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良:如何延緩衰老進程

時間:2012年7月4日
嘉賓:安法抗衰老診所院長 王桂良
簡介:隨著現代化工作節奏的不斷加快,生活壓力的不斷加劇,由過速衰老引發的一系列健康問題引起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如何能夠有效的延緩衰老的進程,保持著一個良好的身體素質呢?我們邀請到來自寶島台灣的嘉賓,亞洲第一家抗衰老機構的創始人、安法抗衰老診所院長王桂良,請他為各位網友進行深入分析。[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隨著現代化工作節奏的不斷加快,生活壓力的不斷加劇,由過速衰老引發的一系列健康問題引起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如何能夠有效的延緩衰老的進程,保持著一個良好的身體素質,今天我們演播室也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一位嘉賓,讓他來給我們大家對這樣的問題做出深入的分析,同時我們也聽聽他有哪些好的辦法和建議。他就是來自寶島台灣的嘉賓,亞洲第一家抗衰老機構的創始人,安法抗衰老診所院長王桂良先生,歡迎您!

王桂良: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中午好!

中國網:歡迎您來到我們的演播室!

王桂良:謝謝!

中國網: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案例,我想您肯定也是有這樣的所聞,因為台灣可能也發生過同樣的現象,就是在一些壓力特別大的行業裏面,比如説像保險公司、IT業、會計事務所等等,一些年輕人在每天面臨非常繁重的工作壓力的時候,可能由於段時間的原因,忽然之間就離開了我們的視線,這種猝死的現象引起了社會高度的關注,您對這樣的現象有怎樣的看法?

王桂良:的確,大家都認為説越來越多的疾病好像都提早發生了,這代表説早衰、早老是我們現在人特別要注意的。人為什麼衰老?是因為細胞失去功能,沒有發揮功能。什麼樣的問題,什麼樣的原因會造成細胞沒有發揮功能?

第一個是激素的問題,我們在台灣叫荷爾蒙,就是激素的問題,隨著年齡越增加它會越衰退。

第二件事情就是自律神經的問題,自律神經會緊張,也會造成身體很多功能的衰退。

第三個是免疫系統的問題,免疫系統的負擔越重,我亂吃東西,生活習慣不好,飲食的習慣不好都會造成我們身體很多的負擔,這幾件事情,特別是年輕人,越是高壓力的族群就越沒有時間吃飯,越沒有時間放鬆心情,這些問題都會讓我們的細胞提早衰退,沒有辦法發揮功能之下,很多的疾病可能就會産生。

中國網:是,很多的人想不通就在這兒,為什麼年輕人作為社會的中堅力量,身體處於最佳的狀態時期,會在這樣的人群身體發生這樣的情況,短時間內忽然就猝死了。

王桂良:就是自律神經的問題,因為自律神經緊張,全身緊繃,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上升,這樣都會對身體裏面造成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心臟、血管,可能在腦部,在腸胃道都會造成很大的問題。這些問題有時候會改變整個血液的迴圈,改變整個的新陳代謝,改變整個細胞的活性等等,當它沒有辦法執行功能,它整個就是出問題,所以很多人會皁死、猝死,是因為現在人的生活越來越緊張,飲食等各方面免疫系統的負擔越來越厲害,這些會促使你的激素系統的及早衰退,所以整個功能喪失,就會很容易造成這些問題。

中國網:由於繁重的工作壓力,給我們帶來身體系統方面一個劇烈的變化。

王桂良:沒錯。

中國網:很多人也是在想,這樣的身體條件,本來是應該有一個大好的前途,在事業當中正屬於一個拼搏的時期,對於年輕人來講,如果我們在這段時期怎麼做才能有效的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是不是在這樣的時期就開始在自己的安全上面有一些打算?

王桂良:當然,沒有錯。剛才講細胞的衰退、功能的衰退是跟三個系統有關,剛剛講的激素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當然對年輕的人來講他的激素系統還是不錯的,他只要把生活、步調等各方面調控好,它的激素系統是很不錯的。因為激素是身體的指令系統,每一種不同的激素會下不同的指令給細胞去執行不同的功能,但是我們每天壓力很大,它會影響你的激素系統下指令。免疫系統很厲害,也會造成負擔很厲害。

我們希望在年輕人,在很多工作的時候必須要注意幾件事情。就是他必須要某一個時間點是要放鬆的,很多現代的年輕人可能工作很忙、很累,一下班去唱唱歌、喝酒、吃飯、熬夜,其實他這樣放鬆的方法其實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因為這些放鬆反而會去加重他的免疫系統的負擔,在這三個系統上面並沒有製造應有的平衡,所以應該是每一個人應該得到比較好的,所以説我應該去休假,應該去運動,應該去旅行,我不應該把所有的休假日都放在每天下班之後的放鬆。因為那種放鬆並沒有讓你身體真正的放鬆,大家必須要去往這方面去做,而且有時候在做休假的時候,很多人會去大吃大喝,這個都是對免疫系統造成很大的負擔。

在台灣越來越多的企業,他會想到去照顧這些主管或者員工,説他們可能在公司裏面會有一些什麼樣的建制,包括你要去運動,包括你要去放鬆、聽音樂等等,就是不要讓你再有這樣的工作壓力在你身上。

中國網: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什麼是真正的放鬆,像剛才您講到的,一天的繁重工作之後,我們再去過渡的對身體有一個負擔,反而是加劇身體在健康方面的隱患?

王桂良:對,沒錯。我們可以看到外國人,西方人度假去一個地方待一個禮拜,你覺得他們每天躺在沙灘裏面在做什麼,在曬太陽,他完全是放空的,不要去想很多的事情。我們中國人來講,每次都出去旅遊,一定要去跑很多的地方,每一個地方只住一個晚上,一大早就出門,很晚才回到飯店,這個行李都沒有打開就躺下去,這是很勞累的。他渡完假以後回到辦公室,他更累。

中國網:這就是中西方人在放鬆觀念上的不一樣,您看外國人是怎麼放鬆的,我工作之後,我結束了腦力勞動、結束了體力勞動,我就靜靜的躺在沙灘上、聽聽音樂、看看風景、曬曬太陽就OK了。但是對於中國人來講什麼是放鬆呢?就是我不工作了,但是我利用這個時間出去,自己玩,可能在玩的過程當中,旅遊過程當中,行程排的非常滿,節奏非常快,反而加重了身體不健康的因素。

王桂良:不錯,有的時候行程越緊湊,越多,其實我們心理是有很大壓力的。在台灣我們也奉勸我們的客人,都是一些企業的大老闆,我説你的行程一定要排的松一點,要求你的秘書不要把你的行程排得那麼緊湊,你的應酬不要排得那麼緊密,能夠鬆開一兩天、兩三天,對於他身體都是一個真正的休息。我們很多的客人都會告訴我説,的確,我不喜歡出去應酬,因為應酬都是大魚大肉,回到家我的身體壓力很大,我在家裏如果沒有什麼事情,我輕鬆小菜,他覺得非常好,腸胃得到輕鬆、放鬆,其實相差就很大。

中國網:但是現在的社會對於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來講,白天要工作,晚上回家裏面還有一些生活上面的壓力,或者我為了打拼事業來外面忙於應酬,很多的場面上的安排是不可避免的,長期以往的話,這樣高節奏的生活方式下,會給我們帶來哪些身體隱患?

王桂良:所以有時候我們可以去了解,我們可以從尿液,我們會幫大家檢查尿液,我看他整個身體裏面,他的自律神經,因為自律神經是受到某些神經傳導物質控制的,所以我們從尿液裏面的神經傳導物質裏面的代謝,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整個的自律神經是什麼樣子,當然我們要求他日常生活要改變等各方面,很重要,我們會給他吃一些健康保健品,這些是在調控他的神經傳導物質的代謝,這樣也可以讓他的抗壓能力等各方面會有所改善。當然,剛才講了自己的生活調節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網:因為現在生活節奏非常快,我們每天要處理的事情非常多,所以很多人就説了現在的一些年輕人壓力過渡,出現了早衰的現象,很多朋友也在往這方面考慮,怎麼樣能夠給自己延緩一下衰老,能夠保持住青春,您覺得我們如果從現在開始做,在抗衰老這方面的工作,是不是有這樣的必要呢?

王桂良:很多人都會問我,王院長你們在做什麼呢?我説在做抗衰老醫療,他想説這個很有意思,我老的時候來找你。大家都會講這句話。但是我們講,其實人類的衰老從什麼時候開始?《黃帝內經》都告訴我們了,對於一個男生來講他的最高峰是在32歲,女生的最高峰是在28歲,之後他的身體狀況開始往下走了,從這個時間開始,它很多細胞就休眠了,因為生長髮育到最極值了以後,沒有事情做了,不再長大了,所以很多的細胞就開始休眠。

很多的細胞慢慢失去它的功能,所以我們講32歲、28歲開始,很多人會説有那麼早嗎?大家不是説到40歲、50歲改變嗎?但是人是有潛力的,當我們32歲、28歲往下走,一直到40歲、45歲很多人就開始感覺了。但是還沒有感覺以前,大家一直在揮霍,所以在台灣的很多大企業老闆,他會做什麼呢?兒子送到我的診所裏面來,他的意思是説什麼?兒子是我的接班人,我送他到美國去唸書,他可以得到很多的知識上、經驗上、關於企業整個發展的很多知識,但是萬一他回來的時候已經百病纏身怎麼辦,所以對小孩子的投資,讓他們了解,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知道有這樣的概念。其實有時候我們常常會建議,早一點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的了解,有更多的調控,其實對他以後整體的健康狀態來講,包括他的青春、包括他的活力都是有很大幫助的。

中國網:從理想的年輕來看,我們應該在什麼時候開始在這方面有所預防,對於未來的健康方面有所規劃,我們應該怎麼做?在哪些方面應該注意?

王桂良:我們通常會建議,比較年輕一點,比如説35歲、40歲以前的人,第一件事情他可以到這樣的醫療機構來,先去了解自己存在的問題,比如説了解基因的問題,每個人的基因上面都有弱點的,我想在大陸一樣、在台灣一樣,很多人做基因檢查,但是做基因檢查不是做那個檢查,就是我做這個基因的檢查以後,我要知道幾件事:

我可以知道我基因的弱點,我知道基因的弱點我要做什麼呢?第一,就要趨吉避兇,我不該做的事情少碰了,比如説我有一個糖尿病的基因,我發現了那我要做什麼呢?含有糖的東西少吃一點,如果別人吃三顆我就吃一顆糖。第二件事情我必須要用一些營養素來補充我基因的弱點,大家都把這件事情是沒有做的,其實我們可以從基因的檢查知道我們怎麼去補強基因的弱點,作為一個比較年輕的人來講,因為他的激素系統非常好,他只要解決他一點自律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問題,他什麼東西比較加重身體的負擔,他就很健康了,甚至包括有一點去調控,他去補強他基因弱點的一些營養保健品。

對於一個35歲、40歲以上的人來講,其實他的很多激素系統在下降了,我怎麼去調控這些激素系統,讓他維持在比較年輕的狀態,細胞的整個活性,細胞的整個指引功能能力自然就會更好。所以對於一個35歲、40歲以上的人,他更需要提早做這方面的規劃,然後持續追蹤,讓他身體能夠一直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其實我們常常講,很多的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癌症、關節上的問題等也好,老人癡呆等等,這些疾病都是跟老化有關,其實我只要控制老化,我這些疾病就比較不會出現,甚至我去控制老化這些疾病,甚至我已經有這些疾病,他的程度會獲得很大的改善。所以很多人都會問我説,王院長他是有糖尿病來看,他有高血壓來看,他有老人癡呆,他有什麼病來找你,治療是什麼樣子?我説我只治療一件事情,治療老化的問題,老化的問題解決這些疾病自然就會減輕了。有一些人有高血壓、有些人有糖尿病,有一些是老年癡呆,是因為他們基因的不同,因為他整個老化的病變,就産生在不同的器官上面所造成的結果。這些疾病的原因是一樣的,都是來自於老化,我只要控制好我的細胞功能,甚至我讓細胞的數量能夠增加,我就可以解決很多的問題,所以解決老化的問題,就可以解決很多疾病的問題。

中國網:所以説抗衰老醫學可以説是面臨很多疾病的總的門類,把這個問題解決好了,其他的病很有可能在治療的過程當中迎刃而解。

王桂良:沒錯,所以在我們這兒有很多人是高血壓、糖尿病,本來以前是吃很多藥的,現在他的藥越吃越少,因為你的身體在調整,就會改變你的結果,如果不去調整我的身體的這三個系統,我就沒有辦法去解決這些結果的原因。原因是來自於你的激素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解決因才能解決果。但是我們現在醫療都是在治療果,高血壓就吃高血壓藥,糖尿病就吃糖尿病藥,它沒有去解決你身體裏面的激素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的問題,當然你的藥會越吃越重,原因是沒有去解決它。

中國網:我們怎麼能夠通過抗衰老這樣的醫學,對於這些一併能夠起到一個藥到病除的效果呢?就是運用我們目前的技術和取得的經驗,在治療這些疾病上面有哪些方法和案例?您能不能給我們大家介紹一下?

王桂良:基本上我們是可以透過一些檢查的,檢查會從我們的血液、尿液、口腔黏膜,甚至我們的頭髮,其實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標本,我們在了解整個身體的狀態。當然我要了解什麼狀態?

第一,我目前老化的狀態怎麼樣,包括我們有這些疾病,這是一個結果。

第二,要了解這些老化的原因是什麼?比如説是我的免疫系統負擔太重,那是什麼東西讓你免疫系統負擔重,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甚至我要去了解我的神經系統的運作,我的自律神經是不是平衡,不平衡了怎麼去調整它,甚至我去了解整個的激素系統,哪一種激素、哪一種荷爾蒙不足,我怎麼去調控它。

所以我們會對每個人做一些比較個人化的一些荷爾蒙的製劑,或者免疫方面的調控製劑,甚至自律神經系統方面的製劑讓他用吃的,甚至是打針的,打到身體裏面去,它自然就會去調控它整個的細胞反應。所以我們日後再去追蹤,我們會發現他的高血壓進步很多,他的高血壓、糖尿病都好了,不用再吃血糖的藥,或者把他整個的關節問題、情緒的問題等等。其實我們在從後面的追蹤也可以看到它很多的效應,所以我們後來會把他慢性疾病的藥慢慢減量。要通過一個檢查去了解這個結果,去了解這個病因,然後去調控他的病因,調節他的病因,然後我們再追蹤他的結果有沒有改善。

中國網:和其他的傳統醫療方式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就是我們通過自身的細胞檢測出自己體質的情況,然後再根據這樣的檢測結果,適時的調整我們自己在未來生活當中的膳食方面的情況也好、鍛鍊方面的情況也好,以自己的檢測結果,來治愈自己的疾病可能出現的情況。

王桂良:對,沒有錯,現在我們的醫療就是診斷一個疾病,然後針對這個疾病給你吃藥,但是藥基本上是化學藥品、化學製劑,其實我們身體沒有這種東西,在我身體裏面會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擔。理論上我應該去了解我整個身體的狀態,我們才會知道為什麼産生這個病痛,這個疾病的結果。有時候我們會反過來看看,中醫的很多理論也是這樣的,我們講固本,就是説你身體的本怎麼去把它照顧好。

當然,以一個抗衰老醫學來講,它是一個很科學化的,它有數據的,幫你去檢查出來缺失在哪?怎麼去調整?調控好以後,再來看它結果的改變是怎麼樣子,這是一個蠻有科學根據的一個狀態。那我們都知道在抗衰老醫學,在很早(20世紀初)大家在往這個方向研究,在求進步,特別是在歐洲,慢慢在美國都有越來越多的對於抗衰老醫學的重視,亞洲慢慢也對這方面的重視度越來越多。

中國網:剛才您説到了,在歐洲或者美洲的一些國家,可能提早的進入了這樣的階段,目前來講,他們的市場怎麼樣?有多少人能夠接受這樣的療法?或者説到現在為止取得了怎樣的成效呢?

王桂良:比如説在法國,你可以去看抗衰老專科醫師,錢是國家給付,因為國家認為他付這個錢是值得的,因為你去做一個預防,你去治療你的老化問題,你有很多的慢性疾病就可以減輕,國家其實在後面那塊省下來的金錢是很嚇人的。

因為我們安法診所,我們取一個“法”因為我們開始跟法國是合作的,所以對法國這方面的推動來講,我們都是很了解。的確,國家在做這方面的評估裏面,其實大家去接受這樣的治療等等,他們是得到了更好的好處,比如説醫療費用節省方面有很大經濟效益的。

中國網:您怎麼考慮在亞洲要開創這樣的一家機構,因為咱們是亞洲第一家這樣的機構。在創立的時候肯定也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情況,針對亞洲人群,大家在理念上是不是接受和認可,通過這些年的努力來講,我們從中是不是已經挖掘到了比較成熟的市場了?

王桂良:沒錯,我們是1994年成立,18年前,不要講那個時候的台灣,或者那個時候的亞洲,其實我們到國外去,到美國、歐洲去醫學院裏面去做一些演講等等,他們講説你們在台灣怎麼可能在1994年就有這樣專業的抗衰老機構成立。但是有時候我會返回來常常想,在1994年我們在台灣成立這樣的醫療機構,我們那個時候就有很多的企業老闆,包括政治人物,包括演藝界他們會來找我們,就代表這個市場上是有這樣需求的。當然,在這麼十幾年、二十年也有越來越多的醫生,他們在做一般的一些醫療的時候,他們也發現很多的問題、很多瓶頸他們也不好解決,沒有辦法解決就會返回來談論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其實我們可以知道這十幾年來,特別是最近的5年,這樣概念的發展更蓬勃,大家對它這種需求更多的,而不只是醫生自己想法的改變,也包括很多的一般消費者,他們有這樣的需求。

中國網:因為可能大家也意識到了對於這樣的療法,對於長期以後的身體、長期素質的一種完美的改善。

王桂良:沒錯,我們常常講,一個真正的抗衰老是從內在調整的,怎麼讓你細胞重新發揮功能,怎麼樣讓我們的細胞數量增加,其實從內在的調整以後,你表現出來、散發出來比較輕鬆的氣息,所以我們診所很多的客人人家都猜不出他們的年齡。

中國網:所以説這種療法有兩個最顯著的特點:第一,不是像之前的療法一樣,根據別人的病例判斷自己的病情,而是根據自己檢測的結果治愈自己。第二,我們可能不是真等病了之後再去治療,而是提前我們有一個預警機制,能夠很好的預防疾病的産生。

王桂良:沒錯,你講的非常正確。所以有時候講,預防疾病的産生,甚至如果已經是産生了疾病,我們都可以減緩他的程度。

中國網:我們在預防這方面,通過這樣的療法,能夠帶來怎樣的效果?

王桂良:首先我的外表一定越來越年輕了,我的活力、決斷力一定比以前好,性方面的功能也會比以前好,甚至一些慢性疾病我可以減緩它的程度,甚至我們要去預防這些疾病的産生。當然很多人最後講到抗衰老會想到説我外面要去做醫美、去做整形美容,當然這是OK,但是很重要的一點,內在要先調整。所以我常常會做一個比喻,比如説我有一部車子,很老的車子,我把外面整修的很漂亮,但是它只要一發動就知道這是舊車。有一些是新的車子,撞了一個凹,可是跑起來很快,沒有什麼聲音,我們還覺得它是一個好車。

就像一個人整的很漂亮,如果他走路的姿態、講話的聲音人家覺得他是老態,他就老了,雖然他外表看起來很年輕。對於一個很年輕的女生來講,雖然沒有長那麼漂亮,但是人家能夠感受到他青春的氣息。所以我們常常在講,我們要從內在去做調整,那我身體自然散發出來是青春的氣息,相對的他可以讓我各方面,人家對我們的評感、觀感,包括自己的感覺當然是完全不一樣的。

中國網:當然這和普通的醫學美容不一樣,那僅僅是外在的、外表的一種修復,我們是通過內部的基因,細胞當中的檢測,給我們的身體注入新的活力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方法。可能剛才我們跟大家這樣泛泛而談,大家還並不能夠十分的清楚,這是一種怎樣的技術,一種怎樣的原理,在這裡您是不是給我們介紹一下我們的抗衰老的治療原理是怎樣的過程?

王桂良:首先,我剛才講人會老化,是因為細胞功能沒有發揮,還有就是細胞數量減少。剛才講32歲、28歲以後這些事情就發生,感覺開始老化,對於我們來講,我們要做一件事,我要讓細胞要重新發揮功能,所以剛才講,我一定要把我的荷爾蒙系統、激素系統調整好,所以剛才講我們有一些激素的製劑,包括一些調控免疫系統方面的製劑,還有神經系統方面的製劑,我要去給你,讓你每天去服用他,因為它是為你量身訂作的。

第二,我們剛才講細胞數量減少,我們常常講,在以後的歲月裏面,我們可以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點,我可以在什麼時間點讓你的細胞數量增加。我們常常講我的細胞數量增加做什麼?其實用細胞來激活你的細胞,讓它醒過來。我想在大陸也有很多人聽過,大家到瑞士去打羊胚胎、牛胚胎,他在做什麼呢?其實是同一個概念,他是要用大量的,比較年輕的羊胚胎的細胞,或者牛胚胎的細胞,把它打到身體裏面去,讓我們的身體産生旁分泌效應,叫醒很多休眠的細胞,讓它去發揮功能的意思。

以前是因為細胞激素科技不發達,所以我沒有辦法有那麼大量的細胞,因為對於每個人來講,比如説人過了32歲、28歲,細胞數量開始減少,可能到40歲、50歲他要用的時候,他的細胞只剩5%醒著,其他的95%都在睡覺,5%沒有辦法去激活或者啟動這樣的動作,所以要去用別的動物細胞。但是現在細胞科技進步了,我剩下5%的細胞,但是我現在可以做複製,我可以做增殖,把5%的細胞變成100%,甚至是500%、1000%,那我足夠用自己的細胞去激活自己,去啟動這樣的機制,我會讓我很多的細胞醒過來,重新去運作,發揮它的功能。

中國網:可不可以這樣理解,當我們現在年輕力壯的時候,可能會從我們身體內部自身提取自己的細胞,然後儲存起來,然後等我們過了一定年齡之後,身體出現慢慢的衰老這樣的現象之後,再用我們自己原來年輕時候的細胞再注入到體內,煥發自己體內細胞的青春。

王桂良:這是一個最好的概念。這在2009年,在《時代雜誌》的封面他就告訴我們,有10個概念在改變全世界,其中有3個跟健康有關:第一個大家都不想老,就是抗衰老;第二件事情是生物銀行,他的意思就是説我應該趁著年輕,沒有疾病把我一些細胞組織,甚至血液儲存起來,有一天萬一有需要我可以拿出來,可以救我的命,甚至讓我更年輕;第三就是整個環境的問題。

我剛才講每個人都往衰老的方向走:第一,如果我可以把比較年輕的時候,先把這些比較好的細胞、健康的細胞、年輕的細胞先儲存起來我要用,到時候我就把這些細胞拿出來用。那在我們研究的一個裏面可以發現,越年輕的細胞在複製的時候增殖的倍數越大,這是我們已經發現到的。第二,我把越年輕的細胞增殖複製了以後,打到身體裏面去了之後,越年輕的細胞,它啟動這樣激活的機制更強。所以為什麼講,我應該趁著我比較年輕的時候先儲存一些細胞起來,以後我真的到40歲、50歲、60歲我可以在一個定期把它提煉出來去做某一些增殖複製,再打到我身體裏面去,去提升我整個身體裏面細胞的數量,這都是世界上,一個概念是往這個方向在做。

我剛才説在歐洲在瑞士他們打的胚胎細胞,到現在整個細胞治療的醫學發展,像去年的諾貝爾獎在11月份,他就説每一個細胞的應用,以後應用在抗衰老和應用在癌症治療上面。諾貝爾醫學獎已經告訴我們這個事情了,所以對很多人來講,我們都應該未雨綢繆,趁著現在比較健康,把這些細胞儲存起來。相對來講,如果現在我們已經不夠好了,我想要去做這個,其實細胞的品質也是我們可以去思考的方向。

中國網:説説我們這些年臨床方面的一些情況吧,有怎樣的消費者到您這樣的診所裏面,説我自己要儲存我自己的年輕細胞,大家的想法是怎麼樣?通過這些年的跟蹤調查,包括在治療方面我們運用的一些手段,取得了怎樣的效果?大家是不是在抗衰老方面有一個明顯的變化?

王桂良:我們在2004年就成立了我們的細胞實驗室,我們2009年就成立了細胞儲存庫,我們細胞儲存庫現在有相當大數量的人儲存了這些細胞,這些細胞的儲存,有很多是台灣的,也有很多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他們把細胞都儲在台灣,還有很多是美國、日本把這些細胞都儲存在台灣。

當然我們剛才講,細胞的治療以後最重要的是兩件事:一個是抗衰老,一個是抗癌症。其實以後20年、30年醫學的發展就在這兩塊方面,所以我們從來沒有講高血壓、糖尿病,我們剛才講過,這些疾病都跟老化有關、跟衰老有關,我只要把衰老問題能夠解決,其實這些問題就很容易控制,癌症跟我們衰老還是有一點關係的。

剛才在講,我們已經儲存了很多的細胞,當然我們也在持續做很多方面的研究,所以我們剛才講,蠻有趣的,我們還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就是對於一個得了癌症的人,你把他的血抽出來,然後你去做複製,發現這些免疫細胞的複製倍數很快,但是我們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它殺癌細胞的能力是不是很低,所以我們有在做很多的研究裏面也發現,我們會去檢查他細胞複製的倍數,包括打進去以後在細胞裏面發生了問題,它能喚醒多少細胞,這些喚醒細胞會不會殺癌細胞,會不會殺病毒,這都是我們研究方面裏面,我們都往這個方向在走。

其實很多人在做這些細胞的治療,不管是國內、不管是台灣,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數據一直是非常好,甚至之前大家到瑞士去打活細胞、胎盤素、胚胎細胞等,但是這些打的好不好,但是説感覺不錯,但是沒有真實的數據會告訴我們。我們在台灣接受這樣的治療,之後身體會産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都會有數據的追蹤。的確,我們在國外去做這些醫學報道,他們説你們在台灣真的做的非常先進。

中國網:當然我們也希望台灣先進的技術能夠來到大陸,為更多的大陸消費者帶來更年輕的外表和身體素質上的改善。

王桂良:也的確,我們在台灣,因為我們這樣講,在整個亞洲來講,能夠抗衰老的地方就是我們診所,因為我們的客戶最多,客人最多。對於一個醫生來講,他必須要累計很多的經驗,當然我在一家醫院裏面,如果在這家醫院裏面,他的病例越多,我會越有經驗。我們也訓練出一批批的醫生,我們希望這個概念能夠越來越拓展,甚至包括中國大陸等等,我們希望有很多的醫生能夠接受這種概念,很多的消費者對於抗衰老醫學的需求應該也會越來越多,因為大家的資訊越來越發達,對國內外的一些訊息越來越清楚,所以我們希望有一天我們安法也可以來到中國大陸,也有很多的大陸的同胞和消費者,大家可以見面,大家可以聊一聊,可以有不同的合作出現。

中國網:現在我們也開通了大陸和台灣的自由行,兩地的居民可能有更密切的往來,可能在我們醫療方面也會有合作的契機,可能有大陸的遊客到台灣,去尋求更健康的治療方式,或者是生活方面的改善,您覺得台灣的醫療機構在這方面有哪些自己的特點?

王桂良:因為我當醫生也當了三十幾年,我看著以前台灣的醫院裏面操作和經營的方法慢慢在做改變。我在1994年出來,我思考的很簡單,我今天要做一個抗衰老預防醫學,但是我常常講我要做一件事情,這個醫院的設計各方面,是為了讓民眾方便來的,並不是為了醫院的管理方便去設計的所有流程。其實台灣在最近的十幾年、二十年很多醫院都在做這方面的改變。以前台灣所謂的三長兩短,看病掛號要時間排的很長,看診的時候排的很長,領藥排隊很長,但是台灣都在改善。在我總體的醫療設計方面來講,是以病患的方便為主導,並不是以管理方便來主導,我是覺得這個是可以取得很好平衡的。那我想在中國大陸的醫院,因為我也觀察醫院一二十年了,也都在進步,兩岸的概念都是在往這個方向在進展。

當然在台灣來講,這十年來,台灣對於預防醫學的推動上面也一直在努力,像台灣有一個國民健康局,也一直在推動更多的概念,包括糖尿病的預防包括什麼的預防,從社區裏面去結合很多的護士、很多的藥劑師,包括醫生等,他們去照顧社區裏面的人民的健康。這個都是台灣在進步,這個很多的經驗在大陸也都可以去互相觀摩和學習。當然我也看到,因為現在很多客人從大陸來。

中國網:您能為他們提供怎樣的服務?

王桂良:在大陸他們還蠻注重健康的,他們來到我們台灣的時候。比如説通過檢查讓他了解身體的狀態,他基因上面的弱點,他的身體目前是怎麼樣的,他該做什麼樣的事情,甚至我診所要給他什麼樣的動作,他該吃什麼樣的健康營養保健品,甚至他需要打什麼針,什麼時候需要再回到台灣來,替他去做諮詢。我也跟我很多朋友講,在台灣有時候都還沒有大陸的客人那麼遵守,我跟你講,我這次的數據一定不是太健康,我説為什麼,因為這個數據太多了。我説你要多學學我們大陸的人。我是覺得大家蠻規律,這是我們一些經驗。所以很多人到台灣來,他們也來儲存細胞,他們接受抗衰老治療,他們有時候會把他們的下一代,比如説下一代,他們説我的小孩子過敏非常厲害,在大陸看了很多的醫生都沒有辦法解決,帶到台灣來檢查,發現什麼樣的食物會造成小孩的過敏,這很重要。如果過敏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去幫你去做調整。比如説我們常常會用益生菌,在大陸大家對於益生菌的概念越來越了解,但是益生菌不是健胃整腸而已,益生菌最重要的是調控免疫系統,免疫反應,讓這個免疫反應不要太強也不要太弱,因為太強了免疫反應會容易得質體免疫的問題,包括過敏。免疫反應太低的話會容易造成感染,甚至造成癌症。所以我們怎麼把免疫反應調控在中間,又不會讓我得癌症,又不會過敏,這裡面其實是用益生菌的。我們會把這個客人的血、免疫細胞分離出來以後,跟這些益生菌去做配對,看看哪種最適合你的免疫細胞,可以刺激你的嫌疑細胞産生某一些介質,去調控你的免疫反應。所以我們講益生菌那麼多種,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

過程講的抗衰老的治療是一個個人化的,必須要通過檢測,才能告訴我説應該給你什麼樣的營養保健品,並不是説大家都吃同樣的營養保健品。所以他們帶小孩子到台灣來做食物過敏的檢查,做益生菌的配對,甚至有一些人自體免疫之後又打電話説王院長真謝謝你,我小孩子常年的過敏問題解決了,甚至有一些人他肢體方面的問題也解決了。我們能夠真正從核心裏面去了解這個真正的原因,才能真正的去解決這個問題,不然的話我們目前過敏就吃抗過敏的藥,究竟每一支是免疫抑製劑,這些都是比較治標的。

當然有一些大陸的客人他們也沒有辦法到台灣來,總是還沒有那麼方便,但是我們期待兩岸肯定會越來越開放的,有時候他們會把他們一些報告寄給我們,包括某一些食物過敏的檢測,包括某一些基因的檢測,我們會根據基因上面的報告,我們剛才在講,你需要趨吉避兇。第一我們告訴他你要怎麼趨吉避兇;第二是你用什麼樣的營養保健品去補強你基因的弱點,我們會幫他們做這方面的配置。我們目前安法跟大陸的很多同胞中間有很多醫療方面的接觸,其實讓我們覺得也很開心,因為對醫生來講能夠幫大家解決問題,讓大家更年輕,讓大家不要太多的疾病,然後感覺更年輕,這是一個醫生最開心,最想要得到的最大的成就感。

中國網:通過這麼多年的臨床的消費者來到咱們診所,然後看著他們在自身的身體素質上面得到了改善,這也是您自己的驕傲。每年我知道您還到歐洲很多的國家在抗衰老這方面做很多的演講,也有很多的心得,您覺得這些年我們在抗衰老方面,從社會環境上來講,大家對它的認識上面有怎樣的改善,對於未來得發展,您覺得會呈現出怎樣的態勢?

王桂良:剛開始在歐美,我去參加一些抗衰老醫學會,我還記得1995年我第一次去參加這樣的醫學會,在美國,你會發現只有兩三百個醫生,但是現在去美國去參加這些抗衰老醫學,每次都有五六千個醫生,這個就是説整個大家對趨勢等各方面的改變。當然,對於很多在以這個消費者來講,其實1994年大家講都是18年前、20年前台灣真的有這種市場嗎?我本來是一個外科醫生,在做肝臟移植,做小孩子的開刀,在長庚醫院。我1994年離開這個醫院的時候,很多人問我説要做什麼?我説我跟法國合作,我們做抗衰老診所,他們講抗衰老很棒啊,這個市場沒有人做。但是我是覺得,當我開始做這樣的診所一成立,我們對外做演講,很多媒體對這個很有興趣,他們來採訪等等,大家接受度非常高、非常大。因為很多人會覺得他的問題看了很多的醫生並沒有真正的解決問題,只是吃藥在控制而已。其實我想預防醫學的概念大家是越來越能夠接受。我也常常到大陸來做演講,也的確有很多大陸的客人等等,消費者其實接受度是非常高的。所以我剛才講,觀念越來越開放,大家對於國內外的事情越來越了解,當然大家在接受度等各方面來講,會比20年前更容易的。

中國網:經歷了18年的發展,從做這項事到現在有這麼多人理解這個行業,也有更多的人希望做一種嘗試,為自己未來得青春提前買單,您覺得如果讓我們用一個關鍵詞來概括一下這十八年的歷程,會用哪幾個詞?

王桂良:其實我是覺得不管是從事這一行的人,或者是所有的消費者,我們一定要有幾個不同的面向去了解:

第一,我們應該用比較開放的角度去看待我的健康,我也希望很多的醫生在開放的角度看這個醫學。很多人問我説王院長,你對糖尿病的看法是什麼,或者你對高血壓的看法是什麼?我講的一定跟教科書講的是不一樣的,因為教科書就是你怎麼做診斷,怎麼給藥。但是我會講説為什麼高血壓我們要想想看,為什麼糖尿病我們要想想。其實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消費者,甚至是醫生更開放的角度去看到不同的,包括創新的角度去看疾病不同的面相,因為疾病有很多面相的,就好像高血壓,不是每個人的高血壓原因都一樣的,我們一定要去探討,所以我剛才講我們要用比較開放、比較創新的角度去看我自己的疾病,甚至看這個疾病的本身。

第二,我要一個信仰,我覺得當我比較開放的角度看這個疾病的時候,我要尋求誰來幫我解決這種問題,因為我已經用不同的角度在看了,不要一輩子在這裡面吃藥。這個醫生幫我看過以後,談過以後幫我檢查,告訴我很多的事情,我比較信仰。很多人我要信仰他,我要堅持,那我要去做我自己的改變,甚至醫生給我的很多建議,甚至醫生給我的很多內在的調整,我就要去堅持,能夠去檢查。

當然我每個人都要很開心、很快樂去發展自己身體的改變。所以我們要創新、要開放一點,而且我們要信仰、堅持,甚至我們要以非常歡樂的心情去迎接不一樣的自己。

中國網:對於未來我們這個機構的發展,您打算迎接怎樣的自己呢?因為我們經歷了18年的發展,馬上要到20年,對於下一個20年,我們會希望自己是什麼樣子?

王桂良:我希望我們這個機構的概念能夠更拓展,能夠幫助更多的人。當然現在我們在講很多的大陸同胞都到台灣來,我們也希望我們安法也可以來到中國大陸,然後把我們更多的理想、更多的理念,也可以訓練更多的醫生,來提供更多這些方面的服務,真正來造福我們中國人的健康。

中國在成長,每個人都需要更強的體魄,更健康的心裏,更歡樂的心裏,這是我們安法希望能夠提供整個新的概念,新的方式來解決大家的身體更健康的問題。的確我們常常在講,我想要做任何的事情,我有健康的體魄,我都能夠去執行,這種心裏是歡樂的,有成就感。我們是有這樣一個想法的。

中國網:非常感謝您來到我們的演播室,跟大家説了我們在抗衰老方面、在健康方面自己的心得,也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方式方法,感謝您的到來,也感覺大家的收看,再見!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