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解讀航太員太空生活

    時 間:2011年11月18日 13:30
    嘉 賓: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 高峰
    簡 介:昨晚神八安全回家,令人矚目的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圓滿完成。接下來大家最關注的就是我們中國航太員登上天宮一號,這個願望的實現還有多遠呢?今天我們邀請到了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高峰,請他做一個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高峰解讀航太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

活動描述

  • 時 間:2011年11月18日 15:00 嘉 賓: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 高峰簡 介:從天宮一號發射到神舟八號升空,從兩次組合到最終返回,天神組合體承載了所有中國人的航太夢。這次太空之旅提供了哪些經驗?中國航太事業未來將如何發展?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高峰做客中國訪談,為您進行深入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昨天晚上神舟八號已經回來了,接下來大家更期待的是中國航太員乘坐自己的飛船登陸到天宮一號中,離這個願望的實現究竟還有多遠呢?今天我們請來了載人航太工程空間實驗室系統副總設計師、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高峰,請他給大家做一個解讀。

    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1-11-18 13:10:47

  • 高峰: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1-11-18 13:27:10

  • 中國網:

    您主要從事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這兩個名詞對大家來説還有一些陌生,您能給大家解讀一下這兩個名詞嗎?

    2011-11-18 13:27:50

  • 高峰:

    想解讀這兩個名詞,首先有一個基本的情況給大家介紹一下,人在正常環境下生存下來需要什麼條件?地球表面有一些空氣、濕度以及我們和外面有食物、水等維持人的生命生存,在人一天要生存下來,要從大氣裏吸收0.9公斤的氧氣,人要呼吸氧氣,同時要排出一公斤二氧化碳,另外人每天要生存下來還需要喝2.5公斤的水。同時要通過呼吸、通過皮膚出汗要排出1.8公斤的濕氣,另外還有大小便,經過統計,尿液一天排出大概1.6公斤,還有固體的大便,大概0.6公斤。

    2011-11-18 13:28:11

  • 中國網:

    這些數據,據我了解在太空中人的生理代謝和地球表面是不同的。這些數據是針對太空的還是針對地球表面的?

    2011-11-18 13:29:51

  • 高峰:

    我們有一個人群範圍,再結合太空特殊的工作程式,與太空工作程式有關,代謝量不太完全一樣,我們叫做人體的代謝參數,會有一些差別。這是在大的範圍裏來説的,結合了地面的人群和太空的工作程式來考慮的。

    同時,人還要往外面放出一些熱量,吃了東西以後還要排出一些熱量,大概140多瓦,人要跟周圍環境進行交換,我們叫做物質和能量的交換。如果在離開地表環境,進入軌道飛行以後。我們知道,軌道飛行是真空環境,而且在陽照區和陰影區,大概有一個溫度的變化範圍,大概是正150到負150度的變化範圍,沒有空氣的情況下航太員無法生存,我們的飛行器在飛行裏,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要給航太員創造一個能夠生活和高效工作的環境,這是我們主要的功能。

    2011-11-18 13:30:16

  • 中國網:

    150度的溫差。

    2011-11-18 13:31:28

  • 高峰:

    正的和負的150。

    2011-11-18 13:31:40

  • 中國網:

    需要很好的保溫材料和空氣溫度調節。

    2011-11-18 13:31:52

  • 高峰:

    對。所以載人飛行器都有一些保溫設計,在艙裏對溫度和濕度進行調節,保證人在裏面舒適的環境。

    2011-11-18 13:32:07

  • 中國網:

    我們在很多場合都看到了宇航員進行艙外活動,對航太服的條件要求也是很高的。

    2011-11-18 13:32:26

  • 高峰:

    我們有艙外航太服,也有一套小的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也相當於小的飛行器,它也要建立有壓力的環境,這樣我們航太員才能在裏面生存。

    2011-11-18 13:32:43

  • 中國網:

    它對於航太服的要求和宇航員的要求也很高,對於出艙時間也是有要求的。

    2011-11-18 13:33:27

  • 高峰:

    出艙選擇不光從人的角度,還要從任務的角度考慮,隨著出艙時間的延長,陽照區和陰影區的時間會延長。剛才提到的對航太員來説,航空生保要建造一個適合生存、高效工作的環境。同時我們在對飛行器來説,航空生保也有一個要求,我們給飛行器內部的散熱是由航空生保系統完成的,航空生保是把航太員和飛行器平臺結合在一起的紐帶。一些航太員的操作通過航空生保反饋到飛行器的一個互動的平臺。

    2011-11-18 13:33:45

  • 中國網:

    我們平時用電腦散熱就很關鍵,飛行器上有那麼多需要散熱的設備,是有一個統一的管道還是有統一系統管理散熱?

    2011-11-18 13:35:38

  • 高峰:

    嚴格來説有兩套系統,艙內部屬於航空生保系統管理的,艙外面有一個傳熱的渠道,外面由熱控制系統負責。

    2011-11-18 13:36:04

  • 中國網:

    也是立體的。

    2011-11-18 13:36:21

  • 高峰:

    立體的。從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保護,可以劃為兩塊,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環境控制主要有五大參數,解決壓力的控制,解決氧分壓的控制,二氧化碳分壓的控制,還有溫度和濕度的控制,主要是指五大參數要有一個適合的範圍,適合人的舒適的一個範圍。

    另外就是生命保障,主要有幾塊。一是就餐的支援,航太員吃和喝,我們要給他提供一些相應的支援設備。另外還有航太代謝産物大小便的處理,由航空生保負責的。對於軌道飛行器來説,跟地面非常大的不同就在於微重力,大家可以看到,一入軌以後,設備失去地心引力控制,像“飄”起來一樣,這個問題對航空生保來説是跟地面相比最大的困難,怎麼克服微重力的影響對我們是最大的挑戰。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在地面喝水的時候,您拿一杯水,水在下面,很容易喝,端起來就可以喝了。如果在天上,你把這個杯子端起來,這個水是流不到你的嘴裏,要有專門設備把這個水給航太員喝到。這有一套專門的設備。

    2011-11-18 13:36:33

  • 中國網:

    楊利偉升空之後我們也通過攝像看到了很多他在太空生活的環節,包括您説的喝水、吃食物。我覺得這些環節,因為在地面是無法真實完全百分之百模擬的,我們在設計的時候是根據什麼呢?

    2011-11-18 13:38:18

  • 高峰:

    設計上有一些特殊的方法,因為沒有重力,我們怎麼提供一個外在的力?比如剛才説到的水,在地面靠重力自然流下來,在天上我們有一套專門的設備,給它一個壓力,把它擠出來,模擬了一個相當於地面重力的作用。從這個方面考慮。

    2011-11-18 13:38:44

  • 中國網:

    也是憑藉自己的設想和一些已經獲得的數據進行處理和模擬。

    2011-11-18 13:39:09

  • 高峰:

    對。

    2011-11-18 13:39:26

  • 中國網:

    我們通過這種嘗試以後發現是可以適用的。

    2011-11-18 13:39:35

  • 高峰:

    主要是力的問題,微重力就是沒有力,我給它一個力,用一些特殊的方法給它一些力。

    2011-11-18 13:39:51

  • 中國網:

    您也提到了環控的五個控制,您説的這五項對於正常來説都是比較重要的生存的五個條件,這五個條件,您能給我們再細緻解讀一下是如何達到人體能夠適應的過程?

    2011-11-18 13:40:06

  • 高峰:

    比如説五大參數。第一,總壓。地球表面的壓力,海平面大概是102-103千帕,人生活的比較舒適的範圍大概是81-101千帕的水準,我們要把密封艙就是載人航太器裏的壓力控制在這個範圍之內,我們做得比這個更窄一些,是更優的一些條件。氧氣地面大概是20千帕的水準,我們在天上也要模擬成這樣,地面是什麼樣的環境,我們就要給他什麼樣的環境。

    2011-11-18 13:40:31

  • 中國網:

    太空中的壓強會在什麼數值呢?

    2011-11-18 13:41:11

  • 高峰:

    目前我們做的中心點在91千帕,有上下的波動。

    2011-11-18 13:41:25

  • 中國網:

    調到適合人類最舒適的狀態。

    2011-11-18 13:41:38

  • 高峰:

    對。

    2011-11-18 13:41:58

  • 中國網:

    需要什麼設施設備來調節呢?

    2011-11-18 13:42:07

  • 高峰:

    首先要想控制,要有一套測量的設備,有一套壓力的感測器,測量總壓的感測器,還有測量氧分壓和二氧化碳、測量溫度和濕度的感測器,我們採集數據,有專門的控制系統來控制支撐部件。比如總壓和氧氣,因為天上沒有這樣的資源,只能從地面帶上去,我們用一個高壓的容器,目前我們採用高壓的容器帶一些空氣和純氧進去。

    2011-11-18 13:42:21

  • 中國網:

    和我們去高原背一個氧氣袋一樣。只不過我們帶的是壓縮的。

    2011-11-18 13:43:00

  • 高峰:

    對。作為航太來説最大的問題就是減重,因為發射重量的代價是非常大的,最重要的約束就是要減重,所以我們要把所有的重量有效載荷,一定的重量,我要帶最多的氣體,這是最高目標,所以必須有壓縮的狀態,足夠的重量和體積的約束條件下帶更多的物質。

    2011-11-18 13:43:16

  • 中國網:

    您也説到了濕度,平時在辦公室的時候,辦公室人比較多,也是相對封閉的一個室內環境,我們會時常感覺到很幹,濕度不夠,我們可以發現很多人買加濕器,在太空中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封閉的空間了,這種濕度是如何調節的?

    2011-11-18 13:43:42

  • 高峰:

    我們在地面為什麼要加濕,因為我們有足夠的條件和外界環境交換。比如,大氣環境裏在冬天濕度就比較乾燥一些,在飛行器的內部空間,人要不停地産濕,産出來的濕就是本身自動調節的濕度。所以,我們在空間就要除濕而不是産濕,要把皮膚排出的汗液、呼吸的水汽等等這些除掉。比較舒適的濕度範圍大概在30%-70%。

    2011-11-18 13:44:03

  • 中國網:

    我理解除濕要比加濕難度更大一些。

    2011-11-18 13:44:39

  • 高峰:

    從道理上很簡單,但是實施起來受到航太飛行的一些條件的限制,實現起來比較困難。道理上很簡單,我們用的就是靠冷凝除濕。冬天哈口氣上面就會結出濕氣,就是把呼出的氣凝結下來,我們用這樣的原理收集起來。

    道理很簡單,但是實現起來比較困難。

    2011-11-18 13:44:54

  • 中國網:

    我們知道航太員除了這種以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生命保障中生理代謝的環節,排泄的環節,這一塊我們是怎麼做的?

    2011-11-18 13:45:25

  • 高峰:

    要説到這一塊,對我們來説,和地面相比,最大的問題仍然是剛才提到的微重力的影響。在微重力條件下人排出來的産物是自由狀態,不定向的,是飄浮狀態,我們的問題是怎麼把它收集起來管理好,不要讓它到處亂跑,到處亂跑環境就很糟糕了,生活環境很差,我們就把它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把環境控制、生命保障、生命代謝的産物和大小便收集起來,定向固定,給航太員更好的環境。在大小便過程中我們要把這些排出來的異味清除掉,給航太員一個比較乾淨、新鮮的空氣環境,這是我們要完成的任務。

    2011-11-18 13:45:43

  • 中國網:

    這是生命保障的一個方面,其他方面再請您給我們解讀一下。

    2011-11-18 13:47:44

  • 高峰:

    另外,我們剛才提到的對航太員來説,我們可以把它歸納為幾個簡單的方面。要給航太員在天空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除了剛才我們説到了氧氣,還有很重要的就是二氧化碳,在地面正常的呼吸,對二氧化碳是不關注的。最近環保問題,溫室效應提得比較多。在封閉空間來説二氧化碳效應是非常明顯的,正常生存不停地呼吸氧氣,産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濃度到了一定程度就影響人的生命安全,所以我們要把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清除掉,這是航空生保裏很重要的內容。

    2011-11-18 13:47:58

  • 中國網:

    剛才説要除掉濕氣,現在要除掉二氧化碳。

    2011-11-18 13:48:44

  • 高峰:

    還有微量的有害氣體,主要是有些非金屬材料,包括人體會釋放出一些非常微量的有毒氣體,有害氣體,這些我們要去除掉。

    舉個例子,比如一間新裝修的房子,關到府,隔兩天再進去味道非常大,不斷放出這些東西,我們要把這個處理掉。飛行器就相當於一個封閉的房間,航太員在裏面,這些有害的氣體不停釋放出來,我們的工作就是把它處理掉。

    2011-11-18 13:48:59

  • 中國網:

    是自己釋放毒氣毒害自己。

    2011-11-18 13:49:30

  • 高峰:

    主要是非金屬材料産生的,包括剛才提到的大小便也有一些異味,這也是要去除掉的氣體。

    2011-11-18 13:49:42

  • 中國網:

    主要是擴散問題,因為是在密閉的空間裏,沒有辦法開窗,我們在地面很容易就解決了。

    2011-11-18 13:49:56

  • 中國網:

    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您繼續給我們解讀一下,與地面上很多不同的生命保障環節?

    2011-11-18 13:50:13

  • 高峰:

    剛才提到的給航太員提到的氧氣,我們現在用的是帶高壓的壓縮氣體。這個壓縮氣體,我們現在要有幾百公斤的壓力,有這樣的容器,裏面裝幾百公斤的壓力的氣體,這樣的話安全性要求非常高。這樣的東西,我們大家知道平時我們的煤氣罐、醫院用的氧氣瓶都屬於壓力容器,我們的壓力比這樣的壓力遠遠高得不止幾倍,幾十倍的壓力,相當於很危險的,如果它出問題會産生爆炸,對我們來説是非常危險的。我們要把這些東西做好也是非常難的事情,這是不一樣的東西。

    2011-11-18 13:50:46

  • 中國網:

    我們也可以看到,雖然是兩個名詞八個字,但是它們涵蓋了關乎著航太員生命的一些很重要的資訊和設備。這兩個字,我們可以在前幾次很多的飛行實驗中也聽説過,也了解到過,但是前幾次的飛行都是單個飛行體飛到太空中,這次“神八”的任務是與天宮一號進行對接。

    這次交會對接與以往任務相比,在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兩個方面有什麼新的挑戰?

    2011-11-18 13:51:26

  • 高峰:

    對我們來説,從目前來看,挑戰最大的是時間問題。我們前期的飛船從神舟五號載人到六號、七號,最長飛行在軌時間是五天。目前交會對接任務來看,天宮一號要在軌飛行兩年,兩年的工作要求對我們來説是最大的一個挑戰。對我們産品的壽命和可靠性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戰,我們要在天上連續工作兩年,特別是一些轉動部件。舉個簡單例子,比如大家開車,開幾千公里或者開幾個月就要維護保養一下,對我們來説,沒有維護保養的機會,必須一次做好,這是最大的挑戰。

    另外從技術上來講,還有一些組合體空間。前期飛船隻有一個軌道艙和飛行艙,交會對接任務以來有了更大的廳,我們叫做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相當於它的容積遠大於軌道艙和返回艙的容積。航空生保系統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裏有一套,在飛船裏有一套,交會對接任務來説要靠兩個飛行器共同完成在軌的飛行保障和生命控制問題。

    這裡就有一個組合體如何集中控制的問題,我們怎麼來利用優化相關資源,怎麼把組合體的飛行模式控制到最好,這是我們以前沒有做過的。另外就是剛才提到的綜合凈化的問題。我們在飛船裏對微生物和微量有害氣體,飛行時間短,這個問題顯得不是很突出,對於交會對接兩年飛行任務來説,微量有害氣體非常突出,包括微生物也非常突出,這是我們要提到的綜合凈化,包括剛才提到的二氧化碳,包括微量有害氣體,包括微生物,這是我們要在這次任務中重點強化的,綜合凈化問題。

    2011-11-18 13:52:04

  • 高峰:

    還有一些微塵微粒,我們也有一套專門的設備清除掉。還有對我們來説就是間斷工作,“神八”是第一次無人飛行,我們的天宮一號來説先發射了一個月,已經在軌飛行了一個月,“神八”追上去對接,對於航空來説要從神八的無人飛行到神九的有人飛行,中間又要轉入無人飛行狀態,又等到神十的有人飛行,再轉入無人飛行,這種間斷的飛行模式,以前是從來沒有過的。

    另外對於天宮一號來説,我們還為了後續國家的空間站準備了一些新的技術驗證,這是一個實驗的平臺,為後續的任務做準備。

    2011-11-18 13:55:43

  • 中國網:

    剛才您説的,以前是一個飛船,現在是有天宮一號在這兒,其實相當於給宇航員多了一個生活工作保障的系統。但是這種系統多了以後,其實是需要一個大的系統,統籌安排和設計就複雜了許多。包括現在天宮一號與返回艙、與“神八”組合在一起以後,有了一個工作室,有了一個廚房,有了一個臥室,這樣的系統大了以後,整個統籌安排需要更加全局的設計。具體是怎樣安排的呢?

    2011-11-18 13:56:51

  • 高峰:

    從目前在飛船自主飛行沒有對接之前靠它自己的這套航空生保來工作,來維持大體的環境和溫濕度空氣和壓力,這是靠它自己的設備。對接以後,組成了一個組合體以後,靠目標飛行器,就是天宮一號來作為主分,功能轉換到天宮一號從航空生保來説它是主分,但是中間有一個交叉段,就是飛行的軌道艙作為共用的,剛剛您提到了天宮一號是作為工作艙,也是一個起居艙,還可以作為醫療保健艙,航太員主要生活工作都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裏。但是剛才提到的生活這一塊的廚房,實際還在飛船的軌道艙,我們綜合利用資源,可以減輕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要攜帶更多物質和設備的壓力。

    2011-11-18 13:57:51

  • 中國網:

    天宮一號、軌道艙、返回艙,軌道艙是不是最小的空間?

    2011-11-18 13:58:53

  • 高峰:

    返回艙是最小的。

    2011-11-18 13:59:53

  • 中國網:

    返回艙的作用在減弱?

    2011-11-18 14:00:05

  • 高峰:

    返回艙幾乎沒有生命支援,這個階段不需要它做一些生命支援的工作,當然返回艙自己返回的時候有一套自己的生命支援系統。

    2011-11-18 14:00:16

  • 中國網:

    它還有一整套的完整體系供宇航員返回地面。

    2011-11-18 14:00:34

  • 高峰:

    對,主要是大氣環境控制,因為在返回時間相對時間比較短,在生保、大小便功能這塊相對弱化,主要要保障正常的大氣環境,從這個角度去做。

    2011-11-18 14:00:46

  • 中國網:

    這次是無人交會對接的實驗任務,無人交會對接與接下來的有人交會對接有什麼區別呢?

    2011-11-18 14:01:10

  • 高峰:

    對我們來説,無人飛行從航空生保來説,從這次“神八”和天宮一號交會對接以來,航空生保全部啟動,只有個別的比如有二氧化碳,因為沒有人就沒有産出源,這些設備就沒有啟動,其他設備包括大小便這一塊因為沒有人,這個設備也沒有啟動,處於封存狀態。如果進入到載人飛行,這些設備都要接受考驗。

    2011-11-18 14:01:28

  • 中國網:

    這次我們在“神八”返回艙裏看到了假人,它也是跟隨著“神八”一起度過了整個交會對接的任務過程。我們知道這個假人身上有很多設備和感測器,我們也知道它在天空中收集很多資訊。假人在昨天晚上返回地面以後,現在很多工作人員都在進行一些數據的收集和採納,這次從假人身上我們能獲得哪些資訊呢?

    2011-11-18 14:02:03

  • 高峰:

    從假人來説,因為我們“神八”已經不是第一次飛行了,前期對於載人環境已經有了相對嚴格的考核和驗證,假人飛行這次更多的作用在於模擬航太員的重量。對於我們“神八”,雖然是無人飛行,但是要求是按照載人飛行來執行的,所有狀態完全按照載人狀態來走,更多的是模擬航太員重量的作用。

    這裡還有一些醫學的感測器,測量感測器安裝在裏面,有人飛行也要有人的生理數據的測量。

    2011-11-18 14:02:45

  • 中國網:

    主要是配重問題。

    2011-11-18 14:03:48

  • 高峰:

    對。

    2011-11-18 14:03:59

  • 中國網:

    人的重量對“神八”來説太微乎其微了,這種配重作用在哪兒呢?

    2011-11-18 14:04:07

  • 高峰:

    在失重情況下,一點點重量的變化就會影響整個飛行器的執行狀態,執行的變化影響了整個飛行器的姿態,對人、對整個飛行來説是非常重要的數據,我們一定要達到和我們預計一樣的狀態。這樣的話,在飛船軌道控制和返回的時候才是一個比較好的真實的狀態。

    2011-11-18 14:04:33

  • 中國網:

    我們現在很多的觀眾也在期待明年在神九、神十能夠搭載我國的宇航員飛入太空中,進入天宮一號。如果明年神九、神十進行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了,現在攻堅難點有哪些呢?

    2011-11-18 14:05:04

  • 高峰:

    明年的飛行,對於航空生保來説是真正的考驗,因為我們是為人服務的。雖然我們經過了“神八”和目前的天宮一號在軌飛行得到了驗證,包括一期的飛船數據可以證明我們這套系統是完善的,是成功的,但是畢竟沒有人。我們目前的“神八”和天宮一號飛完以後,我們是剛剛進入考場,對我們來説,大考還在後面,神九的載人、神十的載人,我們到底能不能完成任務?神九的航太員能夠安全返回,神十的航太員能夠安全返回,那是對我們最大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在天宮一號的航空生保系統要經歷無人狀態飛行、有人狀態飛行的轉換,我們的設備要在長期的運作狀態測試性能是否符合要求,這對我們來説是比較大的挑戰。從交會對接本身來説,我們看到這次交會對接實際是一個全自動的飛行,如果有航太員在的話,出了問題的話航太員還可以採取手動的交會對接,發揮航太員的主觀作用。

    2011-11-18 14:05:26

  • 中國網:

    雖然這次無人的交會對接任務已經圓滿完成了,也使大家對這個交會對接任務很放心了,也包括這種假人在裏面也是安然無恙,但實際上,如果明年真要送宇航員上去的話,進行真人參與的交會對接的話,還是一個比較大的考驗。

    2011-11-18 14:06:26

  • 高峰:

    對。

    2011-11-18 14:06:56

  • 中國網:

    我們看到現在我們國家已經進行到交會對接的實驗的程度了,國外,尤其國際空間站已經有很多宇航員進入到那裏,現在很多人也在關心著國際空間站的發展建設的情況,您在這裡能給大家介紹一下國際空間站是怎樣的建造過程嗎?

    2011-11-18 14:07:06

  • 高峰:

    國際空間站主導的有兩個國家,美國和俄羅斯,還有一些其他的國家。國際空間站第一個艙段是1998年,由俄羅斯打了一個我們叫做FGB(多功能候補艙),它是國際空間站第一個艙段,發射了和美國對接的節點艙,還有俄羅斯又發射了一個服務艙,這樣的話,在這個階段就基本可以達到能夠載人的平臺,因為這樣的話,國際空間站由俄羅斯的設備提供了基本的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統,又疊加了美國的航空生保設備。目前俄羅斯發射了多功能候補艙、服務艙,美國發射了幾個節點艙和實驗艙,還有歐空局的實驗艙,日本的信號實驗艙,組成了一個大的空間站系統。

    在這裡主要的航空生保系統還是由俄羅斯的服務艙、美國的實驗艙和三號節點艙提供航空生保系統的主要功能。

    2011-11-18 14:07:31

  • 中國網:

    現在它是一個國際合作的國際空間站,它的飛行時間也很久了,未來它還要飛多久呢?還是要繼續進行不斷的維修?

    2011-11-18 14:08:48

  • 高峰:

    國際空間站從第一個艙段發射到現在一直在處於建造、使用的疊加的過程中,邊建造邊使用的過程。當然因為一些客觀因素造成了它的建造期遠遠超出當初預計,這也是為什麼前期有一段時間一直提到國際空間站要延壽的問題,包括提到了原來的要延到2022年,最近又提出要延到2028年,從98年發射到現在已經20多年了,確實也到了它的生命期了,怎麼延長壽命發揮最大效益,也是國際空間站各相關成員國目前還在進一步協商的一個問題。

    2011-11-18 14:09:07

  • 中國網:

    國際空間站主要是俄羅斯和美國的合作。我們也了解到,最初的時候,俄羅斯的航空技術和美國的航太技術是有所區別的,包括兩者在形成國際空間站的最初的時候也是需要多次溝通和協商的,它到底是怎樣一個過程,才能使兩國的技術達到如此的統一和如此完美的結合?

    2011-11-18 14:09:54

  • 高峰:

    實際上對於建造空間站來説對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要求非常高。從俄羅斯最早的北方號空間站到和平號空間站運作,到美國人的天空實驗室,美國空間站的運作,大家都感覺到靠一個國家的實力不能完全達到這樣的任務,所以就走向了合作,從最早的航太作為一個空間力量的競爭出現,到後面逐步走向和平應用,這樣的話,就要走到一個融合,大家來共同開發,各自發揮自己的能力建造一個適合於科學研究的平臺。這是一個國際空間站走到現在能夠走下去的主要原因。

    2011-11-18 14:10:24

  • 中國網:

    的確太空是屬於全人類的,中國在這次交會對接任務完成以後接下來也要發射“神九”“神十”,組建一個新的空間站,之後可能會發射一個更加大的飛行體,再創造一個嶄新的太空空間站,那時候可能就不叫目標飛行器了。你對於中國未來太空的空間站發展規劃有怎樣的預期呢?

    2011-11-18 14:11:04

  • 高峰:

    剛才提到了整個載人航太體現了國家的綜合實力,從我國來看,我想還是要從可靠、經濟、高效,這樣是我國空間站的發展。我們不能求大求全,要跟我們國家的綜合國力水準相匹配。

    2011-11-18 14:11:38

  • 中國網:

    會不會採取現在國際空間站一樣,採取多國的合作?

    2011-11-18 14:12:02

  • 高峰:

    這個目前我還不太清楚。

    2011-11-18 14:12:16

  • 中國網:

    未來的太空可能會出現一種景象,俄羅斯、美國、中國和更多的掌握太空技術的國家,大家一起組建一個共同的國際空間站,産生更多的國際合作,或者是開闢更多的太空的空間。

    2011-11-18 14:12:32

  • 高峰:

    國際合作肯定是有的,但合作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不一定是像目前國際空間站這樣的模式,我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2011-11-18 14:12:53

  • 中國網:

    最近,尤其是這個月,我們中國人經歷了太多,包括天宮一號的發射,“神八”的發射,“神八”與天宮一號的對接,其實您從1991年就開始進入到中國航太員中心了,已經從事中國航太事業多年。經過了這麼多年,您對於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最大的感受有哪些?

    2011-11-18 14:13:12

  • 高峰:

    剛才提到了載人航太事業永遠是跟國家的綜合實力是密切相關的,國家的進步也是航太事業的進步,所以我們取得的任何成績實際是在國家發展的基礎上才能達到這樣的高度,如果沒有國家的發展也不會有載人航太技術的發展。

    對我們個人來説,我們航太中心有一個叫做口號也好,標語也好,我們叫做“使命因艱巨而光榮,人生因挑戰而精彩”,這是我們做載人航太事業的一個共同的感觸。

    2011-11-18 14:14:34

  • 中國網:

    確實是從楊利偉開始,我們看到了無數的航太員到太空之後,對於祖國的那種驕傲,對於祖國航太事業發展的認可和自豪,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臉上的表情,從他們在太空中進行科學實驗的活動都可以感受得到。我們也期望越來越多的航太員能夠乘坐中國自己研製的飛船,登陸到中國自己研製的空間站中,也希望他們能夠參與到越來越多的國際太空的開發和合作中,比如現在正在進行的登陸火星的計劃,也有中國宇航員參加,我們希望在天空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人。

    今天非常感謝您能夠接受中國網訪談的採訪,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再會!

    2011-11-18 14:15:13

  • 中國網:

    (責編:董安妮 文字:鄭海濱 主持:齊凱 導播:周姍姍 攝像:董超 龐睿 圖片:張琳)

    2011-11-21 11:08:3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_11_18_gaofeng_1321602230.mp4

圖片大圖:

  • 圖片展示

    中國網 張琳

  • 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高峰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張琳

  • 高峰解讀航太環境保護和生命保障

    中國網 張琳

  • 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高峰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張琳

  • 人在正常環境下生存下來需要什麼條件?

    中國網 張琳

  • 設計上有一些特殊的方法,因為沒有重力,我們怎麼提供一個外在的力?

    中國網 張琳

  • 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三室主任高峰解讀航太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

    中國網 張琳

  • 高峰解讀航太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

    中國網 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