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上將:軍隊職責是保護國家最大利益

時間:2013年3月11日
簡介:軍人一個職責是保護國家的最大利益,保護老百姓的最大利益,讓人民能夠和平,安居樂業。[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作為軍隊來説,作為軍人肯定是為打仗而生的,你叫他説我們不打仗,這恐怕不太合適,所以軍人就有兩難。我們必須要説,讓我上,一聲令下,我一定要打,而且我一定要想辦法打贏,這是我軍隊軍人的天職。但作為軍人我又特別需要和方方面面的人士特別是和老百姓説清楚,戰爭是什麼,因為和平時間很長了,這麼小的小孩不知道打仗是什麼樣,其實是很殘酷的,代價很大的。可以用別的方式解決的情況下,沒有必要用極端的暴力手段來解決。

中國網:我們也有底線的。

劉源:當然有底線了。任何國家他也有底線。我認為,可能現在説的不一定很恰當的,現在雙方多在氣頭上,較這個勁,很大程度是因為這個面子。按鄧小平同志説的,我們是他的後世之人,我們應該有這個智慧,什麼是大局,什麼是對中國和日本老百姓最大的利益,應該搞清楚。我們軍人一個職責是保護國家的最大利益,保護老百姓的最大利益,讓人民能夠和平,安居樂業,這是戰爭,也是軍人存在的最大意義。

中國網:您覺得我們現在設立海警是不是也是對應日本的海上巡邏隊,把軍隊的敏感度降低?

劉源:是的。

中國網:這樣對於我們維權或之後有什麼矛盾,把擦槍走火的機會降低?

劉源:當然,是降低了。實際前一段説的雷達照射,是無稽之談。在公海上雷達是在轉的,我照你一下,你照我一下,這是很正常的事情,這離擦槍走火還遠了去了。有的人就專門拿這個東西來炒作,故意來“加溫”。

我覺得作為軍人,就像剛才説的,打仗是我的天職,但我要有責任和政府、國外、人民説清打仗的實質是什麼,最好是告訴大家,儘量不要用戰爭的辦法來解決我們民事上和國家中間的矛盾、問題。必要的話我作為軍人當然要打,而且想打,一聲令下,一定要打贏。

中國網:講到反腐敗,我們都聽到您在反腐敗問題上非常有自己的立場,在軍隊裏有沒有遇到過阻力?

劉源:任何國家的政府,不要説中國在發展中,尤其市場經濟的衝擊下,部隊和國家都會滋生腐敗的現象,只要我們隨時隨地看到它的存在,能夠制止它,我覺得就是進步。而不是任憑它發展。當然,在反腐敗的過程中,任何國家也都有政治上的考量,利益的交織,再分配,可能都會産生一些困難,否則它也不會在全世界成為一個通病,一個問題。我想現在無論是黨中央還是全國人大,國務院,還是我們軍隊都深刻地認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大的進步。而且老百姓,我們人民,包括你們新聞媒體不斷地在曝光、在監督,這就是比過去很大的進步。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李虹霖 王一辰)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