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問鳴代表談海洋經濟建設

時間:2012年11月14日
嘉賓: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主席團成員、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胡問鳴
簡介:中央把新的發展眼光投向海洋,把資源支撐投向海洋,這是完全正確的選擇,對我們搞船舶行業的人來説也是巨大的鼓舞。[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易健特約之“十八大”代表訪談節目,今天我們專訪到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主席團成員、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胡問鳴。

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主席團成員、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胡問鳴正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胡代表您好!聽完黨的十八大報告之後您有什麼樣的感想,您特別關注哪方面的內容呢?

胡問鳴:黨的十八大報告,總結過去實事求是,展望未來,部署工作非常具體,令人振奮。給我感受特別深的是,明確了我們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且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這是第一次提出來。

另外,中國目前發展的基調還是要以中國的基本國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作為基礎,按照科學發展觀指引往前走。明確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特徵就是科學發展,把科學發展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當今中國確實像十八大報告提出的那樣,科學發展是第一要素,我們與美國、與世界強國的距離還是很大。雖然我們總量是第二大經濟體,實際上各方面跟人家比較,不管是從總量上、每人平均的數量上來講,我們都不能説是很富強的國家,我們還是要為我們國家進一步富強努力,因此我們還要把發展作為重要的重心工作來做。總的是這麼一個方向。

(這次報告)提出了明確的發展目標,胡錦濤總書記的十八大報告裏面,明確提出了要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以前我們提都是建設,現在明確的提出建成,一個字之差,這個很具體了,講的很清楚,就是要把國民生産總值翻一番,城鄉居民的每人平均收入翻一番,説得非常具體。

特別令人感到振奮和鼓舞的是國內生産總值翻一番,城鎮的居民每人平均收入翻一番,是同時提出的。GDP翻一番,代表我們是在47萬億美元的基礎上,每年7點幾的增長,到2020年也能夠達到100萬億美元的水準。100萬億的水準就是我們跟美國人現在的水準大體相等,那時候我們真正是富強的國家了,這個是非常振奮人心的。中國在國際上的國際地位,以及我們在國際政治舞臺上的發言權都會大大的增加,這是很振奮人心的。

在具體的方向上,提出了要建設海洋強國,明確了要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安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建設海洋強國。這樣的目標提出,説明我們黨已經把21世紀中國發展的眼光投向了海洋。我覺得21世紀應該是一個海洋的世紀。我覺得投向海洋是完全正確的選擇,像世界上有識之士都提出了向海洋要資源的問題。因為我們現在大陸的資源開發已經非常的成熟了,所以我們13多億的中國人,國家的富強、GDP要翻一番,那我們就一定需要資源的支撐。比如説石油我們對外的依存度已經達到55%以上了,如果我們不向海洋要資源,再進一步的發展上就會帶來很多的窘境。再加上海洋漁業的發展,我們基本上都是近海養殖,我們的海洋産品提供了老百姓飯桌上的主體——佔75%——80%,所以我們要上遠海,不在近海做。地球污染,近海的捕魚期越來越長,説明我們的資源越來越少,所以我們要走向遠海捕,也是要向海洋要資源。

還有油氣資源,還有其他的礦産資源也在進一步地探索,技術的難題還沒有最後突破。所以説海洋是一個廣闊的區域,而且海洋比陸地大得多,所以海洋裏面是大有可為的。中央把新的發展眼光投向海洋,把資源支撐投向海洋,這是完全正確的選擇,對我們搞船舶行業的人來説也是巨大的鼓舞。

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主席團成員、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胡問鳴
 

中國網:剛才您也特別提到,報告中提出海洋經濟的建設,您認為建設海洋經濟應該著重從哪些方面入手和加強呢?

胡問鳴:首先,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要對海洋了解。我們要宣傳海洋。我們的國人對海洋的了解實在太少了,這方面的宣傳也完全不夠。我們説的海景房,到海邊看沙灘,沐浴、游泳、曬太陽,這不是海洋開發的主要內容。我認為海洋開發的主要內容是要向海洋要資源,要走進深海,走向深藍,所以首先你要了解海洋,那你就要普及海洋知識,普及海洋科學知識。

第二,我們對海洋要進行探測,你要了解海洋,才能宣傳好海洋,所以必須加強對海洋的探測。我們現在發了很多的海洋衛星、海監衛星,天上的非常了解,還要走進海洋對它了解,所以就需要發展海洋的科學探索。你要探索海洋,首先就要有探索海洋的計劃,還要有探測海洋的設備,所以你就要有科考船,當然我們現在已經有了,比如説極地破冰科考船。包括哪有魚群,你也要探測到,我們天上有探測,還要有水裏探測,探測之後才能指導我們的漁民到那裏去捕魚,所以深海的遠洋探測技術要上去,這方面的能力建設要上去。

另外,要走向遠海,海洋當中要有立足質地,立足質地起碼要有船,這個船不是我們現在想像的小船,不是幾十噸的,一定要是很大的船,它的續航能力、持續維持生命的能力,都要很強,也是對我們海洋裝備建設技術(提出)的新要求,所以我們要加強裝備建設。

一方面是探測的科考船。第二個是走向深海的遠洋漁輪,或者其他的遠洋漁船;第三是海洋的採集平臺和生産平臺,以及穿梭的油輪,要有走向遠海的大船。除此以外,你還要有保護安全,十八大中央報告中胡錦濤同志説要保衛海洋安全,保衛海洋安全你要有足夠的力量,要有軍隊,要有執法船,海監、漁政等執法船都要上去,作業的人也要有安全感,不要被海盜、國外的強權干擾,使我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這幾方面的建設都要上去,因此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建出一個與我們國家國際地位相稱,與我們國家的安全需要和發展需要相適應的堅強國防和強大的軍隊。我們在發展海洋軍事上來説,要發展強大的海軍編隊。我們以前海軍的戰略都是近岸防禦,後來發展到近海防禦,我們目前通過亞丁灣和索馬利亞區域的護航,現在走向了遠海,但是我們走向遠海僅僅是走到了這一步,真正我們的艦隊裝備建設都還沒有能夠滿足我們建設一支遠洋海軍的需要。我們的遠洋不是為了侵略,我們是為了保護髮展需要的生命線的安全,保護油路的通道安全,保護我們遠洋作業漁船的安全,防止別人的襲擊,這都是我們一種和平的需求。所以説海軍的發展也需要有一個大的發展計劃。

這些讓我們倍感責任重大,因為到2020年也就是剩下8年的時間,對於船舶發展時間來説是很短的發展時期,所以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建設一支強大的行政執法船隊伍,要建設一支強大的遠洋漁業的隊伍。建設一個強大的海上石油鑽探、開採、生産的系列化裝備,還是要及早謀劃、及早確定計劃、及早進行實施,才能夠到2020年完成十八大確定的發展海洋經濟的目標,才能夠滿足這個需要。

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主席團成員、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胡問鳴
 

中國網:海洋經濟的發展其實是需要方方面面的準備和努力。海洋經濟,我們對於海洋的開發以外,其實還涉及到對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您認為開發和保護之間應該達到怎樣的協調?在海洋的開發上,對於海洋環境的保護應該擺在什麼樣的位置?

胡問鳴:海洋環境的保護可以分成兩個層次:第一層是我們的近岸,或者説我們的領海範圍的海洋保護。

第二,《國際公約》對海洋的保護。我們領海的資源開發,走向遠海,走向深藍,本來就是對我們近岸沿海生態環境保護的方法,把你的需求向公海延伸,向廣闊的地區去延伸,這個對我們來説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對生態保護的辦法,用發展的辦法來保護我們的生態。

我們一定要參加和支援《國際公約》對遠洋船舶高排放的約束,據有關資料統計,現在遠洋航行的運輸船隻對海洋的排放佔到了12%——18%的比例,這是一個很大的排放量。所以我們國家採取對高耗能、高污染的遠洋漁輪採取強制性的淘汰措施,要用新型的、節能型、環保型的、綠色的遠洋輪代替,也應該下這個決心,淘汰這種(舊的遠洋輪)。我們對世界、社會、國際的生態環境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也是非常有好處的,也有利於提高我們的國際地位,同時也能拉動內需。

大家知道,航運業不景氣,帶來了造船業的不景氣,帶來了鋼鐵業等等一系列的其他産業,整個的鏈條都帶來了影響。國家也確定要以內需拉動作為我們今後發展的主要方向,對這種高污染的船舶採取措施,既是一種內需拉動,又是對生態環境負責,又可以樹立我們大國的負責任的形象,又可以拉動其他産業的發展,這是一個一舉多得的事情,應該儘快的採取。

從技術上來講,中船集團已經開發出了40種型號的遠洋漁船,對比于五年前的老型號,我們能節能20%到30%,甚至有的節省到40%,像這樣的技術準備已經準備好了。

節能是什麼概念?就是每少燒一噸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63個立方米,所以節能的量是很大的,對環境污染治理的貢獻也是非常大的。我們要把海洋經濟發展和我們的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

中國網:如果讓你排序,對海洋的開發、保護,開發和保護哪一個排在前面哪個排後面?或者説這兩者是同等重要,在您看來是怎樣的關係呢?

胡問鳴:近海現在首先是保護,因為遠海的區域是很大,去的還很少,首先還是開發。我個人這麼看。

中國網:您認為海洋強國應該包含哪些方面的內容呢?

胡問鳴:海洋強國,我理解是對海洋資源利用的能力要強,同時當這個利用能力本身包含著對海洋生態的保護能力。我覺得建設海洋強國的標誌是:

第一,應該有一支強大的海軍,因為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發展是一種安全的發展。強大的軍隊目的是為了和平,遏制戰爭要靠強大的力量。

第二,另外要有強大的公務船隊,保護我們的漁民、海洋石油平臺等的安全。第三,我們要發展海洋的裝備,包括鑽井平臺,特別是深海的鑽井平臺。比如我們為中海油設計生産的3000米水深的萬米鑽井平臺,現在在南海作業效果很好,説明我們的技術已經成熟了,是可以繼續往前做的。我們要宣誓我們在南海的主權,要我建議就是要九段線,每一個段線上起碼放一個深海的鑽井平臺,鑽得出油,鑽不出油沒有關係,首先要讓五星紅旗高高的飄揚,我們國家應該做這種投入。

海洋強國的標誌就是我對海洋的佔有能力、開採能力、發現能力、利用能力,這就是海洋強國的標誌。你發現不了、到達不了,佔有不了,利用不了,你不能成為海洋強國。這個事情一定要國家做,這是領土安全,講領土的時候,我覺得不惜一切代價,我想全國人民都會支援,包括海外的華人也會支援。

中國網:中船集團作為我國特大型的軍工企業集團,可以説是我國海軍裝備建設的骨幹力量,中船集團公司在促進我國的國防建設上做了怎樣的努力,取得了什麼樣的發展成績,未來的規劃是什麼樣子的?

胡問鳴:海軍的裝備發展是跟海軍隨行的戰略使命相匹配的,我們在近岸海軍的時候,近岸海軍裏面都是一些小快艇、小炮艇,因為它在近岸,我們主要是靠海防。

現在,按照《中國國防白皮書》,我們叫近海防禦,近海防禦我們就要走出12海裏,到兩百海裏的經濟區要有這個保護能力,這個時候我們的産業就要發展的大一些,比如説我們要有比較大一些的驅逐艦、護衛艦。如果我們下一步要搞遠海防衛,我們就需要航空母艦,需要大型的驅逐艦,需要更多的驅逐艦和護衛艦,當然還有潛艇。

從我們中船集團來講,我們作為一個中央級的非常重要的軍工央企,專門是為海軍提供裝備而存在和發展的,所以為海軍的發展提供裝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目前我們海軍的主戰裝備在85%以上都是由我們集團來生産的,所以我們也為此感到自豪,同時也感到,要滿足海軍走向遠海、走向深藍的需求,我們責任重大。

(記者:鄭海濱 攝像:王一辰  圖片:董德  製作:李雙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