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劍走偏鋒的古瓷收藏家

時間:2012年6月12日
簡介:提起假古董,假文物,很多人聞之色變,甚至深惡痛絕。而不少絕世珍寶,可能這個時候正被遺忘在某個角落中。所以在我國民間就有著許多獨具慧眼的收藏家們,讓這些寶物重見天日。
    今天我們也請來一位古瓷收藏方面的大師,他讓許多具有文物價值意義和文化價值意義的古瓷重新回到我們面前,這位專家就是有著長三角古瓷收藏第一人稱謂、現任中國長三角收藏研究專家顧問、國際孔子文化研究院藝術顧問的胡平先生。[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您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我是方悅。在我國的民間只要一提起假古董,假文物,很多人是聞之色變,甚至是深惡痛絕,他們恨不得馬上就掄起錘子把這些假古董消滅掉,當然也有不少古董是絕世珍寶,可能這個時候正被遺忘在某個角落中,重見天日都成為一個難題了。所以,在我國民間就有著許多的收藏家們,他們獨具慧眼,讓這些寶物重見天日。今天我們也請來一位古瓷收藏方面的大師,他讓許多具有文物價值意義和文化價值意義的古瓷重新回到我們面前,這位專家就是有著長三角古瓷收藏第一人稱謂的現任中國長三角收藏研究專家顧問,國際孔子文化研究院藝術顧問的胡平先生。

您好,胡先生,歡迎您的到來!

胡平:主持人好!大家好!我叫胡平,是搞古陶瓷收藏研究的。

中國網:很高興您的到來,今天我們和大家探討這個話題,相信有不少觀眾都非常敏感。我首先問您一個敏感的問題吧,剛才我們提到説起假古董、假文物,不少人恨不得掄起錘子把它砸了,比如説我們的電視節目中也會有這樣的片斷,當碰到贗品的時候,我們絕對眼中不容沙子。但這就有一個問題,可能現在在我國的民間收藏界中並不是那麼的樂觀,或者並不是特別的健康,那麼假貨橫行,帶來的直接後果是什麼呢?

 

 

胡平:假貨橫行有三個方面:第一,它橫行下去影響我們優秀文化的傳承,第二,對民間收藏的發展也是很不健康的,第三,它給古玩市場的一些不法分子帶來一些可乘之機,這樣發展下去對我們社會、對我們大家都是不可接受的,而且是悲劇性的。

中國網:確實是悲劇性的一幕,為什麼説這個影響會非常大呢,我們説一個數據,在目前中國的收藏界,算起來大概有7000萬的藏家,而這7000萬藏家中不少人手裏都有假貨,可能他們還不知道,當然也有不少人手中是稀世珍寶,他也不知道它的價值到底有多大。這樣要和您探討一下了,作為一個合格的收藏家,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素質呢,請胡先生在這裡和我們分享一下。

 

 

胡平:我認為在當今的社會如果要做一個合格的收藏家,首先要具備的條件是熱愛祖國,熱愛文化,特別是對中國優秀的文化要有認識和鑽研。第二,他要具備自己獨立思考和鑽研的精神,要敢於吃苦,不怕困難,要練就一雙火眼金睛,能夠鑒別這些東西的真偽。第三,也是最最要緊的,作為一個合格的收藏家,必須要具備德財兩方面的條件,要有財力,德是收藏文化的最重要的話題,因為有了德,再從事收藏和鑒賞,對收藏家和鑒賞家來説,是一個最最主要的要具備的素質。

剛才説到要具備德財兩個方面,特別是德。最近我在香港《大公報》發表了一篇儒家與收藏,裏面特別提到仁,對於儒家文化來説,中國傳統文化2000多年從孔子開始的,就是強調一個德,我想從老祖宗的角度來説,對於我們現在收藏的事業也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一個人離開了德,那麼在收藏界中,對社會也好,對大眾也好就是一種不負責任,在這方面的事例,現在社會上的專家也好,看走眼了,拍賣行拍了假貨的事例也比較多,所以,我個人認為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德強調的是做人的道德問題,我剛才説的一篇文章中,儒家文化的仁,仁是一個鑒賞家和收藏家的核心道德因素,如果每個收藏家和鑒賞家如果有了仁,就等於心中點燃了一盞明燈,他在從事後面的收藏和鑒賞中就有一個方向。具體在做的時候,他就處處會顧及他人的利益,自己的私利就少了,自己的私利少了品位就會提高,對社會和對大眾都有一個提高。

中國網:剛才您提到德字,不管在哪些行業中都會提到,這是做人最基本的準則之一,但是如果這個德字體現在我們收藏界的話,主要有哪些方面,讓我們大家能夠體會到這個字或者這種精神的重要性?

胡平:德應該放在第一位,因為現在古玩市場最大的一個焦點問題,就是大家比較關注的仁性缺乏,假貨橫行,這個問題就是這樣引起的。為什麼説德是重要的,有了德一些矛盾和社會上的一些問題存在的就比較少了。

中國網:確實,這個德對我們來説是至關重要的,尤其在收藏界是最重要的幾點之一。那麼説起關於收藏方面的話題,我相信您應該是滔滔不絕的,因為在這個過程中,胡先生是吃了不少的假藥,上了不上當,也走了不少彎路,一路走下來之後讓他現在成為了這方面的專家,練就了火眼金睛,這中間其實也是經歷了很多的週折,據我了解,您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是開闊了眼界,另一方面,可能給您自己本身也有很多故事性的東西,能夠給我們大家講一講。

胡平:數十年收藏經歷很艱辛,這中間有苦也有悲,今天回顧當初的經歷,其實就是現在社會上流行的付學費,當然不付學費也沒有今天的成就。所以,這個學費應該説也是正常的,也是花的值得的,應該要交的。

中國網:您説花學費,當然我們都希望投入和産出能夠成最好的比例,比如説在您這幾十年的過程中,您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哪幾次或者説有什麼樣的事,讓您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在這裡面真的是吃了不少苦頭?

胡平:我在收藏中,像主持人剛才説的,投入和收入成正比。我在收藏裏和人家不一樣,因為從三十幾年前,17、18歲的時候開始喜歡到現在其實一直是屬於一種喜歡的類型,也就是説一直是收藏,所以我對收藏古陶瓷和人家不一樣。假如我能夠收進來賣出去的話,像現在市場上的一些情況,可能生活上要比現在好,但是我的感悟就不會那麼深,也不會有那麼多的藏品。所以,我這個情況又和一般的收藏家不一樣,他們比較現實一點,我比較跟不上形勢,所以到現在為止基本上沒有對外賣過一件東西,所以我就把這個心思放在研究上,三十幾年收進來一萬多件的東西,真真假假都有的,但是真在哪?假在哪?真在對當時社會一個工藝和先進性在哪,我就研究好了,就有了新的想法,慢慢寫感悟,用一種心得的形式寫出來。

中國網:在這裡我也想特別和電視機前的您介紹一下胡先生,因為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是由一名門外漢現在發展成一名資深的收藏界人士,當時他也是鑽圖書館,到收藏藏品的大家中去看,還有逛一些文物市場。慢慢他讓自己所有的見聞和感觸變成了自己內心的一種東西,然後慢慢的梳理開來,這樣才使得現在有了一雙慧眼,能夠識得很多寶物和贗品。那麼胡先生您在這些激情燃燒的歲月中走過了這麼多路,每次回想起來心中不免感慨,可能像您説的,您和很多收藏家可能不太一樣,那種感情也不太一樣?

 

胡平:是的。我在三十幾年收藏中,每次提到感悟我確實是非常的感慨。因為三十幾年中,我酸酸甜甜,苦苦辣辣經歷的事情特別多,要比一般人多。主持人剛才客氣了,説我是火眼金睛,其實我也談不上火眼金睛,只是我三十幾年比較關注得多一些,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講出來。但是通過這三十幾年下來,我總感到收穫不少,已經發表出來的文章在新華網、人民網、《解放日報》、《新民晚報》、香港《大公報》,還有一些地方的報紙上發表了,社會反響還是很大的。從這個角度,他們認為我對感悟古陶瓷還有一點認識,這一點我就感到確實是蠻幸運的,所以回想起這個過程,這麼一點感悟,我想接下來自己要把自己的感悟寫成書,奠定一個基礎。

從這個過程中過來,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收藏的事業講起來是非常非常艱辛的,在這裡面要具備好多好多的條件,我今天首先要通過中國網中國訪談,我要向這些老專家、老領導及老朋友表示感謝,首先感謝我國古陶瓷前會長,中國國家文物界的專家李志宴先生,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鑒定委員會指定專家黃家祥、王殿英,還有一位在我國有代表性的收藏鑒賞家維蓮,首先要感謝他們。在此,我要感謝中國長三角收藏研究會的會長唐凱教授,他既是我的長輩,又是我的良師益友,在我三十幾年的收藏過程中,因為他在上海,離我比較近一些,所以他對我的指導是終生不忘的。再要感謝一些媒體這十幾年中對我的關心和幫助,主要是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商業頻道,和人民網、《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上海經濟》,還有大量的網站,像上海文物局、文廣局網站,國學網,鳳凰網,香港大公報,很多的網站和報紙對我這幾年下來的感悟,和對我的一些藏品的報道和鼓勵,使我終身難忘。今天到這裡來,在此我也感謝中國網的中國訪談。

中國網:所有這些媒體對您的報道也都是有據可查,而且之所以對您有這麼深入的報道,都是因為您對收藏界所做出的貢獻。剛才您也提到了,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您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您特別懷有這種感恩之心,只要是別人給予您的一點點幫助,你都會抱以莫大的回報和感恩。這也是在收藏過程中給您的一種沉澱嗎?

胡平:您講得很對,是在收藏當中的沉澱,這也是我做人,收藏中也是這樣做的。因為我比較注重中國傳統文化,做人一定要誠信,一定要感恩,否則一個人哪怕是地位再高,哪怕再名氣大,人品也是不高的。所以,我主張在做人方面,人家給我一些幫助,我會永遠記住。

中國網:胡先生,我了解到您現在收藏的東西,基本上是從漢代到民國時期,漢代到民國很長的一段歷史時期,這麼長歷史時期的東西在您眼中就是一個寶貝,可能不光是由於歷史原因了,一方面您是尊重歷史的,另一方面,在您內心當中,對歷史懷有一種感懷,所以才會在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會讓您馬上和平時感覺不太一樣。

胡平:是的。每當收到一些古玩,解放以前,清朝以前的東西,特別是代表當時一個時代的東西,我心情馬上就想到當時的社會,當時的一種情況中,所以這方面的感情很深的。

中國網:而且剛才我們提到了,胡先生是從漢代到民國的這一段時間作為主要收藏的階段,那麼也填補了我國關於收藏界這一時間段的某些空白。所以,在這裡也想請胡先生給我們大概介紹一下,您的收藏之路中,包括您的寶物的情況,和我們大家分享一下,我相信有不少收藏界的朋友這時候也特別想聽到這些內容。

胡平:主持人剛才説的填補收藏(空白),從漢代到民國這些藏品當中,填補國內空白的問題,應該説是有一點的,但是也很少,我收藏的大多數都是民間的民窯,既然三十幾年了,而且剛才主持人提到是不是有代表性和填補國內空白,我也很欣慰的,正好在三十幾年中遇到了這樣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就是我們明代洪武年間的釉裏紅雲龍紋大罐,這個罐1989年以前,我國的古陶瓷前會長李治宴,也是我國文物界的李老,他看了以後,就很驚訝。然後現任的一些專家,黃家祥(我國三星考古隊隊長,國家指定專家)和王殿英,維蓮、唐凱,還有上海文聯藝術品鑒定中心主任宋業偉),好幾個專家。

那麼從這些專家層面來説,都對這個雲龍紋大罐,大家做了鑒定。他們説了以後,説這個罐是到現在為止,社會上還沒有發現第二個,是孤品,不可再生,價值無法可説。我心裏也有點不相信,心裏也感覺到很驚訝,既高興又驚訝,但是我想是不是我有這麼好的運氣,因為現在社會上,特別是在古玩收藏界,如果你單單有滿腔的熱血,如果機遇碰不到的話,再大的熱情和再大的財力也遇不到這種珍品的東西,我就感覺我請了各路專家,我請的專家又不同於一般的專家,比如説三個專家、兩個專家、或者四個專家一起過來,我就單獨一個一個請到家裏來,一個一個請來,我就要聽他們的分析和指教,那麼一個個分析了,我自己當時心裏的感覺就是説,我一定要確證這個東西的真實性。因為如果兩個人、三個人一起來的話,互相之間的意見會有影響,感情上,比如説我和主持人兩個人,你説對的,作為我和你大家都是專家,可能在十件東西裏面,你説三件東西我讓你,但是第四件東西他就不一定心裏有想法了,但是礙于面子,就不好當面和你爭。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鑒定古陶瓷的真實性就有問題了,我就分開他們,單獨一個一個,一天一天安排時間,讓他們定時間單獨過來。這樣下來,六個名氣比較大的專家來單獨看了以後,得出一致的結論,東西是對的,確實是你三十幾年沒有白搞,人家搞一輩子,看過再多的東西也沒有搞到這樣一個好東西,確實不錯,這個東西你可以讓社會知道了。那麼,對明洪武雲龍紋大罐這個珍稀的東西,就這樣定性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心裏面也感到比較欣慰,總算三十幾年這些心血,包括家裏的財産全部扔進去,還算是遇到了好東西。

中國網:剛才您提到的這樣東西,它的歷史價值在於什麼?

 

 

胡平:它的歷史價值,它是洪武年間,明早期的,元末和明早期的歷史價值。而且歷史價值最大的,它是釉裏紅,釉裏紅在我國歷史上是從元代開始的,但是真正的成熟形,精美的東西就是在洪武年間。再往後,釉裏紅的工藝就沒有洪武年間的成熟了。為什麼?元代燒制的時候剛剛開始發明燒制,還沒有成熟。但是到洪武年間的時候,已經形成了一個成熟的工藝,當初那些工匠們對釉裏紅已經掌握了,到後面這個工藝又失傳了,所用的原料也不同。所以又達不到洪武年間的水準,所以從歷史價值來説,釉裏紅在洪武年間,明早期的這段時間,它是最成熟的燒制過程,那這是一個。

第二,社會價值,歷史和社會的價值,專家們通過資料檢索,目前全世界還找不到第二個這樣的大罐。所以,這一點他們確定了歷史的價值、文物的價值和市場的價值,認為這個罐是孤品,不可再生的。

中國網:像您所説的,對於某一段歷史來説它是一個傳承,包括手藝和工藝上是一個傳承。剛才胡先生特別強調,説在尋找寶物的過程中需要幾點,一是要有相應的文化修養,或者我們把它總結為眼力,要有財力,還要有運氣。這幾方面我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咱們都説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有因才有果,您之所以收藏到了這麼多東西,或者像您剛才提到的這件寶物遇到了,在您的眼中它是寶物,但是在很多人的眼中可能還看不到它的價值。所以,在前不久胡先生參加了一個論壇,叫做維蓮有約精品古瓷鑒賞論壇,在您的家鄉松江舉行了,您也是帶去了十幾件的古瓷珍品,下面讓我們了解一下,這樣一個鑒賞會議上,大家拿每個人家裏的寶物到那邊去,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景,您也給我們講一講,介紹一下。

胡平:主持人剛才説了,維蓮有約在上個月底在我的家鄉上海松江雪浪湖度假村舉行了一個古瓷論壇,我對這個古瓷論壇首先的感覺是,拿出的東西第一是真品,第二是罕見。然後感悟,對維蓮有約,因為維蓮有約在我國民間收藏是作為一個文化品牌是很有知名度的,當初維蓮先生熱情地邀請我參加這次論壇,因為參加論壇的一些層次也比較高,媒體也多,從中央電視臺雙語頻道,新華社,人民網,解放日報,媒體也很多,所以維蓮先生當初很誠心地邀請我,我想我一定要挑幾件東西展示一下,讓社會更加了解一下,讓收藏家和企業家,包括一些社會人士近距離的接觸一些藏品,讓大家來分享一下。

在這個前提下,我也帶了十件東西去了,去的後果是對這次論壇,我收穫很大,特別是我把自己的感悟在當初的論壇上,中央雙語頻道的主持人董濤(音)問,我就簡單和他説了,我説我為什麼今天拿來十件精品讓大家看,我總認為現在的收藏界有一部分人,好像僅僅收藏,很簡單的一種收藏,我帶去精品的目的,讓他們不但收藏一般的,而且要收藏精品的東西。什麼叫精品,什麼叫做一般的古陶瓷,給他們把東西和東西放一起,讓他們對比得出,也是提醒廣大的收藏者和一些社會人士,真的東西是一個真正有品位的收藏家才能夠去收藏的,當然一種偶然的機遇碰到一個官窯,碰到一個好的東西,偶然,不是自己認識,像剛才主持人説的,假如這個東西是寶貝,但是在另外一個人眼裏,就認為不是寶貝,它就流失了,這種就是它物質,在鑒賞方面不懂,不懂就是我帶去的東西讓他們看真的東西是這樣的,讓他們碰到這些真的東西的時候要收下來。這是一個論壇觀點。

 

 

第二個觀點,我給董濤主持人介紹,收藏家和一般的收藏愛好者完全是兩碼事,收藏家的品位要站得高,他不是一般的收藏東西,他是要收藏古陶瓷中代表當時時代的工藝性和先進性,這才叫收藏家。收藏愛好者,收藏一般民間的地攤上的東西都會買,這就叫做收藏愛好者。所以,作為一個真正對古陶瓷有志向的收藏者來説,我想一定要有這麼一個遠大的志向,要把古陶瓷,不但要理解,要知道,而且要從品位上提高。

中國網:而且我想從這次鑒賞的論壇開始,胡先生改變了他以往的路徑,我們經常會説獨樂樂與眾樂樂,以往我們看到收藏界的這些收藏家們都是獨樂樂,自己擁有一件寶物自我欣賞,可能圈裏的幾個朋友一起來欣賞也就夠了,但是現在胡先生説了他要走眾樂樂的路線,在這裡也想請您給我們解釋一下,在您的理解,獨樂樂和眾樂樂在你們收藏界是怎麼回事。

胡平:謝謝主持人。這個話題也很好笑的,我回憶起一年以前,那時候我們上海《解放日報》上海市委黨報在全國也有一定的影響力,國內版的收藏高級記者到家裏來採訪,他很敏銳,他提的問題都是很尖銳的,這個獨樂樂和眾樂樂是他提出來的。他説胡大師,他説你現在收藏是不是獨樂樂為先,我説是的,我把當初收藏的過程就給他講了,他説,那麼這種獨樂樂以後眾樂樂怎麼考慮,你既然已經跨出這一步,到上海中國古玩城做了這麼大一個節目,新華社都給你報道了,這一步跨出來了,從一個人獨樂樂收藏然後走到眾樂樂,然後我説這位記者其實是厲害的,我説我都沒有你這樣的精髓。這樣對獨樂樂的概念理解,因為獨樂樂是我一個人和兩三個人,幾個愛好的古陶瓷收藏者,大家把收藏的東西自己研究,自己兩三個人分析一下,討論一下,對比一下。隨著我幾十年下來,逐步逐步對藏品的積累多起來了,對社會了解我也逐步的增加,這樣如果還獨樂樂的話,我總體的感覺有了一定的藏品,不能一個人分享,讓社會和大家都去分享,這樣獨樂樂要慢慢轉化為眾樂樂,所以,在前年10月17號在上海中國古玩城辦了這個從獨樂樂走出來,走到眾樂樂。

眾樂樂是什麼意思呢?眾樂樂就是通過走到社會上面,和社會上的收藏愛好者,和收藏人士近距離的接觸以後,對自己和大家都有一種幫助,如果我自己的東西不對,通過社會的專家和同仁的指點,對我也是一種提高。反過來説,我自己的東西介紹給人家,讓人家也了解我的藏品,對社會也是一個貢獻。這樣大家眾樂樂,互相了解了,再説現在的媒體很發達,通過這個眾樂樂讓全國人都知道,像今天我們的訪談一樣,一放出來以後,馬上全中國都知道了,就這麼厲害。我以前做的節目,包括在報上、媒體上發表的文章,幾百家網站全部轉載,人家馬上就打電話,還有發短信給我,包括新華社的,包括這些媒體的記者都來了,説胡先生,你這個文章,你這個藏品,國家所有的網站全部轉載了,在什麼網站,有近上百家的網站,這樣通過媒體傳播讓社會全部知道,從獨樂樂走到眾樂樂,對整體社會都有好處。我是這樣理解的。

中國網:而且您肯定也是希望能夠讓中國從古到今的文化精品能夠一直延續流傳下來,被更多的人所了解,被更多的人所看到。當然,如果要是想走眾樂樂的路線,我想請教您,您打算真正走呢?

胡平:眾樂樂,我想接下來要在繼續參與社會的一些收藏活動,收藏活動有幾方面的,一個是以前做過的論壇,還有研討會,還有一些展覽會,展示會,通過這些學術論壇,把眾樂樂再做的深一點,讓學術上的研究也更加深刻一點,讓社會也更加了解一點。

中國網:您有沒有考慮過,自己本身作為長三角古瓷收藏的第一人,這也是大家對您的評價,有沒有想過在未來的某一天成立一個民間的博物館,讓更多的老百姓和全世界的人民看到中國的這些寶物呢?

胡平:想過的。我作為一個收藏家來説,對這個問題是有好幾個記者提出過這個問題,今天主持人也提出這個問題,首先我感謝社會對我的關心,長三角第一人也是一些專家提出的,我自己因為收藏同仁比我水準高,還要資歷深的也有,但是一些專家這樣説了以後,我就覺得我的長三角第一人的稱呼這個壓力越來越大,壓力越大,事情肯定要越做越深,對社會的責任也要越來越大,這樣我就感覺到把自己的藏品要展示出來,展示出來以後,通過一些文化交流讓社會了解,真正起到一個在長三角地區比較有代表性的收藏家。我是這麼努力去爭取的。

中國網:在這裡剛才我們提到了很多,比如説我們的一些暢想,包括這些年您的一些經歷。但是我們在最開始節目的時候,我們也提到了,其實中國的收藏界還有一些陳規陋習需要進一步的發現和摒除,究竟這些陳規陋習是什麼?到底是什麼阻礙了中國收藏界的發展?在這裡也想請胡先生和大家一塊來分享一下。

胡平:陳規陋習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也很難説清楚,也不好回答。但是我個人認為,陳規陋習現在造成一種社會的影響是誠信問題,一個古玩市場缺少了誠信,這個古玩市場現在儘管是新興起來的,而且從大背景來説是呈現增長的,但是誠信缺乏了,那對這個社會誠信肯定是受到嚴重的打壓。

中國網:我打斷您一下,剛才您提到誠信問題,當然這是一個大問題,但是作為一個局外人來看,我是這樣想,有的時候並不是這些商家或者是這些收藏界的人士有心想把這些贗品拿出來賣或者給大家欣賞,而是他們沒有這個眼力,他們認為這就是真的。這個可能和誠信也有一定的關係,但是並不一定完全就是誠信的問題了。

胡平:剛才我説的誠信是指一些不法分子有機可乘,他是故意的。剛才主持人説的是民間的不知道這個是贗品,其實這個問題我有幾篇文章也在報上發表的時候也提醒了大家,對贗品的問題,正常的一種心態來看,用一種平常的心態來看可以這麼理解,因為凡是從事收藏,造假不是現在才有,自古以來每個朝代都有,只是每個朝代一旦到了從事收藏的時候,贗品氾濫就更加厲害了。作為一個一般的民間收藏者,他買了一個贗品,但是他不知道或者是模棱兩可,他再拿出去賣了,這個倒是可以理解,不是説誠信問題了,在從事收藏的今天,作為一般的社會的一些專家也好,一些社會人士對這個問題也要寬宏大量,要理解對方,因為贗品本身是市場中大量存在的,也不是他一個人造出來的,收藏參與者講起來愛好,參與進來,對市場做好一點,這種態度和熱情應該是要肯定的。

中國網:這是陳規陋習的第一點,誠信問題。那麼接下來呢?

 

 

胡平:接下來就是故意把贗品攪亂到一些真品當中去,這就是在大問題的誠信下面。因為陳規陋習,這樣就是等於故意、人為的去造成攪亂市場,把高倣品,等於我們民間説的高倣品,是故意造假造的,把贗品變成不但是贗品,而且是精品,也有這樣一種情況,那麼一些專家,因為現在社會上所謂的專家太多了,他們就故意去幫助這些人去做,所以我就感覺到,由於存在著誠信的大問題,在現在的社會中,作為一個收藏愛好者,一個收藏家,一定要對這個問題有清醒的認識,什麼認識,對所謂的專家也要有清醒的認識,不能盲目的崇拜。第二,對所謂的媒體報道也要有一個冷靜的思考。第三,對一些所謂的專家,定性的,在大拍賣行裏推薦的一些東西也不能完全當真,因為現在在社會上也已經出現了作為參考,當然我不是説有品牌的大拍賣行不好,但是確實是在媒體上已經曝露出來的問題已經存在了。所以,一個真正的收藏家也好,一個對社會有責任感的人,在這三個方面一定要注意,就是陳規陋習。你自己稍微理智一點,等於在自己做的收藏這塊裏,研究古陶瓷中就比較清醒了。

中國網:我們是否可以這樣理解,一方面作為收藏的愛好人士,還是收藏家來説,首先自己要有清醒的認識,對這件文物和這件古物,從歷史也好,從現代也好,要在文化方面有深刻自我的認識,他自己要了解一部分的知識。其次,對所謂的權威也不要完全抱有相信或者懷疑的態度,也一定要客觀的分析聽取。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很多人收藏一些東西,其實一方面是圖收藏品的價值,另一方面可能覺得這就是一個藝術品,我可以去欣賞,也有不少人有這樣一種心態。其實這樣的一種心態,有的時候碰到贗品時對它的處理要更加樂觀一些,當然這不是我們專業的收藏範疇內。

剛才我們和胡先生一塊提到了,現在不少人也是希望眾多民間的力量能夠集合起來,比如説創建民間的博物館等等。但是目前在中國來説,這種關於古瓷收藏和民間博物館可能還是有點困難,有一些小的問題在裏面,您也可以和我們大家説一説,讓我們對這個有一個更清醒的認識,比如在運營方面是不是有一定的困難?還有,民間博物館有些確實是舉步維艱,可能會碰到我們意想不到的一些問題。

胡平:是的,主持人講的問題是目前存在的一個問題。對這個問題也是很複雜的,回答起來也比較難。但是我的看法是,首先在這個問題上,國家有關部門應該建立一個民間博物館的比較詳細的政策,要使執行者有法可依,有據可查。其次是地方政府要根據本地的實際情況,把上級的政策予以細化。民間博物館的政策還是要落實到具體的省市縣區包括鎮,具體落實到這個層面。所以,地方政府的相關政策對建立民間博物館能否建立起來是一個關鍵問題。然後在這個基礎上,把資金方面有一個定位,我個人看法在建立民間博物館的政策定下來以後,然後就是資金。

資金應該有企業一起參與民間博物館,這對民間博物館的生存是有好處的。民間博物館如果在資金方面,企業參與的話,那就依託一家比較有經濟實力的,不管是國有的還是民間的,結合起來民間博物館有後續持續的力量,然後在國家文化産業大發展的背景下可以走得下去。目前這些民間博物館的許多困難,像剛才主持人説的,已經開了還面臨一種倒閉的現象,就是這種結局,對這個問題,我想應該説只要政府能夠重視起來,制定一個詳細的政策,讓企業參與特別是一些民間的企業參與進來,那我相信能夠把民間博物館的事業會繼續走下去。但是,就是到現在為止,政府到現在面對這個社會,也已經應該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民間博物館收藏現在已經走到一個關鍵點,政府如果説再不加以重視和制定詳細的政策,我想這個關鍵點上,民間博物館確實帶來一種要趴下來的姿態。所以,這個我也呼籲一下政府的有關部門,從中央到地方,特別是具體的一些部門,省市縣區。

中國網:應該及早的更快的來關注。在節目的最後,我們想問問胡先生,您關於收藏的夢想是什麼?

胡平:收藏的夢想,三十幾年來其實也沒有夢想,一年一年下來,特別是最近十多年,好像有一點藏品有一點感悟,越來越感覺到強烈了,這個強烈,這個夢想其實就是在上海市我的家鄉松江建立一個古陶瓷博物館,但是這是一個自己的夢想。

中國網:在這裡我們也代表所有喜愛您的收藏藏品的觀眾朋友們説一聲,希望您美夢成真,當然我們也希望電視機前有越來越多的觀眾能夠和胡先生一樣,更多的關注我們古陶瓷的文化,而且能夠讓這種大眾的鑒賞能力提高,我想這不僅僅是時代的需要,也是文化振興發展的需要。非常感謝您收看這期的節目,也感謝胡先生做客我們的節目。我是方悅,讓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