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使:中國充滿活力

    時間:2012年11月21日 14:00
    嘉賓:法國駐華大使白林
    簡介:日前,在“大巴黎:投資與合作新機遇”報告會上,我們榮幸地採訪到法國駐華大使白林女士,請她就中法兩國在經貿和文化等方面的情況發表看法。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法國大使:中國充滿活力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11月21日 14:00 嘉賓:法國駐華大使白林簡介:日前,在“大巴黎:投資與合作新機遇”報告會上,我們榮幸地採訪到法國駐華大使白林女士,請她就中法兩國在經貿和文化等方面的情況發表看法。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日前,在“大巴黎:投資與合作新機遇”報告會上,我們榮幸地採訪到法國駐華大使白林女士,請她就中法兩國在經貿和文化等方面的情況發表看法。

    2012-11-21 11:34:54

  • 中國網:

    歡迎來到《中國訪談》!今天的會議主要是討論中法在經濟領域方面的合作,以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大巴黎計劃”中。您可以評價一下中法兩國目前大致的經濟發展狀況嗎?

    2012-11-21 11:35:28

  • 白林:

    我認為中國和法國在經濟合作方面是積極的,尤其是在一些特殊領域,比如核能領域和航空領域,我們想要在其他諸如農産品、衛生健康或是環保等領域開展更多的合作。

    2012-11-21 11:35:55

  • 中國網:

    “大巴黎計劃”為促進兩國的合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在未來,您覺得中法兩國在哪些經濟領域會有更多的合作發展空間?

    2012-11-21 11:36:19

  • 白林:

    之前已經提到一些新的發展合作領域。但是我認為“大巴黎計劃”的確是有益於未來發展的一個項目。巴黎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巴黎的知名度也是首屈一指的,因此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同時這也帶來了眾多的可能性,比如隨之而來的在交通方面可能就會有很多新項目以及因此帶來的項目研發等。所以,我們是非常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的。

    2012-11-21 12:49:16

  • 中國網:

    我們都知道您已經參加過很多中法的經濟合作項目,在這些項目中,您對中國這個競爭對手或者説合作方有怎麼樣的看法和感受?

    2012-11-21 12:49:25

  • 白林:

    我認為中國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我們歡迎中國企業來法投資。同時,我們也想要增加法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還有一點,就是更加尊重智慧財産權,加強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

    2012-11-21 12:50:00

  • 中國網:

    您在任職期間,對中國巨大的經濟變化或是其他領域的變化有什麼樣的感受?

    2012-11-21 12:50:37

  • 白林:

    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很成功的。在經歷了三十年的快速增長後,中國經濟現在變得可能有一點點敏感,所以可能會有一些變革,比如更加注重刺激國內消費,而不是僅僅擴大出口或是增加投資。

    2012-11-21 12:52:03

  • 中國網:

    在對外經濟合作方面,您覺得法國有那些優勢?中國可以做哪些借鑒?

    2012-11-21 12:52:16

  • 白林:

    我覺得法國在很多領域都有領先的企業或者説龍頭企業。比如,在石油領域,在通訊領域,在交通領域,在航空領域,在很多領域法國企業都處於世界領先水準。這些企業已經很國際化了。企業的員工也是具有高素質的。法國將研發和創新當成是發展的重中之重。所以説在法國投資或是和法國企業合作都是很有優勢的。

    2012-11-21 12:52:30

  • 中國網:

    下一個問題是有關您個人生活的。請問您第一次來中國是什麼時候?

    2012-11-21 12:52:52

  • 白林:

    我第一次來中國是在1976年,我那時候剛好來中國留學。1976年,是文化大革命的最後一年。你可以想像在那個時期是沒有什麼事可幹的。很肯定的是,經濟發展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社會也變了,社會是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

    2012-11-21 12:53:04

  • 中國網:

    您可以描述一下您當時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中國嗎?

    2012-11-21 12:53:18

  • 白林:

    那個時候中國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正如之前提到的,1976年是是文化大革命的最後一年。但這也是一個轉捩點,是變革的開始,此後中國開始進入新社會。年輕人對此很感興趣,他們想要開始一種新生活。

    2012-11-21 12:53:30

  • 中國網:

    和您初來中國時候的留下的第一印象相比,您想像中的中國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2012-11-21 12:57:33

  • 白林:

    那些年中國給我留下的印象並沒有讓我感到驚訝。當時在法國,很多人都會關注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了很多關於中國的場景。來到中國後,我並沒有多大的驚訝。讓我覺得有趣的是中國燦爛的文化和悠久的文明。

    2012-11-21 12:59:24

  • 中國網:

    您知道有很多外國人會來中國工作或是學習,您是否可以給他們提供一些建議

    2012-11-21 13:00:19

  • 白林:

    嗯,他們只需要學會傾聽以及多和人交流,就這些。他們不需要更多的建議。他們需要傾聽別人是怎麼説的,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

    2012-11-21 13:00:32

  • 中國網:

    中國文化可能和法國文化存在很大的差異,比如在生活方式,在飲食等方面。

    2012-11-21 13:02:37

  • 白林:

    差異並不是那麼大。我認為中國文明和法國文明有很多共同點。比如你提到的飲食,我們法國也很重視食物。同時你提到過文化,其實文學對我們也很重要。我知道很多中國學生在學校都會學習法國作家的作品。所以我認為中法的差異並不是那麼大。美國的一位政治家曾説過這麼一句話:“中國人是亞洲的法國人”,意思是中國人的很多方面跟法國人很像,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有很多相似之處的。

    2012-11-21 13:02:54

  • 中國網:

    有很多外國遊客來到中國都會去參觀長城、紫禁城,但是我想説,其實中國的很多鄉村也有很美麗的景色,您同意嗎?

    2012-11-21 13:03:08

  • 白林:

    是的,那當然了。但是他們第一次來的時候,肯定想去長城、紫禁城等名勝古跡。而我通常會建議他們去看看北京的衚同。但是很不幸,現在衚同越來越少,這也是很令人遺憾的。他們會去上海,去西安,這很有趣,但是我想他們還是會想再來中國的。中國是一個如此之大的國家,就像一個大陸一樣,他們需要去參觀不同的地方,比如説去參觀平遙古城、安徽的黃山。我最近也就是在黃金周的時候,就去了雲南。中國的確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很多東西值得一看。

    2012-11-21 13:05:21

  • 中國網:

    您能否用幾個詞來形容一下您眼中的中國?

    2012-11-21 13:05:39

  • 白林:

    我想我會用vital(生氣勃勃的)和energy(充滿活力的)。

    2012-11-21 13:12:03

  • 中國網:

    您為什麼會選擇這兩個詞?

    2012-11-21 13:12:15

  • 白林:

    的確是很令人難以置信。我二十年前在紐約居住過一段時間。我覺得現在的北京比紐約更具有活力。除此之外,還有文化。中國是一個日新月異的國家,每時每刻都在進步。

    2012-11-21 13:12:27

  • 中國網:

    您還可以再選兩個修飾詞嗎?

    2012-11-21 13:12:39

  • 白林:

    剛剛提到過的是energy(充滿活力的),另外一個就是culture(文化)。第三個就是youth(年輕)。因為中國是一個具有活力的國家。

    2012-11-21 13:13:02

  • 中國網:

    好的,以上就是我的問題,謝謝您。

    2012-11-21 13:13:13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攝像:郭天虎:後期:郭天虎)

    2012-11-21 13:13:3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08-fgds_1352363015.mp4

圖片大圖:

  • 白林:中國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

    中國網 齊凱

  • 法國駐華大使白林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齊凱

  • 白林:中國和法國在經濟合作方面是積極的。

    中國網 齊凱

  • 白林:中國人的很多方面跟法國人很像。

    中國網 齊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