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長趙克志談工業強省

時間:2012年3月12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長趙克志
簡介:中央二號文件對貴州提出了兩步走的戰略目標,第一步是到2015年要接近西部的平均水準,第二步到2020年爭取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長趙克志就貴州省經濟發展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中國網:趙省長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貴州一直受到交通制約比較嚴重,您認為交通建設的發展,對咱們貴州經濟的建設有哪些方面的影響呢?請您評價一下。

趙克志:交通是制約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大的瓶頸,加快交通建設我們有綜合的考慮,也就是説要建設現代化、綜合性的交通體系。

首先,要加快高速公路的建設,目前我們高速公路通車里程2023公里,在建里程2268公里,到“十一五”末,我們可以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的目標,交通問題基本可以解決。

第二,鐵路建設。現在通車里程是2068公里,在建里程1216公里。我們原先計劃“十二五”期間鐵路建設總里程達到5000公里,現在看這個規劃有點高,因為鐵路建設的資金問題,建設的速度要適當的放緩一下,包括運作的速度,為了安全也要適當的降低一下,這是國家總體的考慮。

但是我認為,在“十二五”期間,我們建設4000公里的鐵路是有可能的。所以,今年我們計劃新開工鐵路在1000公里左右,今年開工一般建設時間就要四年,到“十二五”時期,我們可以運作到4000公里,基本也可以解決貨流機場(02:38音)的問題。

第三,水運。貴州的水運過去我們注重了水能發電的建設,但對水運航道功能和作用發揮得不夠。所以,通航的設施、通航的項目建設得少。貴州有五條內河航運,這五條內河航運大約每年的運量可以達到5000噸,相當於五條鐵路的運量。所以,我們準備從今年制定規劃,到2016年和2017年,大約用五年的時間來解決水上運輸問題。

第四,航空。你知道旅遊資源是我們貴州最大的優勢,黃果樹大瀑布非常有名,包括梵凈山,包括萬峰林,包括荔波大小七孔。今年我們準備制定航空運輸規劃,一是加強機場的建設,我們省內準備建一個主機場,11個支線機場,增加基地公司,增加航班,增加支線飛機,使貴陽通到的大城市和省會城市都有直達航班,這樣可以使高檔的遊客到貴州來參加旅遊,建設以旅遊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也就是把旅遊業建設成一個戰略性的支柱産業和人民群眾滿意的服務業。

中國網:以後我們要去貴州旅遊,就可以直接坐著飛機到黃果樹瀑布這樣的地方了?

趙克志:是的。今年省政府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要編制生態文化旅遊發展規劃。第二,編制貴州省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第一個規劃是為了把旅遊作為一個戰略性的産業來培育。第二個規劃是要建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降低商務成本,吸引更多的外地客商到貴州投資發展。

中國網:貴州提出了要建一個工業強省,這一提出以後,網上也有一些網友覺得,貴州本來是一個生態環境很好的地方,但工業強省會不會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

趙克志:網友對我們提出工業強省有質疑,有一些擔心,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要説,貴州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山區省份,有4000萬人口,貧困和落後是貴州的主要矛盾,加快發展是貴州的主要任務。中央二號文件對貴州提出了兩步走的戰略目標,第一步是到2015年要接近西部的平均水準,第二步到2020年爭取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農業的現代化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像一個4000萬人口的大省,不通過工業化和城鎮化的發展,是永遠解決不了貧困的問題,而且不抓産業的發展,不能為年輕人提供充分的就業機會,現代的就業,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人口增加了,人口的結構發生了大的變化,有的人過去不上學,現在可以讀到小學,有的可以讀到高中,有的讀到高等職業學校,那麼有的是大學畢業。我們現在的大學高校的毛入學率已經達到了21%,所以只有産業結構的調整,才能為就業結構的調整創造基礎。貴州為什麼前十年的扶貧,2000年人口占全國貧困人口9%,而到2010年我們貧困人口占到了全國貧困人口的16%,沒有下降,反而上升,就是産業發展不夠。所以,工業化和城鎮化是不可逾越的一個階段,城鎮化為工業化創造需求,工業化為城鎮化提供支撐。問題是我們要走一條符合貴州山區實際的、符合時代要求的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化現代之路。這就要求我們最基本的要做到兩條,第一條就是要以生態文明的理念,來引領經濟社會的發展,把環境的保護作為一條不得突破的紅線,高度重視環境的保護。實際我們這幾年,你也知道貴州的環境保護對生態的破壞不是因為工業,它是因為農業,農民在山上種包谷,喀斯特地貌,種兩年包谷,這個土就有一個特點,下雨一衝就都衝到下面來了,就形成了嚴重的石漠化。這種生態環境和條件是非常脆弱的,所以我們要以生態文明的理念引進經濟社會發展,大面積的實施退耕還林,加強對山體的保護,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工業園區要實行集約化、集聚化、節約化的發展,不是到處都可以搞工業,到處都在建城鎮。我們是在適合搞工業的地方,適合搞城鎮的地方,一些低山丘陵,不佔用農田,通過平整場地來逐步的發展工業和城鎮化,同步配套的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又是引進的高端産業,實行的又是迴圈經濟,我們的廢水零排放,我想只要是處理好工業的集聚發展、集中發展和集約發展,把農民向城鎮集中,把工業向園區集中,把土地向種田能手和農業專業合作社集中,以三化興三農,我們就一定會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符合時代要求,能夠保護環境,充分增加就業,儘快富裕農民的後發趕超之路。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