,但這些也有可能帶來産品的刺激性。過敏性主要是針對使用的香精、防腐劑和某些乳化劑,也有可能成為過敏源,但這兩個都是因人而異的。像有些産品和你什麼關係都沒有,你用完一點問題都沒有,你覺得用得特別好。但是我用了以後可能又有刺激,又産生過敏,有可能是這樣。

    2013-07-29 18:16:50

  • 中國網:

    和個人皮膚體質有關係?

    2013-07-29 18:17:13

  • 朱英:

    對,完全是這樣。對這樣的産品不能説它的産品品質有問題,但是每個人進行選擇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特點來選擇不會産生刺激過敏的産品就可以了。

    2013-07-29 18:17:32

  • 中國網:

    現在來看化粧品生産上的安全隱患是什麼?

    2013-07-29 18:17:49

  • 朱英:

    化粧品生産過程主要考慮的是兩方面,一個是生産環境的污染,比如你生産的廠房不乾淨或者是人員交叉接觸污染方面。但是這一塊我個人認為現在不是主要的問題,因為化粧品生産企業現在環境條件還是不錯的,跟我們幾十年前比還是好了很多,而且我們對化粧品的生産過程中都是要進行生産企業的許可,所以,只要保證廠房的乾淨還有整個生産過程的安全,這種污染還是比較少的。

    第二個是原料的選擇過程,如果原料選擇過程你選擇的不是很好的原料,有的企業可能利益驅動會買比較便宜的或者是劣質的原料,裏面可能會帶有很大的雜質,這一塊應該是加強監管的。

    2013-07-29 18:18:04

  • 中國網:

    産生這些安全隱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我們知道安全隱患可能會分為不同的,比如説可控、非可控等一系列的,您給我們簡單説一下這一系列的問題。

    2013-07-29 18:18:53

  • 朱英:

    前面我提到一共三種隱患,毒性、微生物污染和刺激性過敏性。

    毒性這塊分兩塊,一塊是原料可能帶入的雜質引起的毒性,這塊剛才也提到如果嚴格控制原料的品質是可以控制的,但是這塊主要出現問題是剛才提到生産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可能會選擇一些劣質原料,這是我們需要加強監管的。

    第二塊是違規添加這塊,這是現在我們監管打擊力度需要加強的地方。比如很多企業受利益驅動,美白産品剛才我提到會加汞,因為它確實會起到很好的美白作用,但用不好一個是重金屬污染,還有可能是,你整個用完了嚴重的被汞污染以後,人體器質性改變都可能會産生的,所以問題是比較嚴重的。也有一些是剛才提到過的激素依賴性皮炎,大家知道激素含量很少的時候也會對人體産生很大的影響。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很多時候大家覺得我這個産品用得效果真好,她可能經常用,而且這個産品特點是什麼呢?你一旦不用它立馬效果就不好了。所以,他老覺得這個産品用了肯定是特別好的,不知不覺你對産品産生了依賴,你也就得了接觸依賴性皮炎,這樣的産品是我們要嚴格打擊的東西。

    這兩個方面都是因為企業的利益驅動或者是對功能的追求,覺得這樣以後賣得好就産生這樣的情況。至於説剛才隱患裏提到的第三種過敏性和刺激性這是消費者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比如我知道我對哪些物質過敏就要避免使用這樣的産品。這裡舉個例子,我們很多年輕人和老年人都會碰到的染發。因為染發劑是我們公認的一種致敏源,很多使用染發劑的消費者可能不是很清楚,我們的父母也染發,到美容院你染一下這個頭髮吧,染成黑的,大家就隨便用了。實際上大家如果看染發劑的標簽就會很清楚,上面標注著注意事項,你首先要進行皮試的,但我相信很多消費者從來沒有做過這件事情。

    2013-07-29 18:19:10

  • 中國網:

    都是走進去直接就染頭髮了。

    2013-07-29 18:20:02

  • 朱英:

    我剛才説到染發劑是一個致敏源,很多人可能這次染發的時候沒有産生致敏,但是下一次並不一定不産生,所以,我們是建議每個人每次染發的時候都要做這樣一個實驗,尤其使用不同品牌的時候。

    2013-07-29 18:20:25

  • 中國網:

    剛才您已經談到了很多關於化粧品的安全隱患可能會給消費者帶來的一些問題,比如像激素依賴性皮炎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問題嗎,比如會不會引發像敗血病之類的?

    2013-07-29 18:20:44

  • 朱英:

    這個也會有的,因為像微生物的污染,剛才我説了可能是輕的情況下,它主要是對産品的劑型或者色香味做了一個改變,可能你自己直觀上能看得出來。比如説你本身是乳霜,一看乳霜的乳化體系已經破壞了,是水和膏體分開的産品或者有味的産品你肯定不會用的,但是有些可能産品本身沒有改變,可能被污染的像微生物裏很多的致病菌,像我們説的假單胞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像這樣的嚴重污染導致敗血病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2013-07-29 18:21:03

  • 中國網:

    我們接下來了解一下如何選取正確的化粧品,您剛才提到化粧品裏含有不同的成分,但當一個女孩走進商店的時候未必看後面的標簽的資訊,即使看了也不會分辨清楚這樣的成分對自己意味著什麼,您給我們解析一下,我們到底應該怎樣讀懂這些標簽資訊呢?

    2013-07-29 18:21:29

  • 朱英:

    化粧品的標簽我強烈要求大家還是學會看的,因為這對你選擇品質好的化粧品是非常重要的。

    我國對標簽都有一個國家標準,我這裡簡單解析一下。化粧品的標簽首先讓我們看的,它肯定是有産品名稱,還有製造商的名稱地址,也就是它的廠家的資訊。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是産品的有效期。還有我這邊要説的有幾個證號,一個是生産許可證,化粧品生産許可證主要是針對化粧品生産發的一個許可證號。二是化粧品衛生許可證,主要是針對化粧品場地衛生條件做了一個許可。如果有這兩個證,説明廠家是合規的。

    2013-07-29 18:21:50

  • 中國網:

    就是生産過程中的安全和衛生是可以得到保證的。

    2013-07-29 18:22:12

  • 朱英:

    對。還有一個是産品標準號,這是企業執行的某一個産品的標準號。還有一個重要的是我們通常叫做批准文號或者是備案號,之後我可以詳細説一下這個。

    除了這些我們還要注意有一個全成分標識。全成分標識很多人覺得這個東西我也看不懂,我待會兒也可以告訴你哪些人需要看這個東西。

    還有其他的就是容器的內容量,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注意事項,有的産品不一定有這塊,比如我們平常用的護膚類的産品、粉餅不一定都有,但有一些産品肯定會有注意事項。比如剛才我提到的染發類産品,而且這個注意事項大家還是要仔細看一下,因為這個注意事項實際上是你可能沒有過敏的時候沒太注意,但是對過敏體質的人來説是非常重要的,你一定要按照注意事項做一下致敏事項

    2013-07-29 18:22:35

  • 中國網:

    要嚴格遵守注意事項。

    2013-07-29 18:22:59

  • 朱英:

    我們回過頭來説説産品的批准文號和備案號。前面我提到我國對産品有一個許可制度,我們對哪類産品許可呢?我們主要説的是特殊用途化粧品有一個許可,許可完了我們要發一個許可證號。

    還有一個産品是我們要給備案號的,就是進口的普通化粧品,護膚類和洗髮類産品我們有一個事前備案,我們叫做上市前備案,給一個備案號的。

    至於國産的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因為是在各個省的主管部門來備案,這個情況就不太一樣。所以,我要提醒大家的一個是進口産品,還有一個是特殊用途化粧品,大家買的時候一定要看一下它有沒有這樣的批准文號或者是備案號。這裡面還要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批准文號和備案號肯定是一個産品一個號,為什麼要提醒這一點呢,大家看的時候看這個産品裏確實有這個號。實際上,我舉個例子,染發劑的例子,你可能是染黑色,我可能是染棕色,每個顏色不一樣,我説一個産品一個號是指黑色和棕色不是同一個號。但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這樣,有一些企業為了避免多次審批,可能是它的某一個産品拿了號以後,同系列或者是不同色系全用這一個號,這個我們通常叫做套號。所以,如果你買了産品以後也要注意一下到底這個號是不是它的號,這也是很重要。這是跟大家説的産品批准文號和備案號。

    我回頭再説一下全成分標識。因為全成分標識,我們不是一直以來執行的,而是最近兩年開始執行這樣一個制度。國外也是一樣的情況,有的國家是要求全成分標識,有的是部分産品要求全成分標識。一説全成分標識,裏面很多都是化學名稱,大家不一定都看得懂,很多人不用太關注全成分標識。它只是傳遞我們一個資訊,這個産品由哪些成分組成,哪些人要關注這一塊呢?就是我們致敏體質的人,很容易産生過敏的人。這些人,化粧品裏經常用的香精、防腐劑和一些乳化劑,這些都是容易成為致敏源的,因為有很多致敏體質的人是做過致敏源實驗的,知道自己對哪一類或者哪些産品會産生致敏的,所以你看標簽,一看這個標識裏如果有某一些對你産生致敏的成分,那你就不要選擇這個産品了。所以,我認為全成分標識對致敏體質的人是非常有用的。

    2013-07-29 18:23:15

  • 中國網:

    您剛才一直提到特殊用途和非特殊用途的化粧品,您給我們簡單説一下到底什麼是特殊用途化粧品呢?

    2013-07-29 18:23:42

  • 朱英:

    特殊用途化粧品和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在我國化粧品最高的法典——《化粧品衛生監督條例》裏有明確的區分,我給大家説一下什麼叫做特殊用化粧品。因為我國有九類特殊用途化粧品,大家比較熟悉的是防曬,這是特殊用途的,還有染發、燙髮、祛斑,但這裡我要説一下祛斑和美白是分開的,美白是表面遮蓋的,祛斑是肯定用一些祛斑成分的祛斑産品。

    還有大家用得不是很多的,像有些育發類的産品。還有一些美乳,還有一些除臭類、脫毛類、健美類。這一共九大類叫做特殊用途化粧品。這裡我給大家解釋一下,有一個誤區,大家一想特殊用途化粧品,是不是它有特殊的用途或者特殊功能,這裡面大家一看有些確實有特殊功能,比如説防曬類産品,它確實有防曬的功能,而且裏面確實加了一些防曬劑。

    有一些産品比如説美容、健美,它的功能有多大效果,這個我們是沒有經過評估的,因為我提到我們做評估的時候,我們是衛生安全性要評估,風險要評估,但是功效這塊只有防曬類産品我們進行功效評價,其他化粧品沒有進行功效前面説評價。

    為什麼叫做特殊用途化粧品,單獨分出來呢?這裡面主要是從安全隱患來考慮的。因為這九大類産品通常會加一些特殊的功效成分,比如説防曬類産品要加防曬劑,染發類産品要加染發劑才能染得上,燙髮産品也要加一些燙髮的成分才能燙頭髮。所以,這些都是我們説具有一定功效的成分。這些成分和我們化粧品裏普通的這種基質材料比安全隱患更多,我們要嚴格進行管理,所以叫做特殊用途化粧品,並不是因為它有特殊的功效,我們強調的不是它的功效,而是強調它的安全隱患。

    2013-07-29 18:24:03

  • 中國網:

    評估它的安全隱患的時候會比非特殊用途的化粧品要稍微複雜一些。

    2013-07-29 18:26:14

  • 朱英:

    對。

    2013-07-29 18:26:46

  • 中國網:

    您剛才教了我們很多怎樣辨識商品標簽,接下來還要請您説一下如何看日期標注,保證期、生産批號、生産時間,我看這後面很複雜的。

    2013-07-29 18:27:08

  • 朱英:

    因為老百姓買化粧品的時候首先要看一下這個産品會不會過期,我肯定不買過期産品。但如果你到市場上仔細看的話,有效期非常的複雜,有的可能是有效期,有的叫做保證期,有的叫做生産批號,非常的亂。我這裡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怎樣能識別這個有效期,實際上很簡單,因為我國有專門的一個標準,我們只有兩種標注方式,第一個就是生産日期和保證期,你就知道了哪天生産的,保證期六年,我就能算出什麼時候到期。

    還有一種方式是生産批號和限期使用日期,生産批號這塊就比較複雜了,它可能不一定是以這種生産日期的形式錶示的,當然有的生産批號是和生産日期一樣的,但很多進口産品它的生産批號是一個獨特的編碼,可能就幾個字母數字組成的,你可能看了根本看不懂是什麼,但這個沒有關係,因為你知道限期使用日期,只要知道限期使用日期,你知道我2012年買的,2014年到期,只要用到2014年就可以了,這是沒有問題的。所以,一定要用這兩種方式之一進行標注。

    如果一個産品,比如説我寫了一個保證期跟限期使用日期,為什麼不行呢?因為它沒有生産日期,你不知道它是什麼時候生産的,但剛才生産批號和限期使用日期呢,雖然你不知道生産批號,根據生産批號你推不出來,但是它是到廠家如果監管的時候,它的生産批號都是有專門的企業自己有一個記錄的,你能夠查得到。所以,剛才我説了一定要大家注意,一定要是生産日期和保證期或者是生産批號和限期使用日期,這樣標注的産品是合格的産品。

    2013-07-29 18:27:28

  • 中國網:

    我們在選取的時候需要注意保證期是開封之後還是開封之前呢?

    2013-07-29 18:27:50

  • 朱英:

    這個問題問得挺好。我覺得是這樣,因為保證期大家一想是不是只要買到保證期內的産品就是安全的?

    2013-07-29 18:28:11

  • 中國網:

    就可以一直使用呢?

    2013-07-29 18:28:28

  • 朱英:

    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我們指的保證期是指産品在密封狀態下的保證期,如果這個産品打開了以後,它在你使用當中可能會産生交叉污染,還有和空氣的接觸,都會加快它的變質的過程。所以,我國現在還沒有這個要求,但是歐盟有一個專門的要求,它提了一個開蓋保證期,你這個産品買回來,我打開以後能放置多長的時間。那一般的開蓋保證期,大家如果買進口産品會有這樣的標識,尤其是歐盟各個國家買來的産品會有這樣的一個小瓶子打開蓋的這種很形象的一個圖標,一看可能是寫個比如説六個月或者三個月,一般寫六個月的比較多,這個叫做開蓋保證期,但在我國還沒有實行這樣的標識。

    我個人認為是這樣的,大家不要盲目相信這個。當然你密閉的産品是無所謂的,但是開封以後呢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看一看我這個産品是不是變質了。比如説你這個乳化體系已經發生了改變,水和乳化體都已經分開了,或者味道聞起來怪怪的,這樣的産品即便在保證期內,我建議大家堅決要扔掉,不要繼續用了。

    2013-07-29 18:28:45

  • 中國網:

    其實對於消費者來説尤其是女性消費者在選擇化粧品的時候有可能不太會在意它的成分,反而會根據我喜歡不喜歡這個香型類型等比較表面的東西來選擇化粧品,在節目的最後想請您給我們的廣大消費者提一些建議,他們怎樣才能避免這些化粧品當中的安全隱患來選擇到合適的化粧品呢?

    2013-07-29 18:29:04

  • 朱英:

    確實像主持人説的一樣,很多人買化粧品就是我喜歡這個香味就買這個了,實際上化粧品的品質還是最重要的。我們購買化粧品的時候一個是建議大家要到正規的渠道去買,比如説商場、超市;還有一個是很多女性朋友願意去美容院,包括男性朋友現在去的也很多,美容院裏使用化粧品進行護理的時候,建議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尤其是美容院自製的産品,如果標識不清楚,不建議大家使用,因為自製的産品監管不一定監管得到。但如果在美容院使用正規包裝的産品也是沒問題的。所以,標識不清的美容院産品是不建議用的。

    還有很多年輕朋友又愛美,但是又沒有那麼多錢,怎麼辦呢?就去一些網上或者批發市場批一些産品來,貪便宜嘛,但這樣的産品如果來源不清楚,我不建議大家買,因為來源不清楚的産品也有可能存在很多的安全隱患。所以,首先要購買正規渠道的産品。

    第二,拿到化粧品以後怎麼來辨別?這也比較簡單,我們拿到以後首先要看包裝,因為拿到首先是化粧品的包裝。正規産品一般包裝是非常完整,而且是整潔、清晰的,很多産品會有一個封得標簽,簡單封得標簽,所以你能看出來這個産品是不是打開過,如果已經打開過的産品肯定不是很保險。所以,首先要看包裝是不是完整和清晰,印記是不是很清楚,字跡不清楚的建議不要買了。

    包裝看完了我們肯定要打開瓶子看一看,看看裏面的內容物,比如像水體類的産品,你一看非常清晰,裏面也沒有雜質,有一些膏霜類的産品,膏體非常均勻,不要這一塊那一塊,説明這個産品本身乳化得不好,這樣的産品也不要購買。所以,內容物看的時候要看一些是不是膏體讓您看得舒服。還有氣味,有異味的産品肯定也不能買。

    第三,要注意剛才我教大家看的標簽,一定也要注意看一下,大部分的標簽是不是很清晰很清楚,如果是容易體質過敏或者是致敏的朋友,你也要學會看一下這個全成分標識,看一下裏面有沒有容易對你産生致敏的成分。

    2013-07-29 18:29:25

  • 中國網:

    好的。再次感謝朱主任做客中國訪談,我們希望通過今天的節目廣大消費者能夠根據自身的體質去通過正規的渠道選取適合自己的化粧品。再次感謝各位網友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張楊;主持人:朱燁;圖片:寇萊昂;導播:李哲;攝像:李雙江/劉哲

    2013-07-29 18:29:5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8-1make%20up_1375341863.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朱英主任做客《中國訪談》,解析化粧品安全與消費對策。

    中國網 寇萊昂

  • 朱英主任做客《中國訪談》,向網友普及化粧品安全使用知識。

    中國網 寇萊昂

  • 朱英主任解析化粧品檢測的安全標準。

    中國網 寇萊昂

  • 朱英主任指出化粧品生産中主要存在的安全隱患。

    中國網 寇萊昂

  • 朱英主任解析化粧品安全隱患對人體的危害。

    中國網 寇萊昂

  • 朱英主任告訴消費者該如何辨別出化粧品中的安全隱患。

    中國網 寇萊昂

  • 朱英主任向網友介紹如何解讀化粧品的標簽資訊。

    中國網 寇萊昂

  • 朱英主任向網友介紹如何正確識別化粧品的日期標注。

    中國網 寇萊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