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集團副總裁葛俊傑談食品監管

時間:2013年3月13日
簡介: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這一改革回應了社會的訴求。一直困擾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能否得到有效解決呢?[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3月10日公佈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中提出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這一改革回應了社會的訴求。一直困擾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能否得到有效解決呢?就此我們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光明集團副總裁葛俊傑。

中國網: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10日公佈的機構改革方案中,成立組建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這個職能的轉變將會對我國的食品監管行業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葛俊傑:這次國務院頒布的機構改革,我最關注的是成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這次我到北京參加“兩會”,實際上議案也是關於進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國食品監管體制的建議。我這個建議當中就提了這個問題,我認為我這個建議國務院採納了。這個事情從總體角度來説,對推動中國食品産業發展,推動中國食品産業安全意識的提高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因為過去的體制是多頭監管,産生了許多問題,這次把生産、流通、餐飲環節的食品安全全部整合到一個平臺去監管,對提高政府在監管食品安全,包括推動中國食品産業的食品安全意識提高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次機構改革,從我的角度來説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意願:

第一,呼應了民生。我們都有這種要求。我是上一屆的全國政協委員,在上一屆5年當中我每年都提出了食品安全的問題,對於多頭監管我一直希望政府從根本上解決,這次是解決了,是呼應了民聲。

第二,順應了發展。我們社會發展了,政府機構不改革,職能不轉變,已經很難去適應我國經濟發展的需要。

第三,突出了放權。放權的問題在這次的職能轉變當中體現出來了。

第四,傳遞了一種信心。讓我們看到,我們未來發展過程當中,國家行政體制改革,一定會為中國社會發展帶來很大的支撐,這點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感覺到這次的力度很大。食品安全和産品品質,在中國食品未來發展過程中會有很大的提高。

中國網:您怎麼看待目前我國食品安全的現狀呢?尤其是乳製品行業?

葛俊傑:這次開“兩會”,大家都把乳製品問題作為一個主要的問題,引出來的是香港乳製品的限購問題。我認為這個問題從實際角度來説,中國的現狀,我認為中國的食品是安全的,中國的乳製品也是安全的。

目前從總體角度來看,光明、蒙牛和伊利三家企業加起來銷售比2011年同比都有兩位數的增長。因為三家是上市公司,我現在不方便披露每一家公司的情況,這個數字表明中國老百姓對中國品牌的食品和乳製品是充滿信心的。

中國老百姓主流的消費品牌是中國的品牌,香港限購主要是由部分消費者對品牌的偏好,我認為中國食品是安全的。中國食品這幾年通過政府監管,媒體和社會方方面面的關注,推動了中國食品企業的法制意識、道德意識、社會責任意識得進一步提高,也推動了中國食品企業構建食品安全體系上上了一個新臺階。

今天採訪,我非常負責任的跟消費者講,中國食品總體是安全的。

中國網:這個總體安全的説法具體依據是什麼?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數據讓大家有信心相信?

葛俊傑:第一,我剛才講三家乳製品企業的銷售都保持了兩位數以上的增長,説明中國消費者對中國食品和乳製品是有信心的。

從光明的角度來講,光明這幾年我們作為國家最大的食品龍頭企業之一,從我們的角度來説:

1、光明每年把4月份作為集團公司食品安全警示月。這個警示月為什麼要做?主要是希望大家通過一個月的警示月的活動,使我們集團公司上下對食品安全、産品品質在法律、道德、責任意識上進一步強化。

2、我們現在集團把對下面經營著的食品安全和産品品質納入對他們的考核,如果出問題的話,將有很大的懲罰。

3、這幾年我們在預算當中付出了很大的一塊,在構建集團公司自上而下的食品安全體系。

4、我們每年會進一步加大對經營者分管領導和部門對食品安全的專業和法治的培訓。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個飛行檢查。所以我們現在整體運作過程當中,從自身的角度來説,已經有了很大的推動和進步了。

第二,三聚氰胺事件以後,對中國食品産業是很大的衝擊和震動,大家把三聚氰胺事件已經作為中國食品産業發展過程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案例來警示自己。這個事件出現以後,黨中央國務院對食品安全非常的重視,所以這幾年都已經進一步的加大社會方面對食品企業的監管。

目前國家質檢總局的全部體系,對乳製品企業的每批批次的産品都基本在抽檢,保障安全,這非常好,這是非常厲害的,比國外對這塊的監管更嚴格。

第三,媒體和社會方方面面對中國食品安全的關注,也推動了中國食品企業、食品安全上一個新臺階。

我作為上一屆的全國政協委員,除了關注光明的事情以外,我們也花了很大的事情在關注全國一些食品企業,所以我平時去看也好、溝通也好,我認為中國食品企業整體角度來説真的是比較安全。

我也非常歡迎媒體組織一些活動,組織消費者走進中國食品企業,讓中國消費者能夠真正了解中國食品企業的現狀,我認為信心的恢復首先關鍵問題是資訊的對稱,讓消費者能夠比較客觀的、真實的、公正的了解實際情況他才會有信心,所以這個信心是需要社會方方面面一起做的,作為食品企業是第一責任。

中國網:我們看到網上也説,在3月份的時候,寧波的光明牛奶的檢查又出了一些問題,您對此做什麼回應?

葛俊傑:這個問題我今天不去回答,因為這個問題比較的複雜,我的心情也比較複雜。

中國網:我們知道去年光明集團在國外進行了最大食品行業的收購,未來我們光明集團在海外的戰略是怎麼樣的規劃呢?

葛俊傑:光明這幾年的國際化,在國有企業當中率先一步,領先一步。我認為光明集團走出去是我們未來的發展戰略。我們到現在為止已經在全球收購了四家公司:

第一,光明乳業在紐西蘭收購了紐西蘭的信聯乳業。第二,光明在澳大利亞收購了一家西斯爾公司。第三,光明在法國收購了一家Diva葡萄酒代理商。第四,去年年底在英國收購了全球第二大品牌的Yoplait公司。

這四個項目光明在走出去過程當中,我們確實是讓世界了解的我們,這四個項目走出去以後,對光明的核心主業、模式轉型和我們整體發展帶來很大的貢獻。

中國網:您認為中國的食品行業,或者乳製品行業“走出去”最大的困難在哪?

葛俊傑:我認為並不是困難,這次我在人代會期間呼籲要全力支援中國企業“走出去”,加快培育本土跨國企業的建議。我認為中國企業目前應該加大力度,形成政府、企業的合力,來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

大家可能也知道,中國改革開放30年,我們連續30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長,我們的經濟總量到現在為止已經是全球第二位了。但是中國企業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像雀巢、達能、百事可樂、可口可樂一樣的全球500強企業。所以我認為中國企業13億人那麼大的市場,我們應該是進一步加大走出去,提高中國企業在全球的資源配置能力和全球經濟的話語權。

第一,我們中國現在GDP雖然已經超過50萬億,但是我們中國在未來發展過程當中,一定要從重量中國轉到力量中國,走出去,使我們中國企業在國際上取得地位。

第二,現在全球的資源已經比中國便宜了,所以中國經濟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一定要放在全球的角度去配置資源,全球的角度去定位自身,所以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所以中國企業走出去,特別是培育我們本土跨國企業,我認為是一種戰略選擇。

第三,中國企業要提高軟實力必須走出去,學習國外的先進理念、商業模式、核心技術、引進國際化人才來推動中國企業整體競爭力的提高。目前階段應該支援中國企業走出去,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加快培育本土跨國企業,把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培育本土跨國企業上升到國家戰略角度去考慮。

中國網:您剛才也提到了要加快從重量中國走向力量中國,您認為這個轉變的關鍵是什麼呢?

葛俊傑:第一,提高中國企業的軟實力。

第二,提高中國企業全球視野。

第三,要真正形成國際業務、國際採購體系和國際網路體系的建設。

第四,培養一批能夠在全球經濟分工當中的領軍人才,這是非常關鍵的問題。

我認為中國在未來發展過程當中,我們下一步可能沒有10%的GDP增長,但是我們的品質、我們的內涵、我們全球化的程度會不斷的提高,這是我認為中國未來要追求的夢想。

我作為一個中國企業的經營者,我的中國夢就是中國企業國際化,中國企業真正能夠形成全球500強。

中國網: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夢想,您怎麼評價官商的關係呢?就是政府和企業的關係。

葛俊傑:政府和企業的關係,這是國務院機構改革過程當中做的很大調整。我認為企業作為一個市場主體,不管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包括其他所有製成分的,企業是一個市場主體。政府在整個過程當中,它是為企業在整個作為市場主體過程中創造一種良好的氛圍和生態環境,使企業能夠依法經營,包括使企業在整體發展過程當中得到社會公平的資源,這是關鍵問題。

政府的公平、公正,構建依法治國,包括使企業能夠真正在這個環境當中公平競爭,這是非常好的一個主體功能。

 

中國網:在未來的規劃中,光明集團準備如何運用資本市場繼續做強做大呢?

葛俊傑:光明從資本市場角度來説,是我們做大做強的一個方面。光明國際化過程中,我認為我們現在已經選擇一些路徑:

1、收購兼併是我們國際化當中的一個路徑。

2、光明會通過投資持股,來獲取目標公司的核心價值。雖然我們不控股,但是我們可以把這些資源和光明系統結合。

3,我們自身的品牌,讓全球為我們的OEM,從in china到for china。

4、構建全球的網路和全球的採購體系。

5、我們充分利用好全球的資本市場,為光明集團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提供資本的支撐。

光明目前在國內已經有4家上市公司,我們最近在海外並購的四個企業,下一步圍繞集團公司的整體發展,我們會做一些整體的安排。一個企業在全球化過程當中,不僅是要加快發展,關鍵問題我們希望通過這個項目,能夠在未來的角度有更大的提升。最近這四個項目收購下來以後,如何利用全球的資本市場,我們都在做一些規劃。

光明下一步發展過程當中,我們一定會把資本市場和治理結構建設平衡好,會把我們集團公司核心戰略和全球的戰略佈局和資本市場平衡協調好,這是非常關鍵的。作為光明角度來説,我們現在基本考慮,經過若干年以後,希望我們的銷售能夠突破1500億,同時國際業務在光明的比重當中得到25%。這個當中同時也在考慮如何把國內的資本市場和國際的資本市場能夠形成聯動和系統。

中國網:您作為乳製品行業的三巨頭,如何評價蒙牛和伊利集團呢?

葛俊傑:蒙牛和伊利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這幾年確實發展的非常不錯,中國的乳製品不管是中國的食品企業,距中國13億的市場角度來説我們還太小。

下一步光明要和蒙牛、伊利作為龍頭企業,共同去承擔好中國食品企業發展的重任,共同加強合作和溝通交流,相互學習,形成協同整體的發展。蒙牛也好、伊利也好,這幾年在中國乳業的發展過程當中確實很快,在品牌研發上也做得非常不錯。光明從自身的角度來説,我們確實抱著學習的心態、開放的心態,願意和中國食品龍頭企業形成互動,共同推動中國食品産業有一個新的發展。

中國網:謝謝葛總,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佟靜 董超)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