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豫滇代表:民營企業的紅色探索之路

時間:2012年11月13日
嘉賓:十八大代表 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 李豫滇
簡介:每一次中共代表大會都把中國民營經濟發展向前推進一步。據統計十八大民營企業家黨代表總共有34人,創歷史新高,反映出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家這一群體的鼓勵和期許。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訪談】李豫滇代表:民營企業的紅色探索之路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11月13日9:00 嘉賓:李豫滇,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簡介:民營企業家走上出黨的政治舞臺始於2002年的“十六大”, 過往每一次中共代表大會,都把中國民營經濟發展向前推進一步。近年來,隨著非公經濟在經濟全局中的地位不斷提高,這個領域越來越多的佼佼者出現在5年一度的黨的盛會上。據統計,十八大民營企業家黨代表有34人,創歷史新高。這個紅色民企群體在中國最高政治舞臺上的匯聚,反映出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家這一群體的鼓勵和期許。今天我們的訪談邀請到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請他為大家講述民營企業的紅色探索之路。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易健特約之十八大代表訪談節目,感謝新浪微網志對本節目的支援,您可以通過新浪微網志與我們實時互動。

    民營企業家走上黨的政治舞臺,始於2002年的十六大,過往每一次中共代表大會都把中國民營經濟發展向前推進一步。據統計十八大民營企業家黨代表總共有34人,創歷史新高,這個紅色民營企業家群體在中國最高政治舞臺上的匯聚,反映出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家這一群體的鼓勵和期許。今天我們的訪談就邀請到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請他為大家講述一下民營企業的紅色探索之路。

    2012-11-12 12:53:11

  • 中國網:

    李書記您好,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首先和我們的網友們打聲招呼!

    2012-11-12 12:53:31

  • 李豫滇:

    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2-11-12 12:57:08

  • 中國網:

    在節目一開始,是否可以為我們分享一下您的當選經歷,當選後您的感受是什麼樣的?

    2012-11-12 12:58:44

  • 李豫滇:

    好。我們企業是在貴州省畢節市,我們的選區是在畢節七星關區,選舉過程都是按照組織程式,由鎮推選到七星關區作為候選人,七星關區又推選到畢節市,又通過畢節市的代表大會推選到省委組織部。我在2012年4月21日,在貴州11次黨代會上當選為十八大代表。

    獲選後應該説非常高興,感到這是黨對民營企業的關愛,是貴州省委對企業前一段工作的肯定,是對企業的鼓勵和鞭策。

    2012-11-12 12:58:57

  • 中國網:

    其實十八大民營代表總共有34名,比十七大多了很多。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您怎麼評價民營企業家代表呢?是不是具有特殊性呢?

    2012-11-12 12:59:28

  • 李豫滇:

    我談一下我的理解。首先我認為能夠稱得上是民營企業家的才是中國真正的企業家,當然我不是企業家,因為我是黨委書記,我在企業裏面沒有股份。

    民營企業家首先要具有高遠的戰略眼光,堅定、強硬、對事業的執著是民營企業家的特質。如果沒有吃盡酸甜苦辣,受盡千錘百煉,他們成不了企業家。在中國民營企業傢具有政治頭腦,具有敏銳的眼光,不然他們就沒有辦法發展。他們成為企業家的先決條件是在中國改革開放環境中造就的,他們大多數都通過和受過艱苦的錘鍊,造就了他們堅定的毅力;他們對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應該説是從心靈深處萬分擁護,萬分支援。

    我接觸很多民營企業家的心聲是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總設計師鄧小平倡導的改革開放就沒有他們今天的事業。所以,可以説他們是高標處事,低調做人的典範。可以稱他們是踐行三個代表,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楷模。我是這樣認為的。

    2012-11-12 12:59:49

  • 中國網:

    那您認為什麼樣的企業家可以當選為十八大代表呢?

    2012-11-12 13:00:23

  • 李豫滇:

    首先應該是熱愛黨,熱愛事業,有社會責任感,這是基本條件。擁護共産黨的領導,把自己追求的事業和自己所做的事業,融入到共産主義的大事業中,這些民營企業家才會積極進取,並且可能當選十八大代表。

    2012-11-12 13:00:35

  • 中國網:

    其實對於我國經濟建設中已經佔據半邊天的民企力量,我們大多數關注的都是一個企業的自身發展,通常是用經濟效益來關注一個企業的發展,很少關注企業的政治生活。那麼我想問一下,您作為黨委書記怎麼看待民企的政治生活?怎麼把民企的政治生活和我們黨組織的建設、和我們企業自身發展有效結合起來的?

    2012-11-12 13:00:59

  • 李豫滇:

    我談一下我的理解。所謂看企業産值、看就業,這個沒錯,應該説這是衡量民營企業的硬指標。但是民營企業如果不重視政治生活,沒有企業文化,它就不可能廣納賢才,凝聚員工,為企業奮鬥,這個企業也就做不起來。

    民營企業從一個角度講,更應該抓黨建工作。比如説我的老闆馬偉亮先生,我認為他是一位民營企業家,他雖然不是中國共産黨員,但是他非常關心企業的黨建工作,一是對日常工作的關心,另外只要黨委這邊推薦黨員到行政這邊任職,他是一百個放心,百分之百的接納,而且還要求黨委這邊多推薦優秀的共産黨員到行政這邊任職。比如像重大的節日,國慶、七一,他會主動跟我説,你們是不是搞一個活動,以後大家聯歡聯歡,活躍一下企業文化,而且對時間、場所、費用這些都是大力支援的。

    因為黨建工作在民營企業裏應該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像民營企業和政府、黨委這邊銜接的一個很重要的紐帶就是黨的基層黨組織。

    2012-11-12 13:01:12

  • 中國網:

    民營企業的黨建標準和管理規範是不是有一些特殊性?可不可以通過您的經驗和我們其他的民營企業家分享一下呢?

    2012-11-12 13:01:24

  • 李豫滇:

    民營企業的黨建工作還是圍繞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來展開的,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是一個大的方面。另外,可以通過黨工團,一是增強黨員和員工的責任意識、團結意識,並且還有一個職責,反映職工的訴求,為職工爭取合法權益。二是通過黨工團的協調,和政府相關部門,比如説企業周邊的市民、村民工作,而且我們企業還有一個經驗,就是通過基層黨組織共建,搞一些娛樂活動,這樣就和周邊的環境也比較和諧了。

    像我們公司的黨委在企業中分管産業政策,技術創新,當然技術開發實際工作是由行政做的,但是技術的創新是由黨委這邊做的;也做人事協調等工作,有的時候也參與分配、融資,提管理的建議。像我們公司高層中的黨員佔絕對優勢,佔到企業63%,所以,我們企業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堅持圍繞生産經營,開展黨支部升級達標活動,把能否完成各項生産經營任務作為檢驗黨支部升級達標活動品質的一個重要標準,使生産經營支部工作互相促進,提高支部建設水準,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黨委通過不斷的完善黨委會、黨政聯席會等議事制度,形成民主議事、民主決策的良好氛圍。主要的措施我們有四個方面:

    第一方面,三條途徑當好企業的智囊,為企業發展贏得先機。

    一是參加企業決策,建立黨組織書記和企業行政雙向進入的交叉機制,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參與和服務企業決策的積極作用。

    二是加強溝通協商建立黨政聯席會議制度,並且通過有困難下級黨組織找上級黨組織的辦法,和諧企業和政府部門的關係,這一條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説要是國營企業是一條線有上級領導部門,但民營企業比較鬆散,所以有時候我們通過建設、規劃很多工作,企業也會做一些反映。但萬一這些部門不高度重視的時候,我們就通過下級黨組織找上級黨組織來解決困難,通過組織部牽頭為我們解決這些事情,所以這一方面應該是我們的經驗,這樣就便於政府部門對企業的服務,能夠讓企業充分享受政府對企業的各種扶持。

    三是加強銀企地共建,就是和銀行共建,比如我們和進出口銀行有基層共建黨組織的協議;和我們所在地小壩政府有基層共建黨組織的協議,並且也定期開展活動,這樣就融洽了地方和金融部門的關係,便於企業和諧發展。

    2012-11-12 13:01:57

  • 李豫滇:

    第二方面,三項措施,爭做企業創業先鋒,鼎立時駿人的奉獻精神。

    一是樹立發展思想,二是錘鍊發展作風,三是鼎立奉獻精神。

    第三方面,三大機遇,保證員工的權益,這也是我們要做的,讓企業在和諧中發展。

    一是建立鼓勵關懷幫扶機制,二是建立勞資關係的協調機制,要反映職工的合理訴求,三是建立職工群眾的培養培訓機制,通過不斷的培訓、教育引導職工有一個向上的文化。

    第四方面,三個保證,推動科學發展在克難攻堅中彰顯黨員本色。

    一是保證黨組織發揮作用,二是保證黨員的模範作用,在生産中發揮,在企業能夠發揮,三是保障企業能夠健康發展。

    2012-11-12 13:03:11

  • 中國網:

    我其實想知道一點,在力帆時駿有多少名員工是黨員?

    2012-11-12 13:03:22

  • 李豫滇:

    在力帆時駿目前是有316位黨員。

    2012-11-12 13:03:39

  • 中國網:

    這些黨員的組織生活是怎麼渡過的呢?

    2012-11-12 13:03:50

  • 李豫滇:

    組織生活,基本上我們按照《黨章》,每月交黨費,我們是有黨委,黨委有支部,支部下面有黨小組。每一個黨小組也都有組長,每個支部有支部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宣傳這塊由宣傳委員來抓,組織委員有負責抓組織建設這塊,收黨費。基本上一個月過一次組織生活,過組織生活還是過得比較齊,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讓黨員比一般的群眾事先知道我們國家的方針政策,國家的發展方向,企業的發展目標,企業對市場、對經營要採取什麼決策,讓黨員同志首先知道。通過黨員群眾的討論、反饋,我們才正式在全廠職工裏面宣傳。

    2012-11-12 13:03:59

  • 中國網:

    在力帆時駿中年輕人對於入黨的願望迫切嗎?

    2012-11-12 13:04:16

  • 李豫滇:

    迫切。因為我們的組織生活比較活躍,所以,他們都比較嚮往,有的年輕人開句玩笑説,下次到哪活動,我也要寫個申請。

    2012-11-12 13:04:27

  • 中國網:

    那企業會給他們怎樣的一個考驗和培養呢?

    2012-11-12 13:04:36

  • 李豫滇:

    企業按照組織原則,對寫入黨申請書的員工,和黨員一對一進行幫扶,最起碼讓他知道共産黨的宗旨是什麼,共産黨員應該做到什麼,對他們進行一些要求,這是從一個角度也是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2012-11-12 13:04:46

  • 中國網:

    我們在中國的政治傳統中,政治上的認可意味著企業能夠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更好的發展環境,對於企業來説也是一種無形的資産。有一些外媒就説了,民營企業家當選黨代表是不是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用經濟實力換取政治資本,您怎麼看?

    2012-11-12 13:04:56

  • 李豫滇:

    我認為説經濟實力換取政治資本,這種説法是不準確的,而且是錯誤的。

    2012-11-12 13:05:07

  • 中國網:

    為什麼呢?

    2012-11-12 13:05:17

  • 李豫滇:

    因為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的執政黨,是一個偉大的黨。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提高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而且還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革命。作為每一個中國人,每一個民營企業家應該説都有當選黨代表的意願,而且黨代表是按照組織程式遴選出來的,當然也需要黨委和組織部做一些引導,做一些導向性的推薦。但是要是民營企業家本人沒有過人之處,沒有優秀的事跡,那群眾也不可能舉手。我認為民營企業當選黨代表來説,對自己是最大的榮譽,而且也會感到很自豪,最起碼自己的心血、汗水、付出得到了黨的肯定,是黨對民營企業家的關愛,我認為是這樣理解的。

    2012-11-12 13:05:31

  • 中國網:

    您覺得政商關係對於民營企業來説有著多大的影響?

    2012-11-12 13:05:43

  • 李豫滇:

    在中國的政治傳統裏,政治上的認可意味著企業有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好的發展環境,這是肯定的。無論是個人或者是企業,絕對是一筆珍貴的無形資産,對企業的發展絕對有利,這是肯定的。就像我們老闆説過這樣一句話,我們要做好企業,就是要背靠政府,面向市場,所謂的背靠政府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發展的目標和發展的方向要和政府所提倡的相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話就發展不起來,就沒有這樣的土壤和氣候;面向市場,企業一定要在市場裏拼搏和競爭才能獲取效益獲得發展。

    2012-11-12 13:05:53

  • 中國網:

    怎樣建立一個良好的政商關係呢?

    2012-11-12 13:06:06

  • 李豫滇:

    首先要辯明政治方向,如果説精煉一點,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堅持科學發展觀,幹字當頭,創造價值,創造勞動崗位,謙虛謹慎,和政府搞好關係,和周邊群眾和諧相處,對和企業接觸的政府也好,就像尊重我們的用戶一樣,把他們作為上帝,對他們要謙虛,對他們要尊重,這樣應該能夠政商和諧。

    2012-11-12 13:06:16

  • 中國網:

    下面我們談談力帆時駿,雲貴地區的鐵路和公路不是很發達,力帆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地區作為一個根據地,您怎麼看待這個地方的投資環境呢?

    2012-11-12 13:06:25

  • 李豫滇:

    我們選擇畢節投資首先是從銷售切入的,因為我們最先是在雲南,叫做雲南力帆駿馬車輛有限公司,我們原來在省內發展,向省外發展,一是貴州和雲南接壤,二是畢節也有很大的市場,開始我們進入汽車行業做的是農用車和中型載貨汽車,這些在欠發達地區我們的産品會好銷一些。

    我們到畢節以後有三個感覺,一是畢節具有獨特的政治優勢。畢節是1988年時任貴州省委書記胡錦濤書記倡導並且報國務院批准成立的開發扶貧生態建設實驗區,同時也是多黨合作的示範區,所以,它具有特殊的政治優勢。

    二是畢節具有良好的區位優勢,畢節地處川滇黔渝的交匯處,區位優勢日益明顯,但目前的交通差一些,但今後從它的區位優勢來講,將會成為區域性的中心城市,這為我們發展載貨汽車産業,佔領西南地區市場打下了堅實基礎。

    三是畢節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畢節有西南煤海之稱,煤鐵磷等礦産資源豐富,隨著交通的逐步改善,工業化、城鎮化的進一步推進,畢節的資源優勢將會轉變成為強大的經濟優勢,這將為載貨汽車産業帶來巨大的市場前景。

    2012-11-12 13:06:33

  • 中國網:

    三十多年來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已經佔據了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在您看來,我們的民營企業的政治和經濟地位是否還有待提高?

    2012-11-12 13:06:48

  • 李豫滇:

    應該有待提高。

    2012-11-12 13:06:59

  • 中國網:

    什麼什麼樣的政策激勵會給民營企業更多的機會呢?樣的政策激勵會給民營企業更多的機會呢?

    2012-11-12 13:07:09

  • 李豫滇:

    在這次十八大報告裏也説到了,毫不動搖的鼓勵、支援、引導非公經濟發展,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這就增強了民營企業在市場經濟下做大做強的信心和決心。而且這次黨代會34位民營企業黨代表,能夠直接參加黨的最高會議,這應該説也是對民營企業政治待遇的進一步提高。

    我期望,大的民營企業家應該像國營企業控股集團董事長一樣能夠當選中央委員。

    2012-11-12 13:07:24

  • 中國網:

    具體到力帆未來怎麼發展和規劃呢?

    2012-11-12 13:07:37

  • 李豫滇:

    力帆通過這些年的努力拼搏,我們建立了7個生産平臺,前一階段我們應該是在做大這一方面花大力氣,今後我們就要在做精方面花大的力氣,做更多的投入。尤其我們企業作為民營企業的發展,一方面是靠一些機制體制的靈活,靠一些管理,但更多的創新是我們的驅動力。就像我們這個企業從做拖拉機進入汽車領域,所走的路子都是靠創新。比如拖拉機時期,因為雲南雲貴山高坡陡的狀況,我們就在拖拉機上加了一個副電阻,增加了車子的爬坡能力,所以車子在三年內就衝到了雲南省銷售第一名。

    在汽車這塊,我們也注重技術研發,就像我們現在新工廠開的模具,生産的駕駛室,在全國所有的駕駛樓中也是獨樹一幟。因為我們的駕駛樓吸收了歐式風格、日本的風格,還有中國中庸的元素,所以做出來以後非常漂亮,包括一些汽車專家對我們都是高度評價的。

    我們下一步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在貴州省工業強省的號召下,在創新方面要花大的力氣。就汽車製造而言,目前世界發達國家的技術水準遠高於我國,代表汽車科技水準的汽車電子控制已經達到相當高水準,在這個領域,我們企業採取引進、消化、吸收的路子來彌補這方面的差距,但是在新能源方面,我國與世界應該是處在同一條起跑線上,而且有豐富的資源優勢,我們企業也是這樣,加大對新能源利用的研發,現在我們公司在這方面也取得一些突破。一是我們公司,和貴州的宏華集團也是一家民營企業合作做了柴油天然氣混燃,在發動機上通過數控進行改進,數控柴油天然氣數控混燃發動機,這個已經做成功了,而且已經在新疆試了兩年,這個技術我們目前在全國屬於領先地位。我們這個車子出來以後,沒有氣的時候燒柴油,有氣的時候就可以油氣數控混燃,這樣降低了成本,所以我們的産品很具競爭力。尤其是今年10月26號我們下線的車子,那個車子是二甲醚和天然氣混燃,這個車子在10月26號已經在貴陽高新區面市。根據初步數據顯示,這個車子相對於使用柴油運作成本可以降低35%,發動機的功率保持原功率,排放的氮氧化物降低40%以上,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明顯下降,噪音也明顯下降。這個車子出來對我們的産品就會具有明顯的競爭力。所以,我們今後的發展方向,一個是從新能源方面做一些發展,在重卡,尤其是重型載貨汽車這個領域做一些發展。

    2012-11-12 13:07:47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科學發展觀,作為一名民企代表,您怎麼理解科學發展這幾個字?

    2012-11-12 13:07:59

  • 李豫滇:

    科學發展,就要談到我們民企的創新。比如這次會議中提到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要走新驅動發展戰略道路;另外回顧我們十年的發展歷史,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汽車産銷躍居全球第一,這也就是科學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結果。

    2012-11-12 13:08:12

  • 中國網:

    您前天聽了十八大報告,對於民企是不是有一些利好的政策?

    2012-11-12 13:08:22

  • 李豫滇:

    有。應該説我在十八大前的四個期盼,應該説在這次大會報告裏都體現了。

    第一方面,對民營企業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經濟發展,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這是第一條。

    第二方面,報告中闡述了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而且國家也在支援貴州省解決交通瓶頸問題,貴州也會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努力拼搏。

    第三方面,我一再説確定了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

    第四方面,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章中講到,節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轉變,推動新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這一條也是我們在追求的。比如説我們在汽車行業一是要追求經濟性,環保性,節約性,而且要追求新能源。

    像我剛才説的,我們的二甲醚和天然氣這個車要能夠實現産業化,那可以改變汽車對石油的依賴格局,因為我國是貧油富氣多煤的這樣一個結構的國家,對我們的戰略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而且對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更有深遠的意義。

    2012-11-12 13:08:37

  • 中國網:

    十八大報告中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了更美好的規劃,作為民企您認為可以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哪些貢獻呢?

    2012-11-12 13:08:50

  • 李豫滇:

    民企的貢獻應該是幾個方面。一是和諧,就業方面。現在應該説就業這塊,民企對社會是做了很大的貢獻。要是説得高度一點,那就是民企會在今後的工作中,踐行三個代表,落實科學發展觀,也只有這樣才能夠把自己的企業做好。

    2012-11-12 13:09:03

  • 中國網:

    好的,最後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今天我們的訪談節目就到這裡結束了。謝謝!

    感謝新浪微網志對本節目的支援,我們下期節目再見。(結束)

    2012-11-12 13:09:15

  • 中國網:

    (責編:佟靜 主持:李虹霖 圖片:李佳 導播:李哲 攝像:龐睿 郭天虎)

    2012-11-12 13:09:3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11-12-lyd_1352799737.mp4

圖片大圖:

  • 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李佳

  • 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做客中國訪談,分享當選十八大代表的光榮與責任

    中國網 李佳

  • 李豫滇 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

    中國網 李佳

  • 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代表談中國民營經濟發展

    中國網 李佳

  • 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代表談民營企業的黨建工作

    中國網 李佳

  • 李豫滇代表談民營企業家的紅色探索之路

    中國網 李佳

  • 十八大代表、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談政商關係

    中國網 李佳

  • 貴州力帆時駿振興集團黨委書記李豫滇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