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國華:中國移動戰略轉型三方向

時間:2013年3月7日
簡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在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説,TD現在看只能用較高頻段的,但是從長遠來説,低頻段的將來用做2G甚至於3G的頻段可以移為4G。[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奚國華委員:中國移動戰略轉型盯準三個方向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3月3日下午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在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説,TD現在看只能用較高頻段的,但是從長遠來説,低頻段的將來用做2G甚至於3G的頻段可以移為4G用的,從長遠來説不存在這個問題。

中國網:4G離商用越來越近了,在2年之內您覺得能行嗎?

奚國華:我認為2年之內應該沒有問題。因為我剛從巴塞羅那回來,參加了那裏的移動網際網路會議,這是世界目前頂級的表明發展水準的會議,我參加了以後感覺非常鼓舞。LTE趨於成熟,尤其是中國主導的擁有主要自主智慧財産權的TD-LTE趨於成熟。標誌性是兩個,一個是原來一直制約我們的終端開始商用化,現在功能應該説全部能夠滿足,到今年下半年能夠出28奈米具有更小更少功耗的手機,這非常自豪。因為我們在那裏已經看到非常多的樣機。

第二個令人比較鼓舞,TD-LTE是中國主導的,它有真正成為國際標準的可能,因為這個標準已經被大多數國家所接受,尤其是中國移動最近幾年一直在棄而不捨的推進TD和LTE的融合,使它成為國際標準成為可能。

這兩點使我們對TD-LTE的發展充滿信心。當然它有一個過程,你剛才所説的,我相信兩年內是一定能夠成熟的。

中國網:中國移動大力發展TD-LTE,是不是説明3G發展比較乏力?

奚國華:中國移動採用了TDS,這也是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但是我一直在説,這個技術的成功真正意義在國家,因為通過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打造,能夠最大限度的提升我們整個國家電子通信設備的製造能力,打造一個完善的産業鏈,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由於系統原始性創新碰到了很多困難,中國移動在這中間給予了很多的付出,但是應該説令人鼓舞的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TDS技術也開始成熟了,標誌性的就是TDS終端開始明顯放量。去年光中國移動銷售的就達到了6000萬,今年我們的預計目標在1億左右。TDS的發展,作為一種過渡,很好的彌補了中間的空缺。但是我們現在正在規劃,如何把TDS平滑的向TD-LTE進行過渡,因為TD-LTE總還要有一兩年的時間。市場不能有空白,更不能有兩年以上的空白,所以,這個過程完全能夠連接上來。

中國網:中國移動的3G用戶實際上有多少?

奚國華:到目前為止將近1億。

中國網:這是怎麼算的呢,有沒有TD座機?

奚國華:主要是指擁有TD手機用戶的量。

中國網:中國移動申請固網成功了嗎?

奚國華:這個問題也可以説有,也可以説沒有。在當年我還在部裏工作的時候,重組為三家運營商。中國移動目標是要打造三個全優的公司,中國移動應該有這個牌照,但現在它這個牌照是賦予鐵通,因為鐵通是中國移動下面的一個全資子公司。但是我們在整個發展中,因為我一直認為三家運營商應該有差異化的競爭,中國移動又主要是在移動,主要應該把移動網打造好,固網是一種輔助。

中國網:移動網際網路是一個大的新興産業,中國移動有這麼好的平臺,在這方面的佈局有哪些?

奚國華:我們最近提出了一個發展戰略,在戰略轉型中間主要有三個方向,一個是網際網路的發展,網際網路中提出四網協同,現在中國移動有四個網需要同時協同的發展,2G、3G、4G,再加上W聯網。第二個是固網發展戰略,當然我剛才説了,固網我們不會大規模去投接入網。因為一個是牌照的限制,同時也不是我們的業務重點,但是傳輸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4G網上來以後,它的速率頻寬非常寬,它要有大量的寬頻的傳輸去支撐,我們必須要把這個給做好了。再有一個是中國移動現在擁有最多的上網用戶,所以,我們要把中國移動的公共網際網路給發展好了。第三個戰略是轉移戰略,就是移動網際網路戰略,內容太豐富了,我們有4句話,第一句話是智慧管道,第二個是開放平臺,第三個是特色業務,第四個是友好界面。

    (責編 王瑞芳 記者 李虹霖 王一辰 )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