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讓代表解讀:央企三大社會責任

時間:2012年11月13日
嘉賓:十八大代表、中國鋼研科技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才讓
簡介:企業光有銷售收入增長,光有利潤的貢獻,光有稅收的繳納還不是一個好的企業,一定要關注社會責任,你才是一個完整的、優秀的企業。[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易健特約之十八大代表訪談節目,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十八大代表、中國鋼研科技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才讓,就央企社會責任以及企業如何走出去等方面的問題與我們進行交流和探討。

才讓代表,您好!今天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您做客中國訪談欄目。請問,央企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您認為承擔著怎樣的責任?黨組織怎樣才能指導好這一責任?

才讓:中央企業和其他的企業一樣,有些屬性是一致的,所以我們講中央企業有三個責任,一是政治責任;一是經濟責任;一是社會責任。作為中央企業,特別許多企業是關係到國民經濟的命脈和國防軍工行業,因此,國家的使命、政治的責任是我們要考慮的一個方面。當然作為企業來講,無論你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還是外商獨資企業,作為企業的屬性它是獨立的,董事投給你的資金和股本需要你回報和增值。從經濟學上來講都差不多,但是從我們社會責任來講,過去在這方面無論是民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強調得不是特別多,因為大多數的國企強調的是政治責任和經濟責任,民企強調經濟責任更多一點。現在只要是在中國合法註冊的企業都應該關注社會責任,當然國有企業在這方面可能走得更快一點,要求更高一點。

尤其是我們國務院國資委的中央企業明確提出要求,企業光有銷售收入增長,光有利潤的貢獻,光有稅收的繳納還不是一個好的企業,一定要關注社會責任,你才是一個完整的、優秀的企業。比如這次總書記報告裏講到的綠色生産,生態文明,環境友好,資源節約,這方面的意識過去不是特別強,現在是越來越強,這體現社會責任的一部分。

第二,員工關注。尤其是咱們中國頒布了新的《勞動合同法》以後,善待員工,關心員工的物質和精神層面的生活,關心他們職業上升的通道,也是我們要體現的社會責任之一。

第三,社會責任還有我們企業相關的利益相關方,上游供應商、下游客戶,橫向的合作夥伴都是我們要關心的。

第四,還有一塊很重要的就是作為中央企業在各個地方,包括在海外要和當地社會、當地人民交融在一起,和諧共存,從利益上發展共用。這才能算是一個好的企業,才能算盡到了社會責任。

當然中央企業可能還有一層,因為我們的大股東是國家,因此在抗震救災這些突發事件發生時,我們調動的速度和響應的速度要快,而且我們在這些方面也是不惜代價,不計成本,只要能夠給國家分憂,只要能給人民解決問題,我們非常樂意去做。

中國網:您剛才談了企業社會責任包括很多個方面,您覺得黨組織在指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方面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才讓: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核心是政治核心作用,要保證我們黨的方針政策在我們企業落實,要保證基層員工和基層黨員的呼聲,能夠通過我們的渠道上傳到我們的上級機關。當然你對生産經營,包括企業文化建設,包括社會責任的履行,我們黨組織也富有指導和監督的作用。

中國網:我們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要逐步發展我國大型跨國公司和跨國金融機構,提高企業國際化經營水準,在企業走出去方面,中央企業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請您結合具體情況談一下。

才讓:現在世界經濟全球化已經是一個趨勢了,彼此之間的交融聯繫度已經很高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能像以前閉關鎖國,自我發展,因此善用兩個資源,善用兩個市場,是我們每一個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要考慮的發展之路。善用兩個資源就是國內國外資源,善用兩個市場就是國內國際市場。國際市場就是國內市場,國內市場就是國際市場,要以這種思維來拓展我們的發展空間,考慮我們的戰略佈局,這才是一個好的企業。當然,現在中國企業要走出去不是我們要走出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改革開放這三十多年,有多少港澳臺的企業已經在中國大陸開始“三來一補”,後來是合資企業,現在的獨資企業,應該説歐美大多數跨國公司都在中國有分支機構和代表處。我們在改革開放的前期主要是立足於內部建設,但現在經濟交流度越來越高,而且中國企業的成熟度也越來越高,因此,有必要利用兩個市場,利用兩個資源,所以中央企業現在也向其他企業一樣,面向全球立足國內,都在考慮走出去的發展戰略。

走出去發展戰略一是企業自身的資源需求,市場發展,市場在哪我們就到哪,資源到哪我們就到哪,這是一個基本原則,因為企業畢竟是逐利的。當然你從準備上來講,走出去自身的實力、經驗、人力資源配置,包括國際法律、貿易相關的規則我們要懂。同時,我們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要善用外部資源,實際上在國內國外都有很大的一批律師、會計師事務所、諮詢機構、跨國公司的一些戰略研究機構,他們這些方面的經驗也很多,因此,不光是你單打獨鬥地走出去,實際上也應該善用現在可以用的資源,現在是一個開放的世界。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能賺錢,要能投資有實效才行,不能為走出去而走出去,而要為企業的發展,為企業效益的增加走出去。

中國網:您能否結合中國鋼研集團的實際來講一下,咱們現在都有哪方面的努力?

才讓: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是一家研究院所轉制的企業,過去一個叫做鋼鐵研究總院,一個叫做引進自動化研究院,它是兩個事業單位,是做研究的。從歷史上我們和海外的聯絡就比較多,但是那時候的聯絡大多是在學術層面上,學術交流和研究合作,這方面比較多。

我們從1999年轉製成為中央企業,從2006年兩院合併組建了現在的中國鋼研科技集團以後,我們依然保持了和海外特別是學術界緊密的聯繫,和一些合作團體的科技合作這塊我們始終沒有放,這也是走出去的一塊,尤其是歷史上我們有很多比較好的戰略合作性的研究機構,我們有我們的所長,他們有他們的所長,這樣彼此取長補短,相輔相成,這種關係我們一直保留了下來,這也算是他們走進來,我們走出去。

第二,從商務合作上,我們注意把學術交流層面的工作,科技合作層面的工作向後延伸,延伸到産業,延伸到工程,延伸到商務,這是我們的做法。

中國網:非常感謝才讓董事長接受我們的訪談。

(記者 楊丹 攝像 董超 製作 周珊珊)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