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秘書長:區域合作全方位發展

   嘉賓: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時間:2008年11月25日10:00
   簡介:2001年,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它的宗旨是加強成員國之間的相互信任與睦鄰友好,推動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上合組織積極應對各種突發的國際事件,並將它的能量拓展到了文化、能源、環保等領域。作為上合組織的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先生將在中國訪談與大家一起回顧這難忘的一年。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上合組織:區域合作全方位發展

活動描述

  • 嘉賓: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時間:11月25日10:00
            簡介:2001年,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它的宗旨是加強成員國之間的相互信任與睦鄰友好,推動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上合組織積極應對各種突發的國際事件,並將它的能量拓展到了文化、能源、環保等領域。作為上合組織的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先生將在中國訪談與大家一起回顧這難忘的一年。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上合組織是上海國際合作組織的簡稱,成立於2001年。它在成立之初就定位在加強成員國之間的睦鄰友好和相互合作。在即將過去的2008年,上合組織積極應對各種突發國際事件,並且把它的能量拓展到了能源、環保等很多領域。在今天的節目中,上合組織的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先生將和我們共同聊一聊即將過去的2008年。坐在我對面的就是上合組織的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先生,歡迎您到中國訪談來做客。

    2008-11-25 09:53:41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很高興今天能夠有機會來和中國網的各位讀者見面,我們非常珍視這次機會,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向大家介紹上海合作組織所從事的工作的一個機會。

    2008-11-25 10:04:41

  • 中國網:

    剛才我們向大家提到了在2008年的時候,上合組織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首先請您介紹一下2008年上合組織經歷的大事。

    2008-11-25 10:05:26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我很高興向大家介紹這方面的情況。總體來説,2008年上合組織所在地區的局勢是好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的形勢是不錯的,各國在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地區威脅和挑戰方面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我們能夠肩並肩的共同攜手應對對地區和平、安全造成的威脅和新挑戰。

    2008-11-25 10:05:48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2008年,組織的發展再次證明了上海合作組織現在已經成為地區政治中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而且上合組織不僅在區域政治,而且在整個全球的國際政治當中都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2008-11-25 10:06:34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如果説到2008年組織工作中的大事,首先要提到意義最重大的就是8月28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峰會。上海合作組織的6國元首每年都要舉行一次峰會,在峰會期間,各國元首能夠在坦率和友好的氣氛中,對上合組織的日常工作進行意見的交流。而且,6國元首還會就地區和世界形勢的發展以及前景來深入的交換意見,並且探討上海合作組織如何來集體應對現在地區和國際形勢中所出現的問題。

    2008-11-25 10:07:01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可以説,峰會是我們組織活動中最重大的事件,所以我們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在日常工作中把重心都要放在成功準備峰會的舉行上。在這次杜尚別峰會上,各國元首通過了《杜尚別宣言》。在這個宣言裏,集中體現了我們6國協商一致的立場,主要是關於在如何構建地區安全格局以及全球安全格局方面,6國元首發出了一致的聲音,並且在《杜尚別宣言》裏提到了6國共同的關切。

    2008-11-25 10:16:46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比如在8月底的時候,也就是峰會舉行的時候,世界經濟的局勢已經出現了一些危機的徵兆,在8月底的時候已經可以預見到世界經濟將出現包括金融動蕩、糧食和能源安全的新的消極因素。因此,《杜尚別宣言》裏特別提到了這些因素,提出了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

    2008-11-25 10:21:15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應該説《杜尚別宣言》的一個顯著特徵就是它再次體現了各國之間團結一致的精神。可以説,過去的一年在上海合作組織區域發生了一系列危機局勢,或者是非常嚴重的自然災害。比如從去年冬天一直到今年初的時候,中國境內、塔吉克境內都遭遇了非常嚴重的嚴冬自然災害,並且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地區也曾經發生了很嚴重的雪災。

    2008-11-25 10:22:42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國的西藏自治區也發生了一些騷亂的情況。後來,在四川又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非常嚴重的地震災害。在所有危機和災害的面前,上海合作組織6個成員國都能夠保持團結一致,來共動應對在上海合作組織責任區域內出現的問題和挑戰,共同維護我們的安全利益。

    在2008年也發生了其他一些重大事件。從組織的活動來説,還有一項重要的活動就是在阿斯塔納舉行的政府首腦會議。在這次會議上,各國總理就近一個時期以來上合組織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的執行情況進行了討論,並且通過了多邊經貿合作綱要措施計劃的修訂法,而且考慮到目前世界正在經受國際金融危機的考驗,在這次總理會議上,各國總理也談到了如何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問題。

    2008-11-25 10:31:34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另外,談到組織的一些其他重大活動。今年在杜尚別還舉行了上海合作組織的外長會議,另外在其他一些地區,也進行了部長級的會議。比如今年舉行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經貿部長會議、國防部長會議、教育部長會議。在我們的組織當中有政治、經濟、人文以及各個領域專門的、常設的合作機制,從部長定期會議,到專家級的會議,一直在定期的舉行。在這些會議上,各方要協商共同的立場,制定共同的工作計劃,主要的任務是監督、落實元首和總理會議所提出的工作任務。

    2008-11-25 10:32:14

  • 中國網:

    剛才秘書長在梳理2008年上合組織一系列大事的時候,也提到了應對金融危機所採取的一些舉措。前一段時間G20首腦峰會備受大家關注,在這次峰會上胡錦濤主席提出“要鼓勵區域金融合作,充分發揮地區資金救助機制的作用。”我們記得在10月底的時候,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上也提到了這個話題。我們想請問秘書長,您如何評價在國際金融危機下區域合作的意義?

    2008-11-25 10:33:11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我們認為在上合組織的區域範圍內,我們的合作發展是順利的。目前,區域合作的發展是越來越緊密的。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的發展目標,就是要實現貨幣和資本的自由流通,並且要確保資源,特別是能源方面的安全。

    在這次總理會議上,各國總理充分的就目前全球所面臨的國際金融危機進行了討論,並且就上合組織各國如何加強在金融和資本市場方面的立場的交流和協商,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以及怎樣使金融危機對各個成員國的經濟所造成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程度,以便確保我們在區域經濟合作方面的工作計劃能夠順利地執行。

    2008-11-25 10:33:33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目前,上合組織的金融和銀行系統將緊密的合作,共同評估上合組織各個成員國現在所面臨的經濟現狀,我們不僅評估地區的經濟現狀,還要對國際的經濟現狀進行分析,以及在資訊方面進行交流,以便在戰略和戰術的層面上共同應對、制定措施。我們這樣的交流不僅在國家層面上進行,而且還要在非官方的層面上進行。

    2008-11-25 10:34:18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上海合作組織有兩個非官方的機構,一個是實業家委員會,一個是銀行兼聯合體。在這兩個機構之中也要進行緊密的磋商,以使各個成員國的實業界和金融機構能夠共同的對地區以及國際金融形勢作出正確的評估,以便制定共同的應對措施。

    在你剛才提到的11月15日在華盛頓舉行20國金融峰會,在這次峰會上,中國和俄羅斯的領導人已經説出了上海合作組織各個成員國的共同立場,就是他們提出要對現行的世界經濟的決策機制進行改變和完善。而在我們上海合作組織內部近期要召開財政部長和各國央行行長的聯席會議,可能在這次會議上要邀請印度、巴基斯坦、伊朗、蒙古這些觀察員國參加。而在非官方層面上,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兼聯合體將舉行相應的經濟論壇,並且也邀請觀察員國的實業界和金融街的人士來參加,以便共同評估現在的經濟現狀,並且制定一些協商一致的應對措施。

    2008-11-25 10:34:42

  • 中國網:

    我們注意到,上海合作組織不但會有成員國,也有觀察員國,還有對話夥伴。這本身可能就是一種創新,這種創新為地區的合作帶來了哪些便利?

    2008-11-25 10:35:53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我們認為,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參與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合作,有利於進一步鞏固上海合作組織,並且提高上海合作組織在政治、經濟以及其他各個領域的國際聲譽。因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如果放在一起的話,這些國家的綜合實力是十分強大的,它涉及到各個領域,包括能源、糧食、製造業以及其他各個列領域。從領土範圍以及人口來講,如果上合成員國再加上觀察員國,這個勢力是相當可觀的。

    2008-11-25 10:36:06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另外,特別在交通領域方面,我們和觀察員國、夥伴國共同發展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我們可以進一步發展過境的通道,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可以説,觀察國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國共同發展合作是非常有前景的。而且在這方面,上海合作組織的各個創始國,也就是正式的成員國看法是完全一致的,發展和觀察員國的合作是我們一致努力的方向。

    2008-11-25 10:36:31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就是今年9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對外經貿部長會議。在這次經貿部長會議上,各個成員國相應的部委領導首次參加了這次上海合作組織經貿部長會議,而且4個成員國的經貿部長也提出了非常有建設性的建議,包括觀察員國以何種形式,在何種程度上參與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經濟合作,他們在這些方面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構想。

    2008-11-25 10:37:01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可以説,觀察員國對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發展合作已經有了非常積極的態度,他們已經就“6+4”的模式來發展區域經濟提出了基本構想。我們認為,今後觀察員國可以繼續在高級別的會議上來參與上海合作組織的合作,不僅參加經貿部長會議,我們也希望今後能夠邀請觀察員國的部長們可以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交通部長、農業部長,以及其他領域的部長級的會晤。

    2008-11-25 10:37:23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上海合作組織中既有能源供給大國,也有能源消費大國。最近幾個月能源價格跳水式的下滑,無論是給供給大國還是消費大國都帶來了很大的衝擊。我們上海合作組織有沒有在這個框架下謀求一些合作,來應對這種衝擊?

    2008-11-25 10:37:40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目前在國際能源領域所發生的狀況再次表明,在當今社會,世界各國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關於能源産品的價格,它是由很多因素影響的,比如曾經一桶石油是100美元,現在已經降到了50美元以下。關於影響能源産品價格波動的因素可以談到很多很多,比如在97、98年,那個時候一桶原油曾經跌到13美元左右,但是當年從那種很困難的劇變裏,國際社會也是成功走出來了。

    2008-11-25 10:44:38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當然,目前能源産品下跌的局勢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心,尤其是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範圍內,剛才您説的也非常對,有能源的生産大國,也有消費大國。當然,對上海合作組織整體來講,確實引起了我們相當的關切。

    如果談到上海合作組織在能源領域的合作現狀,可以説現在各個成員國就各自能源改革的進程正在經常性的交換資訊,而且成員國之間就各國的國家能源戰略的制定和執行,以及大型能源企業的發展方面都在進行資訊的交流。

    2008-11-25 10:46:13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現在,在上海合作組織能源的範圍內,我們也在積極討論,在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開發方面要開展一些合作,包括能源生産領域的創新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在這方面,我們制定了一些共同的示範項目,並且把這些項目列入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的執行措施計劃,新的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的措施計劃是今年10月30日在總理會議上通過的。

    上海合作組織的各個成員國就加強能源領域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設想,其中包括成立上海合作組織能源俱樂部,以及通過上海合作組織共同的能源戰略。目前,這些設想和倡議正在研究的過程中。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有一個專門的定期工作組,這個工作組是加強能源領域合作的專門工作組,這個工作組會定期開會,並且研究各國提出的倡議,制定他們的工作建議,以便提交更高級別的會議來討論。

    2008-11-25 10:47:26

  • 中國網:

    除了能源以外,糧食也是今年大家關注的熱點。我們注意到,最近幾年,上海合作組織也幫助這些成員國進行農業的培訓。上海合作組織幫助成員國在糧食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成效怎麼樣?

    2008-11-25 10:53:59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關於加強農業領域的合作,可以説首次提出具體的工作任務是在2007年11月總理會議上,那次總理會是在烏茲別克的首都杜尚別召開的。在那次總理會議上,各個總理提出必須進一步加強農業領域的合作。

    在這次總理會議結束的一個月以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舉行了首次農業部門的高官會,這次高官會就農業領域合作的具體形式和主要目標提出了具體的構想。其中包括要建立鼓勵農産品貿易的機制,包括主要的農産品、糧食、水果一系列其他農産品的貿易。現在我們正在準備召開首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農業部長會議,這次會議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舉行。

    剛才你提到的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舉辦的培訓班,我想指出,中國在農業領域培訓人才方面發揮了主導作用。中方舉辦了一系列農業幹部和人才培訓班,很快就要在中國再次舉行一次農産品貿易方面加強資訊交流的培訓班。

    2008-11-25 10:54:11

  • 中國網:

    我們也注意到,上海合作組織有一個工作重心,就是要促進成員國之間的經濟貿易往來。無論是元首會晤,還是總理會晤,都會提到交通便利化、貿易便利化和資訊共用等很多內容。您為我們介紹一下在這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還要面對哪些困難?

    2008-11-25 10:55:08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確實,上海合作組織越來越重視發展經濟領域的合作,因為順利發展經濟合作是我們為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提高各國人民的福利,順利進行經濟和社會改革的必要條件。上海合作組織經濟合作的一個主要目標是要在6國的範圍內建立一個統一的經濟空間,並且在一定時期內實現資本、商品、技術和服務的自由流通。

    2008-11-25 10:55:29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今年10月30日,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上通過了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實施措施計劃的修訂版。在過去,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的實施措施計劃中共有123個項目,現在修訂了以後,剩下85個項目,我們對這些經貿領域的合作項目進行清理的目的,是要使措施計劃能夠具有更強的針對性。因為措施計劃是3年前通過的,過了3年,現在有個別項目已經執行完了,有些項目可能要在執行期限上進行調整,而有的項目已經失去了它的必要性。

    可以説,我們在經貿領域,特別是在投資和貿易便利化的方面,非常重視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實施措施計劃的執行。因為這個措施計劃是6國經過細緻的協商,共同制定的統一的工作計劃。

    2008-11-25 10:55:47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這個文件涉及了各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包括貿易、投資、海關、質檢和合格程式評定、金融、資訊、技術、交通、農業、能源等各個領域的合作項目。所以我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我們6國應該共同努力,保證這個實施措施計劃中每一個合作項目能夠按期完成,以便我們能夠在經貿領域邁出一個實質的步伐,能夠第一步實現投資和貿易的便利化。在這個基礎之上,才能夠進一步邁到下一個階段,就是以便今後實現資本、商品、技術和服務的自由流通。

    2008-11-25 11:02:05

  • 中國網:

    説到今年的北京奧運會,大家用了“成功、完美”來形容它。我們也知道,中國和上海合作組織在反恐方面有很好的合作,這也能夠為將來提供很好的借鑒經驗。您能為我們談一下,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反恐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嗎?

    2008-11-25 11:03:14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對於上海合作組織的反恐合作,我們通常説上海合作組織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方面的合作開展得非常富有成效,我們所提到的三股勢力是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六國元首在每次峰會上都非常滿意地指出,我們在反恐領域的合作是非常有成效的,各國的相關部門之間的日常工作任務是非常繁重的,同時也是很有成果的。

    在北京奧運會舉行之前,在2007年的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上,各國元首就提出了這樣一個任務,就是各國的安全部門和相應部門必須作出相應的努力,來共同保障北京奧運會安全、順利的舉辦,共同防止恐怖團夥和恐怖分子企圖破壞北京奧運會的和諧氣氛。可以説我們在這個方面取得了成功。

    2008-11-25 11:09:22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杜尚別峰會正好在北京奧運會結束之後4天舉辦的。在這次峰會上,上海合作組織每個成員國的總統在發言中都對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表示了祝賀和感謝,而且各個觀察員國的代表也在自己的發言中提到了這一點。

    在這次峰會上也談到了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也可以借鑒到其他的重大國際體育盛會中。在峰會上我們也提到,索契冬奧會可以吸取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的經驗,並且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我們也會進一步緊密的合作,特別是各國的相關部門之間要密切配合,來繼續保證上海合作組織世博會以及其他一些國際盛會的安全舉辦。

    2008-11-25 11:10:38

  • 中國網:

    我們注意到,秘書長在10月份的時候曾經説過要創辦上合大學,這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考慮?這將是一所怎樣的大學?

    2008-11-25 11:11:56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建立上海合作組織大學這個創意是在2007年由俄羅斯聯邦提出的。這個倡議主要是希望把6個成員國一些重點大學的潛力能夠聯合起來。我的理解是不僅包括6個成員國的高等院校,將來也可能會包括一些觀察員國的高等院校。我們要建立上海合作組織大學的主要目標就是要為我們共同制定的一體化項目的實施來培養高素質的人才。

    在這個倡議剛剛提出之後,各國的教育部門立刻進行了磋商。我們的設想是要制定一個上海合作組織各個成員國的大學網路,制定一個各國重點大學的名錄,並且這個名錄要經過各國教育部門的共同磋商和確認。除了大學的名錄之外,還要制定一個專業的目錄。我們目前考慮的是要開設下列專業,包括生態、能源、機械製造、交通、現代資訊技術、歷史、語言、文化等等一系列專業。

    2008-11-25 11:12:16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我們現在的設想是,進入了上海合作組織大學名錄的各國大學會得到一些相應的學生名額,教學會使用大學所在國的語言。同時,所培養的人才也應該掌握俄語和中文,因為俄語和中文是上海合作組織兩個主要的工作語言。我們的目標是能夠培養同時掌握俄文和中文的專業人才,以便他們今後能夠為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一體化項目的實施作出自己的貢獻。

    關於上海合作組織大學的組織問題,還有財政方面的問題,會在2009年專家會議的級別上最終得以敲定。我們預想2010年或者2011年,上海合作組織大學就可以正式運作,將來上海合作組織大學的畢業生會同時得到兩份畢業證,一個畢業證是他所在國本身大學的畢業證,另一個畢業證是上海合作組織大學的畢業證書。

    2008-11-25 11:15:27

  • 中國網:

    上海合作組織大學會在什麼地方選址,現在可以告訴我們嗎?

    2008-11-25 11:16:03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這個問題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的協商。我剛才已經提到,上海合作組織大學的主要性質是網路性的大學,它會包括很多重點大學。但同時,它作為專門的機制,也應該具有它自己相應的機構,包括校辦、主要係的辦公室、學生組織、工作人員。所以我想,最大的可能性還是會有一個具體的學校所在地。但是這個問題在09年上海合作組織大學組織財政的具體協商過程中會進一步明朗,因為上海合作組織的原則就是要6國共同協商一致。因此,我們希望6個成員國能夠協商出一個六方共同接受的校址方案。

    2008-11-25 11:16:13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在秘書處經常有很多不同的專家,在同一時段,在不同的會議室開不同的會議。您能為我們介紹一下上合組織的“智囊團”嗎?

    2008-11-25 11:16:54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如果按照國際組織的標準來説,它的人員配備並不是很多。我們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總共有30個工作人員,每個成員國都派遣相應的專家到秘書處工作,各個成員國的專家名額是根據成員國繳納會費的比例來確定的。

    除了秘書處之外,上海合作組織還有另外一個常設機構,就是地區反恐怖機構。目前,這個反恐機構座落在烏茲別克的首都塔什幹,每個成員國根據名額的比例來派遣相應的專家到常設機構工作。

    2008-11-25 11:26:58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秘書處的30個工作人員共分為4個組,政治組、經濟人文組、資訊分析組和行政法律組。對於每個組的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的官員,對他們的職責都有具體的要求,每個人都要承擔相應範圍內的工作,並且要負相應的責任,每個組的官員還根據工作領域的不同劃分,會有自己主管的方向。這樣,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的四個組共同工作,來監督組織框架內各個級別所通過的決議和達成共識的落實情況。

    2008-11-25 11:27:24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的主要職責就是為組織框架內的重大活動,包括元首峰會、總理會議、外長會議、國家協調員會議,還有各領域的部長會議,以及專家工作組的會議準備會議文件,包括會議議程和會議成果文件的草案。

    在各個成員國的駐華使館,以及中國外交部都有一位官員擔任駐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常設代表。這6個常設代表和秘書處的工作人員一起共同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以及各個級別的領導人所達成的協議和共識的落實情況。

    2008-11-25 11:27:44

  • 中國網:

    作為秘書長,您怎麼樣評價今天的上合組織?它是在按照大家最初的設想發展,還是在探索中發展的?

    2008-11-25 11:28:16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可以説,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之初所設立的主要目標和宗旨一直都沒有變,一直保留到現在。上海合作組織最初是由上海5國機制轉變而來的,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的時候共有6個創始國,這6個創始國當初所設定的主要上海合作組織的合作方向和目標至今還保留著,我們在順利的按照設定的目標發展。

    上海合作組織一些基礎性的文件,比如《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共同打擊三股勢力公約》、《多邊經貿合作綱要》這幾個基礎性的文件已經體現出了上海合作組織的主要合作方向,包括安全合作、經濟領域的合作。在每一次的上海合作組織元首峰會上,各國元首都會就上海合作組織下一步發展的主要坐標充分交換意見。可以説,上海合作組織每一步的發展重心放在哪,主要取決於我們所在的地區,以及全球的國際局勢發展的需要。

    2008-11-25 11:28:34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可以説,我們這個組織也在不斷探索之中。實際上,我們現在所進行的探索就是要探索一條使得各個成員國的政治、經濟、人民的精神能夠最大程度相互接近的最理想途徑,所以我們這個探索也是在不斷進行之中,包括怎樣共同努力,來確保地區的安全和順利發展,共同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和挑戰,以及各種新出現的威脅。

    所以説,在我們探索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靈活性,也必須保留這樣的靈活性。但是在保留靈活性的探索過程中,這個組織的憲章和基礎性文件所確立的根本目標和宗旨是一成不變的。所以,上海合作組織在成立之初,各國元首所設立的戰略設想是一直沒有改變的。

    2008-11-25 11:29:26

  • 中國網:

    我們知道秘書長在這個職位已經快兩年了,最後一個問題是想問秘書長個人,就您個人而言,覺得壓力更多,還是信心更多呢?

    2008-11-25 11:30:03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我是2007年1月開始擔任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的,我在這個職位上感到自己肩負著非常大的責任。我的前任是上海合作組織的首任秘書長張德廣先生,他做了很多的工作,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夠進一步繼承和發揚他所開創的好的經驗,並且能夠把他在工作中取得的成果進一步鞏固。

    我希望通過我的工作能夠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順利的發展,使得各個成員國的元首、總理,以及各個級別的領導人和各種各樣的工作機制所確定的協議和共識能夠順利得以實施。所以,我覺得這項工作責任非常重大。

    2008-11-25 11:30:27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我希望在結束我的任期的時候,我能夠感到很大的成就感,也希望自己對3年的工作能夠滿意。我希望屆時對自己的工作按照驕傲,對我能夠對相應的協調工作,協助各個成員搞共同努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各國的共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2008-11-25 11:30:53

  • 中國網:

    謝謝秘書長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祝願秘書長在中國的工作和生活都能夠順利、愉快,謝謝秘書長。

    2008-11-25 11:32:12

  •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崔女士,我也想對你表示感謝,感謝你們邀請我來到中國網,能夠向中國網的網友介紹一些情況。我想祝願中國網的工作人員,以及中國網的所有網友身體健康,在以後的工作中能夠取得新的成就。我希望今天的採訪,能夠使得中國網的朋友了解他們希望了解的情況,能夠回答他們想了解的問題。

    2008-11-25 11:32:28

  • 中國網:

    謝謝秘書長美好的祝願,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8-11-25 11:33:2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00_081125.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趙娜

  • 上合組織在整個全球的國際政治當中都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中國網 趙娜

  • 2008年意義最重大的就是8月28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峰會。

    中國網 趙娜

  • 《杜尚別宣言》集中體現了我們6國關於在如何構建地區安全格局以及全球安全格局方面的一致聲音

    中國網 趙娜

  • 上海合作組織有兩個非官方的機構,一個是實業家委員會,一個是銀行兼聯合體。

    中國網 趙娜

  •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 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

    中國網 趙娜