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書國:中國夢就是百姓夢

時間:2013年6月5日11:00
嘉賓:北京市“我的夢•中國夢”百姓宣講團成員、北京市大興區劉家鋪村黨支部書記 李書國
簡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道出了億萬中華兒女的心聲,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感召力。無數平凡的人正在為這些小夢想而努力奮鬥,才積累起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本期中國訪談節目就中國夢百姓宣講團開展的情況進行介紹。[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道出了億萬中華兒女的心聲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中國夢是你的夢、我的夢,大家的夢,也是13億人共同的夢。每個中國人都是中國夢的參與者和書寫者,這些夢或大或小、或遠或近,無數平凡的人正在為這些小夢想而努力奮鬥,才積累起了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

本期中國訪談節目將就中國夢百姓宣講團開展的相關情況做出一個介紹,今天為您請到的是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劉家鋪村黨支部書記李書國先生。

李書記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在節目的開始,先請您給我們的網友們打聲招呼!

李書國:大家好!我叫李書國,是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劉家鋪村的黨支部書記,也是北京市委講師團一名普通的宣講員。

 

 

中國網:再次歡迎李書記做客中國訪談。您進入這個宣講團的時間大概有多久了?大概參與了多少次宣講呢?

李書國:我是2011年進入百姓宣講團的,2011年做了40多場,2012年我沒參加,2013年我的中國夢又參加了,講了30多場。

中國網:今年參加和以往參加您的心情有什麼不一樣呢?

李書國:心情還是差不多。

中國網:宣講的場合基本上都分佈在哪些地方?

李書國:宣講的場合主要是基層多,因為我們講的都是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真人真事,所以,講給老百姓聽,一般都是街道、社區、郊區縣。

中國網:您是怎樣參與到宣講活動中來的?

李書國:我們是經過層層選拔,擇優錄取。

中國網:是您個人的意願想要加入到這個宣講團嗎?

李書國:我自己有這個意願,然後在鎮裏我們先組織宣講團,在鎮裏講,鎮裏講完到區裏講,區裏評出優秀宣講員,把這些人市裏再選拔,組成北京市的宣講團。

中國網:您除了在北京市進行宣講,是否也會去中國其他城市進行宣講呢?

李書國:我個人沒去過,2011年的時候,我們那批宣講員去過其他省市。

中國網:宣講的內容都包含哪些?今年和您以往進行宣講的時候是不是主題不一樣呢?

李書國:主題不一樣,2011年我們宣講的主題是“黨在百姓心中”,今年宣講的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

中國網:在您看來不同場合進行宣講的時候,聽眾的反應情況如何呢?

李書國:聽眾反應還是比較強烈的,第一,他是願意聽,因為講述的都是真人真事,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這樣就沒有虛假。比如我講我自己帶著村民致富,為老百姓幹實事幹真事,幹那些讓老百姓説共産黨好的事,那你不能浮誇,辦的都是真事,然後用自己的語言把這些事情表述出來,這樣老百姓就聽得進去,就願意聽。

中國網:您今年一共參加了多少次宣講?

李書國:今年我參加了45場。

中國網:在宣講過程中給您感受最深的一件小事是什麼?

李書國:給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們回大興宣講,因為我是大興人。當時是在大興文化館,下面有300多聽眾,都是來自各個鎮、各個街道社區的普通老百姓,我在講的過程中看到挨著前排大概有三、四個人都在落淚。

中國網:所以您覺得這次觀眾也是特別把感情賦予到你們的演講中?

李書國:對,他是根據你講的故事情節,他是用心在聽,他不是到那兒看著你就這麼講。如果他不用心去聽,他不動腦子,不跟著你所講的這個故事情節走,他是不會落下眼淚來的。

中國網:他們也是感同身受?

李書國:對。

中國網:您能否在這裡給我們簡單分享一個您所講過的小故事?比較簡短的。

 

 

李書國:比如我講的有這麼一段。因為我的標題叫做“一個村支書的夢”,其中有這麼一小段。我們村是果樹專業村,這一小段中就是我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前後發生的小插曲、小故事。

村子裏邊的果品銷售主要依託著兩個合作社,這兩家合作社每年收走我們70-80%的黃金梨,2011年8月正是我們即將成熟的黃金梨,馬上就要採摘下樹的當口上,一家合作社突然就不幹了。它這一不幹,我們將近100萬斤的銷路一下就斷了,這下小商小販們樂壞了,他們聯合了起來,準備要大幅度壓價才收購我們的黃金梨,這個消息一傳出去鄉親們坐不住了,他們説,書記趕快想輒吧,要是真的把價格壓下來,咱們這一年可全都白幹了。我説大夥兒別急,有黨支部兜底呢,我們一定想辦法把大夥兒的梨全都賣出去。

説實在的,我拿什麼兜底呀,具體的這100萬斤黃金梨能不能全都賣出去,我自己心裏面也沒底。我和我的一名支部委員自籌了26萬資金,把這家合作社的設備全都盤了下來,然後又在鄰村租好冷庫,用廣播喇叭告訴大夥兒,咱自己的合作社成立了,今年的黃金梨低於1.8元誰都別賣,咱合作社全收,鄉親們一聽踏實了,小商小販們這下可真急了,他們互相抬價開始搶購了,價格從1.8元很快漲到了1.85元,又從1.85元漲到了1.9元,最後乾脆漲到了2元一斤,那一年大夥兒都掙了錢,賠錢的只有我和我們那名支部委員,我們倆收購入庫的10多萬斤黃金梨出庫時爛了2萬多斤,這一錘子就砸進去4萬多塊。

回到家裏老伴跟我急了,説李書國啊李書國,你就是劉家鋪村最大的傻瓜,你給大夥兒買果袋,一分錢都不掙我認了;你出去給大夥兒辦事賠車錢咱搭飯錢,我也認了,可是你不能拿著我這一個汗珠子摔八半換來的養老錢這麼成千上萬的朝外掄啊,我跟你掄不起啊,這日子還能過嗎?咱倆分家吧。

面對老伴的埋怨,我沉默不語,心裏頭不知道是什麼滋味,但是我的腦子裏清楚,咱是一名共産黨員,共産黨員為老百姓幹事就應該全心全意。快60歲了,我沒什麼可圖的,俗話説好漢護三村,好狗都能護三鄰呢,我這麼幹,不就是為了護著我這幾百口子父老鄉親嘛。

中國網:您是一名村裏面人民都會記著您的好書記,您是一名真的是全心全意為大家著想的書記。

李書記,不知道在您自己的心中有沒有屬於自己的中國夢呢?和我們分享一下?

李書國:我從小就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生在劉家鋪,長在劉家鋪,是我們的老鄉親們看著我長大的,我給您説句實話,我從小時候一直到我初中畢業就沒穿上過襪子,您説我這日子,就是當時農村人的這種農民的日子是一種什麼日子。所以,從初中畢業之後,從上初中的時候我就在想,因為那會兒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城裏人確實感覺到幸福,我那時候就有一個夢想,我什麼時候也能像城裏人一樣過上那種日子,逛逛公園,看場電影,休個禮拜天,太自在了。

所以,為了實現這個夢想,高中剛畢業我就瞞著我的爹媽報名當兵了,實際上報名當兵就是想脫離農村,過上城裏人的日子,在部隊我一幹就是6年,那會兒跑的是川藏線,我是個開車的汽車兵。後來我媽給我寫信,説家裏面的農活沒人幹,她身體不太好,弟弟妹妹們都在唸書,這樣我就一狠心就脫下了軍裝,走出了軍營,退伍回家當農民了。

雖然説當上農民,我這個過城裏人日子的夢就一直沒有放下。過了幾年之後,我就在村裏邊當了經濟合作社的社長,在2002年年底,我就擔任了村裏面的支部書記。我作為一個普通農民,我的夢想就是能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舒坦日子,就是這麼簡單。但是當上一名支部書記,我作為支部書記還有一個夢想,我這個夢想就是帶著我身邊的共産黨員得為我們身邊的父老鄉親真幹事、多幹事、幹實事,幹那些讓老百姓説共産黨好的事,然後引領著我們的村民擁護黨、熱愛黨、跟著黨,這就是我作為支部書記的這麼一個夢。

 

 

中國網:可以聽得出來您以前是關於自己想要過上城裏人生活的這樣一個美好願景,後來就變成了讓全村人民都能發家致富,都能過上城裏人的好生活的這樣一個夢想,希望您真的能夠夢想成真,村裏人都能過上好日子。

李書國:現在基本上是夢想成真了,為什麼説夢想成真呢?我們村是大興區的果樹專業村,全村1300多畝土地,1300多畝果樹,每人平均果樹面積4.5畝,每一畝地的果樹,現在我們村裏畝産最高的去年達到了1100,全村果樹畝産都應該在6000元以上,每人平均就是4.5畝地,6000元錢,2.7萬元的收入。然後我們還辦了民俗旅遊,農家院裏的廁所城裏人去了以後都誇説跟賓館裏似的。現在我們的農民養老不愁,過去我們是養兒防老,到老了有兒子養著你,現在人手一份養老保險;看病不愁,過去農民就是小病忍著、大病扛著,現在人手一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養老問題解決了,看病問題解決了,這樣就跟城裏人的日子幾乎就是一樣了,我們的空氣還比城裏好。

中國網:沒錯。聽您描述您的夢想,基本上城鎮這樣一個現實,我覺得您滿臉都綻開了非常滿意的笑容。我們知道夢想雖然是美麗的,但在實現它的過程中一定是非常艱辛的,可能有很多不為人所知的您所付出的辛勞或者汗水,您能不能給我們分享一下這方面?在實現您的夢想,村民們的中國夢的同時,怎樣才能讓村民們一步一個腳印的實現自己的夢想呢?

李書國:您問到這個問題,關鍵要用我們的做法來打造這個夢想。村裏的主導産業是果樹,作為村支部書記,村黨支部、村委會得管老百姓,為他服務,得把這塊産業打造好,這樣他才能跟著你走。我們的做法是採取支部加協會這麼一種模式,這個協會就是劉家鋪村果樹協會,我是會長,一開始我們嫁接完了果樹以後,我給你舉個小例子,我們的梨子都要套袋,一個梨要套兩次袋,現在開始套了,就跟棗似的要把那個小蠟袋套上,然後套完了小蠟袋以後還要套一個大袋子,這樣做的效果是梨的著色好,表光好,這樣它只接觸一次農藥屬於安全食品,剩下都和農藥隔絕了,打不到梨上。

原來我們買的果袋子是在北京買,那是北京的果袋販子從山東進到北京然後再賣給我們,當時小的是0.04元一個,大的是0.09元一個,這是一種比較高的費用,我們全村一年要用1000萬個袋,那就是百八十萬塊錢。2004年的時候,我們就去了一趟山東,親自到果袋廠,台灣的一個老闆,當時我去的時候跟他們供銷科長一説,我們是北京的到你這兒買果袋來了,他一看是農民根本就不見我們,最後我們跟他説,我説你把你們的老總叫出來,他説你有什麼事就跟我説吧。我説我不見著老總是不會説的,你看著我是來給我們老百姓買果袋來了,這是我的第一個目的,就是打算你們廠價給我們,取消中間環節,我們老百姓少掏點購袋錢。

第二個目的,我還有一個問題,我是在為你們公司的老闆開拓北京市場。我説這麼簡單的道理,你們老闆都不懂,我也就沒有必要跟他談。山東制果袋的廠子有的是,我為什麼非要找他呢?我上其他廠子也可以買啊,我那麼一説,他們老闆自己就從裏屋出來了,出來以後就和我談,談了大概十多分鐘,就把價格敲定了,大的0.058元一個,給我送到家,小的0.018元一個給我送到家,這樣一年下來,每一年要按照我們老百姓在北京買的價格,跟我們廠家直銷價一比較,每年給老百姓省20-30萬元錢。

 

 

中國網:您認為村民在實現自己夢想的時候,國家和村民應該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呢?

李書國:國家在推進城鎮化的進程當中,它給一定的政策支援,但是農民絕不能説就得靠國家的支援,自身就不努力了,這不對,這就等於是分開了,兩張皮了,必須跟進國家的政策,但是最重要的是要靠自身的努力、自身的奮鬥,你光靠國家,國家有多少錢呢?中國農民有多少億,必須得靠我們自身的努力,用我的比喻就是我們自己得必須有一盆面,國家的政策就是一包發酵粉,扔在這個面裏,這個面起了蒸出一鍋饅頭來,它是這麼一種概念。

中國網:兩者要相輔相成,村民還要自力更生。

李書國:對。

中國網:您覺得在村民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應該保持著一種怎樣的心態呢?

李書國:我個人這麼認為,一個是要自力更生的去幹,另外你要了解國家的政策,執行國家的政策,得跟上國家的政策。每個人的夢最後匯集到一起就是中國夢。實際上就是我剛才説的,農民的夢就是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舒坦日子,怎麼才能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舒坦日子呢?只有習總書記所説的,民族振興了,國家富強了,人民才能幸福。民族不振興,國家不富強,人民談不上幸福,所以,必須把國家首先建設好,把大家建設好,小家才能好。

中國網:而且我們也願意相信如果每一位村民都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那麼整個國家的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也就不遠了。

李書國:對。

中國網:接下來聊一下百姓宣講團的情況,在節目一開始您給我們介紹到是2011年就已經加入了百姓宣講團,這些年來百姓宣講團主題變化上有什麼趨勢呢?

李書國:它是一年一個主題,我參加了兩次,2011年宣講主題是“黨在百姓心中”,主要的主題是黨在百姓心中是什麼樣的,老百姓是怎麼認識黨的,怎麼跟著黨走的。有個故事叫“回家”,講的是當時北京建工集團去利比亞承包項目,去給人家蓋房子,然後那兒打起仗來了,但是幾萬名中國工人撤不了,那完全靠國家,靠黨。如果沒有國家,共産黨不管、國家不管,他撤不回來,包括聯繫包機,走突尼西亞,跟突尼西亞協商進入突尼西亞國境再轉坐包機回到祖國,確實那些農民工也感受到了國家強大,黨把他們從利比亞救回來了,體現的就是這麼一個主題。

今年“我的中國夢”這個主題,我所講的題目就是一個村支書的夢,第一個夢就是能過上和城裏人一樣的舒坦日子,第二個夢就是作為一名村支書,我引領著我們的村民擁護黨、熱愛黨、跟著黨,然後我們就通過為老百姓幹實事、幹真事,帶著我身邊的這些共産黨員,這麼一步一個腳印的為老百姓去幹,贏得老百姓的信任,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他就能夠跟著你走,跟著你走實際上你是黨支部書記,你是黨支部,他就跟著共産黨走了。

 

 

中國網:百姓宣講團畢竟也有很多年了,從活動的人數,參加的規模包括場次上來看,有發展嗎?

李書國:有發展。到今年北京市可能應該有1萬名左右的宣講員活躍在基層。

中國網:前來聽咱們宣講會的觀眾呢?

李書國:觀眾也是逐年增加。

中國網:我想這次的宣講活動之所以喜聞樂見,就是讓老百姓自己來講述自己的故事,不知道聽眾朋友們喜歡不喜歡這種形式呢?您可以給我們舉幾個小例子嗎?

李書國:喜歡。

李書國:喜歡!我給你舉兩個例子。我先舉一個這次“我的中國夢”百姓宣講的小例子,我去大興宣講,我們整個北京的《我的夢,中國夢——百姓宣講示範團》去大興宣講。因為我是大興人,你剛才讓我講的那段就是我在大興講的,當時我在落淚,尤其是談到和我老伴,我老伴提出來要和我分家的時候,當時我就到台下看了看,當時可能有三四百人在小禮堂裏聽,前面幾排男的、女的都在落淚,那就證明他用心去聽了,他跟著你的感情的故事情節起伏,跟著你走了,他才能落淚。當我出了那個劇場的時候,就有一個和我歲數差不多的老年人,我估計他比我歲數要大點,因為他花白頭髮了,就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和他素不相識,他説兄弟,悠著點幹,注意身體。這就證明素不相識,他能跟我説出這幾句話來,我就認為他理解我,他關心我。

再一個是我在2011年建黨九十週年在人民大會堂講的那場,在人民大會堂講的時候,我們一共也是9個宣講員在講,當時有中央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劉淇書記和現在的金龍書記都在下面聽,當時可能是將近4000名的觀眾,都在落淚,連劉雲山常委當時都這樣了。所以説,我説百姓宣講講的是老百姓講自己的故事,講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故事,它是很貼近老百姓的,貼近群眾。

為什麼説專家教授講理論,領導幹部講政策,百姓宣講講故事,通過這些感人的故事來聚集正能量,特別是在人民大會堂宣講完了以後,7月8號還是幾號,我們就回村了,我那天記得是下午回的村,回村村口有二十幾個老年人,六七十歲、七八十歲的老年人在那兒聊天呢,看到我進村了就攔著我了,説書記回來了,一打招呼,有一個老太太就説,説你們這幾個人,在人民大會堂宣講的這幾個宣講員,説你們真有能耐,把那麼大的官都給説哭了,然後我就問他們,你們哭了嗎?你們看了電視轉播,有一個老太太就説我們也哭了,我們看著電視哭好幾次呢。我説都哪個事讓你們哭了?這幾個老太太就跟我説,説那個在利比亞帶著農民工回來的。我説還有哪個啊?讓這邊的老爺們帶著五個兒子打老蔣那個,就是“兩個世紀一樣情”的故事。我説還有嗎?他們説還有治非典的那個當兵的,叫“玉蘭花開”。雖然説不出這九個故事的具體的名字,但是他們把這些個事情記住了,他們放在心裏邊了,他們能記住這些事情就證明他們在用心去聽。

中國網:沒錯。這次我們注意到百姓宣講團也利用了很多新媒體的形式,像是利用百姓宣講團的微網志進行正能量的推廣。除此之外這次的宣講活動和以往相比還有沒有形式上的創新呢?

李書國:原來我們形式上都是站著講,有講臺,今年有幾場都是和領導面對面坐著講,領導坐這邊,我們坐這邊。

中國網:這樣更貼近。

李書國:更貼近,講得更生動。

中國網:您覺得是不是和以往相比這樣的情況更容易感動人心呢?

李書國:對。

 

 

中國網:在今後的活動開展上,您有沒有好的建議,怎樣才能更加強化這種宣傳的效果,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正能量呢?

李書國:百姓宣講關鍵講的是真人真事,這個一點兒假不能做,像我們這個百姓宣講,我從榆垡就開始講,我那個村離榆垡鎮十多裏路,老百姓,有的村幹部或者是村民代表,或者是黨員要到鎮裏去聽,假如我在鎮裏講的不是這麼回事,我説的是瞎話,那一下子就完了。為什麼?因為它受歡迎,老百姓容易接受,因為講的都是真人真事,我們的一個老黨員,我在人民大會堂宣講,講師團給我們做了一個光碟,裏面放進去了這9個宣講員的整場報告會,馬上就能看。我們在去年黨員活動日的時候,我把它拿出來了,我找到了,我説咱們看看這個,這是百姓宣講團在人民大會堂那場宣講報告。大夥兒看完了以後,就在電視裏面看,我們的黨員都有落淚的,然後我們一個黨員就拿了一張紙寫了四句話給我,他説“百姓宣講熱京城,心中更覺黨旗紅,真人真事真感受,黨在百姓心目中。”它是特別能讓老百姓接受的這麼一種宣傳正能量的形式。

中國網:所以您認為在之後的活動中也應該大力推廣這種真人真事。

李書國:對。

中國網:好,我們再次感謝李書記作客中國訪談,感謝您今天和我們分享了這麼多感動人心的故事和您自己真實的中國夢,我們也希望全中國人民的“中國夢”都能夠夢想成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王瑞芳 /主持人:朱燁  /導播:龐睿 宗超 /攝像:高聰  /圖片:董寧)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