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經緯談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新模式

時間:2012年8月24日16:30
嘉賓:香港中國商會主席 陳經緯
簡介:金融危機陰霾未散,而全球經濟復蘇是步履維艱,金融危機所帶來的衝擊和震蕩仍將持續,中國海外投資面臨的環境也將會更加得複雜。“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將以“全球經濟轉型與中國海外投資新模式”為主題,著力探討在全球經濟轉型的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新的路徑選擇。我們邀請到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為網友做深入解讀。[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現如今的金融危機陰霾未散,而全球經濟復蘇是步履維艱,金融危機所

帶來的衝擊和震蕩仍將持續,中國海外投資面臨的環境也將會更加得複雜,正是在這樣的大環境和大背景之下,“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將以“全球經濟轉型與中國海外投資新模式”為主題,著力探討在全球經濟轉型的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新的路徑選擇。我現在是正在香港會展中心,在“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的現場,我們非常有幸地採訪到了這次年會的主辦方—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

陳主席您好!首先歡迎您作客《中國訪談》,我們知道,今年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已經是第二屆了,去年11月份的時候就已經成功地舉辦了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想請問一下,您舉辦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的初衷在於什麼地方?

陳經緯:初衷在於,中國改革開放從“引進來”到現在的“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目前我們國家發展20、30年來,一些産業過剩,也有資源短缺,也有市場關係,環境關係,所以國家“走出去”的戰略在加快實施。香港如何在“引進來”的過程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俄羅斯改革開放羨慕中國有一個香港,中國香港為我們國家改革開放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原來香港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際化大都市,擁有大批的國際化專業人才,加上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一個物流中心,所以這幾方面在我們國家對外開放的初期到現在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現在我們國家要“走出去”,很多企業要走出去,當然中國企業進入世界,走向國際是剛剛起步,在國際化方面經驗、條件仍然比香港少一點,雖然有很多大型國企有專業人才,但廣大民營企業走向國際也是一個剛剛起步,所以人才方面是第一,資金、融資方面是其二。香港有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作為服務國家“走出去”戰略應該會起到很大的作用,這是眾所公認的,毋庸置疑的。

所以,去年“兩會”、今年“兩會”期間,兩次我都做了政協大會的提案,提案的主題就是“動用國家外匯儲備資助中國民營企業通過香港這個國際化平臺到海外投資”,這對香港經濟發展,國家“走出去”戰略平臺都有好處,也會給香港帶來很多商機。其二也能協助內地對國際上不熟悉的企業,為他們牽線搭橋,所以這個提案得到國家主管部門的重視,王岐山副總理也做了重要批示,被全國政協列為重要提案。

在去年李克強訪港時就宣佈了一些“挺港”措施,其中有一條叫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我提案,因為我只講企業方面,但國家已經提升到國家層面。這個計劃是內地、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這裡邊包括國企,一些主管部門,祖國內地全方位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今年我再次提案。

7月1日胡錦濤主席訪港的時候也加了兩個字—推動內地、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這一個是作為中央政府“挺港”的措施,也為香港帶來多種商機,另外也是國家的需要。今年我在中國海外投資年會開幕的時候講,目前走出去到外面發展,到海外投資是我們國家的需要,也是廣大企業的需要,也是香港的需要,更是全世界的需要。

從美國引發金融危機以後,歐債危機所帶來的衝擊,使得西方、北美的經濟低迷,所以他們也期待中國的企業到海外投資,到他們那裏投資,我們的企業因為客觀的原因,發展的需要,也需要走出去,更重要的就像我們國家擁有三萬多億美金的外匯儲備,國家管理層怎麼來用好這筆外匯儲備,讓它增值升值也是目前國家重大的課題。所以動用部分外匯儲備來支援企業到海外投資,對國家外匯儲備保值增值會起到比較好的效果。

我比較短淺地講了認識,就是這個外匯儲備如果來支援企業到海外投資,它的保值增值我相信比買其他國家的國債要有好處,所以社會各界對這個提議也非常贊同。去年我們開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以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最大的成功就是,在國際上取得了很大的影響,所以今年有這麼多國家來參會。我們有1000多位內地的企業家到香港來參會,所以外國政府特別是商務部門都非常重視這個會議。今年有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來參與這個會,有20多個國家不僅參會,也作為協辦機構和合作機構。

明天有三個國家的專場,一是美國的專場,二是澳大利亞的專場,三是加拿大的專場,他們那邊派出商務部、企業家,接受投資的部門專門來做投資環境的介紹。今年的亮點是有很多國家參與,而且是正式的參與,而且是有準備地參與,不是來隨便聽會而已。

中國網:我們知道,今年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的主題是“全球經濟轉型以及中國海外投資新模式”,不知道在您看來,這個新模式主要新在哪?

陳經緯:以往中國海外投資主要是在資源、礦産這類的投資,今年我們提出來一個新的,中國農業海外投資已經開始,但相對比較少。今年我們要求國家農業部來支援、指導、參與這個會議,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在論壇上也做了一個發言,我們國家現在十幾億人口,糧食安全是國家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不僅是中國問題,也是全世界的問題,全世界未來糧食安全大家都很重視,也很擔心。現在外國一些房屋土地,中國企業家或者農民企業家到海外投資農業,這等於説可以限于我們是18億畝耕地,可以再擴大在海外投資,所以我們國家對18億畝耕地的紅線是守得很緊,但只守緊也沒有辦法擴大。

要擴大農林牧業和生産量,為世界的糧食安全做貢獻,為我們國家十幾億人口糧食安全做貢獻,所以農林牧業産業要海外投資,這是今年要突破的主要課題。農林牧業到海外投資,資本小,風險也小,相對收益也小,雖然有一些國家因為政治因素或種種因素影響農業對海外投資,但我們只要認真去做,長遠來説意義是非常重大的。比如説我們內地這麼幾年來,特別是在2008年引發了“毒奶粉”。雖然這幾年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十幾億人喝上“放心奶”還是有擔憂,就是因為我們國家的草地比較少,奶源比較少,因為供不應求,有利可圖,所以部分不良企業搞這些小動作。原材料很充足,供需是平衡的話,就沒有這些小動作做,對十幾億人喝放心奶也很好。

我們也要想到最佳的投資案例,其中有一個案例是內地的大企業到澳洲投資牧場,當年就扭虧為盈。所以,上次我提出過,不是我們中國人最有錢,也不是我們最有管理能力,也不是我們技術最好,中國最大的因素是有一個龐大的市場,為什麼當年可以扭虧為盈?就是因為他的産品生産以後賣回到中國,這方面有很多方面的好處。一個可以緩解中國的奶源需求,其二可以減少貿易逆差,我們國家擴大進口,我們企業在外面生産的東西,進口到中國,其實就當外國産品進口到中國,這對各方面是有好處。

今天早上李克強副總理的批示,我們國家是有能力,也有需要加快實施“走出去”,這裡面有很多實際具體問題,我們就好好去研討,也按照李克強副總理的指示,在香港合作方面創新合作模式,加大內地與香港的緊密合作,再上一個新的臺階。

中國網:您剛才也提到了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影響還是沒有消退,在全球經濟尚不明朗的情況下,中國企業“走出去”要怎樣做才能做到風險防範呢?

陳經緯:機遇與風險是並在的。目前整個國際形勢,歐債危機的影響,有很多機會,所以目前海外投資是機遇大於挑戰,具體個案分析下來時間會很長。

中國網:您剛才提到了這次年會當中有關於像澳大利亞、美國等投資説明會的專場,我想知道一下,現在中國海外投資主要集中在哪些國家、哪些行業和領域呢?

陳經緯:現在中國海外投資,已經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投資,現在是剛剛起步,將來只要有機會的地方,我們中國的企業就會到那裏投資,對外投資的行業很多,資源、礦産也有,目前歐美還有很多很好的公司,因為受到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的影響,他們經營發生困難,一時缺少流動資金,就願意把公司的股權讓出去,讓大部分甚至整個品牌給你收購,這是一個機會,只要有這個資金,在海外並購目前是個機會。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