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進軍:新時代“金牌農民工”

時間:2012年11月13日
嘉賓:中共十八大代表、青島港大港公司裝卸二隊副隊長 皮進軍
簡介:中共十八大代表中,有26名農民工黨員加入到了代表隊伍中,並且第一次以群體形象出現在了中共全國黨代會上。皮進軍就是其中一位,他被譽為新時代“金牌農民工”,曾帶領團隊刷新四次世界紀錄,創造了66項絕活和“進軍”品牌系列。本期節目我們邀請皮進軍代表談一談新時代農民工的素養和發展。 [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各位好!今天我們專訪到的嘉賓是十八大代表,青島港(集團)有限公司、大港公司裝卸二隊的副隊長皮進軍。

代表您好!我們知道您曾經帶領了全隊200多名員工創造了66項絕活,也先後四次刷新了紙漿接卸的世界紀錄,還創造了“進軍”系列等驕人的成績,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第一次破紀錄的情形是什麼樣的?在整個成績創造的過程中,遇到了什麼困難?您是如何來克服的?

皮進軍:我們第一次破紀錄是紙漿卸船作業,當時“貝爾輪”拉了7260多噸貨物,我們僅用了兩個多小時就把它卸完了。當時我們遇到很多困難,因為當時來船靠泊的時間我們要確定好,要將運輸工具配好,還要挑選工人和合理安排場地等等。當時靠船的時候,在船艙口小、分艙不均的情況下,我們的工人調度精心策劃,克服了很多困難。最後,我們打破了世界紀錄。

中國網: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農民工也成為了工人階級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工人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尤其是26名農民工黨員也加入到了十八大代表的隊伍中,第一次以群體形象出現在了中共全國黨代會上。您作為一名金牌農民工,您對這樣一個現象如何來評價呢?

皮進軍:現在全國都很關注農民工,特別是這次十八大報告提到了民生問題、農民工就業問題、維權問題,包括農民工融入城市等方面的問題。所以,現在國家重視農民工,從最關心、最急切、最貼近的地方來給農民工提供成長成才的平臺,這是很關鍵的。這也與黨團組織對當代青年人的培養和教育是分不開的,所以,年輕人現在踏入社會,更深層次的問題是有的年輕人不願意到一線去工作,特別是現在社會很多無就業人員和大學生不願意到一線去工作。這次我來開十八大之前也帶了一本相冊,相冊中是以前我們港口的老照片和現在港口發展狀況的新照片對比,拿我以前在港口二十多年的工作經歷來告誡大家,要讓他們都能夠到一線去工作,因為在一線只要肯學習、肯鍛鍊、肯工作、肯付出,我想他們都能一樣成長成才,都能發展,都能有用武之地。只要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好這種模範帶頭作用,就一定能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

中國網:您認為農民工現在的地位是不是越來越高了,認可度是不是越來越高呢?

皮進軍:現在黨和國家都關注和關心農民工,農民工的影響力在全國也是很受關注。他們這種戰略地位也在提高,所以農民工現在確實是備受關注,也是備受關心的。

中國網:您認為現在對於農民工的發展來説是不是還存在一些困難?

皮進軍:當前農民工遇到的困難,普遍是技術技能培訓難和工作技能的培養難等問題,要進一步加大對他們的崗位培訓和技能培訓,使他們儘快走出困境,走上新的崗位。

中國網:您現在是裝卸二隊的副隊長,可以説走上了管理崗位,成為了青島港第一批農民工副隊長,從一名普通的農民工走上管理崗位,這兩者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皮進軍:作為一名普通農民工走上基層管理崗位,以前幹班長的時候只是管理一個點,現在幹基層副隊長就要管理一個面,現在需要考慮的是怎麼樣帶領職工過好日子,怎麼樣在生産當中確保安全,抓效率,練絕活,創品牌,打造一支過硬的技能隊伍,讓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實踐中發揮好促進學習的作用,特別是在創“工人先鋒號”勞動競賽中,我們人人、班班爭著比,爭著搶,在我們這種勞動氛圍中以大幹多超的形式,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中國網:我們知道您在工作中提到了“四步”工作法,其中包括“四個一”,“三個心”這樣的理論方法,這都是在過往基層工作實踐的基礎上提煉的,這些方法在您的實踐過程中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皮進軍:以前我帶領班組的時候,研究了我們“進軍灌裝”這“四步”工作法,一是分工明確早到位;二是嚴格標準重協作;三是抓好收攏關鍵點,四是爭分奪秒快接卸。“四步”工作法大大提高了我們散貨灌裝的工作效率,特別是當前工人要通過交流、交心、交朋友來分享工作心得,同時加大對農民工的關心和教育,使他們真正融入到我們的企業,讓我們在以人為本的戰略方針中,把職工當成自己的親兄弟,使他們儘快走上致富道路,讓他們過上好日子。

中國網:在未來的工作當中,您還有什麼樣的設想?

皮進軍:我在未來的設想就是怎麼樣把十八大會議開好,回去以後帶領職工更好地宣傳好十八大報告的精神,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把我們青島港在“十二五”末打造成一個“6億噸”的世界強港。

(結束)

(責編:裴希婷 記者:鄭海濱 攝像:王一辰 後期:李雙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