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萬青代表談草原從醫經歷

時間:2012年11月14日
嘉賓:十八大代表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 王萬青
簡介:曼巴就是醫生,是一個普通的崗位,當然也有它崇高的方面。草原那麼遼闊,醫生的心胸應該也遼闊。不要去糾纏一些物質的條件和要求,你應該追求更加有意義的、深遠的方面。

[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易健特約之十八大代表訪談節目。現在我所在的位置是十八大甘肅代表團駐地北京國際飯店,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來自甘肅的王萬青代表,請他與我們分享一下他在瑪曲草原的從醫經歷,以及農牧民地區醫療衛生服務的情況。

王代表您好!請您先自我介紹一下自己。

王萬青:我的名字是王萬青,是一個退休醫生,從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來到首都北京。

中國網:非常感謝您今天能夠接受我們的採訪,我看到您是1987年入黨,到今年已經整整25年了。您當時是抱著怎樣的信仰和初衷入黨的呢?到現在這麼多年來有沒有一些變化?

王萬青:我入黨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在草原工作。入黨之前我已經在草原工作了18年,在黨的領導下也做了一些成績,我想入黨以後可以更好的工作,執行黨的政策,給草原做更多的事情,盡好一個醫生的職責。

中國網:您入黨25年之後,您覺得有沒有實現您剛才所説的那種入黨以後可以更好的盡到醫生的職責?

王萬青:是的,我感覺到一個人必須要有目標,以前説的理想,或者是現在説的要有一個信念,這樣就可以為之奮鬥,覺得自己的生活有意義,自己的人生就有意義,而現在很明確的世界上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為黨的事業貢獻一切。

中國網:您這次當選為十八大黨代表,能否給我們介紹一走訪基層黨代表選舉流程呢?

王萬青:這次我的確沒有想到自己能當選黨代表,縣的黨代表,州的黨代表,省的黨代表,甚至當了全國的黨代表,我沒有想到。

中國網:就是一層一層選舉的?

王萬青:是這樣子的,開了好幾次會。記得在省上開會的時候,省十二次黨代會的時候,我還是沒有想到能到北京來參加全國黨代會,我想這對一個醫生,對一個基層的黨員來説,這是莫大的榮譽啊。

中國網:我看您的資料,您是上海人,您從上海這樣一個大都市來到甘肅南部這麼偏僻的地方,並且一待就是四十多年,是什麼讓您做出這樣的選擇呢?您在這個過程中就沒有考慮過要回到上海?

王萬青:的確,現在我在草原,在遠離上海故鄉的甘肅草原,黃河第一彎草原已經過了44年了,現在是第45年年頭。我當時離開上海,走進大西北,走進草原,而且是藏牧區草原,我是響應祖國的號召,我在畢業分配志願表上寫的那句話我還記得,就是祖國的需要就是我們自願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實際上當時我沒有填寫明確的、具體的地點。當時命運讓我來到了草原,而且是我們的藏族同胞聚居的瑪曲草原。

黃河在這個草原拐了個大彎,這個彎800多公里路,我感覺到生活是愉快的,工作也很愉快。當然愉快歸愉快嘛,回上海,回第一故鄉的念頭一直還是在的,要説沒有這個念頭,可能是在不久之前,完全打消了。的確,現在我已經老了,我當然還是想回上海,但是現在回不回上海已經不再重要了。

中國網:對您來説已經不是心心唸唸的問題了。

王萬青:我想一個人,我前面講過了有信念,我在這裡的十年,我感覺到給我的人生意義是很大的。當然回上海我可以享受現代生活,繁華的大城市,不過草原也給了我精神上更大的享受。

中國網:我看您已經娶了藏族妻子,已經成家立業在了草原?

王萬青:是的。我的妻子,我們的結合也很離奇的。這個故事也很曲曲折折,當然也很普通,認識了,有感情了,感覺到可以共同生活。當然這裡面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工作。當時我曾經做過比較,去還是留,回不回上海,最後,我真的想了三天三夜,我的確也畫了張表,回去的好處等等。

中國網:就是畫了張寫滿去或留的好處壞處的表。

王萬青:最後沒辦法計算,太複雜了,的確很複雜,我第一次碰到這樣的難題。當然答案也是明確的,留在草原,它最好最有利的地方就是有利於工作。

中國網:您説的有利於工作能不能再解釋一下呢?

王萬青:很顯然,我是漢族,我有一個藏族妻子,顯然牧民就認為我是藏族的女婿,是親人,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很容易得到牧民的信任,後面的確也證實了這一點。

當時還有一個關鍵,我們並不認為有一個姻緣關係就一切萬事大吉,絕不是這樣,你還要用你的行動來證明,你是藏族的親人,你要為他們解除病痛,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回到前面,結婚以後有一個我一直擔心的事情,後面也證實了這一點,就是娶了一個藏族妻子,我就再也回不了上海了,是這樣的。

中國網:因為藏族妻子更願意在草原上生活。

王萬青:實際上44年前我離開上海,我坐的52次列車,當時往大西北方向只有這一次列車。那時候在火車上,人們都哭了,我也感受到了,這個車的確很悲傷。但我不想悲傷,我不想淌眼淚,但是眼淚還是淌了,悄悄的淌了,我沒有哭出聲來。但是我覺得選擇我的路是對的,悲傷的路得到了幸福。當然這裡面的故事是很多很複雜的。

中國網:但不管怎麼説,到了40多年過後,您收穫了一個非常持家的妻子,然後又收穫了您自己的事業,現在還當選為黨代表來到了北京,可以説也是這麼多年的努力有了一個很好的回報。

王萬青:是的。如果説回報這真是我們世界上一個最最好的回報,一個沒有比這個再好的回報了。

中國網:沒有比當黨代表更好的回報了?

王萬青:沒有,其他的物質也好,其他的方方面面都比不上一個全國黨代表,它的職責、使命和榮譽。當然,説實話這一切我還是要感謝我們的黨,當然也要感謝我們的草原,黃河第一彎草原,我們的藏族同胞。

中國網:您在草原一線做醫療工作,從十六大到現在這十年來,你覺得農牧民地區醫生少,醫療條件差,群眾看病難的問題有沒有得到改善?

王萬青:就醫療條件上説,與十年前比較,那是天壤之別。説實話,以前所謂的缺醫少藥,在草原上曾經是相當嚴重的,有些病在大城市裏可以活,草原上就必須死,醫療條件太差了。現在這些問題不再存在,缺醫少藥已成為一去不復返的歷史。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個新時代,現在草原上醫療條件,我可以這麼説,我們的縣人民醫院條件已經超過了當時地區醫院的條件,現在我們的縣醫院有CT,很高級的CT。有幾十萬的醫療器械,各種各樣的,還有高壓氧艙,高壓氧艙必須要提,這是甘肅省縣級醫院的第一台高壓氧艙,它就在我們黃河第一彎草原的縣醫院裏面。我為什麼特別強調這一點?因為我們的瑪曲黃河第一彎草原是高寒高海拔地區。

中國網:多少海拔啊?

王萬青:它的海拔平均是3700米,實際上是2500到5000米的範圍,它的氧含量比較低,只有平原地區的50%而已。我們那裏喝開水,開水是82度,80度也不到就開了。

中國網:您剛才説到縣醫院的醫療設備條件還是比較好的,那咱們衛生所覆蓋的密度怎麼樣呢?牧民要離家多遠可以去一趟醫院?

王萬青:現在我們鄉的範圍和以前一樣沒有變化,一般我們的縣是1萬多平方公里,7、8個鄉,每個鄉基本上也就一千多平方公里,還是如此,沒有多大變化。但是我們的變化是現在交通特別方便,特別發達,公路網四通八達,這完全是在這幾年完成的,特別是今年,路還在繼續改善。所以,有了路我們的交通就解決了,大家知道我們現在草原上的牧民50%家庭都有摩托車,我們的衛生院也一樣,都配備了救護車,這是以前不可想像的。國家的投入極其巨大。

中國網:什麼時候配的救護車呢?

王萬青:也就在這幾年配的,也繼續在改進。所以,有了車輛以後一般服務半徑就擴大了,它不是步行,不像我以前是騎馬。現在我們一個鄉到縣上的路程也不過是一個小時,遠的也不過兩三個小時,而以前騎馬的話,沒有一天不行,有的要走兩三天。那麼現在交通解決了,車輛解決了,危重病人都得到了成功的搶救和救治,我們顯然享受到了我國醫療衛生政策的優越,生命和健康都得到了保障。

中國網:您覺得現在農牧民看病還有沒有面臨一些急於解決的問題?

王萬青:客觀説還是存在的。我們整個國家地域情況並不完全相同,都有了進步,但是距離還有。所以,我們在邊遠草原地區還在繼續努力,繼續改善醫療條件,還要努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一系列的問題,這就屬於醫改上的問題了。

醫改在我們草原上也同樣得到重視,國家特別的投入,我們的醫院,醫務人員,醫療制度都在改善,就是千方百計方便群眾看病,珍愛生命。我也講了,珍愛生命的同時,我們醫務人員要盡力,我們社會方方面面都要協同進行。

中國網:您剛才説到醫改,咱們醫改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關於新農合,在瑪曲新農合的情況如何?

王萬青:瑪曲的新農合也是很理想的,很不錯,現在是90%以上,有些地方是95%都參加了新農合。如果把醫保問題都統一來計算,這個問題基本上也解決了。當然老問題解決還有新問題。我們在探索我們的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我們的確是冒了很大的風險,我們要解決很多的問題,有時候是一個小問題,但是它的複雜性也難以估計。

中國網:能不能給我們舉個例子説一下面臨的這種新問題?

王萬青:舉個例子,比如我們做動員,牧民很自願的參加,這也有一些文化的影響,當然有一些歷史的原因,有傳統的、舊的陋習,舊的習慣,要克服這些問題,我們要做很多的工作。

這個社會工作很複雜,幸好有很多人士都幫助我們,我們共同解決這個問題。病人很高興,醫生很高興,群眾都很高興。

中國網:剛才您説到病人高興,醫生高興的問題,這幾年關於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係,大家的討論也比較多。十八大報告中,專門提到了要提高醫療衛生隊伍的服務能力,加強醫德醫風的建設,您在草原上工作了這麼多年,有沒有遇到和患者之間的矛盾呢?

王萬青:矛盾總是存在的,我得到了那麼多的榮譽,也得到了群眾那麼多的誇獎,但是有的時候也免不了發生一些爭論,這當然是正常的。我們把它解決好,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就是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我們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我們的目的就是一個,治好病,解除病痛。所以,一切都好解決的,我們不要把矛盾搞得太尖銳,太複雜,我們可以做得很好的。

中國網:一般都是怎麼解決啊?

王萬青:從我們醫生的角度來説,就是設身處地從病人的角度來考慮問題,當然免不了有的時候醫生也比較絕對,我有時候也是醫生,我有的時候也很著急,看到那麼重的病人,馬上要快手術,但是有的牧民他猶豫,不是現在我們宗教信仰自由,我們的牧區也是一樣的,宗教信仰自由,有的就需要研究或者做一些其他的工作,我們當然也就要理解寬容。當然,現在牧民也在進步,我們也宣傳科學知識,很多牧民也有科學知識,這一點是很好的。

中國網:説明您覺得解決醫患關係的矛盾,關鍵在於雙方都可以為對方著想?

王萬青:對,都包涵對方,包容對方,接受對方,當然在關鍵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講原則,但是這個原則我們還是有人情味的,講人性的。因為我們面對的人大家都是同胞,我們還是有感情的。

中國網:我看到瑪曲大家都叫您草原曼巴。這是什麼意思?

王萬青:草原大家都知道,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曼巴就是草原的發音,曼巴就是藏語的發音,翻譯成漢語就是醫生大夫的意思。當然,能得到群眾這樣的稱呼的確了不得,曼巴很普通,普通的崗位,普通的職業,當然也有它崇高的一個方面,白衣天使。那草原就很遼闊了,對醫生的要求是極其高的,草原那麼遼闊,醫生的心胸應該也遼闊。你不要去糾纏一些物質的條件和要求,你應該追求更加有意義的、深遠的方面。我前面就説了,人生的意義,醫生的職責,就像醫科大學那時候也給我們説的,現在還是這樣説的,我們上醫大,校訓就是尊醫明道,當好一個醫生不要講究名利,就是這個意思。後面醫科大學和復旦大學合併了,復旦大學也是一樣的,為人民做事情,做好人,做一個純粹的人,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人。所以,後面復旦大學授予我一個榮譽——復旦大學校長獎,這不是隨便的。大家知道復旦大學的大學校長獎,這是很不容易的。

中國網:説明您做到了要做一個純粹的人,做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益的人。

王萬青:我們的工作很普通,崗位也很普通,但是我們的確有的時候會意想不到得到一個不平凡的榮譽。

中國網:我聽説您每次回到上海的時候,都要買一本最新版的上海地圖冊,這可能是寄託了對家鄉的思念,您還會買很多上海的報紙、書籍,您這次來到北京有沒有什麼特別想要帶回去的東西?

王萬青:是這樣子的。當然這裡面因為人是有感情的,我的確需要這些,儘管我再不能回到第一故鄉了,甘肅就是我的第二故鄉,草原就是我的第二故鄉,但是第一故鄉我生活了24年,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故鄉永遠在我心中的。那麼第一故鄉也好,第二故鄉也好,我來到了首都,來到了北京,這就是我最大的一個故鄉,我們中國的心臟。這次回去,昨天我們參觀了一個展覽會,在北京展覽館,我得到了一些資料。那個展覽的題目就是“科學發展,成就輝煌”,那個資料我也很喜愛,一個人只有一份,我又特意要了一份,我一個人有兩份,這樣我想回到草原我經常可以看,因為科學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這次黨代會上總書記的報告就提到了,現在發展仍然是解決我們國家所有一些問題的關鍵,當然也是讓我們草原幸福美好,這樣一個目標也是離不開的。

中國網:相當於您這次回去就帶了一份思想上、精神上的禮物回到草原?

王萬青:是的,就是這個,這我已經很滿足,很高興了。這次有一個首日封,我也有這麼一套。我想大家回去以後,讓草原上的人們來分享我們十八大的光榮幸福,也激勵我們草原的人們加倍努力,奮發圖強。

中國網:我覺得這份禮物他們一定會喜歡的。

王萬青:我也是這麼想,當然我也要做很多事情,我想這需要我們創造。

中國網:希望您可以繼續關注農牧民醫療衛生情況,在草原上繼續做好咱們的“草原曼巴”。

王萬青:是的,我要努力,我和大家一起努力。

中國網:謝謝您王代表,您今天説的非常好。

王萬青:謝謝北京的媒體。我再補充一句,前幾天我們甘肅代表團的飛機降落在首都機場,飛機是平穩的飛行,但是我的心潮澎湃,我想我們到哪去?我們的方向是什麼?當然是去首都北京。但是我還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十八大,一個是我們幸福美好的小康。總而言之,我來自黃河,我帶來黃河第一彎草原的祝福,祝大家吉祥如意,扎西得勒!

(記者 楊丹 攝像 董超 圖片 董德 技術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