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旅遊局官員談東北旅遊業建設

   嘉賓:吉林省旅遊局辦公室主任 賀柏平
   時間:2009年11月25日10:00
   簡介: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應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充分發揮東北地區的旅遊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旅遊業理應成為振興東北的一個重要領域。本期的中國訪談,吉林省旅遊局辦公室主任賀柏平為你介紹東北地區的旅遊業建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吉林省旅遊局官員談旅遊業建設

    活動描述

    • 嘉賓:吉林省旅遊局辦公室主任 賀柏平時間:11月25日10:00  簡介: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應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充分發揮東北的旅遊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旅遊業理應成為振興東北的一個重要領域。本期的中國訪談,吉林省旅遊局辦公室主任賀柏平為你介紹東北地區的旅遊業建設。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遼寧的瀋陽故宮、本溪水洞,吉林的長白山、松花江霧凇,黑龍江的鏡泊湖、五大連池和冰雪大世界,無論是人文古跡還是山水風光,東北地區都擁有許多奇特度高、神秘性強、唯我獨有的壟斷性旅遊景觀,而東北旅遊資源總體表現出來的冰雪概念和氣候優勢,更使東北地區成為我國冬季旅遊、夏季避暑的熱點區域。

      作為第三産業的龍頭,作為對外開放的紐帶,旅遊業在改善投資環境、塑造城市形象、擴大區域影響等很多方面,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東北地區都明確提出了把旅遊業作為支柱産業來建設。

      2009-11-24 09:59:24

    • 吉林省旅遊局辦公室主任 賀柏平:

      吉林省的旅遊産業發展應該説是經歷了三個階段,開始我們是事業接待性向經濟發展型轉變,第二是由一般的産業型向支柱型轉變,第三是從一般推進向加快培育和重點推進層面轉換。這些年以來,吉林省的旅遊産業發展的速度之快在全國也有了一定的影響力。省委省政府在2006年就作出了重大的決定,把吉林省的旅遊産業加快培育和建設成為我省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

      我想省委省政府下了這麼大的決心,是有戰略思考的。現在在大力發展服務業的大背景下,旅遊業已經逐步成為服務業當中的龍頭産業,它又具有關聯度很好,拉動力很強的作用,這麼多年以來,我省的旅遊業在拉動內需,擴大消費,促進就業,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2009-11-24 09:59:55

    • 中國網:

      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應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産業的協調發展。充分發揮東北的旅遊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旅遊業理應成為振興東北的一個重要領域。在國務院下發的《進一步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旅遊業,抓緊研究出台東北地區旅遊業發展專項規劃,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一批特色鮮明、吸引力強的旅遊目的地,提高管理服務水準,建立大東北無障礙旅遊區”。

      2009-11-24 10:00:30

    • 賀柏平:

      我做了一下比較,吉林省旅遊産業在2000年的時候産業規模很低,很小,那個時候全省旅遊總收入是56個億左右,佔全省GDP很低。現在省委省政府把它作為支柱型産業來培育,應該説旅遊産業發展的速度是驚人的。我們統計了一下,進入“十一五”以來,吉林省旅遊産業的發展速度年均遞增在25%以上,而且我們2006年到2009年可以説三年翻了一番。

      2008年我們旅遊業總收入已經是實現了450億。據省旅遊局的初步統計,今年旅遊産業的總收入將要實現573個億,這個數字相當於全省GDP的接近8%,去年是7.02%的發展速度。

      2009-11-24 10:01:00

    • 中國網:

      旅遊業是促進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産業。和傳統産業相比,旅遊業是與環境保護、生態建設衝突最小的産業之一。而東北是一個生態環境較為優越的地區,從發展生態旅遊的思路出發,東北必須把旅遊資源開發真正融入生態環境的建設之中。在環境與發展的關係上,旅遊業也是衝突最少、目標最為接近的産業。加快旅遊業的發展,也有利於促進東北地區觀念轉變,增強東北地區與國內外發達地區的聯繫與協作,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招商引資。另一方面,旅遊業的發展必然帶動客流、人才流、資金流、商品流、資訊流的快速增長,使區外流入購買力擴大;也必然帶動餐飲業、旅館業、商業、娛樂業、交通運輸業的發展,促進基礎設施和通訊設施的改善。而這些正是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部資金必須做好的前期工作。所以旅遊業應該成為東北振興的一個重要“切入點”和“催化劑”,在條件適宜地區,可以實施“旅遊帶動發展戰略”。

      2009-11-24 10:01:19

    • 賀柏平:

      吉林省的旅遊還在初級階段,因為儘管吉林省的旅遊資源這麼高,但是我們的産品都是初級産品,就是觀光産品。按照國家旅遊局的戰略部署,就是實現旅遊産業的轉型和升級,首先就是在産品方面進行升級,要帶動産品升級,這是我們發展的方向。這些年以來,省委省政府要注重使我們的産品、産業結構由觀光旅遊逐步向休閒度假發展。

      圍繞著休閒和度假,吉林省重點打造了一大批能夠吸引國內外遊客的産品。這些年,我們正在謀劃,有的已經建設了,就是建設一批與國際接軌的高標準旅遊地。我們已經計劃在全省範圍內建設一批,大概10個左右的旅遊度假區,標準很高,檔次也很高,都是綜合功能區,裏面既可以休閒、度假、娛樂,又成為一個旅遊目的地,成為一個旅遊景區。

      2009-11-24 10:01:40

    • 賀柏平:

      去年東博會上,我們簽約引進了6個民營集團到吉林省投資,開發旅遊業。在撫綏境內,他們要建立一個中國長白山國際度假旅遊生態區。這個項目總投資達到200億,可以説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旅遊投資項目。這個項目一旦投入使用,吉林省旅遊業影響力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我們將由過去單一的觀光産品逐步轉向休閒度假,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招商引資項目。這個項目對整個吉林省的旅遊開發,起到巨大的作用。

      2009-11-24 10:01:56

    • 中國網:

      謝謝賀主任做客中國訪談,也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9-11-24 10:02:10

    • 中國網:

      責編:王童根 / 主持:王童根 / 文字:王童根/ 攝像:鄭海濱 / 攝影:鄭海濱 / 後期:王童根 / 配音:崔鈞洋

      2009-11-24 10:02:4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jlly.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吉林省旅遊局辦公室主任 賀柏平

      中國網 王童根

    • 進入“十一五”以來,吉林省旅遊産業的發展速度年均遞增在25%以上

      中國網 王童根

    • 要帶動産品升級,這是我們發展的方向。

      中國網 王童根

    • 我們將由過去單一的觀光産品逐步轉向休閒度假。

      中國網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